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勤奮」一詞用文言文怎麼表達

2021-03-04 08:49:35 字數 5900 閱讀 5249

1樓:從許昌

鞭策 勖勉 四勿 克己 主敬 求仁 習勞 好學 好德

2樓:化學專業

晝耕夜誦: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3樓:凡客摩羯

勤 送東陽馬生序,蓋餘之勤且艱若此

4樓:有多遠都不怕

篤學 篤實好學

篤信好學 篤志好學

勤奮用功文言文怎麼說?

5樓:hiuyhcfr天空靜

1、先秦 孟子《生於

bai憂患,死於安樂》du:故zhi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dao

,必先苦其版心志,勞其筋

骨,餓其體權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釋義:所以上天要把重任降臨在某人的身上,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惱,筋骨勞累,使他忍飢挨餓,身體空虛乏力,使他的每一行動都不如意,這樣來激勵他的心志,使他性情堅忍,增加他所不具備的能力。

2、先秦 荀子《勸學》: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釋義:(如果)刻幾下就停下來了,(那麼)腐爛的木頭也刻不斷。(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麼)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3、清 魏源《海國圖誌》:師夷長技以制夷。

釋義:通過學習西方的先進軍事技術尋求禦侮強國之道,後來指學習西方的先進技術來抵制西方。

4、唐 顏真卿《勸學詩》: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每天三更半夜到雞啼叫的時候,是男孩子們讀書的最好時間,少年時代要知道發奮苦讀,勤奮學習。

5、唐 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釋義:學業由於勤奮而精通,但它卻能荒廢在遊戲玩耍中。事情由於反覆思考而成功,但它卻能毀滅於不經大腦的隨性中。

6樓:jue倩

吾日三省,吾日三省吾身

「努力學習」用文言文怎麼說?

7樓:那麼反

「努力學習」用文言文可以說成:業精於勤 ,篤學, 學以勤,勉勵習之。

有關努力學習的句子:

1、每天,對我們來說,是乙個挑戰,是乙個新的開始,是昨天的結束。每一天,我們在努力,在學習。但是當那一次次殘忍的考試打擊者我們,我們又失去鬥志。

2、學習的第一步——就是求知。顧名思義,就是檢查或研究以便獲得更多的知識。知識就是力量,我們就是要學會求知,變成乙個善於學習、善於思考、具有優良品質的好青年。

3、我的天空已經儲盤了,儲在了記憶深處。而我現在必須也只能夠在這裡啃著一頁又一頁的課本,被著單詞聽著講述做著題目。一分一秒在這裡學習學習再學習。

因為這是現實這是宿命這是輪迴這是人生。

4、春秋時期大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曾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這句話就闡述了學習與思考的辯證關係。

說明,學習是要經過思考的,否則將一事無成。思考後就能得出學習成果,說的是非常對的。

5、乙個人只有在早晨開始就努力學習,這一天才不會被浪費掉。我們每乙個人都應該抓住每一分,每一秒,不讓他們偷跑掉。同學們,請記住「成功,屬於珍惜時間的人」,珍惜自己的時間,對你自己是有益的。

擴充套件資料:

1、囊螢映雪

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2、夜以繼日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勤奮工作或學習。《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孟軻《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3、懸梁刺股

比喻發奮讀書,刻苦學習。「懸樑」的故事見於《太平御覽》卷三六三引《漢書》。 西漢時期,有個人名叫孫敬,是著名的政治家。

開始由於知識淺薄得不到重用,連家裡人都看不起他,使他大受刺激,下決心認真鑽研。

經常關起門,獨自一人不停地讀書。 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是廢寢忘食。讀書時間長,勞累了,還不休息。

時間久了,疲倦得直打瞌睡。 他怕影響自己的讀書學習,就想出了乙個特別的辦法。古時候,男子的頭髮很長。

他就找一根繩子, 一頭牢牢地綁在房梁上,一頭系在頭髮上。

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牽住頭髮,這樣就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清醒了,再繼續讀書學習。

「刺股」的故事見於《戰國策·卷三秦一》。戰國時期,有乙個人名叫蘇秦,也是出名的政治家。在年輕時,由於學問不多不深,曾到好多地方做事, 都不受重視。

回家後,家人對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這對他的刺激很大。

所以,他下定決心,發奮讀書。 他常常讀書到深夜,很疲倦,常打盹,直想睡覺。於是他想出了乙個方法,準備一把錐子,一打瞌睡, 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

