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發散思維?收斂思維?批判性思維

2021-07-02 06:17:35 字數 5246 閱讀 8520

1樓:匿名使用者

發散思維,又稱輻射思維、放射思維、擴散思維或求異思維,是指大腦在思維時呈現的一種擴散狀態的思維模式,它表現為思維視野廣闊,思維呈現出多維發散狀。

收斂思維又稱"聚合思維"、"求同思維"、"輻集思維"或"集中思維"。特點是使思維始終集中於同一方向,使思維條理化、簡明化、邏輯化、規律化。

批判性思維包括思維過程中洞察、分析和評估的過程。它包括為了得到肯定的判斷所進行的可能為有形的或者無形的思維反應過程,並使科學的根據和日常的常識相一致。

【分散思維的特點】

流暢性

流暢性就是觀念的自由發揮。指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生成並表達出儘可能多的思維觀念以及較快地適應、消化新的思想概念。機智與流暢性密切相關。

流暢性反映的是發散思維的速度和數量特徵。

變通性

變通性就是克服人們頭腦中某種自己設定的僵化的思維框架,按照某一新的方向來思索問題的過程。

變通性需要藉助橫向類比、跨域轉化、觸類旁通,使發散思維沿著不同的方面和方向擴散,表現出極其豐富的多樣性和多面性。

獨特性

獨特性指人們在發散思維中做出不同尋常的異於他人的新奇反應的能力。獨特性是發散思維的最高目標。

多感官性

發散性思維不僅運用視覺思維和聽覺思維,而且也充分利用其他感官接收資訊並進行加工。發散思維還與情感有密切關係。如果思維者能夠想辦法激發興趣,產生激情,把資訊感性化,賦予資訊以感**彩,會提高發散思維的速度與效果。

【收斂思維的特點】

封閉性

如果說發散思維的思考方向是以問題為原點指向四面八方的,具有開放性,那麼,收斂思維則是把許多發散思維的結果由四面八方集合起來,選擇一個合理的答案,具有封閉性。

連續性

發散思維的過程,是從一個設想到另一個設想時,可以沒有任何聯絡,是一種跳躍式的思維方式,具有間斷性。收斂思維的進行方式則相反,是一環扣一環的,具有較強的連續性。

求實性

發散思維所產生的眾多設想或方案,一般來說多數都是不成熟的,也是不實際的,我們也不應對發散思維做這樣的要求。對發散思維的結果,必須進行篩選,收斂思維就可以起這種篩選作用。被選擇出來的設想或方案是按照實用的標準來決定的,應當是切實可行的。

這樣,收斂思維就表現了很強的求實性。

聚焦法

聚焦法就是圍繞問題進行反覆思考,有時甚至停頓下來,使原有的思維濃縮、聚攏,形成思維的縱向深度和強大的穿透力,在解決問題的特定指向上思考,積累一定量的努力,最終達到質的飛躍,順利解決問題。

例如**飛機的製造是難度比較大的問題,它是一個多目標聚焦的結果。要製造一種使敵方雷達測不到、紅外及熱輻射儀追蹤不到的飛機,就需要分別做到雷達隱身、紅外隱身、可見光隱身、聲波隱身等多個目標,每個目標中還有許多小目標,分別聚焦最終制成隱身飛機。

【批判性思維的思維傾向】

求真

對尋找知識抱著真誠和客觀的態度。若找出的答案與個人原有的觀點不相符,甚至與個人信念背馳,或影響自身利益,也在所不計。

開放思想

對不同的意見採取寬容的態度,防範個人偏見的可能。

分析性

能鑑定問題所在,以理由和證據去理解癥結和預計後果。

系統性

有組織,有目標地去努力處理問題。

自信心

對自己的理性分析能力有把握。

求知慾

對知識好奇和熱衷,並嘗試學習和理解,就算這些知識的實用價值並不是直接明顯。

認知成熟度

審慎地作出判斷、或暫不下判斷、或修改已有判斷。有警覺性地去接受多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即使在欠缺全面知識的情況下,也能明白一個即使是權宜的決定有時總是需要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發散思維(divergent thinking),又稱輻射思維、放射思維、擴散思維或求異思維,是指大腦在思維時呈現的一種擴散狀態的思維模式,它表現為思維視野廣闊,思維呈現出多維發散狀。如"一題多解"、"一事多寫"、"一物多用"等方式,培養髮散思維能力。 不少心理學家認為,發散思維是創造性思維的最主要的特點,是測定創造力的主要標誌之一。

