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鳥那篇課文一共講了幾件事,《神鳥》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1-03-04 08:49:28 字數 6038 閱讀 3364

1樓:課文你來說

課文一共講了三件事。

《神鳥》是一篇蒙古族的民間傳說,講的是從前有乙隻聰明伶俐,會說話的神鳥,許多國家的國王、大臣、富翁都想得到它,但都沒捉到。依爾特戈爾可汗三次捉到神鳥,神鳥卻用講故事的方法三次逃脫了。

《神鳥》這篇課文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樓:

《神鳥》這篇課文是蒙古族民間故事,講的是從前有乙隻聰明伶俐、會說話的神鳥,許多國家的皇帝、大臣、富翁都想得到它,但都沒捉到.依爾特戈爾可汗三次捉到神鳥,神鳥卻用講故事的方法三次逃脫了.神鳥分別講了狗、貓、烏鴉三個善良的小動物被錯殺的故事,刻畫了三個忠於職守、勇於救人的形象,同時也告訴人們處理事情要經過仔細調查,否則會傷及無辜甚至會傷害忠良.

3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閱讀課文,就能找到主要內容。

五年級下冊語文課文神鳥,主要講了一件什麼事

4樓:課文你來說

《神鳥》這篇課文是蒙古族民間故事,講的是依爾特戈爾可汗三次捉到神鳥,神鳥卻用講故事的方法三次逃脫。文章告訴我們:如果遇事不經過仔細的調查,弄清事情的真相,那麼,善良的人也會辦錯事,甚至會傷及無辜,傷害忠良。

要做乙個善良的人。

5樓:弘農在田

《神鳥》這篇課文是蒙古族民間故事,講的是從前有乙隻聰明伶俐、會說話的神鳥,許多國家的皇帝、大臣、富翁都想得到它,但都沒捉到。依爾特戈爾可汗三次捉到神鳥,神鳥卻用講故事的方法三次逃脫了。神鳥分別講了狗、貓、烏鴉三個善良的小動物被錯殺的故事,刻畫了三個忠於職守、勇於救人的形象,同時也告訴人們處理事情要經過仔細調查,否則會傷及無辜甚至會傷害忠良。

6樓:清夢擾摩羯

本文以三秒講述三個小動物被錯殺的故事,刻畫了三個忠於職守,勇於救人的動物形象,告訴人們處理事情要經過仔細調查,否則會傷及無辜,甚至會傷害忠良。

回憶魯迅先生這一篇課文一共講了幾件事反映了魯迅先生什麼樣的性格

7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回憶魯迅先生這一篇課文一共只講了2件事,主要是細緻記述了魯迅生活、工作中的瑣事。這篇課文是周曄寫的回憶伯父的紀念性文章,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情,說明魯迅先生是乙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8樓:月似當時

這篇課文講述了六件事,反映了魯迅先生是乙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講述的六件事:

1、伯父去世後,「我」看到他受到很多人的愛戴。

2、伯父借談《水滸傳》啟發教育「我」認真讀書。

3、伯父在笑談「碰壁」中抨擊舊社會。

4、伯父熱情地救護和幫助黃包車車。

5、伯父關心女傭阿三。

6、伯父去世後,「我」看到他受到很多人的愛戴。

《回憶魯迅先生》是一本描寫魯迅先生生平的書。作者蕭紅(2023年6月1日─2023年1月22日),中國現代著名女作家。本書主要對魯迅先生的生活進行了記述。

魯迅(1881.9.25~1936.

10.19),浙江紹興人,原名周樹人,字豫山、豫亭,後改名為豫才。他時常穿一件樸素的中式長衫,頭髮像刷子一樣直豎著,濃密的鬍鬚形成了乙個隸書的"一"字。

***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也被人民稱為"民族魂"。

代表作品:《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狂人日記》《朝花夕拾》《孔乙己》

9樓:稱玊稱霸

我真服了樓下的!!都說的什麼亂七八糟的!!《我的伯父魯迅先生》和《回憶魯迅先生》不是同一篇文章好吧?沒讀過初中就別亂髮,真的是

10樓:

