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佛手的作用,佛手叄的功效與作用?

2021-03-04 08:54:10 字數 2141 閱讀 6721

1樓:南邕

佛手味辛、苦、酸,性溫。

歸肝、脾、胃、肺經。

功能:有疏肝理氣,和胄止痛,燥濕化痰的功效。

主治:用於肝胃氣滯,胸脅脹痛,胃脘痞滿,食少嘔吐,咳嗽痰多。

相關配伍

1、用於胸腹脹痛等症:本品氣味清香,藥性平和,雖屬辛苦而溫之品,卻無燥烈之弊,能入肺、肝、脾、胃四經,對諸氣滯均可應用,用治肺氣鬱滯胸悶及脾胃氣滯,可配木香、枳殼等同用;用治肝氣鬱結及肝氣犯胃之症,可配青皮、川楝子等同用。

2、用於痰多咳嗽:本品化痰止咳之力較弱,而兼理氣寬胸之功,故對咳嗽日久痰多,而見胸膺悶痛者甚為適宜,可配橘絡、絲瓜絡、枇杷葉等同用。

2樓:金蛇狂舞

佛手味辛、苦、甘,性溫。歸肝、脾、胃經。具有舒肝理氣,和中止痛,化痰止咳的功效。主治肝鬱氣滯,胸悶脅痛,肝胃不和,脘腹脹痛,噯氣嘔吐,瀉痢後重,咳嗽痰多。

3樓:哈哈的大吳

人活著就要呼吸,呼出體內

一種中藥材,有人說是佛手

4樓:匿名使用者

佛手是很特別的一種中藥材,它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具有很好的食用價值和藥理作用,深受人們的歡迎,一般情況下,佛手的食用方法有很多,比如生吃、炒菜吃、煮粥吃以及泡水喝等等。

5樓:遜色就

佛手(學名:citrus medica l. var.sarcodactylis swingle):果實在成熟時各心皮分離,形成細

長彎曲的果瓣,狀如手指,故名佛手。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達丈餘,莖葉基有長約6釐公尺的硬銳刺,新枝三稜形。單葉互生,長橢圓形,有透明油點。花多在葉腋間生出,常數朵成束,其中雄花較多,部分為兩性花,花冠五瓣,白色微帶紫暈,春分至清明第一次開花,常多雄花,結的果較小,另一次在立夏前後,9-10月成熟,果大供藥用,皮鮮黃色,皺而有光澤,頂端分歧,常張開如手指狀,故名佛手,肉白,無種子。

通常用作中藥,或因其果形奇特,而作為觀賞植物。佛手柑被大量製作成涼果食用及**。

根、莖、葉、花、果均可入藥,辛、苦、甘、溫、無毒;入肝、脾、胃三經,有理氣化痰、止嘔消脹、舒肝健脾、和胃等多種藥用功能。對老年人的氣管炎、哮喘病有明顯的緩解作用;對一般人的消化不良、胸腹脹悶,有更為顯著的療效。佛手可製成多種中藥材,久服有保健益壽的作用。

6樓:**陽光

不能有人說是,要拿去懂的人看,萬一錯了就不得了了

佛手叄的功效與作用?

7樓:禹州婚慶

佛手參也叫手掌參,中藥名。為蘭科植物手參 gymnadenia conopsea(l.) r.

br.或粗脈手參gymnadenia crassinervis fi***的塊莖。手參分布於東北、華北、西北及四川、雲南、**等地;粗脈手參分布於四川、雲南、**等地。

具有止咳平喘,益腎健脾,理氣和血,止痛之功效。用於肺虛咳喘,虛勞消瘦,神經衰弱,腎虛腰腿痠軟,陽痿,滑精,尿頻,慢性肝炎,久瀉,失血,帶下,乳少,跌打損傷。

中文學名:手掌參

別稱:藏三

七、佛手參、蘭、掌參、手兒參、陰陽參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入藥部位:塊莖。

性味:味甘,性平。

歸經:歸肺、脾、胃經。

功效:止咳平喘,益腎健脾,理氣和血,止痛。

主治:用於肺虛咳喘,虛勞消瘦,神經衰弱,腎虛腰腿痠軟,陽痿,滑精,尿頻,慢性肝炎,久瀉,失血,帶下,乳少,跌打損傷。

相關配伍

1、治咳嗽氣喘:手兒參60g,百合、大棗各120g。水煎,飯前服,每次半茶杯。(《陝西中草藥》)

2、治肺虛咳喘:手掌參9g,天冬、麥冬各6g,五味子4.5g,桑白皮、百部各3g。水煎服。(《內蒙古中草藥》)

3、治血虛少乳:手掌參9g,當歸15g,黃芪30g,通草、漏蘆各6g,玉竹9g。豬蹄湯煎服。(《內蒙古中草藥》)

4、治跌打損傷,瘀血疼痛:手掌參、上當歸、藁本各9g,鹿蹄草、乙隻蒿各15g,紅花3g。水煎服。(《新疆中草藥》)

5、治布魯菌病:佛手參、苦參、地丁等量。每日2次,每次9g,水煎服。(內蒙古《中醫藥新醫**資料選編》)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或研末;或浸酒。

使用注意:

表邪未解者慎服。

佛手酒的功效,金華佛手 浸酒的方法

佛手泡酒有功效是疏肝解鬱 降逆調中,適合肝胃不和 肝脾不調所致噯氣 打嗝 腹脹等問題。金華佛手 浸酒的方法 我們佛手其實一般都是放在家裡清新空氣的,浸酒很難的,而且好像也不太好喝,網上找的資料,希望對你有用。現介紹幾種藥用方法 1 佛手蜜。配方 佛手100克,蜂蜜250克,白酒10克。用法 共浸7天...

急求鮮佛手泡蜂蜜的做法及功效,佛手泡 蜂蜜的 做法

原料配方 鮮佛手50千克,川白糖42.5千克,石灰1千克 工藝流程 選料 切片 灰漂 水漂 撩坯 收鍋 起貨 上糖衣 成品 製作方法 1.選料 選用果形光整 大小一致 九成熟的佛手為原料。2.切片 將佛手用清水洗淨,瀝去浮水,切成 或刨成 厚約1.5公釐的薄片。佛手過大時,須先對切為兩瓣,再切 刨 ...

中藥,遠志的功效與作用,中藥遠志的功效

人步入老年,會漸漸覺得精力不夠用。那麼,三味中草藥泡茶喝,馬上就會覺得有明顯改觀。這三味中藥是 遠志,益智仁,伸筋草。遠志,益智仁兩味的功效是清腦治昏,提公升精力,預防痴呆。人老關節變形而不靈,時常容易抽筋。伸筋草對於老人來說,是寶貝。它能讓人腿腳靈便。注意 1,每味5克即可。2,沖水後要一次喝完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