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處世原則和名言,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

2021-03-04 08:49:25 字數 6284 閱讀 3525

1樓:精銳教育

不曲道以媚時,不詭行以邀名。漢·崔寔《政論》不能違揹人生準則以迎合時俗的好尚,不能以欺詐的行為以取得虛名。author:崔寔

寧為直伐,不為曲全。明·王廷陳《矯志篇》願剛正不阿而遭殺戮,不卑躬曲節以求全。author:王廷陳

君子以其身之正,知人之不正;以人之不正,知其身之所未正也。宋·蘇軾《私試策問》身:自己。人:別人。author:蘇軾

立身制行,本諸一心,心正則為忠,為直,不正則為奸,為慝。清·趙爾巽《清史稿》立身:指為人。

制行:指處事。慝(tè):

奸邪。為人處事,思想端正不端正,訓有忠誠正直和奸狡**的區別。author:

趙爾巽日間不作虧心事,夜半敲門不吃驚。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行為正直,心無愧懼。author:凌蒙初

聰明正直者為神。唐·柳宗元《罵屍蟲文》謂聰明正直的人為最好。author:柳宗元

人之生也直,心直則身直,可立地參天。明·王文祿《海沂子·真才》直:剛直,坦直。

立地參天:腳踏實地而高入雲霄。心地剛直:

可以光明磊落地自立於世。author:王文祿

百種奸偽,不如一實。清·李光地《性理精義》再狡詐、虛偽,也不如誠實。author:李光地

自古聖賢,皆以心地為本。宋·朱熹《朱子全書·學二》聖賢:聖人賢人,古代指道德、學問都極為傑出的人。

心地:佛教語。佛教以三界唯心,心如滋生萬物的大地,能隨緣生一切諸法,故稱之。

為人以心地高潔為最重要。author:朱熹

大人不華,君子務實。漢·王符《潛夫論·敘錄》卓越的人不追求虛有其表,有修養有名望的人致力於實際。author:王符

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漢·荀悅《申鑑·俗嫌》不聽動聽的話語,不相信不切實際的方法,不謀取浮華的名聲,不作虛偽的事。author:荀悅

厚者不燬人以自益也,仁者不危人以要名。清·杜文瀾《古謠諺》有道德的人不損人而利己,不害人而求名。author:杜文瀾

作事必須踏實地,為人切莫務虛名。明·馮夢龍《警世通言·況太守斷死孩兒》踏實地: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虛名:空頭的名聲。做事要踏實認真,不可追求空頭的名聲。

author:馮夢龍

刻薄不賺錢,忠厚不折本。明·馮夢龍《醒世恆言·賣沒郎獨佔花魁》刻薄:冷酷無情,不厚道。為人忠厚不吃虧,為人刻薄無好處。author:馮夢龍

修身處世,一誠之外更無餘事。明·朱之瑜《誠誠二首》修養自身品性,處理好人之間的關係,唯一靠的真誠。author:朱之瑜

金有一分銅鐵之雜,則不精;德有一毫人偽之雜,則不純矣。明·薛瑄《讀書錄·體驗》喻私心雜念影響人之德行的精純。author:薛瑄

要意志堅強,要勤奮,要探索,要發現,而且永不屈服,珍惜在我們前進道路上降臨的善,忍受我們之中和周圍的惡,並下決心去消除它。author:赫胥黎

凡是新的事情在起頭總是這樣,起初熱心的人很多,而不久就冷淡下去,撒手不做了。因為他已經明白,不經過一番苦工是做不成的,而只有想做的人,才忍得過這番痛苦。author:陀思妥也夫斯基

凡事都要腳踏實地去作,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而惟以求真的態度作踏實的工夫。以此態度求學,則真理可明,以此態度作事,則功業可就。author:李大釗

志士不忘在溝壑,勇士不忘在其元。(戰國)author:孟軻

乙個人既有成算,若不迅速進行,必至後悔莫及。author:但丁

做人最要緊的,是讓人由衷地喜歡你,敬佩你本人,而不是你的財力,也不是表面上的服從。author:李嘉誠

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

2樓:我家有無花果

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謙遜 、適度 、容忍 、制怒 。

一、謙遜 

乙個人有某種過人之處是好事,但不可以恃才傲物,更不可以到處炫耀。炫耀不能給炫耀者博得聲譽、尊崇,只會招致反感、鄙夷、嫉恨乃至禍端。

有人認為炫耀可以吸引別人的眼球,是表明自己某種價值的一種方式。這實在是一種淺薄的認知。鑽石和**的珍貴都不是由於表面的閃光,鑽石貴在其舉世無雙的硬度,**則貴在無與倫比的質地。

