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話喬氣是什麼意思,武漢話「靈醒」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4:17 字數 1952 閱讀 1934

1樓:阿_榮

就是生氣的意思,但帶有撒嬌的味道,一般形容女性或小孩

2樓:因為不懂才註冊

「喬」是明代就有了的熟話.有「裝模作樣」的意思。

"喬氣"就是性格嬌氣的人(指小孩或女子)因為生氣而不理睬人。

武漢兒歌:

「喬氣古怪,

上街買菜.

買的麼菜?

喬氣古怪!」

武漢話「靈醒」是什麼意思

3樓:土豆遇見熊

武漢話「靈醒」有整潔、好看,也有聰明之意。

靈醒-方言詞彙:

1、乾淨,整潔。

例:他不僅穿著靈醒,屋子也收拾得乾淨。

2、(形)表示「情商」意義的聰明;出色醒目,惹人注意。

例:這花有著靈醒的白。

例:其實他這個人不笨,只是在某些方面表現得很不靈醒,所以鬧了大笑話。

老師們都說這個學生靈醒,雖然他的家庭狀況令人堪憂,但自己懂得如何改變命運。

例:賈平凹《高興》「我說保安同志,你瞧我這兄弟差成色不,我只說一巴掌能把他扇靈醒哩,可還糊塗呀,竟然還向你投訴?」(「靈醒」是明白、聰明之意。)

武漢方言屬於西南官話武天片中的武漢小片,有武昌漢口漢陽青山話之分,常年生活在武漢的人可察覺出這些細微的差別:最正宗的武漢話為漢口方言;最不標準的武漢話為青山話;最"彎管子"的武漢話為武漢/廣州軍區普通話

瞧氣 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4樓:余少平

應該是「喬氣」.

「喬」是明代就有了的熟話.有「裝模作樣」的意思。

"喬氣"就是性格嬌氣的人(指小孩或女子)因為生氣而不理睬人。

武漢兒歌:

「喬氣古怪,

上街買菜.

買的麼菜?

喬氣古怪!」

5樓:匿名使用者

嬌氣 :jiāo qì

形容說話嬌滴滴的聲氣。

橋氣:生氣了。

6樓:匿名使用者

1、生氣;2、小器;3、嬌氣

要看具體語境.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生氣了的意思,但不止指的那種大怒

一般都用在女生身上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生氣了的意思,多指女生

9樓:諾諾

是『嬌氣』吧。

是指身嬌肉貴,做人很小氣,動不動就會生氣。

10樓:愛喻冰

慪氣襖,但是也不是真正帝生氣襖,有點撒嬌的味道!

11樓:臧逸馨曹發

可以理解為就是暴戾之氣的意思。即一種殘忍,凡事要做得狠,偏向走極端的一種心理或風氣。

武漢話「咋把」是什麼意思

12樓:操刀手

武漢話:炸壩!諧音咋把!原意指打麻將最後一把,運氣好贏了錢的人**胡牌,三家逃跑不給錢!說:(炸壩)的俏皮話!後泛指賴皮,不給錢的不光彩手段!

武漢話:甩彈子!形容乙個人說話不算話,放別人鴿子,讓別人跑冤枉路,做冤枉事的不光彩行為!

武漢話:燙條!形容乙個人到了關鍵時候,畏手畏腳,膽怯,臨陣退縮,逃跑的不光彩行為!

13樓:匿名使用者

甩擔子應該是丟彈子吧。意思是答應的事情沒有做到。其它的兩個是武漢話嗎?沒想到這種發音的。

14樓:arc_弧月

炸把很少用,總的來說就是失敗的意思。

詳解就是,提前的算計或準備行為後來被自己搞砸了,並敗露出來,丟人現眼很尷尬下不了台,就是炸把。

至於某人說的打麻將最後不給錢,武漢話一般是說毛賴(第一聲)

15樓:南門梓權

武漢話:咋把的意思是丟人,掉底子的意思

武漢話裡面的拐是什麼意思武漢話靈醒是什麼意思

1 武漢話裡面的 拐 是adj.壞。例如 這吖幾怪呃!意思就是說 這孩子真壞!例如 你好拐啊!意思就是說 你好壞!2 根據中國社科院 中國語言地圖集 和 湖北歷史文化地理研究 所做的歸類,湖北方言分為三區,即西南官話區,江淮官話區和贛語區。武漢話,屬西南官話武天片,有武漢老城區方言和新城區方言之分,...

苕豬是什麼意思湖北話,武漢話苕是什麼意思

苕 在湖北的一些方言裡是類似於傻瓜 白痴的意思。裝瘋賣苕 其實就等同於 裝瘋賣傻 的意思。應該是 掃把 北方好多地方叫 笤竹 蠢豬 的意思。嘿嘿。說你很笨。很簡單,就是蠢豬的意思啊!武漢話苕是什麼意思 現在武漢話苕是指人笨,蠢得很。但是親人朋友間說對方苕都是比較方言話善意的表達。批評對方某乙個簡單的...

武漢話中的個鬼打架的是什麼意思啊

胡鬧,行為無厘頭。大部分是感嘆的意思。不是什麼好話,說你不是什麼好東西,差不多就是這意思了。仙桃話 鬼打架 是意思?不正經的意思,有活鬼打架和死鬼打架之分.活鬼打架就是很不聽話,很不正經.死鬼打架就是沒有救手了.哦 也 的意思 武漢話 見鬼 是什麼意思?見鬼 話雖說地狠,但一般並不是惡意罵某人,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