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資格證考綱中的理解了解掌握什麼意思

2021-03-04 08:53:53 字數 5144 閱讀 5867

1樓: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

你說的應該是國考的小學教師資****大綱吧,理解就是可能會出理論題,就是結合知識和自己的理解去回答。不用死記硬背;了解,就是不會出什麼太多的題,知道就行,更多的就是人物和歷史,多看看就可以的;掌握就是必須得記下來,而且肯定會出,也是重點,必須要知道的意思。但是你考教師資格證研究這些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因為考試都有可能出。

只是後期做了老師剛掌握的掌握,了解的了解。

考試大綱中的理解、掌握和了解有什麼區別? 10

2樓:棠花

1、拼音不同。

了解:拼音為 liǎo jiě。

理解:拼音為 lǐ jiě。

掌握:拼音為 zhǎng wò。

2、含義不同。

了解:指對考試大綱範圍的定義、公式、運算性質、定理、公理等回憶和再認。

理解:指對考試大綱範圍內的概念、定義、公式、運算法則、定理等有一事實上的理解,要求知道概念的內涵,以及內部各知識點之間的聯絡。

掌握:考查在理解的基礎上,把物件運用到新的情境中的能力。在理解的基礎上可以完整地敘述知識的全面含義,掌握不同知識點之間的區別與聯絡。

3、應用不同。

了解:了解,通常用來形容人對某件物、或事的掌握領悟程度。

理解:根據理解的物件不同,可將理解分為不同的形式,如對人們的言語和行動、自然和社會現象以及科學理論的理解等。對人們的言語的理解是把握言語所表達的思想;對人們的行動的理解是把握其動機和效果。

掌握:可以借助三種形式來表明材料的領會。一是轉換,即用自己的話或用與原先表達方式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思想;二是解釋,即對一項資訊加以說明或概述;三是推斷,即估計將來的趨勢(預期的後果)。

3樓:

了解:一般性知道即可,不要求解釋,闡述和應用

理解:要求知道概念的內涵,以及內部各知識點之間的聯絡,可以解釋其含義,可以敘述其不同層次意思之間的聯絡

掌握:在理解的基礎上,可以完整地敘述知識的全面含義,掌握不同知識點之間的區別與聯絡

4樓:狂人七袋面

理解是最重要的,不僅要識記而且要揮動的應用

掌握一般就是識記就可以了

了解就是知道就可以了

如何理解考試大綱裡的了解,熟悉,掌握

5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對知識bai的要求由低到du高分為了解、理解、掌握zhi

、靈活和綜合運用四個層dao次,且高專一級的層次

要求包含低

屬一級的層次要求.了解、理解、掌握是對知識的基本要求,靈活和綜合運用不對應具體的考試內容.

(1)了解(a):對所列知識內容有初步的認識,會在有關的問題中進行識別和直接應用.

(2)理解(b):對所列知識內容有理性的認識,能夠解釋、舉例或變形、推斷,並能利用所列的知識解決簡單問題.

(3)掌握(c):對所列知識內容有深刻的理性認識,形成技能,並能利用所列知識解決有關問題.

(4)靈活和綜合運用(d):系統地把握知識的內在聯絡,並能運用相關知識分析、解決比較綜合的問題.

小學教師資格證教學原則有什麼口訣

6樓:

這裡,為大家提供乙個口訣:支(直)起(啟)弓(鞏),努力(力)尋(循)找一英(因)裡(理)以外的鱈(科學)魚。

在考綱中,需要掌握的教學原則有八個:直觀性、啟發性、鞏固性、因材施教、系統性(循序漸進)、量力性(可接受性)、理論聯絡實際、科學性與思想性相統一。

可以通過一首小詩,將上述八個教學原則串起來,以幫助大家記憶:

八大原則速覽

1.直觀性教學原則:根據教學活動的需要,讓學生直接感知學習物件。

2.啟發性教學原則:指在教學中要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積極性,使得學生能夠主動地學習,以達到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3.鞏固性教學原則:指在教學中要不斷地安排和進行專門的複習,使學生對所學的知識牢固地掌握和儲存。

