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道理和做人有什麼區別嗎,做人的道理有哪些?

2021-03-04 08:56:46 字數 5634 閱讀 7180

1樓:疲馬暮途

完全是兩碼事。

例如:「要給別人留面子」,這是做人的道理之一。

但是,我們總有「忍無可忍」的時候。

2樓:天智v光雪

有區別做人的道理誰都懂 但是卻未必能做到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道理 另乙個是行為

4樓:矎舋

乙個是道理,乙個是事情

做人的道理有哪些?

5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一、如得意不宜重往,凡做事應有餘步。

釋義:第一次嚐到甜頭的事,不要重複去做。每做一件事之前,應當先留有退路。

做人要懂得見好就收,如果在一件事上嚐到了甜頭,就應當及時收手。否則,被利益麻痺了頭腦,失去清醒的判斷,遲早會因此取禍。

同時,在做一件事之前,要懂得給自己留好退路。即便失敗,也能按照事先的計畫及時止損。這樣一來,無論成功或失敗,總不至於一敗塗地。

二、持**不為珍貴,知安樂方值千金。

釋義:有金山銀山並不是最珍貴的,懂得知足常樂才是真正價值千金。

家裡有金山銀山,如果不懂得知足,內心也不能得到滿足。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如果總是和他人攀比,永遠都得不到真正的快樂。

反之,如果懂得知足常樂,即便家貧如洗,守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也能活得逍遙自在。

三、於進步需思退步,若著手先慮放手。

釋義:在得意時,多想想失意的時候;在做一件之前,先想好如何放手。

在得意時,很容易被成功沖昏頭腦。在這種時候,多想想失意的時候,能讓你保持清醒,不被一時的成功所迷惑。

在做一件事之前,要先做最充分的準備,同時做最壞的打算。當你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一切結果都能坦然接受。

什麼叫做人的道理?

6樓:匿名使用者

1 佛經上181條做人的道理

一、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

二、與其說是別人讓你痛苦,不如說自己的修養不夠。

三、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因為你自己的內心,你放不下。

四、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別人。

五、不寬恕眾生,不原諒眾生,是苦了你自己。

六、別說別人可憐,自己更可憐,自己修行又如何?自己又懂得人生多少?

七、學佛是對自己的良心交待,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八、福報不夠的人,就會常常聽到是非;福報夠的人,從來就沒聽到過是非。

九、修行是點滴的工夫。

十、在順境中修行,永遠不能成佛。

十一、你永遠要感謝給你逆境的眾生。

十二、你隨時要認命,因為你是人。

十三、你永遠要寬恕眾生,不論他有多壞,甚至他傷害過你,你一定要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十四、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痛苦的,沒有例外的。

十五、當你快樂時,你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你痛苦時你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

十六、認識自己,降伏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別人。

十七、今日的執著,會造成明日的後悔。

十八、你可以擁有愛,但不要執著,因為分離是必然的。

十九、不要浪費你的生命在你一定會後悔的地方上。

二十、你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

二一、內心沒有分別心,就是真正的苦行。

二二、學佛第乙個觀念,永遠不去看眾生的過錯。你看眾生的過錯,你永遠汙染你自己,你根本不可能修行。

二三、你每天若看見眾生的過失和是非,你就要趕快去懺悔,這就是修行。

二四、業障深重的人,一天到晚都在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真正修行的人,從不會去看別人的過失與缺點。

二五、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

二六、當你知道迷惑時,並不可憐,當你不知道迷惑時,才是最可憐的。

二七、狂妄的人有救,自卑的人沒有救。

二八、你不要一直不滿人家,你應該一直檢討自己才對。不滿人家,是苦了你自己。

二九、一切惡法,本是虛妄的,你不要太自卑你自己。一切善法,也是虛妄的,你也不要太狂妄你自己。

三十、當你煩惱的時候,你就要告訴你自己,這一切都是假的,你煩惱什麼?

三一、當你未學佛的時候,你看什麼都不順。當你學佛以後,你要看什麼都很順。

三二、你要包容那些意見跟你不同的人,這樣子日子比較好過。你要是一直想改變他,那樣子你會很痛苦。要學學怎樣忍受他才是。你要學學怎樣包容他才是。

三三、承認自己的偉大,就是認同自己的愚疑。

三四、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

三五、醫生難醫命終之人,佛陀難渡無緣的眾生。

三六、乙個人如果不能從內心去原諒別人,那他就永遠不會心安理得。

三七、心中裝滿著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永遠聽不見別人的心聲。

三八、毀滅人只要一句話,培植乙個人卻要千句話,請你多口下留情。

三九、當你勸告別人時,若不顧及別人的自尊心,那麼再好的言語都沒有用的。

四十、不要在你的智慧型中夾雜著傲慢。不要使你的謙虛心缺乏智慧型。

四一、根本不必回頭去看咒罵你的人是誰?如果有一條瘋狗咬你一口,難道你也要趴下去反咬他一口嗎?

