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火車進山洞的時候耳朵會痛,火車過山洞時耳朵為何有奇怪的感覺

2021-03-04 08:49:30 字數 3050 閱讀 4814

1樓:廣州遊戲人生

山洞就像打氣筒的內膛,火車

就像壓縮空氣的棍子,高速駛入的火車對洞內空氣壓縮(即使前面有出口,但是有一部分仍然會作用在列車上)

火車和洞壁產生氣流摩擦,衝擊波也作用到列車上所以,你在高氣壓和衝擊波作用下,耳膜會有痛感,可以張開嘴巴或咀嚼口香糖保持氣壓平衡,耳朵就不痛了

2樓:昆蟲大戰

正常情況下人的內耳與外界的氣壓基本一致, 進入隧道後氣流快,車廂內氣壓迅速變低,人的內耳與外界的氣壓差變大,所以耳膜不好受,打哈欠時可以開啟咽鼓管(內耳與外界的通道),使內外氣壓平衡,所以就不那麼難受了。

可以用吃口香糖的方法令咽鼓管持續開放,這樣就不會有事了。 人人都有這種體驗的,只是個體敏感度有差別罷了。所以沒什麼事的,是正常生理表現。

3樓:匿名使用者

火車產生的噪音被隧道壁**回來,對耳膜刺激變大

4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忽然壓力變大,導致耳膜向體內偏移

火車過山洞時耳朵為何有奇怪的感覺

5樓:匿名使用者

1、這是因為突然的氣壓變化造成的,耳膜在瞬間承受明顯氣壓差時的正常反應;

2、主要造成氣壓差的原因是:火車在高速行駛時,在進入山洞或者隧道時,隧道內的氣體受車頭的調整衝擊。從而導致氣壓的不平均;

3、這時候人感覺到不舒服時,可以張大嘴巴或者咀嚼的動作來減緩這種不適。現在這個難題的改進措施就是:進隧道的洞口時候把洞口做成喇叭形或是梯形,兩側或上面再開口來減弱壓縮波影響但是也沒法完全解決

6樓:匿名使用者

壓力差的原因,列車快速進隧道,導致車內車外壓力不一致,壓迫人耳的鼓膜,就像耳朵進水一樣的難受,解決辦法:咽口水或者大力張嘴閉嘴。

火車過山洞或隧道時為什麼耳朵會壓迫感

7樓:按鍵精靈家長幫

火車經過隧道時,像「活塞」壓縮隧道中的空氣,使空氣從車身與隧道間向車後方高速流動。根據伯努力方程,高速流動的氣流氣壓較低。於是車廂內外產生氣壓差,車廂內空氣沿縫隙向外逃逸,使車廂氣壓下降,進而影響人的耳膜。

這種明顯的變化一般只發生在高速運動的列車上,而且在車頭進入隧道和車尾離開隧道時才出現,期間比較穩定。

在經過隧道時和朋友交談來分散注意力或嚼口香糖以平衡壓力,也會減少疼痛。

8樓:樂途網問答

火車進入隧道後,由於其速度很快且隧道內空間狹小,隧道內的空氣便被壓縮,氣壓也就產生了急劇的變化。當這種氣壓大的空氣接觸到耳膜後,耳膜便會由於受力情況改變而振動,使人「聽見嗡嗡聲音」。如果壓縮空氣的氣壓過大,便會使人感覺脹痛。

摘自網路

坐火車過隧道時為什麼耳朵會疼?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車廂內的空氣和人耳內部的空氣壓強不相等。

1、一切要從人耳的基本構造說起。

人耳中用來感知聲音的是一層不足1mm的薄膜,稱為鼓膜。

物體振動產生聲波,通過空氣傳播到耳朵深處的鼓膜時,會帶動鼓膜振動,最終通過聽覺神經傳入大腦,我們就聽到了聲音。

2、鼓膜是乙個特別脆弱的部位。

它的內側通過咽鼓管與口腔相連,但咽鼓管一般處於關閉狀態,外側通過耳道直接與外界相通。人在大氣中生活,於是鼓膜的兩側都感受到大氣壓強。

正常情況下,鼓膜兩側壓強相等。但如果兩側的壓強突然變得不相等,薄薄的鼓膜就會承受一定壓力,從而出現不適的感覺。

3、火車過隧道時耳朵不舒服,正是因為車廂內的空氣和人耳內部的空氣壓強不相等了。

我們可以用一些動作開啟連線人耳朵和口腔的咽鼓管,使鼓膜內的空氣與外界相通,消除壓強差。例如打哈欠、嚼口香糖、捏鼻閉嘴鼓氣等,都是不錯的選擇。這樣一來,耳朵的疼痛會減緩很多。

