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麗巨集的越多越好,趙麗巨集的資料越多越好

2021-03-04 08:49:16 字數 6557 閱讀 9963

1樓:

趙麗巨集,2023年出生於上海,作家、散文家、詩人,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人民**參

趙麗巨集資料

2樓:源源

趙麗巨集求助編輯百科名片

趙麗巨集趙麗巨集,上海市崇明縣人,2023年2月生於上海市區,是著名的散文家,詩人,中國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上海作家協會副主席,專業作家。著作有散文集《風啊,你這彈琴的老手》、《生命草》、《維納斯在海邊》等。

目錄個人履歷

個人簡介

人物經歷

成就及榮譽

個人作品

書是永遠的朋友

社會評價

編輯本段

個人履歷

趙麗巨集(1951— ?) ,當代著名散文家,詩人。中國作家協全國委員會委員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民進副主委、上海作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文學雜誌社社長。

有十餘篇作品收入中國大陸各地、香港和新加坡語文教材,是作品收入教材最多的當代作家。

編輯本段

個人簡介

趙麗巨集,是一位男青年散文家、當代作家,民進成員。2023年出生於上海市崇明縣,漢族人。 2023年高中畢業後回故鄉插隊,當過木匠、鄉郵員、教師與縣機關工作人員。

2023年考入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並開始創作詩歌及散文。大學畢業後當過《萌芽》雜誌編輯,2023年,趙麗巨集應聘擔任上海市作家協會專業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曾任上海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

現為上海作協副主席。出版有《珊瑚》《生命草》《心畫》等三十多部詩集、散文集、報告文學集。作品散文《頂碗少年》被列入蘇教版六年級下冊第4課.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4課,他 有十餘篇作品收入中國大陸各地、香港和新加坡語文教材,是作品收入教材最多的當代作家。 著有散文集《風啊,你這彈琴的老手》、《生命草》、《維納斯在海邊》、《學步》(北師版課本中有)、《愛在人間》、《詩魂》、《趙麗巨集散文選》、《島人筆記》、《人生韻味》,詩集《珊瑚》、《沉默的冬青》、《抒情詩151首》,報告文學集《心畫》、《鳥痴》,散文《望月》等。散文《為你開啟一扇門》被列入蘇教版中學語文課本。

作品曾數十次獲獎,《詩魂》獲新時期全國優秀散文集獎。八十年代初,已經成為中國作家協會會員的趙麗巨集以《詩魂》為題寫了一篇散文,講述他和《普希金抒情詩選集》的故事,表達他對詩人的懷念和對那個灰暗時代的複雜感情。前蘇聯的漢學家、莫斯科出版社總編輯別仁將這篇散文翻譯成俄文介紹給俄羅斯的讀者。

《學步》被編寫在北師大版六年級語文下冊的第八單元中。他的散文集《詩魂》出版後,榮獲中國新時期優秀散文集獎。組詩《中國,我親愛的祖國》被譜成交響曲合唱,也獲得了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

散文《山雨》被編寫在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的第一單元第二課。《為你開啟一扇門》被編寫在蘇教版七年級第一課。《頂碗少年》被選入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一單元第四課和上海語文初一年級第一學期課本中。

散文《望月》被選入蘇教國標版語文第十冊(五年級下冊)第二十五課.2023年四川文藝出版社出版。

編輯本段

人物經歷

趙麗巨集,"文革"時中學畢業後曾去崇明島"插隊",其間種過田,學過木匠,做過鄉村郵遞員,教師與縣機關工作人員。2023年考入華東師大中文系,2023年初畢業。在《萌芽》月刊從事多年文學編輯工作。

2023年應聘上海作家協會專業作家。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曾任上海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

現為上海作協副主席。 2023年被華東師範大學文學院聘為客座教授。著有散文集、詩集、報告文學等各種著作共五十餘部。

作品曾二十餘次在國內外獲各種文學獎,散文集《詩魂》獲中國新時期優秀散文集獎。部分作品被翻譯成英、法、俄、意、日等文字在國外出版發行。

編輯本段

成就及榮譽

散文集《風啊,你這彈琴的老手》《生命草》《維納斯在海邊》《與象共舞》《學步》《愛在人間》《詩魂》《趙麗巨集散文選》《島人筆記》《人生韻味》

詩集《珊瑚》《沉默的冬青》《抒情詩151首》

報告文學集

《心畫》《鳥痴》,散文《望月》等。

散文《為你開啟一扇門》《致文學》片段被列入蘇教版中學語文課本。

獲獎作品曾數十次獲獎,《詩魂》獲新時期全國優秀散文集獎。組詩《中國,我親愛的祖國》被譜成交響曲合唱,也獲得了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

課本選錄

散文 《山雨》被編寫在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的第一單元第二課.《囚蟻》被編寫在鄂教版六年級第11課。《為你開啟一扇門》被編寫在蘇教版七年級第一課。