主要內容:這篇課文是周曄寫的回憶伯父的紀念性文章,通過回憶伯父魯迅先生生前給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幾件事情,說明魯迅先生是乙個愛憎分明,為自己想的少、為別人想得多的人,表達了作者對魯迅先生的無比懷念、熱愛與敬仰之情。

11樓:簡寂嵐

魯迅先生是乙個:有著普通人的心態,他可以對人的穿著品頭論足,他可以和年輕人開童心未泯的玩笑,他有普通人一樣飲食、起居,他同樣可以享受親情,享受天倫之樂。正如他的詩歌所說的那樣:

「無情未必真豪傑,怜子如何不丈夫。」表現出魯迅超群的智慧型,廣闊的胸襟和可親可敬的個性品質。

12樓:離夢醉人心丶

4259968786688456247869

神鳥的故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神鳥》這篇課文是蒙古族民間故事,講的是從前有乙隻聰明伶俐、會說話的神鳥,許多國家的皇帝、大臣、富翁都想得到它,但都沒捉到。依爾特戈爾可汗三次捉到神鳥,神鳥卻用講故事的方法三次逃脫了。神鳥分別講了狗、貓、烏鴉三個善良的小動物被錯殺的故事,刻畫了三個忠於職守、勇於救人的形象,同時也告訴人們處理事情要經過仔細調查,否則會傷及無辜甚至會傷害忠良。

很可惜這個沒查著,都是書啊

不過還有個**的故事

**民間故事·敏笛林神鳥

從前,**有個國王,他有一位美麗而賢慧的妃子。王妃懷孕九個月的時候,國王趕巧要到領地上辦一件重要的事情。臨走前,國王拉著妃子的雙手,一遍又一遍地囑咐:

「妃子啊,我心上的油脂!只要我的孩子出世,你就叫女僕到樓頂去,敲響那面從來沒有敲過的大鼓,掛起那面從來沒有掛過的彩幡,不管我在什麼地方,都會趕來的。」

國王離開不久,王妃一胎生下三個小娃娃,兩男一女,好象白玉雕琢出來似的,乙個比乙個漂亮可愛。王妃叫女僕上樓敲鼓,女僕不去;叫她上樓掛旗,她也不去。王妃沒有辦法,只好自己一步一步爬上樓。

就在這個時候,女僕把三個小娃娃裝進大砂鍋,扔進王宮後面的大河裡;抱來三隻小狗,放在王妃的床上。

王妃在樓頂敲過鼓,掛過旗,高高興興下樓來給孩子餵奶,可是,美麗的女娃娃不在了,可愛的男娃娃不在了,鋪著綢緞的臥床上,爬著三隻汪汪叫的小狗。她心裡一急,頭髮白了一半。

不到一頓茶功夫,國王騎馬趕來了。他疑心王妃是個女妖,不分青紅皂白就把她關進地牢。每天只給一碗清水、半勺糌粑。黑心的女僕呢,就這樣坐上了王妃的寶座。

離王宮不遠的地方,有個打魚的老頭兒。這天,他正劃著小小的牛皮船,在河裡打魚。只見滾滾的波浪裡,漂過來乙隻大砂鍋,連忙把它撈起來。

他做夢也沒有想到,砂鍋裡裝著三個天仙一樣的小娃娃。老頭兒高興壞了,樂呵呵地把他們抱回家,每天用鮮美的魚湯喂他們,小娃娃們一天一天地長大了,長得又吸聰明,又漂亮,城裡城外的人,都誇老頭兒福氣好。

再說三兄妹見老人天天打魚,實在太辛苦,使每人編了乙隻筐子,偷偷地到林卡里撿柴火,拿到市場上換點酥油,鹽巴。有一回,他們被可惡的女僕看到了.她想:「這三個孩子,跟王妃一模一樣,我敢斷定就是她留下的孽畜,得想辦法把他們弄死。

」於是,她用黑圍裙包著腦袋,提著一籃酥油紅糖做的餅子,餅子裡摻了毒藥,來到三兄妹賣柴火的地方,故意大驚小怪地說:「啊嘖嘖,多麼可憐的小娃娃,你們早起還沒有喝茶吧!中午還沒有抓糌粑吧!

