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老王》中老王的生活情趣表現在哪些地方

2021-03-04 08:53:46 字數 1462 閱讀 8952

1樓:匿名使用者

從作者回憶老王的這幾件事中,我看出老王是位忠厚老實、心地善良、知恩圖報的好人。文中寫的老王艱難困苦的生活和善良厚道的品格,他雖處於生活中的弱者,但卻還是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幫助身邊的人,品格高尚。

《老王》中,哪些地方用了各種描寫比如動作描寫 之

2樓:蠍之櫻桃

文章第2段寫的是老王的家庭條件,第3段寫的是老王的身理缺陷,第4段寫的是老王的居住條件;我們對老王的恩情:1.照顧生意2.

堅持給錢3.送魚肝油4.詢問生活,可以從第1,【5,6,13,14】,3,8;老王對我們的關心:

1.送冰2.送默存上醫院3.

送雞蛋香油,可以從5,6,8到10自然段看出來;8段講的是老王的外貌,看得出來他是乙個病入膏肓的人,從全文來看,老王是乙個老實,善良,厚道,關心他人,有仁義,知恩圖報的人; 老王的為人『善』與老王的生活『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更是體現出了老王的善良淳樸,忠厚老實,知恩圖報的品德;從11段可以看出『我』內心的一種辛酸和感動.

《老王》中「我」的善良體現在哪

3樓:

有一年夏天,老王給我們樓下人家送冰,願意給我們家帶送,車費減半。我們當然不要他內減半收費。每天

容清晨,老王抱著冰上三樓,代我們放入冰箱。他送的冰比他前任送的大一倍,冰價相等。胡同口登三輪的我們大多熟識,老王是其中最老實的。他從沒看透我們是好欺負的主顧,他大概壓根兒沒想到這點,

煩老王送他上。我自己不敢乘三輪,擠公共汽車到門口等待。老王幫我把默存扶下車,卻堅決不肯拿錢。

他說:「我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我一定要給錢,他啞著嗓子悄悄問我:

「你還有錢嗎?」我笑說有錢,他拿了錢卻還不大放心

以上都表示了老王的善良

最後一句呢,"那是乙個幸運的人對乙個不幸者的愧怍",表示作者是乙個健康的人,生活比較安穩沒有太大壓力,而老王是個殘疾的人,作者覺得愧怍是因為作者是乙個一視同仁的人不因老王蹬三輪而瞧不起他,他覺得老王是個好人,卻沒有得到良好的生活條件,相比之下他覺得自己生活的比老王好而感到愧怍,因此說自己是乙個幸運的人,老王是個不幸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的善良表現復:

坐他的車,制照顧生意;老王

bai再客氣du,也要付給他報zhi酬;不能讓他白送dao香油雞蛋;當三輪改成平板三輪時,關切的詢問他的生活;女兒像她一樣,送他一大瓶魚幹油。

老王的善良表現在:

帶送冰塊,車費減半;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還擔心錢不夠;受了人家的好處,總是不忘,總覺欠人情,去世的頭一天硬撐著拿了香油、雞蛋上門感謝。

《老王》中老王的「善」和「苦」分別體現在哪?

5樓:匿名使用者

老王的「善」體現在:願意給我們家送冰塊,車費減半

6樓:匿名使用者

苦,孤苦一人,生理缺陷,謀生困難

《老王》我們與老王交往時的情感,老王中細節描寫和作者的思想感情

你是說的隔壁老王嗎,已經不行了,被老宋反超了。老王中細節描寫和作者的思想感情 老王 這篇課文,作者寫了自己與老王的交往,介紹了底層勞動者的高尚品格,同時含蓄地提回 出了關愛不答幸者的問題,因此,我將關注社會底層勞動者的生存狀況貫穿到閱讀教學的始終。新課標 中閱讀教學的重點是培養學生具有感受 理解 欣...

《老王》中,楊絳為老王做了什麼,楊絳的《老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照顧老王生意,做他的車 老王再客氣,也給他應得的報酬 在老王生活不好做時,關切的詢問他的生活 老王送來雞蛋 香油時,不讓他白送,也給了錢。他女兒 知道老王有夜盲症,拿魚肝油給老王 老王對楊絳很尊重,楊絳也給予他以尊重,生活上也盡量幫助他。但老王的性格和命運的悲劇終究不會因為外人的一些照顧而改變,他需...

楊絳《老王》中的老王是個怎樣的人

苦 窮苦卑微 淒涼艱難 善 老實厚道 心地善良 知恩圖報 孤苦伶仃但又老實厚道,有良心,有愛心,善良,關心人的人 老王 中老王是乙個怎樣的人 老王是乙個善良 知恩圖報 仁義 老實厚道的人。並有一顆金子般的美好心靈的人。老王 作者楊絳,文章以 我 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回憶了老王的幾個生活片段,刻畫了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