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王》中,楊絳為老王做了什麼,楊絳的《老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3-04 08:28:57 字數 7098 閱讀 7452

1樓:藕快樂

照顧老王生意,做他的車;老王再客氣,也給他應得的報酬;在老王生活不好做時,關切的詢問他的生活;老王送來雞蛋、香油時,不讓他白送,也給了錢。 (他女兒:知道老王有夜盲症,拿魚肝油給老王)

2樓:哈蚍

老王對楊絳很尊重,楊絳也給予他以尊重,生活上也盡量幫助他。但老王的性格和命運的悲劇終究不會因為外人的一些照顧而改變,他需要的或許是家人和朋友兄弟的依靠。沒記錯的話楊絳最後有些反思,她其實也沒有能力改變這些東西。

楊絳的《老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老王》是當代文學家楊絳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回憶性散文。文章以「我」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回憶了老王的幾個生活片段,刻畫了乙個窮苦卑微但心地善良、老實厚道的「老王」形象,表達了作者一家對老王那樣不幸者的關心、同情和尊重。作者也提出了乙個引人深思的問題:

社會應不應該以人道主義精神來關心不幸者。

老王,文章的記敘物件,乙個不幸的三輪車伕。因為在北京解放後沒有加入組織而落伍,自稱自己「沒用了」。他靠著活命的只是一輛破舊的三輪車。

他有個哥哥,死了,有兩個侄兒,「沒出息」,此外就沒什麼親人。他物質上艱苦,精神上悽苦。因為是單幹戶,沒有組織,思想上懷有極大的恐懼。

這可能是老王最大的不幸。

老王是乙個善良的人。他願意給作者家送冰塊,車費減半;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拿了錢還不大放心,擔心人家看病錢不夠;接受了人家的好處,總也不忘,總覺得欠了人情,去世前一天還硬撐著拿了香油、雞蛋上門感謝。老王去世幾年後,作者感到當年對老王的行為「是乙個幸運的人對乙個不幸者的愧怍。

擴充套件資料

文章著於2023年。這是一篇回憶性文章,作者記敘了自己從前同老王交往中的幾個生活片段。當時正是「*****」時期,楊絳夫婦在那個荒唐動亂的特殊年代裡受了不少苦,被認為是「反動學術權威」,失去了女婿。

但是任何歪風邪氣對老王都沒有絲毫影響,他照樣尊重作者夫婦。

由此,與老王的交往深深地印刻在了作者的腦海之中。作者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度過了動亂年代,她在追憶動亂年代遇到的這些善良的人們時更容易忽略苦難,而是突出苦難年代裡人性的光輝。

這篇文章的語言主要有兩個特點:

第一,以小見大,寓意深刻。文章能通過對一些小事的的瓶頸敘說,描摹出乙個人最具風采的性格特點,立起乙個「人」的形象。有意無意之間「帶」出了乙個時代的影子,反映出了當時的社會情況,同時也含蓄的提出了「關懷步行者」之一社會問題。

第二,文字質樸,語淡意濃。文章運用了大量的飽含感情的語言來刻畫老王的語言、動作、神情,描寫細膩而真實,感情真摯。作者在看似不經意的敘述中讓人物的形象顯得越來越清晰,如春雨潤物一般影響著讀者,感染著讀者。

4樓:李咪

由作者為第一人稱,講述了舊社會乙個普通的人力車車伕的故事,並且說出了作者的對這樣乙個無依無靠的車伕的憐惜與對他的愧怍

5樓:匿名使用者

她的家裡發生了變故,作者一家幫助他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幸運的人對不幸的人的愧怍

7樓:匿名使用者

《老王》以「我」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寫老王的幾個生活片斷,條理有序,一脈相承。

8樓:匿名使用者

楊絳的《老王》,寫自己與車伕的交往,寫車伕艱難困苦的生活和善良厚道的品格,含蓄地提出了關懷不幸者的社會問題

9樓:當代關漢卿

表達作者對老王的慚愧

在《老王》這偏文章中楊絳眼中的老王是乙個怎樣的人?

