宇宙生命之謎,宇宙生命之謎的多音字

2021-03-04 08:54:17 字數 5103 閱讀 9948

1樓:科幻老怪

35億年前,小行星就是太陽系中第乙個高度文明星球。但是沒逃脫文明內訌。也就是小行星一開始是乙個比地球環境還適合生命生息的星球,所以十幾億年,就形成高度文明的人類。

可能那時候小行星人類發明的戰爭**,比氫彈破壞力還大好幾個等級,所以小行星人類內訌,無情的將乙個整體的文明星球炸成千千萬萬的隕石。索性那時候地球也已演變成生命的搖籃,所以隕石攜帶的生命基因為地球送來了東風,致使地球便像春暖花開一樣開始生命的轉殖,或者說地球經過艱苦漫長的轉殖過程,最後產生了生命。即轉殖不是主觀的專利,只是客觀轉殖沒被發現而已。

2樓:朱麗娥

太空是神秘莫測的,但是終究有一天人類會乘坐宇宙飛船發現他們的!!!

3樓:海邊小城

宇宙生命之謎你丈夫的秘密雲鼓樓南湖公園亭裡面有沒有

宇宙生命之謎的多音字

4樓:阿木與火火

宇宙生命之謎這幾個字都不是多音字。

5樓:匿名使用者

系。 繫鞋帶。 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著zhuo著陸

zhao著涼

zhe 看著

宇宙生命之謎的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篇課文介紹了科學家探索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艱難歷程,說明到目前為止,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仍然是乙個未解的謎。

課文從古代神話講起,引出了「地球之外的太空中是否有生命存在」這個問題;接著概括地說明,從理論上猜測,地球絕不是有生命存在的唯一天體,但是至今尚未找到另外一顆有生命的星球;然後具體地介紹了科學家探索的歷程(先研究了生命存在必須具備的條件;再根據這些條件對太陽系除地球之外的其他行星進行了分析,得出了太陽系中唯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是火星;然後利用宇宙飛船對火星作近距離的觀測,又讓宇宙飛船在火星登陸,進行了一系列的分析測試);最後說明,人們至今尚未在地球之外的太空中找到生命,但科學家仍然相信那裡存在著生命,因此,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仍然是乙個謎。

選編這篇課文的主要意圖,是通過閱讀理解,學習科學家追求真知、不斷探索的精神,激發學生愛科學、學科學、探索宇宙奧秘的興趣,領悟作者採用分析、比較、排除的方法說明問題的表達方法。

科學家根據生命存在的條件探索火星的情況及其成果,是教學這篇課文的重點;學生對有關生命科學的理論、術語的理解是教學這篇課文的難點。

二、學習目標

1.認識「酶、碳、冥、磁」4個字。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讀懂課文,了解課文圍繞「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這一問題講了些什麼,培養愛科學、學科學的興趣和探索未知的好奇心。

三、教學建議

1.課前,教師要了解銀河系、太陽系、火星、生命科學等方面的知識,可製作有銀河系、太陽系、火星**的教學課件。學生可閱讀《小學生十萬個為什麼》,了解與課文內容相關的知識,為理解課文內容作準備。

2.這是一篇介紹科學家探索宇宙生命的科普文章。教學時,教師要讓學生進行充分的自學,然後組織學生交流學習收穫,提出不明白的問題。

在此基礎上,師生共同進行梳理歸納,確定重點討論的問題。

(1)天體上可能存在生命的條件。這個方面的內容寫得比較詳細,學生閱讀理解後,教師引導學生用自己的話說一說。學生對這部分內容的理解,是學習其他內容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2)科學家探索火星上有無生命的情況及其結論。這是學習這篇課文的重點。教學時,先引導學生認真閱讀課文,弄清科學家對火星探索的歷程,然後再理解科學家經過觀測分析得出的結論:

「在火星上生命難以生存」「在飛船著陸的地區,火星表面沒有生命存在」。組織學生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一定要讓學生搞清楚,科學家一開始認為火星上有生命存在,是根據生命存在的條件作出的推測;後來得出的結論,是根據宇宙飛船探測到的事實作出的科學判斷,從而培養學生科學的思維方法。

(3)地球之外的太空中到底有沒有生命存在。這個問題課文沒有作出明確的回答。教師要組織學生結合課文內容進行充分討論,激發學生熱愛科學、追求真知的興趣。

教學時,可引導學生從以下兩個方面思考:一是科學家的探測只證明火星表面沒有生命存在,而未探測出火星岩層中有無生命存在,科學家的疑問「生命物質是否會存在於火星的岩層之中呢?」明確告訴了我們這一點;二是科學家通過對落到地球上的一些隕石的分析,發現太空有有機分子存在,所以,科學家仍然相信「在太空中存在著生命」。

