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中音薩克斯,請問吹嘴應該怎麼含,含多少最為合適

2021-03-04 08:53:59 字數 3280 閱讀 5445

1樓:匿名使用者

上牙咬到笛頭斜面二分之一往後退一點(笛頭尖端)但不要少於三分之一,下嘴唇放到下牙上越裡面越好,含住整個嘴大概是「哀」的口型

2樓:patrick堅果君

你找老師貼個牙墊,含到牙墊中一點就好了

中音薩克斯入門吹嘴含多少,怎樣含最好?

3樓:弄點東西

大概三分之一多一點的位置,下面在兜住不漏風的情況下稍微放鬆讓哨片充分振動。

吹薩克斯正確嘴形?

4樓:

上唇往裡包,下唇不包,其實是微笑狀態,放鬆一下,含住三分之一哨子在嘴裡,吹時要注意氣息和力度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想說,到了一定程度,你會發現口型不重要了,能吹出來才重要,比如說吹薩克斯的最高音超高音fa,反正我是要改改口型才能吹出來…

6樓:

下唇要墊,但是不能墊太多 不要太用力 嘴搭在上面就好 管內有專門擦口水的布或者一根棍子一樣的東西 去琴行可以買到的一般 不知道你是**的?

薩克斯正確的口型

7樓:匿名使用者

口型非常重要,錯了以後很難改。不要用黑管的口型來吹薩克斯 嘴要放鬆,笛頭不要含太多,大概含三分之一 初學時不要鼓腮,下牙不要咬嘴唇,口型應該成o型,氣息要均勻,呼吸換氣的時候就想像成睡覺時那種很自然的樣子。這樣氣息會深一下,音色會更好,呼吸時要把肚子和胸都填滿。

祝你早日成功1 錯誤的音色概念及解決方法

薩克斯管有著與其他樂器不具備的一種能力——是最接近人聲的樂器之一。它能把樂曲的表現力從倍弱逐漸增強,達到非常強烈的頂點,反之也有從倍強漸弱再到倍弱的力度。長期以來人們常誤認為「響」就是好的,加之一些沒有經過科學訓練的人或教師「教不得法」,本身音色概念有錯誤,只片面追求音量而輕視了音色。

薩克斯管的發音是由氣息引起哨片的振動帶動管內空氣柱的振動而發音的。所以唇部的張力與氣息的壓力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吹奏者吹奏時唇部過於緊張,致使發出的聲音太緊、太悶,亮不出來;也有的唇部力量控制不夠,氣息過強,單純追求聲音的響度,致使氣息過短,造成上身緊張,音色很炸,可自己還是使勁的吹,感覺自己的音量大就是動聽,殊不知在旁邊上聽聽很響,稍走遠一點就聽不清楚,缺少穿透力。

克服薩克斯管音色概念的錯誤,首先要提高對音色的鑑別能力,應知道哪種音色是好的、應追求的,哪種音色是差的、不可取的,要多聽優秀演奏家的演奏,用正確的方法去練習,做到多聽、多吹、多模仿。其次教師要用正確的方法,純正的音色做示範,提高學生對音色的鑑別能力。對於吹奏中毛病已養成習慣的人更要有意識地、堅持不懈的按正確的方法去引導練習,直至新的正確概念形成並鞏固。

2 不規範的指型及解決方法

柔美的音色、準確的音高、乾淨的吐音、清楚流暢的連音、乾脆飽滿的斷音是每個吹奏者所追求的。但在實際演奏中,特別是在初學過程中,常有吐音不清、連音不連、斷音不斷等情況,這些現象與不規範的持樂器的姿勢、過高的抬指、僵硬的按指有直接的聯絡。有的吹奏者氣息上不來就靠雙手「幫忙」,用雙手拼命按住樂器,嘴唇使勁的包住笛頭,加上抬指過高,按指過重,結果造成了手指肌及至小臂、大臂肌肉都緊張,按指僵硬、手指不靈活,一遇到快的節奏就不能把音吹清楚,造成吐音不清、連音不連、斷音不斷的現象。

僵緊的臂肌、肩肌又使本該通暢下放的氣息上提僵滯,失去「下支點」控制力,造成音色僵硬、虛、緊。另外這樣的姿勢加上樂器本身的重量又造成了樂器的不穩定,影響笛頭與嘴唇之間接觸的穩定性,進一步形成了吹奏的惡性迴圈。要改掉這些毛病,一定要建立鬆馳自然的演奏狀態,持樂器時兩肩一定要放鬆、自然下垂,大、小臂肌肉放鬆使手指自然而略帶有彎曲地進行按鍵。

左手大拇指放在薩克斯管背面泛音鍵下端的指托上,大拇指尖略伸出。當運用泛音鍵時,只要將指尖向上輕輕一按即可。右手大拇指放在薩克斯管中部的指托下面以支援管身。

雙手在按鍵時顯孤形,並靠近音鍵,用指肚按鍵。左手的拇指為著力點,右手拇指為支援點,其它手指放鬆,按鍵時要充分發揮好樂器指托的作用,盡量地把一些力量放在樂器的指托上。按鍵時手指不可用力過重,以防手指僵化,抬指時不要過高,要充分發揮大關節的靈活作用,帶動