這樣,猛然間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4、焚膏繼晷

一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相傳文人目多眚,歸咎讀書,焚膏繼晷,以致損明。

「我一定用盡全力,努力拼搏」用文言文怎麼說?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一定用盡全力,努力拼搏。

用文言文:

吾必竭力而搏,(wú bì jié lì ér bó )

吾:【吾屬】我輩;我等。【吾子】指自己的兒子。對平輩人的一種親切的稱呼,可譯為「您」

必:決定,肯定:「深念遠慮兮,勝乃可必」。 固執:「毋意,毋必」。 果真,假使:「王必無人,臣願奉璧往使」。

竭:盡,用盡:竭誠。竭盡。竭力。竭澤而漁。

力:人和動物筋肉的效能:力氣。力量。 一切事物的效能:視力。生產力。控制力。

而: 古同「爾」,代詞,你或你的:「而翁歸,自與汝復算耳」。 連詞(a.表平列,如「多而雜」。b.表相承,如「取而代之」。c.表遞進。

搏:對打:搏鬥。搏擊(奮力進擊)。搏戰。搏膺(捶胸,表示憤怒)。肉搏。拼搏。

擴充套件資料:

還可以為

今不多言矣,吾當傾力而為(jīn bú duō yán yǐ ,wú dāng qīng lì ér wéi )

今:現在:今天。今生。今世。今番(這次)。古為今用。今是昨非。 古昔 。

不:副詞。 用在動詞、形容詞和其它詞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詞或名詞性語素前面,構成形容詞:不去。不多。不法。不料。不材(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謙)。

多:數量大,與「少」、「寡」相對:人多。

多年。多姿。多層次。

多角度。多難(nàn )興(xīng )邦。多多益善。

多行不義必自斃。 數目在二以上:多年生草。

多項式。多義詞。多元論。

 有餘,比一定的數目大:多餘。一年多。

言:講,說:言說。

言喻。言道。言歡。

言情。言必有中(zhòng )(一說就說到點子上)。 說的話:

言論。言辭(亦作「言詞」)。語言。

言語。言簡意賅。

矣:文言助詞(a.用於句末,與「了」相同,如「由來久矣」,「悔之晚矣」;b.表示感嘆,如「大矣哉」)。

吾:我,我的:吾身。吾國。吾輩。 姓。

當:充任,擔任:充當。

擔(dān )當。當之無愧。 掌管,主持:

當家。當權。當政。

 正在那時候或那地方:當時。當代。

當初。當今。當即(立即)。

當年。當街。當院。

 面對著:當面。當機立斷。

首當其衝。 相稱,相配:旗鼓相當。

當量(liánɡ)。 應該:應當。

理當。老當益壯。

傾:斜,歪:傾斜。

傾側。傾塌。傾圮。

傾跌。 趨向:傾向。

傾心。傾慕。傾注。

左傾。右傾。 倒塌:

傾頹。傾覆。傾軋(y?

)(在同一組織中互相排擠)。

力:物理學上指物體之間相互作用,引起運動加速或形變:力學。作用力。保守力。 用極大的力量:盡力。力挫。力挽狂瀾。

而: 連詞(a.表平列,如「多而雜」。

b.表相承,如「取而代之」。c.

表遞進,如「而且」。d.折,如「似是而非」。

e.連線肯定和否定表互為補充,如「濃而不烈」。f.

連線狀語和中心詞表修飾,如「侃侃而談」。g.插在主語謂語中間表假 ◎ 設,如「人而無信,不知其可」)。

為:做,行,做事:~人。

~時。~難。不~己甚(不做得太過分)。

 當做,認做:以~。認~。

習以~常。 變成:成~。

 是:十兩~一斤。 治理,處理:

~政。 被:~天下笑。

9樓:沒錢的萌娃紙

用文言文是:吾必竭力而搏。

文言文:是以古漢語為基礎經過加工的書面語。最早根據口語寫成的書面語中可能就已經有了加工。

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組成的文章,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

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發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而絲綢**昂貴、竹簡笨重且記錄的字數有限,為能在「一捲」竹簡上記下更多事情,就將不重要的字刪掉。

後來當「紙」大規模使用時,統治階級的來往「公文」使用習慣已經定型,會用「文言文」已經演變成讀書識字的象徵。

文言文是相對白話文而來的,其特徵是以文字為基礎來寫作,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古文等多種文體。現代書籍中的文言文,為了便於閱讀理解,一般都會對其標註標點符號。

