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是橫向思維?什麼是縱向思維

2021-03-04 08:53:33 字數 1185 閱讀 8372

1樓:無線電師

橫向聯絡

一般指空間方面的聯絡,例如,當代中國和外國的聯絡。

縱向聯絡一般指時間方面的聯絡,例如,新中國和舊中國的聯絡。

橫向思維是關注橫向聯絡即共時性聯絡的思維。

縱向思維是關注縱向聯絡即歷時性聯絡的思維。

什麼叫橫向思維和縱向思維

2樓:匿名使用者

橫向思維(lateralthinking),顧名思義,是指這個人的思維有其橫向、往寬處發展的特點。具有這種思維特點的人,思維面都不會太窄,且善於舉一反三。有乙個形象的比喻,這種思維就像河流一樣,遇到寬廣處,很自然的就會蔓延開來,但欠缺的是深度不夠。

所謂縱向思維,是指在一種結構範圍內,按照有順序的、可**的、程式化的方向進行的思維形式,這是一種符合事物發展方向和人類認識習慣的思維方式,遵循由低到高、由淺到深、由始到終等線索,因而清晰明了,合乎邏輯。我們平常的生活。學習中大都採用這種思維方式。

與橫向思維相對應。

在實際生活和思維活動中,橫向思維和縱向思維往往會(也需要)結合進行,為加強深度與廣度,還應結合逆向思維,發散思維等思維方式。

3樓:匿名使用者

縱向思維與橫向思維來自人腦左右腦分化出的思維方式,橫向思維符合「急中生智」模式,即創造性模式,而縱向思維則符合選擇與判斷模式。沒有具有單向性特徵。 例:

一次講座上,他這樣提問:「某工廠的辦公樓原來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占地面積很大,為了有效利用地皮,工廠新建了乙個12層的辦公樓,並準備拆掉舊辦公樓。員工搬進新辦公樓不久,便開始抱怨電梯不夠快,不夠多,特別是在上下班高峰期,他們得花很長時間等電梯。

」該公司的顧問們想了幾種辦法:1、在上下班高峰期,讓一部分電梯在奇數樓停,另一部分在偶數樓停。2、安裝幾部室外電梯。

3、把上下班時間錯開。4、在每個電梯門口安裝鏡子。5、搬回舊辦公樓。

「你會選擇哪個方案?」如果你選擇了1、2、3、5。那麼你用的是『縱向思維』,即傳統思維。

如果選擇了4,那麼你是乙個『橫向思維』者。據說這家工廠選擇了4,成功地解決了員工困惑的乘電梯煩惱的問題。當員工們忙著在鏡子面前審視自己,或者偷偷觀察別人時,他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鏡子上。

大樓並不缺電梯,而是員工們缺乏耐心。

4樓:匿名使用者

淺識薄學,不敢裝大。個人認為慣性思維時縱向思維,綜合分析思維時橫向思維

建築圖中什麼是縱向鋼筋橫向鋼筋,縱向鋼筋和橫向鋼筋是以什麼區分的?

建築圖中沒有縱bai 向鋼筋 橫du向鋼筋,結zhi構圖中才有dao縱向鋼筋,回gb50010 2010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答 裡才有 縱向受力鋼筋 橫向受力鋼筋 縱向受力鋼筋是指沿構件軸線方向布置的計算受力鋼筋 橫向受力鋼筋是指沿構件橫截面方向配置的計算受力鋼筋。如梁 柱 斜撐 桁架各桿件等 而...

什么是縱向差異化和橫向差異化,什麼是縱向差異化和橫向差異化?

橫向差異化 horizontal differentiation 也叫水平差異化 不同人群對不同產品 不同類產品,或者是同類產品的不同品牌 具有不同的偏好 評價。簡單來說,如果a b兩個產品 相同,那麼總會有一部分人購買a,另一部分人購買b 不會出現所有人只夠買一種產品這樣的一邊倒的情況 縱向差異化...

公共組織的縱向結構和橫向結構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公共組織的縱向結構特點是 最高層次的公共組織為決策層,是乙個開放的 面向社會的公共組織,負責制定本部門行政的總目標 總方針 總政策和總的實施方案,負責本機關人 財 物總的分配及其策略,以盡最大努力滿足社會對本部門的需要,最優地完成本部門的工作目標。中層公共組織為協調指揮層,是乙個半封閉班開放系統,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