因此,文章最後說「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是人類一直探索的宇宙生命之謎」。

3.課後可組織學生開展一次語文實踐活動。教師可布置學生蒐集古今中外人類探索宇宙奧秘的文章、**,以「宇宙的奧秘」為主題舉辦一次文章、**展覽,激發學生學科學、用科學的興趣。

4.對課文中出現的科學術語,如對學生理解課文沒有太大影響,教學時可不涉及;如對讀懂課文有較大影響,或學生要求解釋的,教師可做通俗的解說。

四、參考資料

銀河系銀河系包含幾千億顆星體,我們的太陽就是其中之一。銀河系裡大多數恆星集中在乙個扁盤狀的空間範圍內,好像乙個鐵餅。扁盤密集部分的直徑約為八萬光年。

太陽距離銀河中心約三萬光年。銀河系有三個主要組成部分:銀盤、銀核和銀暈。

太陽系太陽系是乙個巨大的天體系統,主要包括太陽和圍繞著太陽旋轉的九大行星,60多顆圍繞著不同行星運轉的衛星,數以萬計的小行星、彗星、流星體,以及行星際氣體和塵埃物質。

火星火星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為第四顆,它的體積在太陽系中居第七位。由於火星上的岩石、砂土和天空是紅色或粉紅色的,因此這顆行星又常被稱作「紅色的星球」。

蛋白質是一切生物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沒有蛋白質,就沒有生命。雞蛋中的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

牛肉、豬血、黃瓜、大豆、麵粉中,都含有不同數量的蛋白質。在人體中,內臟、肌肉、血液、**、骨骼、毛髮中均含有蛋白質。

酶酶是生物體的細胞產生的有機膠狀物質,由蛋白質組成。作用是加速有機體內進行的化學變化,如促進體內的氧化作用、消化作用等。

二氧化碳無色無臭的氣體,空氣中含量約為0

8樓:520主治醫師

根據這些條件,科學家首先對太陽系除地球以外的其他行星進行了分析。水星離太陽最近,向陽時表面溫度達到300至400攝氏度,不可能存在生命。金星是一顆高溫、缺氧、缺水、有著強烈陽光輻射的行星,也不可能有生命存在。

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離太陽很遠,它們的表面溫度,一般都低於零下140攝氏度,因此,也不可能有生命存在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這篇課文介紹了科學家探索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的艱難歷程,說明到目前為止,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仍然是乙個未解的謎。

課文從古代神話講起,引出了「地球之外的太空中是否有生命存在」這個問題;接著概括地說明,從理論上猜測,地球絕不是有生命存在的唯一天體,但是至今尚未找到另外一顆有生命的星球;然後具體地介紹了科學家探索的歷程(先研究了生命存在必須具備的條件;再根據這些條件對太陽系除地球之外的其他行星進行了分析,得出了太陽系中唯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是火星;然後利用宇宙飛船對火星作近距離的觀測,又讓宇宙飛船在火星登陸,進行了一系列的分析測試);最後說明,人們至今尚未在地球之外的太空中找到生命,但科學家仍然相信那裡存在著生命,因此,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仍然是乙個謎

10樓:詩彤竹語

從理論上說,宇宙是無限的。地球只是太陽系中的一顆行星,而太陽系只是銀河系中乙個極小的部分。整個銀河系中有幾千億顆恆星,類似太陽系這樣的星球系為數不少,其中肯定有與地球類似的行星。

可以猜測,地球決不是有生命存在的唯一天體。但是,人類至今尚未找到另外一顆具有生命的星球。

哪些天體上可能有生命存在呢?這個天體又必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人們了解了生命起源的過程之後,認為至少應有這樣幾個條件:

一是適合生物生存的溫度,一般應在零下50至零上150攝氏度之間;二是必要的水分,生命物質諸如蛋白質、核酸和酶的活力都和水緊密相關,沒有水,也就沒有生命;三是適當成分的大氣,雖然已發現少數厭氧菌能在沒有氧氣的條件下生存,但氧氣和二氧化碳對於生命的存在是極為重要的;四是要有足夠的光和熱,為生命體系提供能源。