4.量力性教學原則(可接受性原則):指教學活動要適合學生的發展水平。

5.循序漸進教學原則(系統性原則):指教學活動應當持續、連貫、系統地進行。

6.因材施教原則:因材施教原則要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根據不同教學物件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進行差異性的教育。

7.理論聯絡實際原則:這一教學原則是指教學活動必須堅持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和統一,用理論分析實際,用實際驗證理論,使學生從理論和實際的結合中理解、掌握知識。

8.科學性與教育性相結合原則:指教學要在科學的方**的指導下進行。這一原則是為了將教學中科學知識的傳授學習與思想品德教育統一起來而提出的。

根據具體問題型別,進行步驟拆解/原因原理分析/內容拓展等。

具體步驟如下:/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主要是……

7樓:趙叔叔哈

1.教學原則口訣:「思科一統,發力攻(鞏)關(觀),理論實際,因果迴圈。」

2.「思科一統」,即教學原則中的思想性和科學性統一原則,這個原則在教師資****中曾經考過,是乙個重要的知識點,即教學過程中既要傳授給學生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赫爾巴特的教育性教學原則與之同理。

3.「發力攻(鞏)關(觀)」,即啟發性原則、量力性原則、鞏固性原則和直觀性原則,其中啟發性原則和直觀性原則又是我們考試的高頻考點,幾乎每年真題中都有。

4.「理論實際」,即教學原則中的理論聯絡實際原則,教學要以學習基礎知識為主導,同時聯絡生活實際去理解知識,運用知識去分析解決問題,學生最後能夠學懂學會、學以致用,在考試中也是乙個重要的考點。

5.「因果迴圈」,即因材施教原則和循序漸進原則。

8樓:中公教育

一、八大原則速覽

1.直觀性教學原則:根據教學活動的需要,讓學生直接感知學習物件。這一原則是針對教學中詞、概念、原理等理論知識與其所代表的事物之間相互脫離的矛盾而提出的。

一般地說,直觀的具體手段有以下三種:實物直觀;模像直觀;語言直觀。

直觀性教學原則的分類以及運用的注意注意事項在講解時要突出。

2.啟發性教學原則:指在教學中要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積極性,使得學生能夠主動地學習,以達到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3.鞏固性教學原則:指在教學中要不斷地安排和進行專門的複習,使學生對所學的知識牢固地掌握和儲存。

這一原則是為了處理好教學中獲取新知識與保持舊知識之間的矛盾而提出的。舊知識是新知識的基礎。人類早已注意到鞏固對於學習的價值,孔子就說過「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

4.量力性教學原則(可接受性原則):指教學活動要適合學生的發展水平。這一原則是為了防止發生教學難度低於或高於學生實際程度而提出的。結合維果斯基的最近發展講解

5.循序漸進教學原則(系統性原則):指教學活動應當持續、連貫、系統地進行。

這一原則是為了處理好教學活動的順序、學科課程的體系、科學理論的體系、學生發展規律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而提出的。

6.因材施教原則:因材施教原則要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根據不同教學物件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進行差異性的教育,使每個學生都能在各自原有的基礎上得到自己充分的,最好的發展。

7.理論聯絡實際原則:這一教學原則是指教學活動必須堅持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和統一,用理論分析實際,用實際驗證理論,使學生從理論和實際的結合中理解、掌握知識,並在這個結合的過程中學會運用知識。

8.科學性與教育性相結合原則:指教學要在科學的方**的指導下進行。這一原則是為了將教學中科學知識的傳授學習與思想品德教育統一起來而提出的。

二、八大原則速記

如何快速記住這八大原則,這裡,為大家提供乙個口訣:支(直)起(啟)弓(鞏),努力(力)尋(循)找一英(因)裡(理)以外的鱈(科學)魚。

9樓:小花衣的明天

記憶口訣(將關鍵字串聯):直起弓,尋找一英里外的狐狸當糧食。

1、直觀性教學原則:根據教學活動的需要,讓學生直接感知學習物件。這一原則是針對教學中詞、概念、原理等理論知識與其所代表的事物之間相互脫離的矛盾而提出的。

2、啟發性教學原則:指在教學中要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自覺積極性,使得學生能夠主動地學習,以達到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3、鞏固性教學原則:指在教學中要不斷地安排和進行專門的複習,使學生對所學的知識牢固地掌握和儲存。這一原則是為了處理好教學中獲取新知識與保持舊知識之間的矛盾而提出的。

