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人哭一條河一條魚,瘋狂猜成語乙個人哭一條河一條魚

2021-04-15 03:23:47 字數 4832 閱讀 1884

1樓:新奧技術

【讀音】

dulín yuān xiàn yú

【釋義】淵:zhi深潭dao;羨:希望得到回。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答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出 處】《漢書·董仲舒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例 句】要改善我們這樣乙個經濟落後大國的人民生活條件,只能靠艱苦奮鬥,而不能只是臨淵羨魚。

【近義詞】

1、臨河羨魚 [ lín hé xiàn yú ] 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出 處:西漢·劉安《淮南子·說林訓》:「臨河而羨魚,不若歸家織網。」

2、臨川羨魚 [ lín chuān xiàn yú ] 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出 處:漢·揚雄《河東賦》:「雄以為臨川羨魚,不如歸而結網。」

乙個人在水面上水下面有一條魚瘋狂猜成語

2樓:q魂斗羅

乙個人在水面上水下面有一條魚瘋狂猜成語——如履薄冰。

如履薄冰

rú lǚ bó bīng

【解釋】履:踐、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出處】《詩·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結構】動賓式。

【用法】多用於事情的危機。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履;不能讀作「fù」;薄;不能讀作「báo」。

【辨形】履;不能寫作「廈」。

【近義詞】如臨深淵、膽戰心驚

【反義詞】如履平地

【辨析】~和「小心翼翼」都有「小心謹慎」的意思。但~多指走路時的謹慎。而「小心翼翼」的語義範圍比~廣;可用於各方面。

【例句】這任務關係著幾千人的身家性命;我們~;哪容有絲毫的疏忽大意?

看圖猜成語乙個人一條河河底下魚

3樓:納茲

答案:臨淵羨魚

解釋:「乙個人一條河河底下魚」,乙個人站在河邊,看著魚,想得到魚,但是卻不付出行動,只在岸邊觀望,根據這個意思便可聯想到成語臨淵羨魚。

解釋: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成語出處:《淮南子·說林訓》:「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織網。

」《漢書·董仲舒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這句話本意是說,你站在河塘邊,與其急切地期盼著、幻想著魚兒到手,還不如回去下工夫結好漁網,這樣就不愁得不到魚,「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這句話,見於《漢書·董仲舒傳》,書中說:

「故漢得天下以來,常欲治而至今不可善治者,失之於當更化而不更化也。古人有言曰:『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意思是說,漢朝希望國家能得到很好的治理,卻沒有達到這個目的,原因在於「當更化而不更化」,也就是沒有在觀念上、制度上做出必要的改革和調整,於是他借「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這句古訓,來告誡統治者,要治理好國家,必須抓住觀念、制度這個根本。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這一典故,也告誡人們,在目的與手段之間,有明確的目的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實現這一目的的必要手段,目的將是空幻而不切實際的。例如,我們的目的是打魚,但只有「退」而織好網,才有可能得到魚。

這裡,「退」字很重要,「退」的意思就是在一定的條件下,有必要把目的暫時擱置起來,先去努力解決手段的問題,就如同我們要過河,得首先解決船和橋的問題一樣。在生活中,有的人看到別人先富起來了,會有羨慕之心,這當然是人之常情,但光羨慕是不行的,應該去努力掌握致富的本領,探尋致富的途徑,這才是最根本和可行的,這就是「退而結網」。

4樓:最愛心靈手巧

謎底:臨淵羨魚、如履薄冰、臥冰求鯉、愚不可及。

臨淵羨魚

lín yuān xiàn yú

【解釋】淵:深潭;羨: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出處】《淮南子·說林訓》:「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結網。」《漢書·董仲書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結構】連動式。

【用法】形容那些光看、光想、光希望得到而不去實踐的人。一般作賓語。

【正音】臨;不能讀作「jiān」。

【辨形】臨;不能寫作「監」。

【近義詞】臨河羨魚

【例句】要改善我們這樣乙個經濟落後大國的人民生活條件;只能靠艱苦奮鬥;而不能只是~。

5樓:404林央

發**來看看。

(滿意請採納哦!)

一條河下面一條魚上面乙個人打一成語

6樓:q王小年

成語是臨淵羨魚。

解題過程:人站在河的上面,看著河裡的魚,希望能夠得到它,所以是臨淵羨(希望得到)魚。

讀音:lín yuān xiàn yú

意思:比喻只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仍無濟於事。淵:深潭。羨:希望得到。

出處:《漢書·董仲舒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翻譯:意思是說,站在水邊想得到魚,就不如回家去織網。

例句:要改善我們這樣乙個經濟落後大國的人民生活條件,不能只是臨淵羨魚,而是要艱苦奮鬥。

近義詞:

1、臨川羨魚 [ lín chuān xiàn yú ] 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出 處:漢·揚雄《河東賦》:「雄以為臨川羨魚,不如歸而結網。」

翻譯:我認為在水邊想著得到而不做,還不如回家去織網。

2、臨河羨魚 [ lín hé xiàn yú ] 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出 處:西漢·劉安《淮南子·說林訓》:「臨河而羨魚,不若歸家織網。」