二、適度 

處事為人,講究乙個「度」字,恰如其分是為人處世的最高境界。 如果過於剛直率性,鋒芒畢露,往往為世俗所不容。

如果過於隨和,委曲求全,會被人視為軟弱可欺。只有剛柔並濟,不卑不亢,方能在紛繁複雜的人際關係中周旋有術,游刃有餘。

三、容忍 

忍耐,不是妥協、無能的表現。容忍是一種很高的境界,是一種大智慧型,也可以說是一種韜光養晦,是乙個人處於劣勢或不得志時,為了將來的發展而採取的策略。

帝王以忍得天下,將相以忍得長久,商賈以忍得富貴,常人以忍得知己。然而,忍,並非是人人都能做得到的。

四、制怒 

發怒,通常被認為是缺少修養的表現,是為人處世的大忌。其實,怒也是人的情緒的一種流露,只不過是有些怒可發,有些怒則不應該發。

有一句俗而又俗的話大家都知道:發怒是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憤怒以愚蠢開始,以後悔告終。不過,該怒不怒,其結果會使是非混淆,失去了善惡的準繩,所以該怒即怒。

但是,如果為個人恩怨、得失、榮辱和意氣用事而怒,就應該收斂「息怒」,自我克制是成就大事不可或缺的因素。

3樓:昨日展現

做事要負責任,為人要誠實,敢做敢當,對自己的行為言語負責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必須確立乙個觀念:和為貴。

內心善良 問心無愧就行 用真心待人,隨時熱心一點,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處事的基本原則就是與人為善。

6樓:匿名使用者

做人得講理

哲學為理所包含

時事為理所統領

人際交往理是譜

競爭了理定勝敗

憑實力為理所講

憑本事理可分明

邪招也是個力量

人沒理由不講理

7樓:飛上

**教你們做人處事的方法

安祥是處事第一法。謙退是保身第一法。

涵容是處人第一法。灑脫是養心第一法。

為什麼要學佛?學佛是讓你們救 度眾生,不是只為自己,只有救 度眾生你的果位才能上去,你的境界才能提高。果位越高,救 度眾生的境界也越高。

如果只知道救自己,其實你已經沒有能力救 度眾生,沒有能力做功德了。比如你天天為自己念經,實際上是你自己欠債太多來不及還,你怎麼去做功德呢?又怎樣救渡眾生呢?

就象自己掙的錢都還債了,哪有錢來幫助別人。度眾生是我們的目地,怎樣度眾生呢?

首先要破邪立正,破除邪的東西,即破除不正的東西,邪的東西。只為自己的利益去做事情就是不正。所以要把思想上骯 髒的東西全部破除,才能成為正,當你破邪立正之後,你的智慧型就會慢慢產生圓融,佛法上叫定慧圓 明之象,也就是定下來之後智慧型就開了,就圓融明白了。

比如有些人的臉你一看就知道很聰明,而智商有問題的人你一看就知道傻傻的。定慧圓 明之象,非常重要,是你破邪立正的結果。

辯才無礙,就是嘴巴去講,去辯論。比如救人勸說別人修心,你嘴巴不會講,別人提出的問題,而你如果沒有一種能力去講,明明是真 理有的就會越辯越不明。嘴巴有辯論能力叫辯才,無礙就是沒有阻礙,你們去弘 法如果嘴巴不會講,這個法如何弘呢?

一定要無礙就是你的嘴巴講佛法講的特別好,沒有阻礙,這點很重要。乙個人要具有很多本領來弘 法,要有智慧型,要具有大無畏的精神,大無畏就是把自己忘記,不要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如果這個人在弘 法,不論是正說,引說,實際上都是妙法。

正說就是正確很嚴厲的說,直接告訴你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在這裡為什麼用引說,而引說叫反正話,今天想把這個人講通,你可以用很多種方法引他清 醒,如果用正常的方法不能讓他清 醒,你可以用另一種方法。也就是說你今天想把這個人講通,讓他信佛念經,有時講話要引導他去想。

比如醫生告訴病人,你這個病如果不好好醫治,以後會引發什麼什麼重病,這個醫生說得沒錯呀。但是正常的醫生是不應該這樣說的,因為說了病人心裡會怕,會有壓力,對有些病人不能這麼說,但對有些病人就得這樣說,因為有些病人更本就不理解醫生,不相信醫生,如果不講嚴重一點他就不會重視自己的病。

正說,引說均系妙法。如果你目地是真正的為了救 度眾生,說法上有一點引說也是妙法,因為當你真正想救這個人時,你必須要用盡你的方法來達到自己的目地,但是裡面要有乙個原則,叫主因更正,即你主要的因果,你的根是正的,稍有一點引說沒關係。人要有信念,如果發心正就會有一系列的妙法。

下面給徒 弟說一下學佛的根基。

中下根者聞法時會有大反應,「大反應」是現代話,中下根者,就是修為一般,不是太好的人稱為中下根的人,根就是你的根本,是你前世所修帶來的修為,中下根的人一聽到佛法就會大驚怖,即驚恐。就象**在說法時,如果說到有些事情,根基很淺的人,他們聽到後會恐怖。當你有想法有表情時,你的根基是淺的。

就是給中下根者弘 法時,你勸說學佛時,他會很詫異,「原來人間還有這種事情」,然後會驚恐,當你勸人學佛時,就是要讓他有些驚恐感。比如乙個經常殺 生的人,你告訴他,某某某就是因為常殺 生,如何如何了。他聽後一驚,然後就恐怖了,感覺自己不能再做這些事情了,你這是不是救了他?

