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文化名城旅遊價值有哪幾點,歷史文化名城的旅遊價值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2021-03-04 08:53:41 字數 3533 閱讀 3320

1樓:匿名使用者

1,文明的座標,文物的寶庫---探古尋幽的好地方;

2,厚重的歷史,薈萃的文化---增廣見聞的回大課堂;

3,名人雲答集,革舊鼎新----社會變革的策源地;

4,商貿興旺,科技發達----區域發展的輻射源;

5,傳承有序,文風濃郁----展示民藝的博物館。

歷史文化名城即是品牌又是資源,是旅遊產品中有吸引力的賣點。

2樓:活力加激情

第乙個,是它的文化氛圍,歷史是由文化

組成的,所以文化也是最值得看的,第二是它的風版

景,既然它能有歷史,就肯定的是權有良好的環境,美的風景才會吸引人去居住,第三,是它的飲食文化,經過歷史的積澱它一定產生了與其地理相適應的飲食,第四,是它的建築,是歷史名城肯定是歷史上住過人,並且因為氣候條件不同建築必然有其自己的特點,第五,是風水,它能存在那麼長時間肯定有其風水因素,第六,是語言,中國是方言最多的國家,因此,當地的方言也是值得遊覽的,第七是人,看看當地人是否有歷史感(玩笑)

歷史文化名城的旅遊價值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3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一)文化延續,強化遊樂展示功能

傳承文化是歷史文化資源保護發展的重要內容。某些歷史文化資源具有較高的文化價值,其文化功能的傳承性較強。對這類歷史文化名城,一般通過文化博物館、主題文化展列館、文化體驗館或者旅遊景點開放的方式,使得遊客在旅遊觀光的同時,能夠得到某類文化的認知或薰陶,形成較強烈的文化體驗感受。

這類歷史文化資源往往成旅遊觀光的熱點區域,甚至成為區域旅遊發展的名片。

(二)文化更新,提公升文娛體驗功能

城市歷史文化不斷蛻變和演進的過程。有些歷史文化資源形式上儲存相對完整,但其原先承載的文化已經不適合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但是其存在形成和濃厚文化底蘊成為吸引新文化元素的動力,諸如:文化演藝、創意文化展示等旅遊產業文化娛樂與創意體驗的功能具備進入的可行性,如此一來,通過存表易裡,文化資源將成為現代城市文化功能的重要載體。

(三)功能重置,完善旅遊服務功能

對一些歷史文化名城,其文化功能逐漸弱化,文化價值逐漸流失,但其格局和基本構架仍然體現了其歷史的悠長,具有遊客感知懷舊的獨特韻味。這類歷史文化資源在保護性改造的基礎上,可適度的匯入特色餐飲、旅遊住宿等現代功能,發展旅遊配套服務業,成為旅遊產業鏈條的特色支撐環節,有機的融入城市現代旅遊產業體系。 (四)有力的資源保障

歷史文化名城旅遊發展優勢中,最為突出的是資源優勢。中國歷史文化名城種類多、分布區域廣,其旅遊資源內涵豐富,並且多具有惟一性與不可替代性,這些特點為旅遊業的發展提供了資源憑藉,並使名城成為旅遊業持續發展的有力支撐。

(五)知名度和美譽度

我國歷史文化名城除了歷史和文化方面的優勢外,其知名度和美譽度較高,並且擁有優美的自然環境,具有很好的旅遊發展基礎。如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最多的城市北京,舉世聞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西安等,在海內外聞名遐邇,是世界著名的旅遊目的地。 (六)堅實的物質基礎

歷史文化名城首先是一座城,具有一座城市的基本功能和良好的物質基礎。這些可以保證人們的日常生活需求,並為旅遊者提供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保證了旅遊的發生發展。在我國評出的歷史文化名城中,大部分城市為首都、省會和地級市**所在地,這些名城既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著優勢和經驗,又有利於旅遊活動的對外宣傳。

總得來說就是:文明的座標,文物的寶庫---探古尋幽的好地方;厚重的歷史,薈萃的文化---增廣見聞的大課堂;名人雲集,革舊鼎新----社會變革的策源地;商貿興旺,科技發達----區域發展的輻射源;傳承有序,文風濃郁----展示民藝的博物館。

中國古建築的旅遊價值都有哪些

4樓:千勝學院

歷史文化名城和古建築旅遊資源

1.歷史文化名城。我國歷史悠久,現儲存下來的歷史文化名城都是不同歷史時期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不少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地,在地面和地下儲存著大量光輝燦爛的歷史文化古蹟及革命文物,也成為旅遊者嚮往的地方。

這些城市的歷史文化價值主要是:有歷代遺留下來的名勝古蹟,有反映民族關係史的歷史文物,有宗教聖地和革命紀念地。

2.古代建築。這裡說的古建築包括各地王府、地方官署、大型樓閣之類的建築。規模一般較大。

3.古城遺址。古城堡是古代建築的重要部分,是當時社會政治軍事鬥爭的需要和當時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體現。

