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中語文經典課文都有哪些,高中語文人教版所有的課文目錄是什麼?

2021-03-04 08:49:44 字數 6001 閱讀 4525

1樓:夕至_無辭

沁園春·長沙

荊軻刺秦王

鴻門宴荷塘月色

離騷孔雀東南飛

蘭亭集序

赤壁賦遊褒禪山記

祝福蜀道難

琵琶行並序

勸學過秦論

師說雷雨

拿來主義

廉頗藺相如列傳

歸去來兮辭

滕王閣序

陳情表長恨歌

蜀相將進酒

李憑箜篌引

庖丁解牛

阿房宮賦

六國論祭十二郎文

項脊軒志

橋邊的老人

白鹿原小二黑結婚

駱駝祥子

官場現形記

動人的北平

賀新郎有無相生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有教無類

人教版高中語文經典課文都有哪些

2樓:語文

離騷(不要求背誦)屈原

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餘雖好修姱以鞿(原文寫作「革+幾」)羈兮,謇朝誶而夕替。既替餘以蕙纕兮,又申之以攬茝。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怨靈修之浩蕩兮,終不察夫民心。眾女嫉餘之蛾眉兮,謠諑謂餘以善淫。

固時俗之工巧兮,偭規矩而改錯。背繩墨以追曲兮,競周容以為度。忳鬱邑餘侘傺兮,吾獨窮困乎此時也。

寧溘死以流亡兮,餘不忍為此態也!鷙鳥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何方圜之能周兮,夫孰異道而相安?

屈心而抑志兮,忍尤而攘詬。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聖之所厚。

悔相道之不察兮,延佇乎吾將反。回朕車以復路兮,及行迷之未遠。步餘馬於蘭皋兮,馳椒丘且焉止息。

進不入以離尤兮,退將復修吾初服。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餘情其信芳。

高余冠之岌岌兮,長余佩之陸離。芳與澤其雜糅兮,唯昭質其猶未虧。忽反顧以游目兮,將往觀乎四荒。

佩繽紛其繁飾兮,芳菲菲其彌章。民生各有

所樂兮,餘獨好修以為常。雖體解吾猶未變兮,豈余心之可懲?

★涉江採芙蓉(背誦全文) 古詩十九首

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短歌行 曹操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歸園田居 陶淵明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方宅十餘畝,草屋**間。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必修三★蜀道難 李白

噫籲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

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嵋巔。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

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

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嘆。

問君西遊何時還?畏途巉岩不可攀。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

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

飛湍瀑流爭喧豗,砯崖轉石萬壑雷。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

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所守或匪親,化為狼與豺。朝避猛虎,夕避長蛇;磨牙吮血,殺人如麻。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家。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諮嗟!

★秋興八首(其一)杜甫

玉露凋傷楓樹林,巫山巫峽氣蕭森。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

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寒衣處處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

★詠懷古蹟(其三) 杜甫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夜月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登高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琵琶行 白居易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

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

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

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撥插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曾教善才服,妝成每被秋娘妒。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鈿頭銀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

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門前冷落鞍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終歲不聞絲竹聲。住近湓江地低濕,黃蘆苦竹繞宅生。其間旦暮聞何物?

杜鵑啼血猿哀鳴。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豈無山歌與村笛,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淒淒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人教版高中語文經典課文都有哪些

3樓:分之道(廣州)教育網路科技****

沁園春·長沙

荊軻刺秦王

鴻門宴荷塘月色

離騷孔雀東南飛

蘭亭集序

赤壁賦遊褒禪山記

祝福蜀道難

琵琶行並序

勸學過秦論

師說雷雨

拿來主義

廉頗藺相如列傳

歸去來兮辭

滕王閣序

陳情表長恨歌

蜀相將進酒

李憑箜篌引

庖丁解牛

阿房宮賦

六國論祭十二郎文

項脊軒志

橋邊的老人

白鹿原小二黑結婚

駱駝祥子

官場現形記

動人的北平

賀新郎有無相生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有教無類

高中語文人教版所有的課文目錄是什麼?

4樓:

必修一閱讀鑑賞

第一單元

1.*沁園春•長沙……………………………………***32.詩兩首

雨巷…………………………………………戴望舒 6再別康橋………………………………………徐志摩 83.大堰河——我的保姆………………………………艾青 10第二單元

4.燭之武退秦師………………………………….《左傳》 165.

荊軻刺秦王………………………………….《戰國策》 186.*鴻門宴……………………………………..

司馬遷 22第三單元

7.記念劉和珍君……………………………………魯迅 278.小狗包弟……………………………………….巴金 329.*記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講…………………………梁實秋 36第四單元

10.短新聞兩篇

別了,「不列顛尼亞」…………………………周婷 楊興 39奧斯維辛沒有什麼新聞…………………………羅森塔爾 4111.包身工………………………………………..夏衍 4412.