收斂思維(convergentthinking)又稱"聚合思維"、"求同思維"、"輻集思維"或"集中思維"。特點是使思維始終集中於同一方向,使思維條理化、簡明化、邏輯化、規律化。收斂思維與發散思維,如同"一個錢幣的兩面",是對立的統一,具有互補性,不可偏廢。

實踐證明:在教學中,既重視培養學生髮散思維,又重視收斂思維的培養,才能較好地促進學生思維發展,提高學習能力,培養高素質人才。

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包括思維過程中洞察、分析和評估的過程。它包括為了得到肯定的判斷所進行的可能為有形的或者無形的思維反應過程,並使科學的根據和日常的常識相一致。批判性思維是英語critical thinking的直譯。

在現代社會,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被普遍確立為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的目標之一。構成批判性思維的基本要素是斷言(claims)、論題(issues)和論證(argu-ments)。識別、分析和評價這些構成要素是批判性思維的關鍵。

發散思維與收斂思維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3樓:

發散思維與收斂思維的區別如下:

發散思維(divergent thinking),又稱輻射思維、放射思維、擴散思維或求異思維,是指大腦在思維時呈現的一種擴散狀態的思維模式,它表現為思維視野廣闊,思維呈現出多維發散狀。如“一題多解”、“一事多寫”、“一物多用”等方式,培養髮散思維能力。 不少心理學家認為,發散思維是創造性思維的最主要的特點,是測定創造力的主要標誌之一。

收斂思維(convergentthinking)又稱“聚合思維”、“求同思維”、“輻集思維”或“集中思維”。特點是使思維始終集中於同一方向,使思維條理化、簡明化、邏輯化、規律化。收斂思維與發散思維,如同“一個錢幣的兩面”,是對立的統一,具有互補性,不可偏廢。

實踐證明:在教學中,既重視培養學生髮散思維,又重視收斂思維的培養,才能較好地促進學生思維發展,提高學習能力,培養高素質人才。

發散思維與收斂思維的聯絡如下:

收斂思維與發散思維是一種辨證關係,既有區別,又有聯絡,既對立又統一。沒有發散思維的廣泛收集,多方搜尋,收斂思維就沒有了加工物件,就無從進行;反過來,沒有收斂思維的認真整理,精心加工,發散思維的結果再多,也不能形成有意義的創新結果,也就成了廢料。只有兩者協同動作,交替運用,一個創新過程才能圓滿完成。

什麼是發散思維? 5

4樓:匿名使用者

發散思維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9663938(divergent thinking)

又稱輻射思維、放射思維、擴散思維或求異思維。

是指大腦在思維時呈現的一種擴散狀態的思維模式,它表現為思維視野廣闊,思維呈現出多維發散狀。如“一題多解”、“一事多寫”、“一物多用”等方式,培養髮散思維能力。 不少心理學家認為,發散思維是創造性思維的最主要的特點,是測定創造力的主要標誌之一。

【發散性思維特點】

【流暢性】

流暢性就是觀念的自由發揮。指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生成並表達出儘可能多的思維觀念以及較快地適應、消化新的思想概念。機智與流暢性密切相關。

流暢性反映的是發散思維的速度和數量特徵。

【變通性】

變通性就是克服人們頭腦中某種自己設定的僵化的思維框架,按照某一新的方向來思索問題的過程。

變通性需要藉助橫向類比、跨域轉化、觸類旁通,使發散思維沿著不同的方面和方向擴散,表現出極其豐富的多樣性和多面性。

【獨特性】

獨特性指人們在發散思維中做出不同尋常的異於他人的新奇反應的能力。獨特性是發散思維的最高目標。

【多感官性】

發散性思維不僅運用視覺思維和聽覺思維,而且也充分利用其他感官接收資訊並進行加工。發散思維還與情感有密切關係。如果思維者能夠想辦法激發興趣,產生激情,把資訊感性化,賦予資訊以感**彩,會提高發散思維的速度與效果。