二、三關節協調運動,只有在鬆馳自然的運指前提下,才能保證演奏的自然流暢。

3 不正確的口型及解決的方法

要使薩克斯管的發音正確、優美,主要靠合理充分的嘴唇振動和正確合理的口型控制。在氣息相對穩定的情況下,唇肌的鬆緊、氣息的強弱、笛頭放的位置,都直接影響到薩克斯管的音色、音準。常有這樣的情況:

有些初學者由於不能正確運用口型與氣息的配合,在吹奏高音時只知道一味的用力吹,並且出現鼓腮現象,吹了大量的氣,始終不能將高音吹上去,結果吹來吹去都不理想,甚至音色炸、虛;有的是口型緊張、放鬆不了,並且撮嘴向前噘,結果低音下不來,導致音色雜、悶。所有這些問題都是由不正確的口型造成的。口型的不正確會導致唇肌不能正常發揮作用,鼓腮、撮嘴使得吹奏時失去最佳控制,這樣很難獲得理想的音色。

正確的方法是:吹奏薩克斯管時面部肌肉要放鬆,保持自然的演奏狀態,笛頭放在口腔的中間位置,將上牙穩固地放在笛頭的上端,大約三分之一外。要固定住笛頭,以免吹奏時笛頭在口中運動,笛頭位置是由上牙和嘴唇固定的。

初學者可以在正確位置貼上一塊橡皮膏,幫助上牙找到笛頭的固定位置,最多不可超過幾天,以防止養成過分的依賴性。而下唇要輕微地翻捲蓋在下齒上,大約有一半的下唇肌肉內翻蓋在下牙上。下唇的肌肉究竟內翻多少,取決於下唇的豐滿程度。

根據自己條件的不同與體會。如果內翻的肌肉過多,奏出的音色就會非常沉悶和呆板,內翻肌肉過少,音色會難以控制。下唇一般含在哨面的三分之一至一半處。

(有個別特殊者,自行調整)這樣上下唇大體相對,唇肌、口角肌同時向嘴角方向收縮,使雙唇既有合攏的力,又有張開的力,對哨片保持適當的壓力,不必含的太緊,應鬆馳,自然。

8樓:迷情薩克斯

8年連口型都沒弄明白?你怎麼學的

吹薩克斯音色第一 其他不重要

第一種口型是錯誤的 第二種只對了一半 兩個老師都藏了一手沒教給你哥們今天免費告訴你 口腔的後部要開啟要有空間感 其他都是浮雲

9樓:匿名使用者

sa(第四音調) ke(第四) si(應該第一吧)

薩克斯吹奏嘴型和氣息問題,出現尖銳聲。

10樓:甘律師

吹低音區時嘴型氣息要放鬆,高音區嘴型要緊些。由於薩克斯管的發音原理,低音do、最底音si,和高音si,最高音do\rei\mi\fa是很難吹的,高音區在初學時可以通過稍含深一點笛頭,嘴型稍緊一些,多練習就能吹出來了。但通過含深一點笛頭吹出高音區這是初學時的過渡方法,在真正吹奏的中含笛頭的位置是不變的,不能說低音區含少點到了高音區含深點。

總的來說,多練習長音吧,低音區和高音區的音符是較難吹的,這幾個音符不吹上千來次是練不出來的

初學薩克斯請教下吹嘴的問題,初學中音薩克斯,請問吹嘴應該怎麼含,含多少最為合適?

初學還是用好一點的嘴子,別跟我說什麼到了水平高時再買好嘴子,因為那時你已經不需要了,越高明的大師對嘴子的要求,依賴越小。好的嘴子能養成乙個演奏員好的習慣。如果學古典,就用小口風的笛頭,學jazz就用口風大點的笛頭。好不好吹取決於笛頭的口風大小,還有自身的口部肌肉的力度,初學者建議先用小一點的口風,一...

吹薩克斯對男人有什麼壞處,吹薩克斯會對嘴有什麼影響?

對男人女人都一樣嘛,沒什麼壞處。但吹薩克斯多了會有一些變化,第乙個是管樂的共同點,就是吹管樂要用到丹田,就是說肚子,所以吹多了肚子周圍的肌肉會比較發達,不說大肚子,那不實際,但肚子周圍的肌肉包括腹肌和腰肌都會比較緊而有力。第二是因為要咬笛頭,而下嘴唇是包住下牙接觸笛頭的,所以練多了下嘴唇會痛,而且長...

薩克斯音鍵 中音薩克斯的低音 7 6 5 4指法是怎樣的

降e薩克斯的低音6指法如下圖所示 低音6是表裡的第乙個,它是用括號括起來的,上面標著baritoneonly,意思是只有上低音薩克斯才能吹這個音。所以中音薩克斯應該是吹不了低音6了。最低只能吹公升低音6。如果左右手食指 中指 無名指全按下作低音5,低音6就是抬起右手無名指,低音7就是抬起右手中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