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卓大帝有哪些成就,亞歷山卓大帝有什麼功績?

2021-03-04 08:53:50 字數 5038 閱讀 5750

1樓:亚细安阿黃

亞歷山卓東征歷時10年,行程逾萬里,滅亡了波斯帝國。在西起巴爾幹半島、尼羅河,東至印度河這一廣袤地域,建成幅員空前的亞歷山卓帝國。在東征過程中,沿途建了許多新城,有好幾座是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最著名的是埃及北部沿海的亞歷山卓城,今天已經發展為埃及最大的海港。

亞歷山卓建都巴比倫,部署入侵阿拉伯的規劃。但是在西元前323年,他發燒死去,靠武力征服建立起來的龐大的亞歷山卓帝國也隨之瓦解。 帝國被他的四位將領瓜分,其中多利買將軍在南面統治了埃及,巴勒斯坦,西流基將軍在東面統治了敘利亞,地中海一帶。

卡幸達將軍在西統治了馬其頓和希臘一帶,呂西馬吉將軍在北統治了小亞細亞,土耳其一帶。龐大的亞歷山卓帝國就如此敗落。   亞歷山卓遠征,客觀上促進了東西方的文化交流。

在蘇薩一次盛大奢華的「結婚典禮」上,亞歷山卓親自帶頭同波斯國王大流士的女兒斯塔提拉結了婚,許多馬其頓的將領都娶了波斯顯貴的女兒,同日參加婚禮的有1萬對之多。在結婚典禮上,亞歷山卓鄭重宣布,馬其頓人與亞洲女子結婚,可以享受免稅權利。他還親自饋贈給新娘新郎許多禮物,以示鼓勵。

他下令讓3萬名波斯男童,學習希臘語文和馬其頓的兵法。亞歷山卓以後,希臘文化依然在亞洲得到不斷傳播。歷史學家稱此現象為希臘化文化,將從亞歷山卓起到埃及被羅馬征服為止這一段時間(前323-前3年),稱之為希臘化時代。

亞歷山卓大帝有什麼功績?

2樓:夜璇宸

1、軍事上:他發展了古希臘的軍事體制和方陣戰術,建立既能乘馬又能徒步作戰的「龍騎兵」;戰略上,決策果斷而靈活,善於利用有利態勢孤立和打擊敵人;戰術上,重視步騎協同,發揮騎兵的突擊作用,善於出敵不意和大膽穿插、迂迴包圍。常能以少勝多,速戰速決,把古代軍事學術發展到乙個新的階段。

2、擴大國土:亞歷山卓征戰10年,建立起地跨歐亞非的大帝國。

3、社會:亞歷山卓在其征戰生涯期間,建立了二十多個城市。其中最著名的是埃及亞歷山卓市,它很快便成為世界主要的城市之一,乙個著名學術和文化中心。

4、文化:亞歷山卓建立領先的學術機構——博學園和圖書館,吸引了大批優秀學者來進行學術研究;湧現出了繁盛的學術成就;由於亞歷山卓大帝的文化建設,亞歷山卓里亞在東西方文化的交流與融合過程中起到了橋梁的作用。希臘文化與埃及文化、希臘文化與猶太文化的交流與融合,它們構成了當時文化特徵的乙個重要方面。

擴充套件資料

亞歷山卓與他的王國

20歲的亞歷山卓繼位以後,渡過了赫勒斯滂海峽進攻波斯帝國,亞歷山卓的軍隊與波斯王大流士三世的軍隊在小亞細亞的格拉尼庫斯河(granicus)畔首次會戰,希臘軍大勝,不到半年即占領小亞細亞。