翻譯:在河邊看著魚想得到,還不如回家織網來捉住它。

7樓:我是大角度

一條河下面一條魚上面乙個人打一成語是臨淵羨魚,人站在河的上面,看著河裡的魚,希望能夠得到。

拼音:[ lín yuān xiàn yú ]釋義:意思是說,站在水邊想得到魚,就不如回家去織網。

比喻只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仍無濟於事。淵:深潭。

羨:希望得到。

出處:《漢書·董仲舒傳》:「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近義詞:臨河羨魚 臨川羨魚

反義詞:退而結網

造句:1、臨淵羨魚,不如歸而結網。

2、臨淵羨魚是沒有用的,最好自己多用功。

3、要競爭,就得參與,不然則便是臨淵羨魚,奪冠拿獎只是空想。

8樓:匿名使用者

如履薄冰

解釋: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

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

瘋狂猜成語2乙個人在河裡手上捧著一條魚的成語

9樓:可愛的眩暈洋蔥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腳下一層冰下面一條魚的答案

10樓:胡說八道大師兄

如履薄冰

拼音:rú lǚ bó bīng

理解:一層冰下面一條

魚表示冰很薄,還能看見魚,乙個人在冰上走,故為如履薄冰。

成語解釋:好像踩著薄薄的冰。比喻在危險的境地而提心吊膽。

成語出處:《詩經 小雅 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成語簡拼:rlbb

成語用法:如履薄冰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事情的危機。

成語結構:動賓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正音:履,不能讀作「fù」;薄,不能讀作「báo」。

成語辨形:履,不能寫作「廈」。

成語辨析:如履薄冰和「小心翼翼」都有「小心謹慎」的意思。但如履薄冰多指走路時的謹慎。而「小心翼翼」的語義範圍比如履薄冰廣;可用於各方面。

近義詞:如臨深淵、膽戰心驚

反義詞:如履平地

成語例子:這任務關係著幾千人的身家性命,我們如履薄冰,哪容有絲毫的疏忽大意?

英語翻譯:as if treading on eggs成語故事:東漢明帝皇后馬氏生性善良,深明大義,她十分喜歡賈妃所生的劉炟。

劉炟繼位成漢章帝,尊馬氏為皇太后,多次提出加封馬氏的兄弟,馬後拒絕。而她的侄子馬豫抱怨沒得到更多的恩惠,楊終勸馬廖面臨深淵,腳踏薄冰,不能放縱兒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rlbb如履薄冰

乙個人一條魚。打一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我任務,望採納!

答案:乙個人一條魚也就是「人人有魚」,諧音人人有餘。所以答案是「人人有餘」。

13樓:匿名使用者

魚說:「你永遠不懂我,因為你不是我。」人說:「你在糖醋泣,我淚心中流,因為我省悟了。」

14樓:小雨不哭泣

至死不渝 希望可以幫到你

15樓:匿名使用者

緣木求魚,意思是方法或方向不對,不可能達到目的。

看圖猜成語乙個人哭乙個人唱歌

16樓:解解龍

可歌可泣

可歌可泣:kě gē kě qì

[成語解釋]泣:不出聲地流淚。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蹟。

[典故出處]《周易·中孚》:「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 明·海瑞《方孝孺臨麻姑仙壇記跋》:「國初方列之概,無異平原復生。追念及之,可歌可泣。」

[ 近義詞 ]悲喜交集

[ 反義詞 ]****

[成語舉例]《長恨歌》一篇,有聲有色,可歌可泣。(清 趙翼《甌北詩話》卷四)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中性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聯合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泣,不能讀作「lì」。

男孩一條河一條魚成語瘋狂看圖,乙個男孩一條河一條魚成語瘋狂看圖

如履薄冰 釋義 如履薄冰,常用名詞,意思是像走在薄冰上一樣。比喻行事極為謹慎,存有戒心。例句 一朝成了名門閨秀,卻淪陷在如履薄冰的鐘鼎之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自從接受這一重任,我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絲毫不敢大意。謎底 如履薄冰 解析 冰很薄,很害怕,汗都下來了 如履薄冰。成語資料 漢語文...

瘋狂猜成語一條大河和足字,瘋狂猜成語一條大河和一個足字

瘋狂猜成語一條大河和一個足字 何足掛齒。何足掛齒 h z gu ch 解釋 足 值得 掛齒 提及,談及。值得掛在嘴上。不值一提的意思。出處 漢書 叔孫通傳 此特群盜鼠竊狗盜,何足置齒牙間哉?結構 動賓式。用法 原帶有輕蔑之意 現表示客套的話語。含中性。一般做謂語 賓語。正音 齒 不能讀作 ch 辨形...

瘋狂猜成語一條魚骨頭旁邊站個人,瘋狂猜成語一條魚乙個骨頭旁邊站個人

魚肉百姓 解釋 魚肉 指受宰割者。後比喻用暴力欺凌,任意殘害無辜的人們。出自 後漢書 仲長統傳 於是驕逸自恣,志意無厭,魚肉百姓,以盈其欲。示例 所率部隊,毫不訓練,本不打算作戰,故亦不能作戰,只是用做搜刮地方,的工具而已。馮玉祥 我的生活 第二十二章 成語 骨鯁在喉 拼音 g g ng z i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