四二、忌妒別人,不會給自己增加任何的好處。忌妒別人,也不可能減少別人的成就。

四三、永遠不要浪費你的一分一秒,去想任何你不喜歡的人。

四四、多少人要離開這個世間時,都會說出同一句話,這世界真是無奈與淒涼啊!

四五、戀愛不是慈善事業,不能隨便施捨的。感情是沒有公式,沒有原則,沒有道理可循的。可是人們至死都還在執著與追求。

四六、請你用慈悲心和溫和的態度,把你的不滿與委屈說出來,別人就容易接受。

7樓:玄兜

做人並不是在乎你做的多麼的好~

而是你對做任何事情產生心裡的感受~

自己心裡是否覺得過的去?

這其實就是做人!

如果做人硬要有"規矩"我只能說個給你聽!那不是做人!而且你也會活的很累!

8樓:hu忽

做人,就是求的心安理得

9樓:匿名使用者

很小的時候就教我們了。

做人要 誠實。勇敢。善良。大方。勤勞。

10樓:森學岺席培

我認為做人的道理是以下方面:

1、要懂得心理學

,能摸透別人的心。

2、要懂得口才學,話有三說,巧說為妙,怎樣才能讓別人愉快接受你的命令。

3、要懂得談判學,知道用什麼樣的語言技巧說服別人。

4、要善於觀察、發現問題。(不僅是物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人的問題)5、要學會思考,分析、判斷。

6、要學會人際交往學,懂得和人打交道的一些方法技巧。

7、要掌握對上、對下和平級人員的溝通。

8、對工作計畫和命令的執行要堅決。

9、熟悉所屬人員的各方面情況。

做人的道理有哪些?

11樓:穎穎揉

1、做人要講是非,但不要太計較利害;做事要講利害,但不要太害怕是非。對人,要往好處想,往長處看;對事,要往遠處想,往大處看。

2、做人:一要嚴於律己,寬以待人。二要謙和為美,多讓少爭。三要與人為善,切忌驕橫。四要仗義疏財,扶危濟貧。五要誠信待人,遠離是非。

3、不妄動,動必有道;不濫言,言必有理;不苟求,求必有義;不虛行,行必有正。做人要:知理、知事、知人、知情!

4、自滿、自大、輕信是人生的三大暗礁。驕傲、嫉妒、貪婪是人生三個火星。說壞話、說假話、勢力眼是人生三大厭惡!

5、做人要靠「二禮」治天下,「三法」定江山。所謂「二禮」是:彬彬有禮、講話講理;所謂「三法」是:想法、看法、做法。

6、做人最重要的是人格,人格內涵包括知、情、意。知是知覺、知識、智慧型;情是情感、情緒、情操;意是意念、意識、意願。

7、骨宜剛,氣宜柔,志宜大,膽宜小,心宜虛,言宜實,慧宜增,福宜惜。做人要以禮義交際,以廉恥律己!

8、自尊、自知、自製是做人最高境界。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保持尊嚴,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是做人的基本素養!

9、貪睡、困倦、恐懼、憤怒、懶惰、拖延是人性中六種禍患。節制、靜默、秩序、決斷、儉樸、勤勞、誠摯、正直、涵養、整潔、寧靜、貞潔、謙遜、謹慎、敏捷是做人的三十字方針。

10、做人要五有:有強健的身體;有正當的職業;有精湛的技能;有豐富的知識;有公道愛人的熱心!

11、誠實守信,是治業之根本;知己律己,是立身之要道;容人助人,是處世之良津!

12、事繁勿慌、時閒勿荒、有言必信、無欲則剛、和若春風、肅若秋霜、取象於錢、外圓內方。

13、看財物應象流水,取之有道,用之有度,不做金錢奴隸;做人應象稱桿,追求正直,超越平庸,憑良心處世!

14、懂得自尊體現自我涵養,尊重別人體現寬容大度,保持尊嚴體現高尚人格。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保持尊嚴是人生天平上的三個重要支點!

15、活潑不放蕩,熱情不衝動,開放不瘋狂,好學不嫉妒,好強不逞強,聰明不傲慢,出色不張揚!

16、謹慎不惟諾,善良不懦弱,練達不草率,穩重不寡斷,誠實不虛偽,忠厚不愚蠢,自謙不自卑,自信不自負,剛毅不固執,果斷不冒失!

