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公升初常考奧數題及答案解析

2021-03-04 08:50:06 字數 4889 閱讀 6691

1樓:匿名使用者

數理答疑團為您解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乙個工程隊要做甲乙兩項工程。甲的工作量是乙的2倍。前半個月整個隊都在做甲,後半個月有一半的人做甲一半的人做乙。

乙個月後甲工程完成,乙餘下的工作量要1人做乙個月。求該工程隊有多少人?

/(1/2) = 8人

已知c地為a,b兩地的中點.上午8點甲從a出發向b行進,同時,乙和丙分別從b和c出發向a行進.甲和丙相遇時乙恰好走到c地,上午10點當乙走到a地時,甲距離b地還有20千公尺,上午11點丙到達a地. 那麼a和b兩地距離是( )千公尺.

上午10點當乙走到a地,說明全程乙用10-8=2小時;

上午11點丙到達a地.,說明全程丙用2*(11-8)=6小時;

甲和丙相遇時乙恰好走到c地,說明甲和丙相遇時用2/2=1小時;此時,丙走全程的1/6,,甲走全程的1/2 - 1/6 = 1/3,全程甲用3小時;

上午10點當乙走到a地時,甲距離b地還有20千公尺,說明甲速度:20/[3-(10-8)] = 20千公尺/小時;

故:a和b兩地距離是(20*3=60)千公尺

24*43分之51+51*43分之19

=51*43分之24+51*43分之19

=51*(43分之24+43分之19)

=51*1

=51體育課上,王老師要同學們按1——2報數,再按1——3報數,最後按1——7報數。他問排在最後的小明:「三次報數,你每次報的是幾?

」小明說:「我每次報的都是2。」王老師說:

「我知道了,你們班今天缺席1人。」這個班一共有( )名學生

2*3*7+2+1 = 45

甲乙兩人相對而行,第一次相遇甲離出發點40公尺,第二次相遇乙離出發點20公尺,問甲乙兩地相距多少公尺?

40+ [40+ (40*2-20*2)/2)] = 100公尺

甲乙兩地相距100公尺

五年級同學參加文藝小組的有48人,比參加科技小組人數的3倍多6人。參加科技小組的有幾人?

( 48-6)/3=14

一列貨車從甲到乙需要8小時,客車從乙到甲需要六小時,當貨車從甲出發兩小時後,客車從乙開往甲,兩車相遇中點30千公尺,求甲乙兩地距離?

一列貨車從甲到乙需要8小時,即:貨車到達中點需要4小時,

此時客車走4-2=2小時,而客車從乙到甲需要六小時,故客車未到中點;

故有:30/ = 420千公尺

甲乙兩地距離420千公尺

一艘輪船從甲港到乙港順流航行要8小時,返回時每小時比順水少行了9千公尺,已知甲、乙兩港相距216千公尺。則:1、返回時比去時多行幾小時?2、水流的速度是每小時多少千公尺?

1、返回時比去時多行4小時

9*8 /(216/8 -9)=4

2、水流的速度是每小時4.5千公尺

9/2=4.5

用乙個數去除60,45和80,正好都能整除,這個數最大是多少?

60=2*2*3*5

45=3*3*5

80=2*2*2*2*5

可見最大公約數5,

故:用乙個數去除60,45和80,正好都能整除,這個數最大是5。

甲乙兩人加工零件,8小時共做224個,甲每小時做的比乙多做2個,乙每小時做多少個?

(224-2*8)/(2*8) = 13

乙每小時做13個

一堆梨,三個三個數餘乙個,四個四個數餘三個,五個五個數缺乙個,這堆梨至少幾個

四個四個數餘三個,五個五個數缺乙個,說明:加1個就是4的倍數也是5的倍數,所以個位數字9;

三個三個數餘乙個,說明:減1個就是3的倍數,9-1=8,當十位數字1時,18是3的倍數且最小,故:這堆梨至少19個.

在乙個除法算式裡,被除數(不為零)除數與商這三個數的積除以被除數,得數是( )被除數

一段路,修了全部的五分之四,是40千公尺,還有多少沒有修

40/(4/5) -40 = 10千公尺

還有10千公尺沒有修

三種布平均每尺0.45元,甲種比丙種每尺貴8分,乙種每尺比丙種貴4分,求各種布每尺多少元?

