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的本質及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有哪些

2021-03-04 08:53:56 字數 1812 閱讀 3225

1樓:荒誕不經

宗教是社會

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特殊意識形態。舊時由於人類對自然的未知探索,以及表達人渴望不滅解脫的追求,進而相信現實世界之外存在著超自然的神秘力量或實體,使人對該一神秘產生敬畏及崇拜,從而引申出信仰認知及儀式活動體系,與民間神話一樣,其也有自己的神話傳說,彼此相互串聯,其是一種心靈寄託。

優點宗教有讓宗教信仰者行動的能力,如果乙個宗教宣傳積極向上的思想,無疑能使宗教信仰者做出有利於社會的行為,它可以使人斷惡修善,懲惡揚善。

缺點與優點相反,如果乙個宗教宣揚不利於社會和平穩定發展的思想,那麼宗教信仰者對社會的危害是很大的。 排他性:任何乙個宗教的教徒或多或少都具有排他性,例如佛教徒認為道教最高神祉不過是未出輪迴的天道眾生,**教與伊斯蘭教衝突不斷;以及出現諸多不符合邏輯和誇張的說法,因果也是靈活多變的,也不可能控制人的情感與思維。

運河鈔關在歷史上的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有哪些

2樓:貴陽賀加貝化妝學校

評價隋朝大運河(一分為二):當時的積極作用(歷史意義):①使運河沿線的城鎮迅速繁華起來;②有力地促進了南北經濟、文化的交流和發展;③貫通南北水路,解決了南北的交通(南糧北運和鹽運要道);④使唐朝後期經濟重心開始逐漸向南轉移

作用一定是積極的嗎,我知道意義有分積極的和消極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不一定是積極的。

意義有分積極的和消極的。

影響也有積極影響和消極影響。

順境與逆境分別有什麼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問題……要回答四個方面。

一、順境

積極作用:

1、讓我們獲得人生的自信。

2、讓我們體驗到人生的快樂。

3、讓我們獲得成就感、幸福感和知足感。

消極作用:

1、容易讓我們產生前進的惰性。

2、容易讓乙個人在安逸中腐蝕掉自己的靈魂。

3、容易失去目標,失去動力,失去對理想執著的追尋。

二、逆境

積極作用:

1、激發我們內在的潛能。

2、促使我們進行深刻的人生和哲學思考。

3、促使我們自我反省,自我改變。

消極作用:

1、打擊我們的自信。

2、可能讓我們沉淪,逃避和放縱自我。

3、一時間,讓我們感到不開心,失去幸福感。

宗教在歷史上和現實中既有消極作用又有積極作用,但其消極作用是主要的。因此,我們對

5樓:

答案d宗教信仰自由的含義

是: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有信仰這種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那種宗教的自由;在同一宗教裡,有信仰這個教派的自由,也有信仰那個教派的自由;有過去不信教而現在信教的自由,也有過去信教而現在不信教的自由。為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憲法規定,任何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不得強制公民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國家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宗教活動必須在憲法、法律和政策範圍內進行。

我國宗教實行獨立、自主、自辦的方針。宗教團體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支配,在此基礎上發展宗教方面的對外友好關係。

6樓:泰丶小往大來

d. 堅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同時依法加強管理

如何看待宗教的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

7樓:黎約將夜

積極作用在於可以使人們精神上有寄託。消極作用是容易使人麻痺思想,甚至狂熱,煽動信徒的情緒,不利於社會的穩定。

反壟斷的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是反壟斷

1 積極作用 反壟斷法的出台有利於維護消費者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壟斷會導致市場失靈,會損害包括普通消費者在內的所有市場經濟參與主體的利益,反壟斷法通過國家干預糾正市場失靈,使市場執行機制正常運轉,維護社會整體利益。同時,反壟斷法所維護的社會整體利益,是社會通過市場機制的正常運轉而產生出的經濟淨增長,...

挫折有哪些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挫折對我們的積極作用有哪些

挫折具有不同的作用 挫折的兩重性。挫折本身是壞事。因挫折是要求 願望 需要得不到滿足時所產生的一種心理狀態,所以挫折的消極作用是它本身固有的,是普遍的,它給人以身體 心理上的打擊 壓力,給生活道路造成曲折,對於承受能力不強的人來說,更是一種災難。挫折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發揮積極作用。挫折的積極作用是相對...

電視劇集對人有什麼積極作用和消極作用

正面 資訊暢通,給人們了解世界創造了平台。同時帶給人們以娛樂和振奮,具有教育意義的電視片和科教片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負面 有些東西不適應少年兒童,同時也有些人看電視上隱影響學習和工作。對視力有害。正面影響是 有動畫片看了。負面影響 廣告時間比放片時間還長。而且讓人更宅了!正面影響可以做在家聞天下事,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