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材料二概括英國民主政治發展的特點

2021-05-05 23:11:29 字數 2688 閱讀 2133

1樓:昊懸天下

在人類政治史上,共和作為一種政體,「是與君主制相對而言的」。政體作為公共生活之制度框架,作為人類秩序之前提,其最為核心的一條標準就是政治共同體的永續性。西方思想史最早從柏拉圖、亞里斯多德開始,便以此來考察各種政體,他們承認君主制、貴族制、民主制各有其好處,然而問題在於它們自身皆不能持久,由此便會進入乙個政體衰敗的過程。

他們認為,好的政體應當是同時兼具君主制、貴族制、民主制三者好處的混合均衡政體,即古典共和政體。以後經羅馬共和國、英國、美國不斷傳承創制,共和主義政治理念得到進一步發展。羅馬共和政體包含了執政官、元老院、平民大會三者的混合,近代英國包含了君主、上院和下院三者,而美國則是**、參議院、眾議院三者的混合,其根本精神在於把大眾民主、精英統治、領導決斷三者進行混合,從而兼顧國家各階層的利益,做到盡可能的公正。

古代羅馬以及近代的英國、美國的強大,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它們的共和政體。……古典共和政體最顯著的特點在於它是由公民美德維繫的政體,也就是一種基於道德力量的政體。現代共和主義突出強調依靠制度的同時,並不放棄美德。

但與古典共和強調公民的美德與公益心以及公民的義務相比,現代共和主義則強調公民的權利與自由、強調對公共權力的制約與平衡,這已與傳統意義上的「共和」、「共和主義」有些不同,從總體上來說,現代共和主義與混合政體、分權制衡、法治、代議制等憲政原則結合在一起,它是對純粹民主原則的一種節制或限制。

根據材料一,概括指出英國近代政治民主化發展呈現出怎樣的特點?請結合史實說明

2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一 英吉利民族既尊重傳統又善於變革,當他們發現只有推行變革才能更好地尊重

傳統時,他們就放棄舊的陣地,接受變革,去尊重新的傳統;他們在推行變革時,又以維護和尊重傳統為已任。……以傳統在外殼上的完整延續和內涵上的不斷更新,英國形成了以退和的改革與合理的妥協為特徵的政治文化特色,即「在衝突中達到融合」的漸進模式。……「光榮革命」後,英國再沒有發生過政治革命……近代以英國經濟發展、政治變遷和社會進步,無不是與溫和、漸進的改革聯絡的。

——摘自《英國漸進式發展道路的》

問:(1)根據材料一,概括指出英國近代政治民主化發展呈現出怎樣的特點?(2分)請結合史實說明之。(3分)

答案:(1)特點:傳統與變革相結合;(1分)形成了以溫和改革與合理的妥協為特徵的漸進模式。(1分)

說明:2023年英國通過不流血的光榮革命推翻覆闢王朝,確立資產階級和新貴族統

治;(1分)2023年英國議會頒布《權利法案》,確立資產階級君主立憲制;(1分)2023年,議會改革,工業資產階級逐漸掌握權利,為工業資本主義的發展提供了保障;(1分)

根據材料一,概括指出英國近代政治民主化發展呈現出怎樣

3樓:析皎嵇語夢

特點:傳統與變革相結合;形成了以溫和改革與合理的妥協為特徵的漸進模式。

根據材料一概括英國民主化模式有何特點

4樓:林顧姝

(1)根據材料一,概括英國在13世紀初到14世紀中期時政治生活的基本特徵。(4分)

(2)根據材料二,簡要說明光榮革命後,英國國王、議會、內閣三者政治權力發展的基本趨向。(9分)

(3)根據以上材料,歸納英國政治民主化程序的特點。(4分)結合所學知識進行對其簡要評價。(4分)

(1)王權受到限制(或「王在法下」);議會在社會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4分)

(2)國王的行政權力逐漸被剝奪,成為「虛君」;議會逐步成為國家大權的完全主宰:內閣對議會負責制逐步形成,有利於英國現代民主政治的形成:(9分)

(3)特點:漸進性;創新性;結合英國國情;延續性;(4分,其它言之有理亦可得分)

評價:保證了社會的穩定,促進了社會經濟的發展。(4分)

英國民主政治確立和發展中呈現出的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民主政治的確立應該是在二戰之後工黨的上台而確立的,但是英國的民主政治的發展應該追溯到19世紀的憲章運動。所以我覺得你是沒有搞清楚民主共和憲政之間的關係,英國的政治準確的說應該是憲政政治,和民主政治其實不一樣。在了解英國的憲政政治就應該注意《大憲章》,**議會,洛克、霍布斯這些熟悉和不熟悉的思想家,其次就是接下來的英國光榮革命,以及之後在社會主義運動影響下的憲章運動,再往後就要了解保守黨自由黨的黨史了,最後就是工黨的崛起。

所以,在英國政治發展中,我們看到的無外乎兩個特色:一是制衡二是妥協或者說是保守也行,當然正是因為這樣的乙個政治制度的保守發展,成為了日不落帝國的乙個重要因素。

6樓:匿名使用者

永續性;君主制、貴族制、民主制三者好處的混合均衡政體,即古典共和政體

7樓:匿名使用者

和平演變 不流血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材料二 「光榮革命」使英國成為世界上第乙個擺脫了**統

8樓:總督回粉

(1)人民主權。

(2)特點:採用和平與漸進方式;議會高於王權。不同之處:美國**無權解散國會,國會可依法****,二者平行,但相互制約;英國首相可以解散議會,議會也能罷免首相,二者相互牽制。

(3)相似之處:都體現本國特色,避免照搬他國。民主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民主選舉制度等。

(4)由直接民主到間接民主;由特權階層的民主到人民民主;民主政治在繼承中創新、完善。

美國民主政治發展歷程對我國政治建設有何借鑑

美國民主政治的發展對我們政治建設有很多借鑑,我們應該建設政治文明,提高文明程度。美國歷史發展對我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何借鑑意義 美國是移 家,copy所以思想上是百家爭鳴bai,百花齊放的,包du羅永珍的。美國的國民zhi是自私的,其個人價值觀是自己利dao益最大化,然後個體之和大於整體之和。這...

古代希臘民主政治發展歷程,簡述古希臘民主政治確立發展的過程

梭倫改革 奠基 按財產多寡劃分等級 建立民眾法庭 設立四百人會議 進一步打擊氏族制度殘餘 克利斯提尼改革 確立 用10個地域部落取代4個血緣部落 設立500人會議 成立十將軍委員會 實行陶片放逐法 打破了血緣關係,大大削弱了氏族貴族的勢力 伯利克裡改革 頂峰 擴大公民參政範圍 改革公民大會 改革50...

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在雅典民主政治發展的過程

1 資訊 雅典公民可以通過 陶片放逐法 不法 民主程式簡便易行,具有保密性原則 流放國外是懲治罪犯的重要手段 國家保護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 體現了雅典政治具有一定的民主性。2 作用 設民眾法庭,打破貴族對法律的壟斷 實行陪審員制,使平民獲得參加國家政權的權利 抽籤和投票表決方式,更能體現公平 公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