4、量力性教學原則(可接受性原則):指教學活動要適合學生的發展水平。這一原則是為了防止發生教學難度低於或高於學生實際程度而提出的。

5、循序漸進教學原則(系統性原則):指教學活動應當持續、連貫、系統地進行。這一原則是為了處理好教學活動的順序、學科課程的體系、科學理論的體系和學生發展規律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而提出的。

6、因材施教原則:因材施教原則要求教師在教學活動中,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根據不同教學物件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方式和方法,進行差異性的教育,使每個學生都能在各自原有的基礎上得到自己最好的發展。

7、理論聯絡實際原則:這一教學原則是指教學活動必須堅持理論與實際的結合和統一,用理論分析實際,用實際驗證理論,使學生從理論和實際的結合中理解和掌握知識,並在這個結合的過程中學會運用知識。

8、科學性與教育性相結合原則:指教學要在科學的方**的指導下進行。這一原則是為了將教學中科學知識的傳授學習與思想品德教育統一起來而提出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考綱中,需要掌握的教學原則有八個:直觀性、啟發性、鞏固性、因材施教、系統性(循序漸進)、量力性(可接受性)、理論聯絡實際、科學性與思想性相統一。

可以通過一首小詩,將上述八個教學原則串起來,以幫助大家記憶:

如:直觀性

這一原則告訴我們在教學中一定要讓學生多聽、多看、多操作。

例如:直觀教具、***。

11樓:匿名使用者

八個字:置氣西宮,理應思量

置(直觀性原則)氣(啟發性原則)西(系統性原則也叫循序漸進原則)宮(鞏固性原則),理(理論聯絡實際原則)應(因材施教原則)思(思想性和科學性相統一原則)量(量力性原則)

現在考教師資格證 大綱上說考綜合素質、教育知識與能力、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 這些具體都是什麼? 10

12樓:滄海浩波

這說明你那裡

bai教師證已經改革了,這du三門課是取代教育學zhi和心理dao學的,其他與過去一樣回,只需要參加教育教學答能力與知識、學科知識與教學能力、綜合素質三門課程的筆試加面試,按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中職分別命題。其中的教育教學能力與知識柔和了教育學和心理學的基本理論。書店及**網有參考書**。

小學教師資格證資格,小學教師資格證和高中教師資格證的區別

教師資格證的考試步驟是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46264 1 參加戶口所在省組織的教育學 教育心理學考試並合格 2 參加語委辦組織的普通話測試達到二乙等級 3 憑以上三科的成績證明和畢業證到戶口所在地的縣級教育局申請認定,通過體檢 品德鑑...

小學教師資格證面試分科目嗎,小學教師資格證考試要分學科嗎?

小學教師資格證面試分科目的,小學面試科目分語文 英語 社會 數學 科學 體育 美術,中學面試科目與科目三相一致。面試採用結構化面試 情景模擬等方法,通過備課 試講 答辯等方式進行。使用教育部考試中心統一研製的面試測評系統。面試實行考官主考制度,考官由高校專家 中小學和幼兒園優秀教師 教研機構專家等組...

小學教師資格證面試問題,小學教師資格證面試什麼?如何準備?

可以在戶籍地報考面試的,現場成績全部通過之後,你還需要去參加教師資格認定和體檢的 教師資格證面試可以在戶籍所在地報考,面試現場稽核時你需要帶 有效期內第二代居民身份證原件 畢業證書原件 在讀生可提交有學校名稱及註冊資訊的學生證原件和學校學籍管理部門出具的在籍學習證明 本人戶口本或集體戶口證明原件。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