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讀起來比較大氣的古詩詞或者說是對偶一類的古句,寫志向或感慨

2022-07-26 08:30:05 字數 5046 閱讀 6915

1樓:匿名使用者

龜雖壽曹操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2樓:香絕心無影

有志者,事競成,破斧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3樓:風吹流逝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借酒消愁愁更愁,抽刀斷水水更流

就想起這些

4樓:薰憶

志向: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人生自古誰無私,留取丹心照汗青。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感慨: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就先寫這麼多吧。

關於對偶的古詩句

5樓:儒雅的凝眸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李紳《憫農》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無名氏《畫》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

——王績《野望》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杜甫《絕句》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洲.

——崔顥《黃鶴樓》

穿花峽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杜甫《曲江對酒》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王勃《滕王閣》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王維《山居秋暝》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孟浩然《過故人莊》

***詩詞最講究對仗.

6樓:湯婆婆愛吃麵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7樓:小晴晴貓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8樓:楓展紅

蘭葉春葳蕤,桂華秋皎潔。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

草色新雨中,松聲晚窗裡。

茅亭宿花影,藥院滋苔紋。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雲青青兮欲雨,水潺潺兮生煙。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9樓:day順發門業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横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樹木從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觀城

詞和詩有什麼區別? 30

10樓:000來了來了來

詩詞的分別:時間上講,一般認為詩開張在戰國,詞發於殘唐五代。對於古代大多數的士大夫來講,詩關乎功名利祿,文人作詩都是在作文章的另一體,是主業,詞是副業,詩主而詞輔,有寫詩不作詞的,而作詞不寫詩的就很少,所以詞還有乙個名稱:

「詩餘」——到清代有一點不同,詞格外獲得婦孺的熱愛,「清詞「中有好幾位有名的姐姐就沒有什麼詩作流傳。詩和詞的區別,王國維《人間詞話》說:詞之為體,要眇宜修,能言詩之所不能言,而不能盡言詩之所能言。

詩之境闊,詞之言長。」意思很明顯,好像有位先生是這樣皆是的:「用對比來講:

給人的感觸印象上,詩剛,詞柔;表達的手法上,詩直,詞曲;情意的表露程度上,詩顯,詞隱;性別上(來由和歸屬),詩男,詞女。」

詩體與詞體文學特徵的不同還表現在這樣五個方面:

1、和**的關係的差異

詩體和詞體的文學特徵有著很大的區別,下面我們就以格律詩和詞的對比來說明詩體和詞體文學特徵的差異。首先,詩詞和**的關係是不同的。中國古典詩歌從一開始就與**有著不解之緣,但是詩最終與**分離,並且在與**分離之後,走向了自己的成熟和繁榮。

而詞是在**的土壤中萌芽產生的,**性是詞體文學的最基本特徵, 即使在南宋詞不再完全入樂歌唱,而成為一種新的韻律詩歌後,它仍是要按照詞譜所規定的韻律樂調填寫,**的烙印依然是不可抹煞的。

2、外部形式的差異

外部形式的差異表現在句式、句法、韻律、對仗等方面。

首先從句式上看,格律詩句式整齊劃一,古詩長短隨意;詞的句式則參差不齊,但是詞的唱段不齊也是由格律規定的;其次,詩詞的句法也有很大不同,格律詩句法相對固定,二

三、二二三節奏;詞的句法卻靈活多樣,一字逗念去去千里煙波;再次,詩詞的押韻規則也不一樣,格律詩只用平聲韻,一韻到底,隔句壓韻,首句可壓可不壓;詞平仄通壓,中間可以換韻,韻腳疏密不定,但由格律規定;最後,詩詞的對仗規定也很不相同,格律詩第

二、第三兩聯必須對仗,而詞的對仗卻靈活得多,沒有統一的要求。如鼎足對,可對可不對。《眼兒媚》

3、題材內容的差異

詩詞的題材內容也有很大差異。詩在題材上比較偏重政治主題,以國家興亡、民生疾苦、胸懷抱負、宦海浮沉等為主要內容,抒發的主要是社會性的群體所共有的情感;而詞在題材內容上的乙個顯著特色,就是以描寫男歡女愛、相思離別為主,抒發的大多是作者個人的自我情感。

4、語言特色的差異

詩是一種典型的語言藝術,而詞卻是一種典型的精美語言藝術。繆越先生曾經形象地把詩詞語言特色比喻為士大夫延客和名姝淑女的雅集園亭。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詞因為題材多關乎女性,故而詞的語言也帶有女性化的色彩,更加輕靈細巧、纖柔香豔。

5、風格的差異

詩詞風格上的差異被精練地概括為詩莊詞媚(清李東琪語),即使題材內容相同的作品,所呈現出的風格也大相徑庭;而同一位作家的詩詞作品也表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這與詩詞題材內容和語言特色的不同有很大關係。