5樓:一份唯一的執著

發散思維

,又稱bai輻射思維、du放射思維zhi、擴散思維或求異思dao

維,是指大腦在內思維時呈現的容一種擴散狀態的思維模式,它表現為思維視野廣闊,思維呈現出多維發散狀。如“一題多解”、“一事多寫”、“一物多用”等方式,培養髮散思維能力。 不少心理學家認為,發散思維是創造性思維的最主要的特點,是測定創造力的主要標誌之一。

特點:流暢性、變通性、獨特性、多感官性等。

比如:從前有個農夫,死後留下了一些牛,,他在遺書中寫道:妻子得全部牛的半數加半頭;長子得剩下的牛的半數加半頭,正好是妻子所得的一半;次子得還剩下的牛的半數加半頭,正好是長子的一半;長女分給最後剩下的半數加半頭正好等於次子所得牛的一半。

結果一頭牛也沒殺,也沒剩下,問農夫總共留下多少頭牛?

在商業營銷運作中,也常有逆向思維應用:如做鐘錶生意的都喜歡說自己的表準,而一個錶廠卻說他們的表不夠準每天會有1秒的誤差,不但沒有失去顧客,反而大家非常認可,踴躍購買;用8根火柴作2個正方形和4個三角形(火柴不能彎曲和折斷)。

一般在正方形中作三角形都容易從對角線入手,但對角線的長度大於正方形的邊長,所以反過來想,又組成三角形,又有相同的邊長,那就要錯開對角線。

6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進到一個院du子,看

zhi到院子著火了,你會怎麼辦,dao當然是馬上內

滅火如果一個容數學家進入一個院子,看到院子裡面沒有火,這個數學家會怎麼辦,他會先點一把火然後把火滅了,這就是數學家的思想,把未知的事轉化成已經解決過的事,也就是舉一反三的意思,哈哈

7樓:初仲野採文

發散思維又稱求異思維、輻射思維,是指從一個目標出發,沿著各種不同的途徑去思考,

內探求多種答案容的思維,與聚合思維相對。不少心理學家認為,發散思維是創造性思維的最主要的特點,是測定創造力的主要標誌之一。

美國心理學家吉爾福特認為,發散思維具有:流暢性、靈活性、獨創性三個主要特點。

流暢性是指智力活動靈敏迅速,暢通少阻,能在較短時間內發表較多觀念,是發散思維的量的指標;靈活性是指思維具有多方指向,觸類旁通,隨機應變,不受功能固著、定勢的約束,因而能產生超常的構思,提出不同凡響的新觀念;獨創性是指思維具有超乎尋常的新異的成分,因此它更多表證發散思維的本質。可以通過從不同方面思考同一問題,如“一題多解”、“一事多寫”、“一物多用”等方式,培養髮散思維能力。

如何培養批判性思維,如何培養批判性思維的能力

批判精神的核心是不輕信,重視理性思考,力求尋找合乎邏輯和經驗的說法。在生物教學中培養學生批判性思維,就是要使學生敢於 善於對生命科學的現象和規律進行反省和懷疑,有根據地判斷和大膽的猜想 反駁 修正,提出新觀點 新方法 如何培養批判性思維的能力 批判精神的核心是不輕信,重視理性思考,力求尋找合乎邏輯和...

如何用批判性思維做出聰明決策,什麼是批判性思維?如何培養批判性思維?

批判性思維可以理解為,為決定信什麼或做什麼而進行正確決策的思維。一般認為,批判性思維由認知技能和情感意向構成。前者包括解釋 分析 評估 推論 說明和自我調控 後者又稱批判精神,包括求真 思想開放 分析性 系統性 質疑 自信和好奇等。面對日常生活中五花八門的問題,人們時時需要進行正確思考並作出行動。作...

評判性思維的概念及特點,什麼是批判性思維名詞解釋或含義

樓上2個都是回答批判性思維,人家問的是評判性思維.什麼是批判性思維名詞解釋或含義 什麼是 批判性思維 批判性思維就是通過一定的標準評價思維,進而改善思維,是合理的 反思性的思維,既是思維技能,也是思維傾向。最初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蘇格拉底。在現代社會,批判性思維被普遍確立為教育特別是高等教育的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