丙種( 0.45*3-0.08-0.04)/3=0.41元

甲種0.41+0.08=0.49元

乙種0.41+0.04=0.45元

①甲乙兩數的積是甲的4/7,是乙的3/5,那麼甲乙兩數的積是多少 ②一杯牛奶喝去20%,加滿水攪勻,又喝去50%杯中的純牛奶佔杯中容積的百分之幾?

③客車和貨車從甲乙兩地中點相反而行,5時客車到達甲地,貨車離乙地還有60km,已知貨車和客車5:7,求甲乙兩地相距多少。

④一項工作,甲乙兩人合作,36天完成,乙丙兩人合作,45天完成。現在甲乙丙三人合作15天後,剩下的工程再由乙獨做30天完成。乙單獨完成這項工作要多少天

①4/7 * 3/5 =12/35

②1-20%=80%

③60/(7-5) *(7+7) = 420km

④1/ = 60天

甲乙兩人同時從相距1340公尺的各自家中出發相向而行,甲騎自行車,每分鐘行250公尺,乙步行,每分鐘90公尺,3分鐘後,乙返回家中取忘帶的書,在經過幾分鐘,甲追上乙?這時乙離家多少公尺

[1340-(250+90)*3]/(250-90) = 2分鐘

90* = 90公尺

再經過2分鐘,甲追上乙,這時乙離家90公尺

小芳家的**號碼是七位數,並且是2、3、5的倍數。已知前三位數字是326,後四位數字與326組成符合要求的最小的數。你能算出小芳家的**號碼是多少?

是2、3、5的倍數,尾數0;

3+2+6=11,再加1就是3的倍數,

故後四位數字與326組成符合要求的最小的數說3260010.

兩地相距280千公尺,一艘輪船在其間航行.順流用了14小時,逆流用了20小時.求這艘輪船在靜水中的速度和水流

一元一次方程法:

解:設這艘輪船在靜水中的速度x千公尺/小時,則水流速度280/14 -x千公尺/小時,有:

20[x-(280/14 -x)]=280

解得:x=17,280/14 -x=3

二元一次方程法:

解:設這艘輪船在靜水中的速度x千公尺/小時,則水流速度y千公尺/小時,有:

20(x-y)=280

14(x+y)=280

x=17,y=3

答:這艘輪船在靜水中的速度17千公尺/小時、水流速度3千公尺/小時,

代數式法:

靜水中的速度:(280/14 + 280/20)/2 = 17千公尺/小時,

水流速度:(280/14 - 280/20)/2 = 3千公尺/小時,

說明:280/14 為 順流速度=船速+水流速度.....①

280/20為 逆流速度=船速- 水流速度.....②

①+②=2倍 船速

①-②=2倍 水流速度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現在好多孩子都在學習奧數,小公升初考試中奧數題會很多嗎,我家孩子沒學,會不會很吃虧?數學本來也不太好

2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小學生究竟要不要學奧數?這個頗受爭議的話題,不僅困擾著很多家長,教育界人士也多有發聲,他們大多認為「小學奧數題」增加負擔,沒有學習的必要。

而自2023年成都最先對奧數揮刀,頒布了「五項**禁令」全面**「瘋狂奧數」開始,國家教育部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限制小學奧數,「奧數熱」逐漸降溫。

作為家長,一邊拒絕小學奧數,認為這是 「提前上戰場」;一邊又擔心,跟不上節奏,被別的孩子趕超。因此,家長對小學奧數真的是既愛又恨。

但是,站在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奧數沒有所謂的該不該學,而是作為家長,想讓孩子學習奧數的目的是什麼,更重要的是,孩子是否願意去學,這點非常關鍵!