特點:文言文的特色有:言文分離、行文簡練。

文言的特點,是相對白話(包括口語和書面語)而言的,主要表現在語法與詞彙兩方面。

10樓:王者歸來黑龍

文言文:吾必竭力而搏

努力拼搏的句子:

●鋼釺與頑石的碰撞聲,是一首力的歌曲。

●貪圖省力的船伕,目標永遠下游。

●浪花永不凋萎的秘訣:永遠追求不安閑的生活。

●要是你的心本來就在燃燒,那麼一旦

●需要,掏出來就可以當火把。

●縴夫在河邊留下一串腳印,那是跋涉者生活的省略號。

●眼睛裡沒有追求的時候,一定是心如死灰的時候。

●耕耘者最信和過自己的汗水,每一滴都孕育著一顆希望的種子。

●只有腳踏實地的人,才能夠說:路,就在我的腳下.

●美麗的藍圖,落在懶漢手裡,也不過是一頁廢紙。

●一時的挫折往往可以通過不屈的搏擊,變成學問及見識。

●努力向上的開拓,才使彎曲的竹鞭化作了筆直的毛竹。

●竹根---即使被埋在地下無人得見,也決然不會停止探索而力爭冒出新筍。

●希望,只有和勤奮作伴,才能如虎添翼。

●沉湎於希望的人和守株待兔的樵夫沒有什麼兩樣。

●沒有風浪,便沒有勇敢的弄潮兒;沒有荊棘,也沒有不屈的開拓者。

●世上所有美好的感情加在一起,也抵不上一樁高尚的行動。

●奮鬥的雙腳在踏碎自己的溫床時,卻開拓了一條創造之路。

●站在巨人的肩上是為了超過巨人。

●泉水,奮鬥之路越曲折,心靈越純潔。

●如果缺少破土面出並與風雪拚搏的勇氣,種子的前途並不比落葉美妙一分。

●竹筍雖然柔嫩,但它不怕重壓,敢於奮鬥、敢於冒尖。

●不要讓追求之舟停泊在幻想的港灣,而應揚起奮鬥的風帆,駛向現實生活的大海。

●智者的夢再美,也不如愚人實幹的腳印。

●耕耘者的汗水是哺育種子成長的乳汁。

●不去耕耘 ,不去播種,再肥的沃土也長不出莊稼,不去奮鬥,不去創造,再美的青春也結不出碩果。

●勤奮可以彌補聰明的不足,但聰明無法彌補懶惰的缺陷。

●停止奮鬥的腳步,江河就會淪為一潭死水。

●在為事業奮鬥的征途上,拄著雙柺的人雖然步履艱難,但只要有一顆奮發不息的心則可以登上成功的峰巔的。

●浪花總是著揚帆者的路開放的。

●離開奮鬥的沃壤,天賦的種子便尋不到春華秋實的前程。

●同樣的旋車,車輪不知前進了多少 ,陀螺卻仍在原處。

●小鳥眷戀春天,因為它懂得飛翔才是生命的價值。

●為了走上成材的道路,鋼鐵決不惋惜璀璨的鋼花被遺棄。

未來一詞用文言文怎麼說,未來用古文怎麼表達

未來 一詞本身就是標準的文言文詞語,並不是現代人新造的。證據非常多 未來 未來 zdic.net 漢 典 網 1 沒有到來 不來。楚辭 九歌 湘君 望夫君兮未來,吹參差兮誰思?北史 樂運傳 嬰徑尺之鱗,其事非易 下不諱之詔,猶懼未來。更加刑戮,能無鉗口?唐 韓愈 感二鳥賦 及時運之未來,或兩求而莫至...

文言文中的一詞多義,文言文一詞多義有哪些?

百 一百許裡 數詞,十個十 猿則百叫無絕 喻很多 言 閑靜少言 動詞,說話 黔婁之妻有言 名詞,說過的話 食 食不飽 吃 一食或盡粟一石 吃 食 飼養 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 餵養 策 執策而臨之 名詞,鞭子 策之不以其道 動詞,驅策,驅使 能 安求其能千里也 能夠 雖有千里之能 名詞,能力 書 每...

支援一詞,用文言文怎麼說,「改變」一詞在古文中可以用什麼詞表示?

支援某個人,用 擁 含 擁護 的意思 支援某種意見,用 贊 含 贊同 的意思。助 鼎力 協 等等好多的,在不同的語序語法中,有不同的用法。從前,有乙個小女bai孩被一du 個神秘男人給殺死了 支援一詞,用文言文怎麼說 支援某個人,用 擁 含 擁護 的意思 支援某種意見,用 贊 含 贊同 的意思.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