10樓:林胖子來襲

老王的善良表現在:願意給作者一家帶送冰快,車費減半;送錢給先生看病,不要錢,拿了錢還不大放心,擔心人家看病錢不夠.老王的善良更表現在;受了人家的好處,總也不忘,總覺得欠了 人情,去世前一天還硬撐著拿了香油,雞蛋上

選自《楊絳散文》(浙江文藝出版社2023年版),略有改動。

文章以"我"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回憶了老王的幾個生活片段,刻畫了乙個窮苦卑微但心地善良、老實厚道的"老王"形象,表達了作者一家對老王那樣不幸者的關心、同情和尊重。提出了乙個引人深思的問題:社會應該以人道主義精神來關心不幸者。

這篇文章後成為初二語文人教版第九課,初三語文鄂教版第十四課以及初一上冊《語文》(語文出版社)第八課。

楊絳作品《老王》中的老王是誰

11樓:憶嵐天

老王復文章的記敘物件,乙個制不幸的bai三輪車伕。

因為在du北京解放後zhi沒有加入組織而落伍dao,自稱自己「沒用了」。他靠著活命的只是一輛破舊的三輪車。他有個哥哥,死了,有兩個侄兒,「沒出息」,此外就沒什麼親人。

他物質上艱苦,精神上悽苦。因為是單幹戶,沒有組織,思想上懷有極大的恐懼。 這可能是老王最大的不幸。

老王是乙個善良的人。他願意給作者家送冰塊,車費減半;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拿了錢還不大放心,擔心人家看病錢不夠;接受了人家的好處,總也不忘,總覺得欠了人情,去世前一天還硬撐著拿了香油、雞蛋上門感謝。 老王去世幾年後,作者感到當年對老王的行為「是乙個幸運的人對乙個不幸者的愧怍。」

《老王》中作者在老王去世後感到愧怍,愧怍什麼,為什麼愧怍

12樓:9點說史

愧怍是善良的人對另乙個善良的人的一種愧怍;是對自己不能更多地幫助別人的一種愧怍;是對乙個衰殘老弱者的一種愧怍。

因為作者是乙個知識分子,她受過教育,她知道乙個知識分子的責任——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弱者和不幸的人。這並不是到農村工廠「滾一身泥巴」所能達到的境界。

還有一點就是,這麼多年來,有多少人說了不少空話,套話,但是有幾個人真正是發自內心同情關心乙個不幸的弱者——更重要的是把對方當朋友,真誠的理解溝通的呢。

這是很少的,包括作者自己也沒完全做到,所以她感到愧怍,這是作者深刻的反思,也是文章可貴之處:具有極強的人道主義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文章著於2023年。這是一篇回憶性文章,作者記敘了自己從前同老王交往中的幾個生活片段。當時正是「*****」時期,楊絳夫婦在那個荒唐動亂的特殊年代裡受了不少苦,被認為是「反動學術權威」,失去了女婿。

但是任何歪風邪氣對老王都沒有絲毫影響,他照樣尊重作者夫婦。

由此,與老王的交往深深地印刻在了作者的腦海之中。作者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度過了動亂年代,她在追憶動亂年代遇到的這些善良的人們時更容易忽略苦難,而是突出苦難年代裡人性的光輝。

13樓:匿名使用者

1、這種愧怍是善良的人對另乙個善良

的人的一種愧怍.

2、這種愧怍是對自己不能更多地幫助別人的一種愧怍.

3、是對乙個衰殘老弱者的一種愧怍.

4、 散文《老王》堪稱平易自然、人物鮮活的典範之作。楊絳描寫了她所交往的蹬三輪車工人老王純樸、善良的品格。該文語言簡潔、平靜,看起來平平淡淡,沒有波瀾,但在平靜的敘述中,深藏著楊絳和老王相互之間的摯情,讀來頗為感人。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風格

楊絳文學語言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其沉定簡潔的語言,看起來平平淡淡,無陰無晴,然而平淡不是貧乏,陰晴隱於其中,經過漂洗的苦心經營的樸素中,有著本色的絢爛華麗。乾淨明晰的語言在楊絳筆下變得有巨大的表現力。

有時把詞序變換一下,不符合常規,反倒更顯別緻耐讀。如《丙午丁未年紀事》中有一句話:「登台就有高帽子戴。

」通常也許會說「登台就得戴高帽子」,因這分明是被迫。但楊絳這句話說得有點喜氣洋洋的氣氛,令人想起「拜年就有壓歲錢」之類。

這與當時的環境完全不合拍,只好當成一句反話來讀:不僅表現出作者身處其境的哭笑不得的無奈心情,也隱含了她對待那時環境的解構態度。平平八個字,平靜中有**,調侃中有悲哀,很有韻味。

有時明淨到有些冷,但由於滲入詼諧幽默,便平添幾分靈動之氣。

因而使靜穆嚴肅的語言自有生機,安靜而不古板,活潑而不浮動,靜中有動,動還是靜。沉靜詼諧中有沉著老到、雍容優雅的氣派,鋒芒內斂後的不動聲色,有種靜穆超然的中和之美。

14樓:徐佩

因為作者是乙個知識分子,她受過教育,她知道乙個知識分子的責任——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弱者和不幸的人。這並不是到農村工廠「滾一身泥巴」所能達到的境界。還有一點就是,這麼多年來,有多少人說了不少空話,套話,但是有幾個人真正是發自內心同情關心乙個不幸的弱者——更重要的是把對方當朋友,真誠的理解溝通的呢?