來、來、來!我這裡有餅子,又香又跪,愛吃多少就拿多少好啦!」

開頭,三兄妹怎麼也不肯要,後來,經不住女僕的左勸右勸,才收下乙個最小的餅子。就是這個餅子,他們也沒有吃,連舌頭也沒有舐一舐,他們要留著老人打魚回來當點心。

傍晚,老阿爸回來了。三兄妹高高興興地把小餅子遞上去,說:「爸啦,今天有個好心腸的人,給了我們好多好多餅子,我們都吃得飽飽的啦,這個是留給您的。

」不管老人怎麼推脫,孩子們都不肯答應,老人沒有辦法,接過來啃了一口。忽然,他眼睛發直、臉色鐵青,倒在破墊子上,再也不能開口說話了。

這下子,真把三兄妹嚇壞了。他們走了很多很多地方,逢人就打聽有沒有讓老人起死回生的辦法。有一次,他們來到一座高高的雪山上,找到一位在崖洞裡修行的隱士。

隱士在這裡不知道住了多少年了,雪白的頭髮拖到了地面。隱士被三兄妹的行為感動了,就給他們指點了一條路徑,他說:「從這裡再翻過九座雪山,有一座美麗的蓮花峽谷,蓮花峽谷裡住著乙隻會講話的神馬,叫做敏笛林。

只要把它請出來,就能讓你們的阿爸復活。不過,要請敏笛林,得過三道城門,弄得不好,不是變成土塊,就是變成石頭,只有世界上最勇敢的人,才能達到目的。」

聽了隱士的指點,三兄妹高興極了。大哥說:「你們倆回去吧,我這會兒就去取敏笛林鳥」!

說完,徑直向敏笛林鳥居住的峽谷走去。他翻過第九座雪山的時候,看見一道又高又大的城門。城門外邊,坐著乙個老頭兒,頭髮比海螺還白,他問;「小夥子,你這是到什麼地方去呀?

」大哥說:「我到峽谷裡去請敏笛林鳥!」老頭兒嘆了一口氣,勸道:

「小夥子,我在這裡守門一百多年了,親眼看見許多許多人來請敏笛林鳥,不是變成了石頭,就是變成了泥土,沒有乙個能活著回去,我看你還是早點回頭吧!」大哥說:「我不怕,我要把敏笛林鳥請出來!

」老頭兒見他態度十分堅決,便從懷裡掏出乙個大線團交給他,叫他一邊走,一邊扔,等請到鳥兒的時候,便可以照原路回來。大哥按照老頭兒的吩咐,一直往峽谷裡走去。他走呀走呀,越走越累,越走越睏,好容易走到第二道城門外邊,兩隻腳象石頭一樣,怎麼也提不起來。

大哥想蹲在地上歇一會兒,這下完了!他變成了一塊石頭,再也動不了啦!

二哥和小妹妹等了又等,不見大哥回來,二哥說:「妹妹,你留在家裡吧,我去找找大哥,同時把敏笛林鳥請回來。」誰知二哥跟大哥一樣,好容易走到第三道城門外面,實在困得沒有辦法,在山邊上靠了靠,完啦!

他變成了一堆土。

小妹妹在家等了又等,兩個哥哥連影子也沒有。她決心去找哥哥,同時去請敏笛林神鳥。她獨自一人,不知走了多少個白天,又走了多少個夜晚,她進了第一道城門,又進了第二道城門,當她來到第三道城門的時候,遇到乙個很老很老的老太婆,口裡連珍珠大的牙齒也沒有一顆了。

她問:「小姑娘,你這是要到**去呀?」妹妹說。

「我去找我的哥哥,還要請敏笛林神鳥!」老太婆嘆了一口氣說:「小姑娘,我在這裡一百多年了,親眼看到許多許多請敏笛林神鳥的人,乙個個都死在路上。

你的兩位哥哥也一樣,乙個變成了石頭,乙個變成了土堆,我勸你還是回去吧!」

小妹妹聽說兩位哥哥的遭遇,更加鼓足了勇氣。老太婆見她態度非常堅決,便送給她乙個大線團,叫她一邊走,一邊扔,這樣,就能找到回來的路。小妹妹走呀,走呀,再累,她也不停步;再累,她也不歇腳。

最後,她終於走進了那座美麗的峽谷,峽谷裡有座長滿蓮花的海子,蓮花上站著乙隻象陽光一樣燦爛的小鳥兒,這就是敏笛林鳥。

小鳥看見姑娘,又驚奇,又感動,說:「了不起的姑娘呀,你是第乙個走到我的身邊的人!有什麼事,只管吩咐好了!