11樓:安晚愛人

jdjsjsjjdjsjjdjdjdjjdjdjejedjjdjdjdjdjdjdjd

12樓:如初精舍

古體詩句式整齊,押韻,但字數、句數、押韻、平仄、對仗沒有嚴格的規定。按言分有四言、五言、七言、雜言等。近體詩有律詩、絕句、排律。詞一般按字句多少分為小令、中調、長調三類。

13樓:芭比

1、古代詩詞文體形式單一,詩多為絕句或者律詩,且一般為五言或者七言。詞多為在詞牌名下所作,同樣的旋律,只是詞的內容不同。

而現代的詩詞前後句長短可以不一,天馬行空,或用擬人、比喻,或用排比、對偶。

2、古代詩詞很講究平仄與押韻,前句的第二個字如果是平聲,則後句的第二個字一般就為仄聲,且前後句的最後乙個字壓同乙個或者讀音相近的韻母。

而現代詩詞則更通俗,更白話,講究隨性的柔美,沒有刻意地創作。古人喜歡精簡,把最多的內容用最少的文字敘述,而現代人喜歡將簡單的內容描述地多樣化、多元化、多情化。

在古詩詞中哪些詩詞 符合 對偶,這一特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近體詩有對仗、對偶的要求,舉例:

登高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15樓:詩詞下酒

格律詩,要求嚴格,其中頷聯和頸聯都是必須對仗的,以老杜的格律詩為例《登高》、《秋興八首》、《詠懷古蹟》等。

16樓:四夕晴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17樓:扣哦咯了

來接看見了抬突擊啦啦樓js

用幾句古詩概括這一段的含義

18樓:匿名使用者

首聯寫了個任何人國家的兩件大事一是在他21歲時因科舉步入仕途二是在國家危急存亡的關頭起兵勤王抗元已度過四年。

19樓:匿名使用者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20樓:匿名使用者

1、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2、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

21樓:匿名使用者

晏殊《浣溪沙》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俳徊。

用1.2.4尾字押韻,其餘兩句對仗,找一首古詩

22樓:文以立仁

你說的條件是近體詩中首句入韻的「絕句」,包括七絕、五絕。凡是按照這種格律寫的絕句,都符合。

如:花明綺陌春,柳拂御溝新。

為報遼陽客,流芳不待人。

再如:歲歲金河復玉關,朝朝馬策與刀環。

三春白雪歸青塚,萬里黃河繞蒙特內哥羅。

23樓:天天好心情噢

什麼叫「押韻」?

在「韻文」裡,用同乙個「韻」的字放在句尾,使之產生一種聲音回環的和諧感,這就叫「押韻」。由於押韻的字放在句末,所以又叫「韻腳」。押韻時可以每句都用(指句號,含嘆號、問號,為一句),也可以連分句也用韻,還可以隔句或隔幾句才用韻。

這叫押韻方式,或稱「韻律」。

韻的和諧程度是構成的條件的差異而不同造成的。如果主要母音與韻尾(指有韻尾的字)完全相同,就是最和諧、最嚴格的韻;如果主要母音不同,只是接近,那就是較寬的韻(如:「門」men、「心」xin,);如果不同程度更大,連韻尾也不同,那就是「通韻」,也就是更寬的韻(一般用在散文押韻是在詩文中,把同韻字放在不同句子的相同位置上,一般把韻放在句尾,所以又叫韻腳。

句子押韻,不僅便於吟誦和記憶,更使作品具有節奏、聲調諧和之美。 例子(1):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中)。

24樓:匿名使用者

琢玉之功,悅人之事.

誰能幫忙找些初中古詩文背誦名句和名著,文學常識?

關於古詩的賞析

請各位大俠給我起英文名,讀起來比較舒服的。中文名字的拼音是Shi Dongyan。萬謝

額 是男生還是女生?daralis 受寵愛的 女性 dara 智慧型 女性 daray 黑暗的 女性 daria 女王 女性 dayla 山谷 女性 dilys 純正的,真實的 女性 dooriya 海洋 女性 dora 禮物 女性 doreen 金的,金色的 女性 keelia 美麗的,優雅的 需...

求簡單,讀起來好讀,看起來好看的英文名OO

joanna 同jane john的女性型式。joanna被認為是個十分適合平凡,傳統,以家為重的女人 可能是秘書或 jocelyn 古德語,意為優勝者。令人想到美麗的鄉村女孩。好玩甜美。joyce 為josephine的簡寫,大部份的人對joey的印象是被慣壞的小麻煩,但雖然頑皮,倒不失其天真可愛...

莎士比亞暴風雨英文原版讀起來難嗎

我參加過 暴風雨 的純英文演出,演的男主角 prospero 我可以絕對告訴你,無論是美國人還是英國人都無法在沒有接觸過莎士比亞或者伊莉莎白年代的舊英文的情況下看懂。尤其是 暴風雨 暴風雨 是莎士比亞最後的一部戲劇作品,無論從戲劇深度還是他對文字把握的熟練程度來講都是無與倫比的。如果你想讀莎士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