4、在高速執行的動車組列車經過隧道時,狹窄的隧道中的空氣流速變大,大量溢位,以至於車體外部壓強變弱,對於沒有完全密閉的車型,車體內的空氣流速相對較小,所以會向車體外部溢位。

5、人耳的鼓膜通過震動傳聲,當車廂空氣變少時,空氣帶動耳膜震動頻率變弱,所以,鼓膜內的氣壓來不及與快速變化的外界氣壓平衡,前者高於後者,鼓膜即有向外的鼓漲感。

6、但是隨著我國高鐵動車組的推陳出新,列車的密閉性會逐漸增強。相信,以後在乘坐火車過隧道時耳朵受迫的情況會越來越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過隧道的時候車速過快會在狹窄的隧道裡產生乙個氣流壓,在駛過的瞬間會有壓力的大幅度增加,導致人耳膜的擠壓,這樣就會產生一定的疼痛感和耳鳴,解決方法,張著嘴巴(過隧道的時候)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經過隧道時和朋友交談來分散注意力或嚼口香糖以平衡壓力,也會減少疼痛。

因隧道空間小,像是長方盒子,火車經過時,氣流經過壓縮,會產生較大的壓力,身體內部壓力會小於外部壓力,直接產生作用就是,耳膜內外會有較大壓差,所以會耳朵痛。

12樓:神級人氏

【1】這是 因隧道空間小,像是長方盒子,火車經過時,氣流經過壓縮,會產生較大的壓力,身體內部壓力會小於外部壓力,直接產生作用就是,耳膜內外會有較大壓差,所以會耳朵痛。

【2】隧道:隧道是指在既有的建築或土石結構中挖出來的通道,是埋置於地層內的工程建築物,是人類利用地下空間的一種形式。隧道可分為交通隧道,水工隧道,市政隧道,礦山隧道。

2023年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召開的隧道會議綜合了各種因素,對隧道所下的定義為:「以某種用途、在地面下作用任何方法規定形狀和尺寸修築的斷面積大於2㎡的洞室。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坐火車太抖了,聲音太炒了,耳朵受不了,當然疼啦~

坐火車過山洞的時候,為什麼耳朵很難受?

14樓:銀玉花宋香

正常情況下人的內耳與外界的氣壓基本一致,

進入隧道後氣流快,車廂內氣壓迅速變低,人的內耳與外界的氣壓差變大,所以耳膜不好受,打哈欠時可以開啟咽鼓管(內耳與外界的通道),使內外氣壓平衡,所以就不那麼難受了。可以用吃口香糖的方法令咽鼓管持續開放,這樣就不會有事了!

人人都有這種體驗的,只是個體敏感度有差別罷了。所以沒什麼事的,是正常生理表現!

在坐火車過山洞的時候為什麼耳朵會有點刺痛

回音和空氣的原因,張開嘴巴就行 因為火車通過山洞時,用於車廂內空氣被抽走,會在車廂內形成類似於真空的負壓,這個壓力就會壓迫耳膜,有些人可能耳膜敏感或者患有中耳炎的疾病,就會很不舒服的,望採納!火車過山洞或隧道時為什麼耳朵會壓迫感 火車經過隧道時,像 活塞 壓縮隧道中的空氣,使空氣從車身與隧道間向車後...

為什麼我坐火車穿過山洞或在山上時耳朵裡不舒服

你好,下面是我所回答的答案,請審核 坐火車耳朵疼是因為火車在告訴執行時,氣流發生變化對耳膜的衝擊造成的疼痛,屬於正常現象。解決的辦法是 在火車啟動時,嘴巴裡咀嚼像口香糖之類的東西,就不覺得不舒服了,並不向上述所說的體質弱的原因。這一現象,其實和坐飛機一樣,當起飛時,空姐會給每人分發糖果,使之耳朵舒服...

為什麼游泳的時候耳朵會疼?游泳後為什麼會耳朵疼

是因為水擁有液體壓強,水越深,液體壓強就會越大,耳朵當然也會更疼,可以利用耳塞減少水壓對耳朵的壓力效果。游泳後為什麼會耳朵疼 游泳後為什麼會耳朵疼 為什麼游泳的時候耳朵疼?如果你在游泳的時候耳朵痛,可能是患了中耳炎,你以後可以採用保持抬頭在水面上的泳姿啊!我告訴你乙個訣竅,幫助你以後游泳 在下水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