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沒有姓鎖的,少數民族呢,中國有哪些姓氏是少數民族的?

2021-03-04 08:50:05 字數 3570 閱讀 5099

1樓:柳夢塘

有啊。鎖氏是乙個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體,但在今中國大陸的姓氏排行榜上未列入百家姓前一千位,在台灣省則名列第六百零七位,以河南、晉江為郡望。

今北京市,河南省的洛陽市、新密縣、洛寧市,山東省的萊州市路旺鎮,陝西省的安康縣,安徽省亳州市、阜陽市,海南省,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省,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均有鎖氏族人分布。

中國有哪些姓氏是少數民族的?

2樓:困難解決局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

3樓:匿名使用者

傣族姓氏

傣族的姓氏名稱和親屬稱謂,因地域差異,各地不盡相同,景谷、景東、新平、元江、金平、元陽、雙江、耿馬及德巨集部分傣族受漢文化影響較深,一般都有自己固定的姓和名,如王、白、楊、陳、羅、李、陶、肖、那、嶽、馮、俸、金、等姓,姓名順序一般也像漢族一樣,姓在前,名字在後。在西雙版納、孟連、孟定和德巨集的少數地區,除土司貴族有姓氏外,處於社會底層的百姓一般沒有自己的姓氏,只有名字。土司的姓氏主要有刀、召、罕、方、龔、孟、多、線等,但同姓一般並不同宗。

畲族姓氏

畲族古有盤、藍、雷、鐘4姓。姓氏由來,據宗譜和神話相傳:始祖龍麒衛國有功,高辛帝賜配第三公主,生三男一女。

帝賜長子「盤裝」就姓盤,名自能,受封南陽郡「立國侯」;次子「籃裝」就姓藍,名光輝,受封汝南郡「護國侯」;三子「雷公雲頭響得好,硃筆取姓便姓雷」,名巨佑,受封馮翊郡「武騎侯」;一女名淑玉,招婿姓鐘,名志琛,受封潁川郡「國勇侯」。這一傳說,畲族人民世代相傳,家喻戶曉。

怒族姓氏

怒族崇拜動物,他們的姓氏就能體現出來。怒族除了虎姓,還有姓鹿、蛇、蜂、鹿、熊、猴、羊、雞、魚、鼠、蕎、竹、菜、麻、柚木的。他們都各自把這些動植物作為自己氏族崇拜的圖騰。

怒族人選擇的姓氏和動植物圖騰,大抵都與他們的環境和生活有關。由於怒族先民依靠狩獵和採集為生,但他們又抗禦不住自然災害和猛獸的侵襲。比如,他們獵熊、射豹,割取野蜂蜜,以這些為衣食之源,但又常受它們的威脅和危害,於是便產生了敬畏的心理,進而產生崇拜,把它們視為自己氏族的圖騰。

納西族姓氏

納西族為羌族後裔,納西二字可以解釋為強大的民族,或尚黑的人。來到納西族住的地方,可以稱納西姑娘為潘金妹,男生為潘金哥。阿芳也教了我們幾句簡單的納西語。

你好:a la la leh,謝謝:jo be seh,再見:

ma ni len doh。納西語的文法和英文一樣是動詞在後,例如「吃飯」在納西語中其實是說「飯吃」。

明太祖朱元璋攻打大理時,納西族的首領歸順明朝,幫助朱元璋。所以明太祖將「朱」姓去掉一撇一劃,賜姓「木」,並封納西族首領世家為世襲的土司。木氏土司統治麗江470年,歷經35代,元明清三朝,官位最高三品,最低五品。

直到清朝實行改土歸流,才廢掉土司,改由清朝**派流官統治。

納西族典型的姓氏有兩個,官姓木,民姓和。傳說木氏土司是將「木」加上一根扁擔、乙個籮筐(一撇和乙個口字),而成為老百姓用的「和」姓。和很多少數民族一樣,納西人也實行「父子連名」,也就是父親將自己的名字留一半給兒子。

男人的名字有兩部分,第一部份是父親名字的後半段,第二部分才是自己的名字。

鄂倫春族姓氏

鄂倫春族氏族名稱就是其姓氏,**以後由氏族姓氏逐漸演變為現在的漢姓氏:

氏族姓氏 漢姓氏

瑪拉依爾 孟

吳恰堪 吳

葛瓦依爾 葛

古拉依爾 關

魏拉依爾 魏

瑪哈依爾 猛(已改孟)