如果家長還在糾結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從小學學習奧數,請先看完此文再做決定。

小學學奧數弊端

教育功利化奧數本是一項積極向上的數**動,最初以選拔數學人才為目的,但在快速發展中奧數學習卻逐漸偏離軌道,成了某些學校招收「好學生」的評判標準,擇校焦慮被迫從家長身上轉移到孩子身上,導致教育資源分配不公,教育功利化,扭曲學習奧數本身的意義,引發惡意競爭。

孩子數學學習興趣缺失名校資源有限,參與學生卻越來越多,因奧數引發的教育資源「戰爭」,導致絕大部分懷揣期望的孩子名校夢碎。還有一部分孩子因為被迫學習奧數產生反叛心理,加上奧數本身並不簡單,導致對數學的興趣大大降低,成績很可能也一落千丈,對孩子未來數學的學習和發展影響巨大。這對奧數學習來說,完全本末倒置。

家庭經濟壓力變大目前,由於「小學奧數熱」,市場上各種奧數輔導班橫行,都是按課時、按師資計費,**不菲,成百上千。而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各種興趣班、輔導班,對於大部分普通家庭來說,這絕對是很大的經濟壓力。而這樣的教育投資卻成為了孩子擇校標準,既不理智,又不公平。

小學學奧數好處

發掘數學天賦我國的數學競賽史是從2023年,在華羅庚、蘇步青等著名數學家領導下開始的。而奧數競賽的最初目的僅僅是為了發現哪些孩子具有超常的智力,發掘他們的數學天賦,培養數學人才。因此,對那些對奧數感興趣,以及具有數學能力的孩子,非常有好處。

拓展數學思維學習奧數,不僅能讓孩子計算能力和應試經驗得到提公升,更能讓孩子擁有高度靈活的思維和創造力。小學奧數學習階段,多為邏輯推理遊戲,智力趣題等,都是以遊戲形式不知不覺中傳達給孩子,讓孩子在玩耍中思考,並且喜歡上數學。高年級奧數則是對一般的教學進行延伸和拓展,通過解決一些有趣的、結合實際的問題,來提高孩子多種數學能力,引導孩子主動鑽研和探索難題。

燃起孩子挑戰的決心和鬥志奧數學習也是培養孩子意志的乙個好方法。不少孩子在面對難題時一籌莫展,幾近崩潰,或者乾脆放棄,這不僅對數學,對各科學習都沒有好處,而奧數在激發孩子數學學習興趣的同時,更能燃起孩子挑戰難題的決心和鬥志,培養他強勢的自信心和意志力。未來無論面對什麼,他都有自信在乙個領域攀到頂峰。

最後如果孩子喜愛奧數,那麼奧數就是最大的鼓勵,並不會成為負擔和壓力,反而成為他的動力,那當然是要學的。但是,如果孩子不願意學奧數,那麼奧數所有的好處都將變得毫無意義,甚至會變成阻礙孩子學習的毒藥。

因此,我們寫此文的目的不是為了鼓吹奧數,或者激起家長的焦慮,而是為了讓家長冷靜分析,認真考慮,你的孩子想不想學奧數,要不要學奧數,為什麼學奧數。我們不能讓奧數做壓壞駱駝的稻草,更不能埋沒積極汲取養分的天才。

奧數題10題,10道奧數題及答案

把一堆糖果分給小朋友們,如果每人2塊則剩餘12塊 每人3塊,則缺少2塊,小朋友一共有個。老師分本子,每人4本,則多32本,每人6本,則少18本。有多少個小朋友?有多少本本子?32 18 50 本 小孩 50 6 4 人 25 4 32 132 本 答 有25個小朋友,132本本子。10道奧數題及答案...

奧數題及答案啊

這我清楚,扶塑憐須啊 數理答疑團為您解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1 甲乙丙合做一批零件,甲做的是乙丙之和的1 2,乙做的為甲丙之和的1 3。甲比乙多做了24件,丙做了多少件?24 1 1 2 1 1 3 1 1 1 2 1 1 3 120 2 某紡織廠男工佔女工總數的2 5,後來調來男女工各10名,這時...

小公升語文初知識大全,小公升初語文常考知識要點

小公升初語文常考知識要點 一 句子 1.擴句 縮句 整理句子順序。2.句子中所運用的修辭手法。常用修辭手法有 比喻 擬人 反問 設問 反覆 排比 誇張 對比。能準確說出句子中所運用的修辭手法,並簡要說出其作用。3.四種句式的互換 a陳述句 把字句 被字句 b肯定句與否定句 c陳述句與反問句 d直接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