許多古城今日雖已殘垣斷壁,但它仍能勾起遊人對歷史的聯想,同時也有一定的科學考察價值。

宮廷禮制建築的旅遊價值有以下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它們常常同最高統治者的命運息息相關,是重大歷史事件的策源地,因而成為歷史載體;第二:它們必然是其所屬時代的建築精華;第三:

它們都有及其豐富的收藏品,是極有價值的文物;第四:其所在地都是當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故現在也是旅遊中心,具有區位優勢。

6樓:alone_樹

宮廷禮制建築體現了統治者的意志、民族文化心態和中國哲學的神秘力量。故宮古建築是中國明清兩代的皇宮,為中國第一批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單位。故宮古建築的價值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首先,它在中國建築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宮殿是中國古代建築中發展最為成熟、成就最高的一類建築,故宮則是歷代宮殿建築的集大成者,也是我國古代宮城發展史上現存的唯一例項和最高水平。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

故宮不僅是北京的中心,是歷史文化名城北京的豐富內涵的核心,也是最有代表性的中華文化的象徵物。故宮古建築蘊含著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在規劃設計上,故宮充分體現了儒家的禮制,反映了皇權至上的倫理觀念。

建築學家們認為故宮的設計與建築,實在是乙個無與倫比的傑作,它的平面布局,立體效果,以及形式上的雄偉、堂皇、莊嚴、和諧,建築氣勢雄偉、豪華壯麗,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精華。它標誌著中國悠久的文化傳統,顯示著五百多年前匠師們在建築上的卓越成就。故宮又具有象徵意義。

故宮從物質層面看只是一座古建築,但它是皇宮。中國歷來講究器以載道,故宮及其皇家收藏凝固了傳統的特別是輝煌時期的中華文化,是幾千年中國的器用典章、國家制度、意識形態、科學技術等積累的結晶,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神,因而也成為中華傳統文化最有代表性的象徵物.北京故宮是幾百年前勞動人民智慧型和血汗的結晶。

充分反映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高度智慧型和創造才能。 在世界建築文化中,中國傳統建築文化,以其獨特的形制格局、思想精神意蘊而流放異彩為人矚目。故宮,我國古代燦爛的文化藝術珍品,人類文化的代表性見證,它既是物質產品,又是精神產品。

作為物質產品,它凝聚著中國人天才的智慧型,巧奪天工的技術和移山造海的力量;作為精神產品,它體現了統治者的意志、民族文化心態和中國哲學的神秘力量。

1、男尊女卑的體現 中國傳統文化中男尊女卑在故宮的建築上也有體現。比如在龍圖騰和鳳圖騰的飾刻上就有體現。從大清門一路走來,穿越太和殿直至乾清門,只見龍,很少見到鳳的影子。

鳳在故宮第一次以同等規制出現,是在第五座宮殿上。又比如在宮殿的布局和名稱上也有體現。首先中軸線上後三宮,體制規模均小於外朝各殿,後三宮整體占地面積不及三大殿的三分之一。

高牆深遠,門戶森嚴,是六宮突出的特點。充分體現了等級的森嚴和男女的尊卑。

2、尊卑有序,等級分明的宗法禮制觀念 北京故宮殿宇如海,但見不到一座與眾不同、個性十足的單體建築。它注重的是建築群體的和諧組合、平衡對稱,以及整體的有序推移和氣度神韻。

關於北京歷史文化名城,北京歷史文化景點

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我認為北京的特別之處不僅限於他是中國的首都,在我看來北京市因為有千千萬萬人的勞動,每乙個物品,每一件瓷器,每一座建築,都是中國人民,勞動人民的共同努力,在北京,圓明園,故宮,天壇 都是一座又一座雄偉的建築,也許,他的特別之處便是建築。因為其中蘊含著無數人民的心血。是他們的傑作。古老...

成都歷史文化名城的標誌性建築有哪些

中古建築 文殊院 武候祠 青羊宮 杜甫草堂 九眼橋 昭覺寺.滄海遺珠 紅牌樓 錦里 寬 窄 巷子 張家 田家 劉家 丁家.等各姓院子主要集中在三環以東各鎮區。現代建築 天府廣場 蜀都大廈 錦江賓館 岷山飯店 威斯凱爾酒店 省體育館.繁榮代表 春熙路 人民南 荷花池 鹽市口.天府廣場,廊橋,錦里,武侯...

什麼是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請問,到目前為止,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是第幾批,共有多少個

歷史文化其實就是古代人的傳統文化,是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保留傳統文化較多的城市,村鎮就是名城,名鎮,名村。歷史文化名城代表有西安,成都,洛陽等,你可以去看看這些歷史文化名城,這些地方保留的傳統建築,文化資產都比較全面,希望可以幫到你。歷史文化名城 1 儲存文物特別豐富 2 歷史建築集中成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