莫輸呼日 莫

杜寧肯 杜

卡日基爾 韓

柯爾特依爾 何

白依爾 白

阿其格查依爾 阿

車基爾 陳

毛毫依爾 趙

2023年定居後,特別是到70年代,鄂倫春族和異族通婚增多。80年代初人口普查時,允許改變民族成份,原隨父親(漢族)民族成分的多改報母親(鄂倫春族)民族成分,擴大了鄂倫春族,增加了姓氏。據2023年9月調查,黑龍江省鄂倫春族5鄉8村和其他民族通婚119對(戶),331人(包括子女),佔鄂倫春族總戶數的26%,佔鄂倫春族總人口23%,姓氏已由10餘個變成「百家姓」。

回族姓氏

回族先民原本只有名字,即回回名,亦稱經名,而沒有姓氏。回族命名風尚,流行於寧夏山川。回族穆斯林由於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早已採用漢文姓名制度立姓定名,但同時又堅持伊斯蘭教的命名制度和儀式。

嬰兒出生後,第三天或第七天,請教長或阿訇來家給嬰兒起宗教名字。阿訇或教長先對著嬰兒低念大宣禮詞"邦克"(招拜詞),再念小宣禮詞"戈麥"(招呼詞),然後在嬰兒耳朵上吹一下(男左女右),意為嬰兒出生後,把他(她)從清真寺之外召喚到清真寺之內,從此成為乙個穆斯林。儀式舉行後,擇取伊斯蘭教先知、聖人、賢哲的名字(唯讀原音,不作漢譯),如男性擇取爾撒、努海、阿里,女性擇取法蒂瑪、阿伊莎、赫蒂徹,作為新出生的穆斯林的名字。

長大步入社會或上學時,再起乙個漢文名字,冠以姓氏稱之,回族俗稱官名。

經名在家庭生活中一般也當作乳名,有的予以簡化,且帶方言"子"、"兒",當**稱。如稱穆罕默德為"默罕子",稱賽裡麥為"賽麥兒"。還有的在經名前冠以姓氏稱之,如馬穆薩、王尤拜、周合裡肥等。

近代以來,有些回族穆斯林在漢文名字前冠以經名,採取漢文姓名和經名聯名制,如穆罕默德.阿里.馬傑等。

回回民族形成後,由於受漢族傳統文化的影響,開始採用漢姓。但立姓方式有本民族的特點:一是取伊斯蘭教先賢和祖輩名字中的一字立姓。

或者取自回回原名的譯音。如阿合馬之裔取其前輩名字的尾音立姓,馬合馬沙之後裔取其前輩名字首音立姓;二是取自穆罕默德在中國明代以前的譯名馬合麻.馬哈謨德;這樣回族多取其首音"馬"立姓。

宛葛思在中國譯為萬尕斯、旺歌師、斡歌士等。後回族取其諧譯音以"萬、王、宛、安"立姓者居多。三是以祖輩的名字分為數姓。

在回族姓氏中,除了馬、丁、白等姓外,賽、撒、速、忽、納、閃等都取自祖輩名字。如賽典赤長子納速拉丁,其後代分別以納、速、喇、丁為姓,今寧夏永寧縣納家戶村就有納姓回族700餘戶。四是在回族姓氏中,有不少姓氏是皇帝賜予的,其後代就延用此姓。

如李、達、答、張、沐、陝、鄭、朱、金等姓都是皇帝賜姓。五是以回回民族和地名立姓。如回、楊、鎖等姓。

六是漢族等民族融合於回族後出現了漢、蒙等姓氏。如周、劉、陳、孔、鐵、脫、朵、妥、火等姓。

目前,寧夏回族大姓為馬、楊、丁、白、納等姓。

4樓:卡琦vs雙魚

滿姓;愛新覺羅、鈕鈷祿、赫舍里、馬佳……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你搜尋滿族、矇族的姓氏可以查出好多

少數民族有哪些姓氏? 20

6樓:困難解決局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

7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百家姓的都有,沒有特定的特徵

中國都有哪些少數民族,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知識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識記中國民族的名稱 漢族其他55個民族 壯族 滿族 回族 苗族 維吾爾族 彝族 土家族 蒙...

中國是少數民族嗎,中國的少數民族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中國是多民族國家,漢族佔總人口的92 其餘55個少數民族佔總人口的8 人口較多的少數民族有...

中國有多少個少數民族

中國這個具有有就歷史的大國,共有56個民族,當然漢族應該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麼大家知道中國有哪些少數民族嗎?少數民族是指多民族國家中除主體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國的主體民族是漢族,其他55個法定民族均是少數民族。現在57 國家承認的還是56 我國一共有多少個民族,少數民族又有哪些?中國共有56個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