」小妹妹把請它救活老阿爸的事情,原原本本地說了一遍。敏笛林把金色的翅膀一展,飛落在小妹妹的肩膀上,說。「小妹妹,走吧!

」小妹妹帶著敏笛林神鳥,循著剛才扔下的毛線,走過一道城門,又走過一道城門。由於小妹妹的請求,敏笛林鳥一會兒飛落在石頭上,叫一聲「醒醒吧!」一會兒飛落在上堆上,叫一聲「別睡啦!

」那些土堆和石塊,奇蹟一般地都變成了活生生的人,兩個哥哥擦了擦眼睛,看到妹妹請到了神鳥,那高興勁就不用多說了!

三兄妹回到家裡,頭一件大事就是救活老阿爸。敏笛林鳥跟剛才一樣,飛落在老阿爸身上,叫道;「老阿爸,該起來啦!」阿爸就從破墊子上,慢慢地伸展著雙手,打了乙個長長的哈欠,說:

「天呀,我這一覺真的睡過頭了,該打魚去啦!」

老人起死回生的事,一傳十,十傳百,最後傳到了國王的耳朵裡。國王簡直有點不相信,就傳見老人和他的三個兒女。敏笛林鳥說:

「去的時侯,我跟你們一起去,吃的時候,你們和國王在乙個碗裡吃;坐的時候,你們和國王在乙個墊子上坐。」

三兄妹聽了神鳥的話,進了王宮。坐的時候,他們跟國王擠在一張墊子上,吃的時候,他們都爭著吃國王碗裡的食物。國王十分奇怪,正想發火,敏笛林鳥站在小妹的肩上,說:

「國王!國王!不要發火!

不要發火!他們是你的兒女,當然要和你一起吃;他們是你的兒女,當然要和你一起坐!」接著,神鳥把三兄妹的身世,原原本本告訴了國王。

這下子,國王什麼都明白了。他把妃子從地牢裡請出來,洗刷了她的冤獄。女僕被割掉鼻子,流放到人熊出沒的荒山。三兄妹和打魚老人,搬進了王宮,過上了幸福美滿的日子。

敏笛林鳥呢,不管國王夫婦和三兄妹怎樣挽留,它都不願意在喧鬧的王城裡呆下去,金色的翅膀一展,飛回了自己美麗的蓮花峽谷。

讀了《神鳥》的課文,接著寫一寫神鳥的故事

第乙個小故事 講的是獵人錯殺自己的狗的故事。獵人的這只狗是乙隻忠實的好狗。獵人是乙個守信的人,他不貪圖別人的錢財,卻因為對事情缺少仔細的調查了解,誤認為狗頭偷了車主的錢而打死了它。第二個小故事 講的是貓被農婦錯殺了的故事。貓忠實的幫農婦看孩子,咬死了那只咬掉孩子耳朵的大老鼠。農婦沒有調查了解,就誤認...

桂花雨這篇課文講了什麼,桂花雨課文講了一件什麼事

這是一篇回憶童年生活的文章,描寫了在家鄉搖落桂花時的情景,表現了兒時生活的樂趣,字裡行間充滿了對家鄉 對童年生活的無比懷念。課文先寫小時候對桂花的喜愛,寫為什麼要搖桂花,接著主要描寫了 我 幫大人搖桂花 收桂花的快樂情景,最後寫 我 對童年時代 搖花樂 的懷念。作者以童年時代的眼光看待事物,反映出純...

俠盜獵車手一共一共幾部,俠盜飛車一共有幾部

電腦版的按順序 俠盜獵車一 俠盜獵車二 俠盜獵車三 gta3資料片罪惡都市 gta3資料片聖安地列斯 俠盜獵車四 gta4資料片失落與詛咒 gta4資料片夜生活之曲 1984年的 俠盜獵車手 罪惡都市物語 1986年的pc版的 俠盜獵車手 罪惡都市 gta vice city 1992年的 俠盜獵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