對那些中下根者就得用這些方法,讓他們徹底明白覺 悟,才能改變。

老 子曰:「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就是缺少悟性,見識淺薄的人,聽到「道」就大笑不止,表現出鄙視、譏笑的語態,是因為「道」理論高深,不容易理解,如果人人都能理解輕易接受,那就不足以稱之為「道」了。

很多法 門講道,其實就是修心學佛的一種方法。只是叫法不同而已。

**教你們做人處事的方法:

安祥是處事第一法。謙退是保身第一法。

涵容是處人第一法。灑脫是養心第一法。

8樓:匿名使用者

與人之間,行非原則性的方便之道。做事須瑾慎。在原則上,必持已見。違心者,難見真章!

為人處世的名言警句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子曰:「巧言令色,鮮矣仁!」

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子曰:「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

子曰:「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言必信...行必果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

●和以處眾,寬以待下,恕以待人,君子人也。

——林逋

●語言切勿刺入骨髓,戲謔切勿中人心病。

——陸隴其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孟子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陳壽

●勿以身貴而賤人,勿以獨見而違眾,勿持功能而失信。

——諸葛亮

●生活是一種充滿快樂和希望的冒險的活動,這種活動是基於建設的願望,而非保持自己的所有財產或是獲取他人的財產的慾望。

——羅素

●學會以最簡單的方式生活,不要讓複雜的思想破壞生活的甜美。

——彌爾頓

●受到痛苦,我就叫喊,流眼淚;遇到卑鄙,我就憤慨;看到骯髒,我就憎惡。在我看來,只有這才叫生活。

——契訶夫

●與人共事,要學吃虧。俗云:終身讓畔,不失一段。

——左宗棠

●使人俱不若使人愛,使人愛不若使人敬。

——李惺

●世界上沒有便宜的事,誰想佔便宜誰就會吃虧。

——徐特立

●不要瞧不起任何人,因為誰也不是懦弱到連自己受了侮辱也不能報復的。

——伊索

●不要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凡事必須三四而行,對人要和氣,可是不要過分狎暱。

——莎士比亞

●確切的人生是:保持一種適宜狀態的與世無爭的生活。

——蒙田

●不要相信對任何人什麼都相信的人。

——萊辛

●鼓勵自己的最好辦法,就是鼓勵別人。

——馬克·吐溫

●人的一生應該為自己而活,應該學著喜歡自己,應該不要太在意別人怎麼看我,或者別人怎麼想我。其實,別人如何衡量你也全在於你自己如何衡量你自己!

——席慕蓉

●我們不能把快樂全部寄託在別人身上。因為別人只能有限度的了解和幫助我們。而事實上,這個世界錦上添花的人總比雪中送炭的多。

如果你表現得很堅強,別人就都來鼓勵你;如果軟弱,就很少有人會來扶助你了。

——羅蘭

●當你喜歡你自己的時候,你就不會覺得自卑,當你寬容別人的時候,你就不會感到自己和別人站在敵對的地位。能有這種感覺時,你即使仍然沒有很多的朋友,你也一樣會覺得滿意和心安理得了。

——羅蘭

●從容不迫的舉止,比起咄咄逼人的態度,更能令人心折。

——三毛

做人的原則,做人的標準原則

現在這個社會太過原則只會害自己。現在這個社會誰懂說好話就是牛人。正直老實基本被人欺負或看不起。社會發展。把這些最基本的人性也發展了。可惜是向壞。沒有永恆不變的原則,都是說出來的,萬物並存,有時是對的,有時卻是錯的。該用則用,該不用就別用,即使用了,可能還會產生不好的影響,全憑自己決定。原則是要的 乙...

做人做事的道理感悟,做人處事的道理

首先是涵養品格,以德修身。作為一名教師而言,就是不斷 加強自身的師德培養,要尊重學生,對學生負責,恪盡職守,做好教書育人的本職工作。要有平和的心態,對榮耀 成績 與進步能保持一種平常心 要坦蕩,不驕傲不氣餒,不妒忌 別人的優點,也不嘲笑別人的缺點。做乙個懂得感恩的人。時刻懷有一顆感恩的心,珍惜自己的...

做人需不需要有原則 高分,做人的原則和底線

在我的意念中,原則是乙個做人的底線問題。生活 工作中,難免要與各色人打交道,就不可避免的發生摩擦。所以人要隨時懂得變通。但當威脅到自身的尊嚴,人格等大問題時,原則就起到了乙個保護作用,此時你會清楚的意識到,我不能退步,這是我的底線。如果乙個人沒有原則,他的生活態度是放縱的,對自己也是極不負責任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