根據這些條件,科學家首先對太陽系除地球以外的其他行星進行了分析。水星離太陽最近,向陽時表面溫度達到300至400攝氏度,不可能存在生命。金星是一顆高溫、缺氧、缺水、有著強烈陽光輻射的行星,也不可能有生命存在。

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離太陽很遠,它們的表面溫度,一般都低於零下140攝氏度,因此,也不可能有生命存在。

太陽系中唯一還可能存在生命的星球是火星。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這個問題爭論了一百多年。隨著航天技術的迅速發展,這個謎已經揭開了。

火星與地球有不少相似之處:地球自轉一圈是23小時56分4秒,火星自轉一圈是24小時37分;地球自轉軸與軌道平面有66度34分的傾角,而火星的傾角約66度,所以火星和地球一樣有晝夜,有四季,火星的兩極也和地球一樣,被冰雪封凍著。更有趣的的是,2023年,義大利的一位天文學家觀察到火星表面有很多的黑色線條,人們猜測這是火星人開挖的運河。

人們還觀察到火星表面的顏色隨著季節而變化,有人認為這是火星表面植物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改變了顏色。

為了揭**星神秘的面紗,科學家們決定利用宇宙飛船對火星作近距離的觀測。2023年,美國發射的「水手9號」宇宙飛船進入了環繞火星飛行的軌道,給火星拍攝了大量的**。這些**表明,義大利天文學家觀察到的所謂「運河」,原來是一連串的暗環形山和暗的斑點。

通過近距離觀測還發現,以前觀察到的火星表面上所謂顏色的四季變化,並不是由於植物的生長和枯萎造成的,而是由於風把火星表面上的塵土吹來吹去,才造成了顏色明暗的變化。

宇宙飛船還發現,火星是乙個非常乾燥的星球,在它的大氣中雖然找到了水汽,但含量極少,只有地球上沙漠地區的百分之一;火星的大氣層非常稀薄,百分之九十六是二氧化碳,氧氣含量極低;火星表面溫度很低;火星上沒有磁場,它的大氣層中又沒有臭氧層,因而不能抵禦紫外線和各種宇宙線的照射。所有這些因素都說明,在火星上生命難以生存。

為了對火星作進一步的考察,2023年,美國發**兩艘名叫「海盜號」的宇宙飛船。這兩艘飛船在火星著陸,進行了一系列的分析和測試,取得兩項重要結果,一是在火星的土壤中未檢測到有機分子;二是在火星表面的取樣培養中,未發現微生物的存在。這兩項成果證明,在飛船著陸的地區,火星表面沒有生命存在。

科學家又提出,生命物質是否會存在於火星的岩層之中呢?這有待進一步進行研究。

人們至今尚未能在地球以外的太空中找到生命,但科學家仍然相信那裡存在著生命。近年來,通過對落在地球上的一些隕石進行分析,發現太空有有機分子存在。2023年我國吉林省下了場隕石雨,經過對其中最大隕石塊進行取樣分析,也找到了有機分子。

地球之外是否有生命存在,是人類一直探索的宇宙生命之謎。

10 宇宙生命之謎,宇宙生命之謎作者介紹

宇宙生命之謎 部編版語文六年級上冊第10課課文朗讀。對不起,您輸入的課文未找到!宇宙生命之謎作者介紹 張公升碚,1958年進入中國科學院上海生物化學研究所工作,趙曉梅,主編,與張公升碚共寫宇宙生命之謎。作者介紹 bai 張申碚 趙曉梅du 1 張申碚,1958 年進入中國科學zhi院上海生物dao化...

宇宙生命之謎中科學家通過觀測分析的出了怎樣的結論?

讀了這本書,使我明白了許許多多的道理 太陽為什麼那麼熱那麼大?什麼是宇宙空間站?什麼是太空垃圾?太空人在太空是怎麼生活的?這些奇妙的知識都裝進了我的腦袋,我感覺自己就是乙個知識淵博的人。這本書就是 宇宙之謎 太陽是人類不可缺少的天體。它由光球層 色球層 日冕層所構,表面溫度可達一千攝氏度,在太陽色球...

為什麼宇宙的生命系統和人類似?宇宙中有生命嗎?

宇宙世界,相生相剋,人有生老病死,宇宙也有生命週期,這是所有萬物規律。湊巧還是自然的安排,科學暫時無法解答。人類在宇宙中跟天體一樣,成了宇宙的細胞。宇宙與人類有太多相似之處。無論是宇宙生命系統還是人類,都遵循一定的發展規律,不可能脫離規律存在。人類是在宇宙大環境下生存的,因此兩者有相似之處。因為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