這是很少的,包括作者自己也沒完全做到,所以她感到愧怍,這是作者深刻的反思,也是文章可貴之處:具有極強的人道主義精神。

說明:我也很喜歡這篇文章,所以我很認真的回答了這個問題

15樓:百度使用者

乙個社會總有幸運者和不幸者,幸運者有責任關愛不幸者,關注他們的命運,讓他們過上好日子,幫助他們改善處境。作者回想起來,對老王的關愛還很不夠,所以感到愧怍。

楊絳的《老王》中楊絳為何愧怍 20

16樓:長纓在手

老王是乙個善良的人。他願意給作者家送冰塊,車費減半;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拿了錢還不大放心,擔心人家看病錢不夠;接受了人家的好處,總也不忘,總覺得欠了人情,去世前一天還硬撐著拿了香油、雞蛋上門感謝。

老王 (楊絳創作的散文)

《老王》是當代文學家楊絳於2023年創作的一篇回憶性散文。文章以「我」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回憶了老王的幾個生活片段,刻畫了乙個窮苦卑微但心地善良、老實厚道的「老王」形象,表達了作者一家對老王那樣不幸者的關心、同情和尊重。作者也提出了乙個引人深思的問題:

社會應不應該以人道主義精神來關心不幸者。這篇文章後被選入多種版本的教材。

作品原文

我常坐老王的三輪。他蹬,我坐,一路上我們說著閒話。

據老王自己講:北京解放後,蹬三輪的都組織起來,那時候他「腦袋慢」,「沒繞過來」,「晚了一步」,就「進不去了」,他感嘆自己「人老了,沒用了」。老王常有失群落伍的惶恐,因為他是單幹戶。

他靠著活命的只是一輛破舊的三輪車。有個哥哥,死了,有兩個侄兒,「沒出息」,此外就沒什麼親人。

老王只有乙隻眼,另乙隻是「田螺眼」,瞎的。乘客不願坐他的車,怕他看不清,撞了什麼。有人說,這老光棍大約年輕時不老實,害了什麼惡病,瞎掉了乙隻眼。

他那只好眼也有病,天黑了就看不見。有一次,他撞在電桿上,撞得半面腫脹,又青又紫。那時候我們在幹校,我女兒說他是夜盲症,給他吃了大瓶的魚肝油,晚上就看得見了。

他也許是從小營養不良而瞎了一眼,也許是得了惡病,反正同是不幸,而後者該是更深的不幸。

有一天傍晚,我們夫婦散步,經過乙個荒僻的小胡同,看見乙個破破落落的大院,裡面有幾間塌敗的小屋;老王正蹬著他那輛三輪進大院去。後來我在坐著老王的車和他閒聊的時候,問起那裡是不是他的家。他說,住那兒多年了。

有一年夏天,老王給我們樓下人家送冰,願意給我們家帶送,車費減半。我們當然不要他減半收費。每天清晨,老王抱著冰上三樓,代我們放入冰箱。

他送的冰比他前任送的大一倍,冰價相等。胡同口蹬三輪的我們大多熟識,老王是其中最老實的。他從沒看透我們是好欺負的主顧,他大概壓根兒沒想到這點。

「*****」開始,默存(1)不知怎麼的一條腿走不得路了。我代他請了假,煩老王送他上醫院。我自己不敢乘三輪,擠公共汽車到醫院門口等待。

老王幫我把默存扶下車,卻堅決不肯拿錢。他說:「我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

」我一定要給錢,他啞著嗓子悄悄問我:「你還有錢嗎?」我笑著說有錢,他拿了錢卻還不大放心。

我們從幹校(2)回來,載客三輪都取締了。老王只好把他那輛三輪改成運貨的平板三輪。他並沒有力氣運送什麼貨物。

幸虧有一位老先生願把自己降格為「貨」,讓老王運送。老王欣然在三輪平板的周圍裝上半寸高的邊緣,好像有了這半寸邊緣,乘客就圍住了不會掉落。我問老王憑這位主顧,是否能維持生活,他說可以湊合。