西元前333年,亞歷山卓率軍在敘利亞的伊蘇斯平原(issus)平原大敗大流土三世親率的10萬多波斯軍。

西元前333年亞歷山卓征服了敘利亞、腓尼基各城市。次年又征服了埃及,在埃及建築了一座新城叫做亞歷山卓里亞。

亞歷山卓於西元前331年春季又離開埃及,繼續東征。

亞歷山卓繼續前進攻克了巴比倫城。他從巴比倫又東行,進入波斯本土,占領波斯的蘇薩與波斯波利斯兩個都城。

以後三年間亞歷山卓又鎮壓了波斯東北部零星反抗。

西元前327年又進兵印度。

西元前324年初,亞歷山卓將巴比倫作為新都,建立了乙個龐大的帝國——馬其頓帝國(也稱為亞歷山卓帝國)。

西元前323年6月,亞歷山卓突然患惡性瘧疾,發病10天後就離世,僅33歲。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356~西元前323

亞歷山卓大帝是古代世界最著名的征服者。他於西元前356年出生在馬其頓首都佩拉市。父親是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的確是位遠見卓識、才華非凡的人。

腓力二世擴充、整編了馬其頓軍隊,使其成為一支最有戰鬥力的隊伍。他最先揮師北上,征服了希臘以北一帶地區;隨即又揮師南下,征服了希臘大部分地區;隨之建立了希臘城邦聯合**,他自己任**首腦。他打算對希臘以東的大波斯帝國發動戰爭,其實入侵活動在腓力二世36歲遭到暗殺時就已經開始了。

亞歷山卓在父親被害時年僅20歲,卻輕而易舉地繼承了王位。腓力二世為讓兒子繼位曾做過精心安排,當時小亞歷山卓已具有了豐富的軍事經驗。父親從未忽視對他的文化教育,家庭教師就是名聲顯赫的哲學家,也許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哲學家和科學家——亞里斯多德。

在希臘及以北領地,被腓力二世征服的民族皆認為他葬身之時便是馬其頓擺脫奴役的大好時機,但是亞力山大繼位兩年後就使這兩個地區都平靜下來,接著就把注意力轉向波斯。

兩百年來,波斯人統治著廣闊的領土,從地中海一直蔓延到印度。雖然波斯施行強權的鼎盛時期已成為過去,但仍是一可怕的敵對勢力,仍是地球上領域最廣、財富最多、勢力最大的帝國。

亞歷山卓在西元前334年發動了對波斯帝國的侵略戰爭。他將一部分軍隊留守在國內,以維持對歐洲的占領,所以當他肆無忌憚出征時,所率部隊只有35000人——與波斯部隊相比則是敵眾他寡。儘管存在許多不利,亞歷山卓仍對波斯軍隊致以一系列毀滅性的打擊,取得了勝利。

他的成功有三個主要原因。第一,腓力二世留給他的軍隊比波斯軍隊訓練有素。第二,亞歷山卓是一位傑出天才將領,也許是舉世無雙的最偉大的將領。

第三,亞歷山卓本人具有英勇無畏的精神。雖然每場戰鬥初期亞歷山卓是在後方坐陣指揮,但他的方針是如果部隊發動決定性進攻,他則身先士卒。這種冒險的戰術使他屢次受傷,但士兵們看到他與他們生死與共,並不要求他們去冒那些他自己不願冒的危險,這對鼓舞他們的士氣影響巨大。

亞歷山卓首先率領部隊攻克了小亞細亞,消滅了駐守在那裡為數不多的波斯部隊;隨後向敘利亞北部挺進,在伊蘇城擊敗了一支龐大的波斯部隊。接著亞歷山卓又向南進軍,經過七個月的艱難圍攻,攻克了腓尼基鳥市泰爾(現在的黎巴嫩)。在圍攻泰爾期間,亞歷山卓收到波斯國王的一封書箋,提出為了達成和平協議,他願把半個波斯帝國割讓給亞歷山卓。

亞歷山卓手下一位將軍認為這個建議很好,他說:「如果我是亞歷山卓,我就採納這個建議」。亞歷山卓回答:

「如果我是帕門牛,我也會採納這個建議。」

攻克泰爾之後,亞歷山卓繼續南進。經過兩個月的圍攻,埃及一箭未發,自動投降。接著亞歷山卓在埃及停留一段時間,讓軍隊稍有喘息之機。

在那裡年僅24歲的亞歷山卓被譽為法老,稱之為神。隨後他率軍返回亞洲,西元前331年在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阿拉伯戰役中,徹底殲滅了一支極為龐大的波斯軍隊。

取得這場勝利之後,亞歷山卓率軍進入巴比倫和兩座波斯都城,蘇薩和波斯波利斯。為了防止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不要誤認為是大流士大帝)向亞歷山卓投降,大流士手下的軍官把他們的國王暗殺了。時年為西元前330年。

但是亞歷山卓擊敗了大流士的繼承人,並將他斬首,經過三年奮戰,攻克了整個伊朗東部地區,並繼續向中亞推進。

這時亞歷山卓已經征服了整個波斯帝國,本可以返回家園,重新籌劃他的新領土。但是他征服的慾望並沒有得到滿足,而是繼續揮軍進入阿富汗,又從阿富汗穿過興都庫什山脈進入印度。他在印度西部取得一系列勝利後企圖繼續向印度東部進軍,但是他的軍隊由於長年戰爭,已經精疲力竭,不肯東進,亞歷山卓不得不返回波斯。

返回波斯的第二年,亞歷山卓用了近一年的時間對他的帝國和軍隊進行改編,這是一次重大的改編。亞歷山卓從小就認為希臘民族代表了唯一真正的開化民族,而所有非希臘民族都是野蠻民族。這當然是在整個希臘世界流行的觀點,甚至亞里斯多德也有這種看法。

儘管亞歷山卓已經徹底打敗了波斯軍隊,但是他逐漸認識到波斯人根本就不是野蠻人,他們與希臘人一樣具有智慧型和才能,一樣值得尊敬。因此他產生了融其帝國的兩部分於一體的設想,由此創造了合二而一的希臘波斯民族共和王國,當然是他自己當最高統治者。據我們所知,他確實想讓波斯人與希臘人和馬其頓人結成同等的夥伴。

為了實現這一計畫,他把大量的波斯部隊編入自己的部隊,還為此舉行了一次盛大的「東西方聯合」宴會。在宴會上,幾千名馬其頓士兵同亞洲婦女正式結成夫妻。他自己雖然從前與一位亞洲公主結過婚,這次卻娶個**利斯的女兒為妻。

顯然亞歷山卓企圖利用這支改編的軍隊再開展征服活動。我們知道他打算入侵阿拉伯,也許還有波斯帝國以北地區,也許打算再次入侵印度或征服羅馬,迦太基和西地中海地區。不管他的算盤如何,結果進一步的征服活動都未能進行。

西元前323年6月初,亞歷山卓在巴比倫突然因發熱而病倒,十天後就死去了。其時還不滿33歲。

亞歷山卓生前沒有指定**人,死後不久就出現了一場奪權鬥爭。在這場鬥爭中,亞歷山卓的母親、妻於和孩子都橫遭殺身之禍。他的帝國終於被他的將領們肢解了。

因為亞歷山卓死時年輕,又保持不敗紀錄,人們做了許多猜測,假如他活著會發生什麼事,假如他揮軍入侵西地中海諸國,他很可能獲得成功,那麼西歐的全部歷史就會迥然不同。這樣的猜測儘管有趣,但對評價亞歷山卓的實際影響沒有多大關係。

亞歷山卓是歷史上最富有戲劇性的人物,他的經歷和個性一直是力量的源泉。有關他生涯的確鑿事實十分富有戲劇性,有關他的名字就有許多種傳說。他的志向顯然是做一名不受時空間限制的最偉大的勇士,似乎也應該給予他這種稱號。

