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神真的存在嗎,土地神是怎麼來的?

2021-03-04 08:54:15 字數 3790 閱讀 6733

1樓:匿名使用者

信則有,不信則無

對於不信之人來說

他們說這是迷信

對於信的人來說

土地神真實存在的

他們是神仙,也是保護一方水土的

2樓:阿彌陀佛正法

土地神存在,因果報應也存在。

淨空法師---祭祀城隍、土地、山神,都是餓鬼道有福報的。

神話**中的土地神/土地爺是怎麼樣的一種存在?

3樓:噼啪打了劈啪

真正的

地神既不是神話中的樣子,也不是《西遊記》中的樣子。在中國古代眾神的電視劇集中,地神的聲音基本上出現了,土地是儒道之神。真正的地神既不是神話中的樣子,也不是《西遊記》中的樣子。

在中國古代眾神的電視劇集中,地神的聲音基本上出現了,土地是儒道之神。

「土地神」也就是民間廣為流傳的「土地公」、「土地爺」、「福德正神」、土地公」、「后土」、「土正」、「社神」以及「土伯」等。土地神有專門的廟宇,稱為「土地廟」、「伯公廟」或者是「福德正神廟」,根據傳說,中國共產黨的兒子句龍是第乙個擔任土地神的人。據說共工也是作為地神的龍身,因為他的形象是第乙個龍身,禹也是地神,禹是統治九州並奠定地球基礎的人,所以他應該擔任土地神的職務。

古人認為地神可以保護人民的和平,他可以保護土地免受自然災害,也可以使莊稼長勢良好。歷代上至國家、諸侯,下到官府、鄉紳都會在每年的春、秋兩季進行大型的祭拜活動,是謂「春祀」和「秋祀」,然而,

普通的家庭只要需要,就會在土地廟裡燒香許願,祈求地神的祝福。

中國古代散文中沒有乙個提到土地神說土地神是小矮人,土地執掌一方地面,權力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看似誰都可以驅使,但是不管你誰來誰往,誰坐天庭,都少不了這些基層員工,俗話說,別拿村長不當幹部,土地雖小,卻千萬少不了。

4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土地爺掌管一方風水,也算是乙個小官,但是好像級別比較低,是被差遣的乙個人。

5樓:海雅文

神話**中的土地也是知道天上和地下所有事情的人,只不過是地位比較低下,只掌管著一小部分的地方

6樓:勤奮的高

就是一方土地的管理者,乙個小神仙,這一方土地上發生的事情他們都可以管。

7樓:阿木和阿石

土地爺是掌管一方土地的一位仙人,這個仙人的地位比較的低下,但是心腸特別的好。

8樓:莫雨愛魚

在神話**中土地神就是,地表上居住的神靈,也表著這些所有的土地。

9樓:悥舊丶

土地爺是掌管一地風水氣運的存在,是位於山神地位之下,輔助山神穩固天下山水氣運的小神。

10樓:又夏

在影視劇中的神話**中的土地爺就是典型的搞笑擔當。很多影視劇有土地爺的場景都很好玩。

11樓:仙女棒上的花花

我覺得他們非常的神通廣大,知道很多的事情,不管是天上還是地下的,還可以隨叫隨到。

土地神是怎麼來的?

12樓:小魚戕監

神話的大千世界36:土地神的變遷

民間供奉的土地神像

土地神可能是《西遊記》裡面最為普遍的基層神仙。孫悟空幾乎每到一地,都要唸「??」字咒語,呼喚當地的土地神來調查情況。而這些土地,在**全是些可憐兮兮的人物。

《西遊記》裡面的土地神儘管盡忠職守,卻總是一副唯唯諾諾、謹小慎微的樣子。這些小毛神,被分派掌管某一地域事務,遇上法力強大的妖怪,土地還要好好服侍,像蓮花洞的金角大王和銀角大王,就「唸動真言,拘喚我等在地洞裡,一日乙個輪流當值哩!」(第三十三回)這一類山神和土地,正如人間的裡正、甲長之類,頭上壓著十層衙門的招牌過日子。

但土地原先卻是赫赫有威的。先秦時,土地叫灶神,又稱后土,乃是五土之神,能生萬物。古人把那些曾建立過大功業的人,作為灶神加以祭祀。

古代帝王也都在京城設立社稷之神,社神主土地,稷神主穀物,帝王要把土地肥美、五穀豐登,所以需要設神位來致祭。這種制度一直延續到了清代。

不止京城有社稷之神,地方上也有。《宋史·禮志》記載:「社稷自京師至州縣,皆有其祀。

歲以春秋二仲月(即夏曆二月和八月)、及臘月祭太稷、太社(在京城),州縣則春秋二祭。」而且,這種祭祀的儀式也是相當隆重的。在明代,省府的社稷神就規定由布政司親自致祭。

但不知從何時起,又出現了另一種土地神,從此和灶神分道揚鑣。

較早提到土地神的,是南朝宋時期的劉義慶。他的《幽明錄》中有一段說:巴丘縣有個巫師舒禮,於晉永昌元年故去,土地神把他的靈魂送到太山去。

由於世俗把巫師稱為道人,當經過冥司福舍門前時,土地神問舍中官吏:「這是什麼地方?」官吏答道:

「這是道人之舍。」於是土地神就把巫師交給了這個官吏。

可見,這個土地神的地位很低,和押解犯人的差役差不多,顯然與當初的灶神不同了。

五代孫光憲《北夢瑣言》又記載一則神話說,彭城劉山甫的外祖父李敬彝,官任郎中之職。他家住在洛陽的毓財坊,坊中的土地神最為靈驗,李家的家人張行周,對神虔誠拜祭,不止一日。有天夜裡,張夢見土地神向他要吃的東西,張便設食拜祭。

過了幾天,城中忽發大水,那水沖到土地廟前,便向後退卻,李宅得以安然無恙。這一記載雖神怪,但可見五代時的土地廟是建在民居附近的。

清代筆記《燕京歲時記》說:「土地廟在宣武門外。土地廟餘街路西,自正月起,初

三、十三、二十三日有廟市。市無長物、惟花廠、鴿市差為可觀。」又據《日下舊聞考》:

「土地廟,其基甚古,有前明萬曆四十三年碑,稱曰古蹟老君堂都土地廟。遼、金時,廟在城東之外,今莫得其方向矣。」從這些記載可以得知這些土地神和灶神完全不同,他們可能是特製出來的。

因為社稷之神屬於官方,尊貴得很,老百姓很難親近,所以還是另立一尊為好。但又正因為他們屬於老百姓的東西,地位自然十分卑微,比小鬼高不了多少,**們自然不會隆重去祭祀,老百姓們也樂得見這些大老爺們不來攪和。於是有些土地廟前的空地,便又變成水果攤和雜貨攤,或者成為「廟會」了。

民間的廟會常在土地廟前

翟顥《通俗編》引《剪勝野聞》,談到一則非常有趣的故事: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時,有一回扮成老百姓的模樣微服私訪,與乙個監生到城裡某酒家吃酒,不料座上客人全滿,連半張桌子的空位也沒有。朱元璋四面一找,只有那供奉土地爺的角落,有一張桌子閒著。

他就走上前去,不客氣地將桌上的土地牌位挪到地下,說道:「土地老兒讓一讓!」便坐下來和監生對席喝酒。

滿堂的人見了,全都愕然。後來人們才知道這個膽大的漢子原來就是當今皇上。從此以後,南京城裡的百姓就把土地神從桌上移到下面來了,在下面進行祭祀。

此事真偽如何,不得而知,但至今還有把家中土地神放到桌子底下的,可見這樣的說法也是很有根據的。

既然連老百姓都要把土地神拿到下面來祭祀,說明這樣的神的地位實在是太過卑微,孫悟空好歹身為「齊天大聖」,對這樣的底層神仙自然是喚來喝去的了。

土地神的卑微和朱元璋有關

民間的土地神竟然還配有妻子,稱「土地奶奶」,「土地婆婆」,與土地公公一起共享香火。但《西遊記》裡,除了個別場合,是很難見到土地奶奶的,其中的原委不得而知。也許是作者的大男子主義思想在作怪,壓根兒看不起這些更為卑微的基層女神仙吧。

土地神在中國有怎樣的傳說?

13樓:北京創典文化

土地神也稱土地公,福德正神。我國傳說中,土地神本名張福德,

回自小聰穎至孝;

答36歲時,任朝廷總稅官,為官清廉正直,體恤百姓之疾苦,做了許許多多善事。102歲辭世。死後3天其容貌仍不變,有一貧戶以四大石圍成石屋奉祀,過了不久,即由貧轉富,百姓都相信是神恩保佑,於是合資建廟並塑金身膜拜。

礻」表示祭祀,「土」表示土地神。古代把土地神和祭祀土地神的地方叫「社

目前這種字,已經差不多沒有了。現在一般人都不知道,問問老師吧!希望你能解決!解決!不過我知道乙個 祖 左邊是祭祀的意思,右邊是男根的意思。可能會幫到你。從 就代表乙個人跟著乙個人,就是跟從的 從 塵 上面是乙個小,下面是乙個土,小的土就是灰塵的 塵 明 左邊是乙個日,右邊是乙個月,乙個太陽和乙個月亮...

村里供奉土地神的位位怎麼疊,家裡供土地神要擺放在什麼位置

問 我母親以前在院子裡給廚房的灶神上香,現在我房裡供了佛台,廚房和院子還用不用上香?答 在院子裡上香不是太尊敬,把灶王爺放在廚房裡也不尊敬。舉個簡單例子,管地府的官你也把他關在地府裡?管監獄 管犯人的官,你也把他關在監獄裡?很多人誤解了,供土地公公就把土地公公放在地板上,尊不尊敬?他是神 是仙啊!現...

如何恭請土地公,如何拜祭土地神

一對燭,三柱香,素果一盤,恭呼土地公名號,高坐廳堂。初二,十六各素果恭敬。三柱香,紙燭鞭炮供品,及嗑頭。如何拜祭土地神 祭拜土地神是初一十五,三支香,宜上午拜拜,準備水果或者餅乾都可以的。水果可以是蘋果,梨,橘子或者橙子。水果拜的種類要單數。但是數目要雙。也就是你可以拜一樣或者三樣水果,但是都要雙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