可是過些時老王病了,不知什麼病,花錢吃了不知什麼藥,總不見好。開始幾個月他還能扶病到我家來,以後只好託他同院的老李來代他傳話了。

有一天,我在家聽到打門,開門看見老王直僵僵地鑲嵌在門框裡。往常他坐在蹬三輪的座上,或抱著冰傴著身子進我家來,不顯得那麼高。也許他平時不那麼瘦,也不那麼直僵僵的。

他面如死灰,兩隻眼上都結著一層翳(3),分不清哪乙隻瞎,哪乙隻不瞎。說得可笑些,他簡直像棺材裡倒出來的,就像我想象裡的殭屍,骷髏上繃著一層枯黃的乾皮,打上一棍就會散成一堆白骨。我吃驚地說:

「啊呀,老王,你好些了嗎?」

他「嗯」了一聲,直著腳往裡走,對我伸出兩手。他一手提著個瓶子,一手提著一包東西。

我忙去接。瓶子裡是香油,包裹裡是雞蛋。我記不清是十個還是二十個,因為在我記憶裡多得數不完。我也記不起他是怎麼說的,反正意思很明白,那是他送我們的。

我強笑說:「老王,這麼新鮮的大雞蛋,都給我們吃?」

他只說:「我不吃。」

我謝了他的好香油,謝了他的大雞蛋,然後轉身進屋去。他趕忙止住我說:「我不是要錢。」

我也趕忙解釋:「我知道,我知道——不過你既然來了,就免得託人捎了。」

他也許覺得我這話有理,站著等我。

我把他包雞蛋的一方灰不灰、藍不藍的方格仔破布疊好還他。他一手拿著布,一手攥著錢,滯笨地轉過身子。我忙去給他開了門,站在樓梯口,看他直著腳一級一級下樓去,直擔心他半樓梯摔倒。

等到聽不見腳步聲,我回屋才感到抱歉,沒請他坐坐喝口茶水。可是我害怕得糊塗了。那直僵僵的身體好像不能坐,稍一彎曲就會散成一堆骨頭。

我不能想象他是怎麼回家的。

過了十多天,我碰見老王同院的老李。我問:「老王怎麼了?好些沒有?」

「早埋了。」

「呀,他什麼時候······」

「什麼時候死的?就是到您那兒的第二天。」

他還講老王身上纏了多少尺全新的白布——因為老王是回民,埋在什麼溝裡。我也不懂,沒多問。

我回家看著還沒動用的那瓶香油和沒吃完的雞蛋,一再追憶老王和我對答的話,捉摸他是否知道我領受他的謝意。我想他是知道的。但不知為什麼,每想起老王,總覺得心上不安。

因為吃了他的香油和雞蛋?因為他來表示感謝,我卻拿錢去侮辱他?都不是。

幾年過去了,我漸漸明白:那是乙個幸運的人對乙個不幸者的愧怍(4)。

詞語註釋

(1)默存(mò cún):作者的丈夫錢鍾書的字。錢鍾書(1910-1998),江蘇無錫人,學者、作家,著有**《圍城》和學術著作《談藝錄》《管錐編》等。

(2)幹校(gàn xiào):這裡指」五七幹校「,「*****」期間國家幹部集體下放勞動鍛鍊的場所。

(3)翳(yì):眼角膜病後留下的疤痕。

(4)愧怍(kuì zuò):慚愧。

楊絳的《老王》的背景,楊絳的《老王》的背景資料

文章著於1984年。這是一篇回憶性文章,作者記敘了自己從前同老王交往中的幾個生活片段。當時正是 時期,楊絳夫婦在那個荒唐動亂的特殊年代裡受了不少苦,被認為是 反動學術權威 失去了女婿。但是任何歪風邪氣對老王都沒有絲毫影響,他照樣尊重作者夫婦。由此,與老王的交往深深地印刻在了作者的腦海之中。作者寫這篇...

楊絳《老王》中的老王是個怎樣的人

苦 窮苦卑微 淒涼艱難 善 老實厚道 心地善良 知恩圖報 孤苦伶仃但又老實厚道,有良心,有愛心,善良,關心人的人 老王 中老王是乙個怎樣的人 老王是乙個善良 知恩圖報 仁義 老實厚道的人。並有一顆金子般的美好心靈的人。老王 作者楊絳,文章以 我 與老王的交往為線索,回憶了老王的幾個生活片段,刻畫了乙...

關於楊絳的《老王》這一課,關於楊絳的《老王》這一課的閱讀感悟

靠一輛破輪三輪維持生命,打了一輩子光棍,孤苦伶仃,眼睛殘疾,受人非議,生意受影響,寬荒僻的小胡同,塌敗的小屋。例如 據老王自己講 北京解放後,蹬三輪的都組織起來,那時候他 腦袋慢 內 沒繞過來 容晚了一步 就 進不去了 他感嘆自己 人老了,沒用了 老王常有失群落伍的惶恐,因為他是單幹戶。學生會奇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