*飛向太空的航程……………………….賈永曹智 白瑞雪 52必修二閱讀鑑賞

第一單元

1.荷塘月色…………………………………..朱自清2.故都的秋…………………………………..郁達夫3.*囚綠記…………………………………..陸蠡第二單元

4.《詩經》兩首氓采薇

5.離騷………………………………………屈原6.*《孔雀東南飛》(並序)

7.*詩三首

涉江採芙蓉《古詩十九首》

短歌行……………………………………曹操

歸園田居(其一)…………………………..陶淵明第三單元

8.蘭亭集序……………………………………王羲之9.赤壁賦……………………………………..蘇軾10.*遊褒禪山記………………………………王安石第四單元

11.就任北京大學校長之演說……………………..蔡元培12.我有乙個夢想………………………………馬丁•路德•金13.*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恩格斯第三冊閱讀鑑賞

第一單元

1.林黛玉進賈府………………………………….曹雪芹2.祝福………………………………………..魯迅3. *老人與海…………………………………….海明威第二單元

4.蜀道難……………………………………….李白5.杜甫詩三首

秋興八首(其一)

詠懷古蹟(其三)

登高6.琵琶行(並序)………………………………..白居易7.*李商隱詩兩首

錦瑟馬嵬(其二)

第三單元

8.寡人之於國也…………………………………《孟子》

9.勸學……………………………………….《荀子》

10.*過秦論…………………………………….賈誼11.*師說………………………………………韓愈第四單元

12.動物遊戲之謎………………………………..周立明13.

宇宙的邊疆………………………………….卡爾•薩根14.*鳳蝶外傳……………………………………董純才15.

*一名物理學家的教育歷程……………………….加來道雄第四冊閱讀鑑賞

第一單元

1.竇娥冤………………………………………..關漢卿2.雷雨………………………………………….曹禹3.*哈姆萊特……………………………………莎士比亞第二單元

4.柳永詞兩首

望海潮(東南形勝)

雨霖鈴(寒蟬悽切)

5.蘇軾詞兩首

念奴嬌•赤壁懷古

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6.辛棄疾詞兩首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7.*李清照詞兩首

醉花陰(薄霧濃雲愁永晝)

聲聲慢(尋尋覓覓)

第三單元

8.拿來主義……………………………………….魯迅9.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愛……………………………..弗羅姆10.*短文三篇

熱愛生命……………………………………….蒙田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葦草…………………………….帕斯卡爾信條…………………………………………..富爾格姆第四單元

11.廉頗藺相如列傳…………………………………司馬遷12.蘇武傳………………………………………..班固13.*張衡傳………………………………………范曄第五冊閱讀鑑賞

第一單元

1.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施耐庵2.裝在套子裡的人……………………………….契訶夫3.*邊城………………………………………沈從文第二單元

4.歸去來兮辭(並序)……………………………陶淵明5.滕王閣序…………………………………….王勃6.

*逍遙遊……………………………………莊周7.*陳情表……………………………………李密第三單元

8.咬文嚼字…………………………………….朱光潛9.*說「木葉」…………………………………林庚10.*談中國詩…………………………………..錢鍾書第四單元

11.中國建築的特徵……………………………..梁思成12.

作為生物的社會……………………………..劉易斯•托馬斯13.*宇宙的未來……………………………….

史蒂芬•霍金

人教版高中語文經典課文都有哪些,高中語文人教版所有的課文目錄是什麼?

必修3的 林黛玉進賈府 祝福 村子裡有三個小孩,都是牧羊的。他們彼此很要好,常常把羊群趕到很遠的樹林裡去放牧。樹林裡有一口老噴泉,已經不噴水了,口上堆滿了枯枝敗葉。有一次,乙個牧童說 來,咱們把這口噴泉往深處挖一挖,再把泉口清理一下,好不好?好!他的同伴快樂地喊到。第二天,他們帶著鋤頭和鐵鍬,到樹林...

高中語文必修五必背課文人教版

歸去來兮辭 陶淵明 背全文 滕王閣序 王勃 背 二 三段 陳情表 李密 背全文 語文老師難道沒 指點迷津 我建議最好找一本有高考大綱的高三學哥學姐的複習書參考,參考.各省份所指定的所背書目也不同,希望你能 量體裁衣 總之,多多益善,我現在真慶幸當年背書時沒偷懶,現在我還能背出其中的大部分.少壯要努力...

語文必修 1 5 必背課文,人教版 高中語文必修 1 5 必背課文及古詩詞

衛風 氓 背誦全文 詩 經 氓之內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容我謀。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覆關,泣涕漣漣。既見覆關,載笑載言。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鳩兮,無食桑葚!于嗟女兮,無與士耽!士之耽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