作為戰士,他智勇雙全;作為將軍,他無與倫比。在11年的奮戰中,他從未打過一次敗仗。

然而他還是亞里斯多德的**,是一位智慧型非凡的人。他珍愛荷馬詩歌。他認識到了非希臘人不一定是野蠻人,這確實表現了他遠比當時的大多數希臘思想家更具有遠見卓識。

但是,在其它方面,他卻目光短淺,令人瞠目。雖然他多次在戰鬥中冒過生命危險,但是卻沒有安排**人,這是他死後波斯帝國迅速瓦解的主要原因。

一般認為,亞歷山卓是位頗受人喜愛的人物。他對被擊敗的敵人經常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懷、愛護和慰藉,但另一方面,卻生性兇暴殘忍,極端自私自利。有一次因酒後爭端,他親手殺死了他的親密朋友、救命恩人克雷特斯。

同拿破崙、希特拉一樣,亞歷山卓對他的同代人有著極其廣泛的影響。他在短時期的影響不如他們大完全是因為當時的交通和通訊手段落後,使他的影響限制在地球的乙個較小的範圍內。

從長遠的觀點來看,亞歷山卓征服所帶來的最重要的影響是使希臘和中東開化民族開始相互密切往來,因此極大地豐富了這兩個民族的文化。在亞歷山卓在世期間及其死後不久,希臘文化迅速傳入伊朗、美索不達公尺亞、敘利亞、竹地爾和埃及;而亞歷山卓以前的希臘文化僅以緩慢的速度傳入這些地區。亞歷山卓還把希臘的影響播及以前從未到達的印度和中亞地區。

但是文化影響決不是單向傳播的事。在希臘文化時代(亞歷山卓征服後的幾百年間),東方思想,特別是宗教思想就傳入了希臘世界。就是這種希臘文化——主要指具有希臘特徵但也深受東方影響的文化,最終對羅馬產生了影響。

亞歷山卓在其征戰生涯期間,建立了二十多個城市。其中最著名的是埃及亞歷山卓市,它很快便成為世界主要的城市之一,乙個著名學術和文化中心。還有幾個城市如阿富汗的赫拉特和坎大哈也發展成為重要的城市。

亞歷山卓、拿破崙和希特拉按其總影響而言似乎不相上下。但是人們有這樣的感覺,亞歷山卓的影響會比其他兩個人更加行之久遠。基於這一點,他的名次排得比他倆略微高些,儘管他在短時期的影響不如他倆那麼大。

亞歷山卓大帝征服了哪些國家亞歷山卓大帝是哪個國家的

亞歷山卓復 大帝,古代馬其制頓國王,世界bai古代史上著名的du軍事家和政治家zhi 生於馬其頓王國首都派拉城 dao。曾師從古希臘著名學者亞里斯多德。十八歲隨父出征,二十歲繼承王位。他足智多謀,在擔任馬其頓國王的短短13年中,以其雄才大略。東征西討,先是確立了在全希臘的統治地位,後又滅亡了波斯帝國...

亞歷山卓大帝的歷史簡介是怎樣的,亞歷山卓大帝的生平簡介

古代亞歷山卓帝國的偉大統帥亞歷山卓大帝,是古代馬其頓國王菲烈特二世的兒子。他於西元前336年即位後,便率兵大舉侵略東方。在10餘年裡,東征西伐把東起印度河 西至尼羅河與巴爾幹半島的廣闊土地劃歸為自己的版圖。關於亞歷山卓大帝的歷史,只有一些民間的傳抄本,並且與一些史籍中的記載又矛盾重重,而且帶有極濃重...

亞歷山卓會館的簡介,亞歷山卓大帝的生平簡介

上海 shanghai street 興業路123弄新天地廣場南里6,7號樓三樓 3f,6 7 xintiandi square,lane 123,xingye rd.tel 53581188 創始於台灣的亞力山大會館至今已有21年經營歷史,擁有近20萬會員,是東南亞最大的直營連鎖健康休閒俱樂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