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以苦樂學習生活為題的作文,求一篇以苦樂學習生活為題的作文

2021-03-04 08:49:26 字數 1037 閱讀 8537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苦樂談

尹俊原鎮江一中高二(3)班學生

本文獲鎮江市第八屆「增華閣」作文比賽高中組一等獎

無庸置疑,學習的過程是艱苦的。

在晨曦微露的拂曉,便需「聞雞起讀」,然後經過一番在人海中的「激流勇進」,抵達這常常不想來而又不得不來的學校,昏昏沉沉地上課。耳聽老師滔滔不絕,眼見老師神采飛揚,眾人如醍醐灌頂,自己卻彷彿是在雲端霧裡。中午匆匆回家,囫圇吞飯,稍事休整,再向虎山行。

至沉沉欲寐,恍惚間還得提防老師的突然發問。桂魄飛來光射處,月色如水照夜歸。負著一天所學,腳步也沉重不堪。

回到家,接踵而來的又是靜夜孤燈,喃然苦讀。

沒有「飄蕭我是孤飛雁,不共紅塵結怨」的自由;沒有「見芳草,映萍蕪;聽松風,響寒廬」的悠閒;沒有「竹榻夜移聽雨坐,紙窗情啟看雲眠」的逸緻。學習是緊張的、單調的、枯燥的,說學習艱苦,是符合實際的。

但是,當你在冥思苦想,三日不知肉味地解一道難題,而又豁然開朗、柳暗花明之時;當你在眾目睽睽之下,引經據典,分析一道眾人皆不知所云的問題之時;當你經過奮勇拼搏、不懈努力,終於金榜題名、一枝獨秀之時;你會發現平時所受的苦,早已飛到九霄雲外;一種成就感隨即化作一種快樂傳遍全身。學習,確實又是樂在其中的。

學習,能夠充實人的靈魂,使之卓然不凡。在學習的過程中,固然會食不甘味,卻遠勝無知無識的人空虛乏味;固然會夜不能寐,卻遠勝無知無識的人內心迷惘;固然會終日奔波,卻遠勝庸俗的人僅僅為錢鑽營;固然會生活緊張、單調、枯燥,卻遠勝無聊的人生活缺乏動力,得過且過,飽食終日,沒有靈魂,沒有目標。

俗話說:「苦盡甘來」,學習的過程就是積累知識、博取眾長、鍛鍊能力、增加閱歷的大好時光。不以苦為伴,怎能達到磨練的目的?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只有經歷過「苦」的洗禮,才能鍛就「樂」的未來。實際上,「苦」與「樂」總是相互轉化,既可能是苦盡甘來,也可能是樂極生悲,正如繁花似錦與落英繽紛、月明如晝與桂魄之殘,所以我們要將刻苦精神當作學習的推動力,將享受樂趣當作刻苦的回報和補償,然後更加奮發地去學習。

讓我們博學以廣識,勤學以增智,詳察以知微,判斷以明理。為了「樂」的未來,不斷排除怕苦畏難思想,運用智慧型,放出眼光,努力學習。

求以《起步》為題的作文,急用,求一篇以《起步》為題的700字作文,急用!!!

再雄壯的河流,起於平靜,終於平靜 再激昂的樂章,起於和緩,終於和緩。然而,人們總感喟於奔湧的河流而忽略了上游涓涓的泉水和入海處淺淺的浪花 總熱衷於欣賞樂曲的歡快而忽略那引人入勝的開頭和令人回味無窮的尾音。的確,過程 是任何一件事中最重的一筆。就拿一場球賽來說,只要球踢得好看,結局如何只是乙個次要因素...

求以出錯為題的作文,以上,求一篇以出錯為題的作文,600字以上

偉大的物理學家玻爾曾說過 我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怕在學生面前暴露我的愚鈍。敢於出錯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智慧型。人本是一塊未成形狀的玉石,在漫漫征途中才逐漸磨成一塊稀世的美玉,而敢於出錯的品質正是那把靈巧的雕刻刀,一點一滴,刻畫出那些美麗的形態,人生才會變得繽紛多彩。敢於出錯是一種勇於認識自我的氣魄。人非...

求以平衡為題的作文,求一篇以「平衡」為題的800字作文!

尋找平衡 人們總說,萬物是平衡的。春夏秋冬,是四季的平衡 晴雨霜雪,是天氣的平衡 日月輪迴,是時間的平衡。它象一陣風,發現不了,又隨處可見。而我們日復一日地活著,就是為了尋找萬物,尋找平衡。尋找平衡在路上。那或許是有人向你伸出求助之手時,你遞給他的一枚含著愛的餘溫的硬幣 或許是一位盲人無法走到馬路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