17、溫柔不懦弱,文靜不造作,靚麗不妖豔,求異不求怪,賢惠不膽怯,熱情不輕浮,自愛不自戀,機敏不多疑!

18、帥氣不輕浮,平常不霸氣,善辯不糾纏,能言不多事,謹慎不畏縮,勇敢不粗魯,細緻不小器,精明不計較,重情不自擾,失戀不失志!

19、以澹泊明志,以擔當辦事,以智慧型除惑,以無求交友,以勤奮學習,以慎言防口,以勤儉生活,以巨集願立志,以熱心做人!

20、做人要如鏡,時刻自我觀照;做人要如箱,隨時提放自如;做人要如本,不斷記錄功過;做人要如燭,永遠照亮別人;做人要如鐘,分秒珍惜生命。

21、在貧困中,要有忠心志氣;在危難中,要有信心勇氣;在富貴中,要有捨財義氣;在做人中,要有浩然正氣。

22、做事,無法要求完美,但至少要能完成,才算盡到自己責任;做人,無法要求萬能,但至少做到可能,才能堪受人生擔當。

23、講話要含蓄,切忌太露;態度要委婉,切忌太直;處事要圓融,切忌太真;做人要深厚,切忌太苛。

24、自己是自己命運的製造者,自己是自己行為的主宰者,自己是自己過失的受害者。要做人間的鼓舞者,不做別人的憐憫者。

25、不固執己見,要通情達理;不尖酸刻薄,要與人為善;不驕傲自恃,要謙和敦厚;不忘恩負義,要感恩圖報。

26、不因窮困或富有而改**度,不因公升遷或失落而改變品格,不因禮遇或違逆而改變尊敬,不因安然或險遇而改變心情,不因成功或挫敗而改變信念,

27、不因高興而得意忘形,不因氣憤而暴跳如雷,不因悲傷而悲痛欲絕,不因幸運而故步自封,不因失去而心灰意冷,不因挫折而一蹶不振!

28 、不因貌美而自傲,不因恭維而失態,不因距離而忘懷,不因榮華而蛻變,不因嫉妒而結怨!

29、為人要有品德,做事要有品質,生活要有品味,立業要有品位。不自輕自賤、不自暴自棄、不夜郎自大、不狂妄無禮。

30 、做事提得起、放得下,可擴大自己的事業;做人看得遠、行得正,可提公升自己的人格。做人要有情有義,全心全意;做事要有頭有尾,善始善終。

31、用心思考,那是力量的根本;用心學習,那是智慧型的根本;用心工作,那是成功的根本;用心情誼,那是處眾的根本;用心誠信,那是做人的根本。

32、接受別人批評有雅量,才能做人做事;改正自己錯誤有勇氣,才能立功立業。自用則淺薄,自謙則豐富!

33、對自我要有約束力,對他人要有親和力,對處世要有寬容力,對求知要有精進力,對困境要有忍耐力,對成功要有推動力!

34、有了同情心,才能利人;有了諒解心,才能容人;有了寬容心,才能愛人;有了忍耐心,才能做人!

35、就事論事,這是用人的原則;通情達理,這是處世的原則;榮辱與共,這是交友的原則;生死無懼,這是做人的原則。

幫忙採納,謝謝

做人的道理有哪些

一 如得意不宜重往,凡做事應有餘步。釋義 第一次嚐到甜頭的事,不要重複去做。每做一件事之前,應當先留有退路。做人要懂得見好就收,如果在一件事上嚐到了甜頭,就應當及時收手。否則,被利益麻痺了頭腦,失去清醒的判斷,遲早會因此取禍。同時,在做一件事之前,要懂得給自己留好退路。即便失敗,也能按照事先的計畫及...

做人的道理有哪些

陳帥佛教授講108條做人的道理有 一 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二 與其說是別人讓你痛苦,不如說自己的修養不夠。三 如果你不給自己煩惱,別人也永遠不可能給你煩惱。因為你自己的內心,你放不下。四 好好的管教你自己,不要管別人。五 不寬恕眾生,不原諒眾生,是苦了你自己。六 別說別人可憐,自己更可...

做人的道理和原則有哪些

尊重別人,尊重自己,愉快生活 這是做人的三個基本原則思路決定出路,細節決定成敗,性格決定命運,態度決定一切.能否發現機遇,是眼光 能否抓住機遇,是膽識。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煩惱 交友技巧 感情請認真幫我分析下,我用不用主動跟他說話化解一下,還是什麼都不管?到底怎麼處理?如果你還想和對方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