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基的詩,高爾基寫過一首散文詩是什麼

2021-03-04 08:49:51 字數 1702 閱讀 8646

1樓:匿名使用者

《海燕》高爾基

狂風吼叫……雷聲轟響……

一堆堆烏雲,像青色的火焰 ,在無底的大海上燃燒。大海抓住閃電的箭光,把它們熄滅在自己的深淵裡。這些閃電的影子活像一條條火蛇,在大海浬蜿蜒游動,一晃就消失了。

——暴風雨!暴風雨就要來了!

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閃電中間,高傲地飛翔;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2樓:匿名使用者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一些吧」出自高爾基散文《海燕》,以前初中課本裡有這篇課文的!

高爾基寫過一首散文詩是什麼3

3樓:匿名使用者

叫《海燕》又名《海燕之歌》,是高爾基創作的一篇著名散文詩。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常在海面上飛翔。因此,在俄文裡,「海燕」一詞含有「暴風雨的預言者」之意。

此文按海面景象的發展變化分成三部分,描繪了海燕面臨狂風暴雨和波濤翻騰的大海時的壯麗場景。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通過對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際勇敢歡樂的形象的描寫,深刻反映了2023年**革命前夕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熱情歌頌了**無產階級革命先驅堅強無畏的戰鬥精神,預言沙皇的黑暗統治必將崩潰,預示無產階級革命即將到來並必將取得勝利的前景。並且號召廣大勞動人民積極行動起來,迎接偉大的革命鬥爭。

高爾基的《海燕》

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卷集著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箭一般地直衝向烏雲,它叫喊著,──就在這鳥兒勇敢的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歡樂。

在這叫喊聲裡──充滿著對暴風雨的渴望!在這叫喊聲裡,烏雲聽出了憤怒的力量、熱情的火焰和勝利的信心。

海鷗在暴風雨來臨之前呻吟著,──呻吟著,在大海上面飛竄,想把自己對暴風雨的恐懼,掩藏到大海深處。

海鴨也在呻吟著,──它們這些海鴨啊,享受不了生活的戰鬥的歡樂:轟隆隆的雷聲就把它們嚇壞了。

蠢笨的企鵝,膽怯地把肥胖的身體躲藏到懸崖底下……只有那高傲的海燕,勇敢地,自由自在地,在泛起白沫的大海上飛翔!

烏雲越來越暗,越來越低,向海面直壓下來,而波浪一邊歌唱,一邊衝向高空,去迎接那雷聲。

雷聲轟響。波浪在憤怒的飛沫中呼叫,跟狂風爭鳴。看吧,狂風緊緊抱起一層層巨浪,惡狠狠地把它們甩到懸崖上,把這些大塊的翡翠摔成塵霧和碎沫。

海燕叫喊著,飛翔著,像黑色的閃電,箭一般地穿過烏雲,翅膀掠起波浪的飛沫。

看吧,它飛舞著,像個精靈──高傲的、黑色的暴風雨的精靈,——它在大笑,它又在號叫……它笑那些烏雲,它因為歡樂而高叫!

這個敏感的精靈,它從雷聲的震怒裡,早就聽出了困乏,它深信,烏雲遮不住太陽,──是的,遮不住的!

狂風吼叫……雷聲轟響……

一堆堆烏雲,像青色的火焰,在無底的大海上燃燒。大海抓住閃電的劍光,把它們熄滅在自己的深淵裡。這些閃電的影子,活像一條條火蛇,在大海浬蜿蜒浮動,一晃就消失了。

「暴風雨!暴風雨就要來啦!」

這是勇敢的海燕,在閃電中間,高傲地飛翔;這是勝利的預言家在叫喊:

──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

()是高爾基的散文詩《》中的詩,他創作了大量作品,如《》、《》、《》等來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高爾基的散文詩《》中的詩,他創作了大量作品,如《》、《》、《》等來

答:(《海燕》)是高爾基的幻想曲《春天的旋律》中的詩,他創作了大量作品,如《母親》《童年》《在人間》等來配合革命。

是高爾基的散文詩《》中的詩,他創作了大量作品,如

是高爾基的散文詩 中的詩,他創作了大量作品,如 等來 答 海燕 是高爾基的幻想曲 春天的旋律 中的詩,他創作了大量作品,如 母親 童年 在人間 等來配合革命。高爾基的詩 海燕 高爾基 狂風吼叫 雷聲轟響 一堆堆烏雲,像青色的火焰 在無底的大海上燃燒。大海抓住閃電的箭光,把它們熄滅在自己的深淵裡。這些...

散文詩的特點,散文詩的特點

散文詩兼有詩與散文特點的一種現代抒情文學體裁。它融合了詩的表現性和散文描寫性的某些特點。在本質上它屬於詩 有詩的情緒和幻想 給讀者美和想象 在內容上它保留了有詩意的散文性細節 在形式上它有散文的外觀 不像詩歌那樣分行和押韻 但不乏內在的音韻美和節奏感。散文詩一般表現作者基於社會和人生背景的小感觸 注...

冰心的散文詩,冰心散文詩有哪些?

冰心散文 一 只 小 鳥 偶記前天在庭樹下看見的一件事 有乙隻小鳥,它的巢搭在最高的枝子上,它的毛羽還未曾豐滿,不能遠飛 每日只在巢裡啁啾著,和兩隻老鳥說著話兒,它們都覺得非常的快樂。這一天早晨,它醒了。那兩隻老鳥都覓食去了。它探出頭來一望,看見那燦爛的陽光,蔥綠的樹木,大地上一片的好景致 它的小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