《頂碗少年》被選入為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一單元中的第四課和上海語文初一第一學期課本中。散文《晨昏諾日朗》被編寫在二期課改教材高二年級第二學期第二課。 散文《望月》被選入蘇教國標版語文第十冊(五年級下冊)第25課,五年級人教版下冊語文書第27課《與象共舞》;《學步》一文被選入北師大版第十二冊(六年級下冊)第八單元第二課;《周莊水韻》被選入上海教育出版社九年級第一學期第二課; 《日晷之影》獲首屆「冰心散文獎」。

不少散文作品被選入全國各地和香港、新加坡和加拿大的大學、中學和小學語文課本,在讀者中有廣泛的影響。此外,多部作品出現在各省市中考語文課外閱讀中。

編輯本段

個人作品

《望月》

《似水流年》

《與象共舞》

《山雨》

《歲月的目光》

《時間斷想》

《冬的期盼》

《秋興》

《遙遠的鄉音》

《小鳥,你飛向何方》

《荒灘上的詩意》《秋風》

《年輪》

《無言的迴旋》

《咬人草》

《孔雀翎》

《土地啊》

《為石頭流淚》

《漢陶馬頭》 《繡眼和芙蓉》

《哀驢》

《我和旅途中的一條小狗》

《紡織娘》

《說紹興路》

《如歌行板》

《海的雕塑》

《夜海奇觀》

《邂逅富士山》

《特奧蒂瓦坎之夜》

《基輔情景》

《白夜》

《巴比亞厄》

《絲綢之路上的奇遇》

《雨中五洩》

《山有魂魄八面觀》

《天上的花,湖里的夢》

《黃河之水》

《編後記》

《為你開啟一扇門》

《生命草》

《愛在人間》

《瑪雅之謎》

《島人筆記》

《藝品》

《人生韻味》

《珊瑚》

《沉默的冬青》

《心畫》

《我曾經向布穀鳥發問》

《晨昏諾日朗》——選自《我曾經向布穀鳥發問》

《周莊水韻》

《曠野微光》

《頂碗少年》

《致大雁》

《麻雀》

《學步》

......

散文集《生命草》、《愛在人間》、《瑪雅之謎》、《島人筆記》、《趙麗巨集散文選》、《與象共舞》,《藝品》、《人生韻味》、《喧囂與寧靜》、《死之餘響》、《在歲月的荒灘上》、《讀書是永遠的》、《唯美之舞》、《日晷之影》,詩集《珊瑚》、《沉默的冬青》、《抒情詩151首》、《滄桑之城》,報告文學集《心畫》等六十餘種著作,有四卷本《趙麗巨集自選集》行世。作品曾數十次在海內外獲獎,散文集《詩魂》獲中國新時期優秀散文集獎,《日晷之影》獲首屆「冰心散文獎」。不少散文作品被選入全國各地和香港、新加坡的大學、中學和小學語文課本,在讀者中有廣泛的影響

編輯本段

書是永遠的朋友

快樂讀書

按常理說,專業作家是以寫作為生的。然而,先後著有散文、詩歌、報告文學等各種文學專著四十餘部,作品曾數十次在國內外獲各種文學大獎的第七屆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當代著名散文家趙麗巨集,卻一直覺得對自己而言,「寫作還是業餘的」。他說:

「要說我有什麼專業,只有讀書」。在新近出版的《趙麗巨集讀書隨筆》一書的自序中,趙麗巨集又一次表白「最大的實惠和快樂就是讀書。」

書蟲出生於上海的趙麗巨集,從小就是個「書蟲」,讀書從來不管時間場合,「只要拿起一本有意思的書,就能沉醉其中,忘了一切。」趙麗巨集往往是走路讀,吃飯讀,睡覺讀,上廁所也讀。從***、童話、神話,到《西遊記》、《封神榜》、《水滸傳》、《三國演義》、《東周列國誌》,再到《唐詩三百首》、《聊齋誌異》、《閱微草堂筆記》和《紅樓夢》,趙麗巨集總覺得「這些書要比課本上學的歷史有趣得多」,常常讀得入迷了,大人的一聲叫喊才把他從痴夢中驚醒。

現代文學和外國文學

從小學高年級到中學,趙麗巨集開始接觸中國現代文學和外國文學。無論什麼書,他拿到就讀,平時除了讀魯迅,讀茅盾,讀巴金,讀冰心,他還把上高中的姐姐從圖書館裡借回家的一些外國文學名著,都讀了一遍,如《安娜·卡列尼娜》、《唐·吉訶德》和《復活》、《戰爭與和平》、《悲慘世界》以及《**山恩仇記》、《約翰·克利斯朵夫》等。特別是趙麗巨集在上海舊書店裡淘得的一套平明出版社出版的新詩叢,更令他興奮不已。

這一套新詩叢都是普希金的詩歌,譯者是查良錚,出版於一九五五年。它們成了趙麗巨集中學時代最喜愛的書。可以說,趙麗巨集後來寫詩,和當初讀這幾本詩集有很大的關係。

這幾本書,趙麗巨集很珍惜,為減少磨損,他就用透明的紙很仔細地將封麵包起來,但它們還是被趙麗巨集翻得很舊。趙麗巨集後來回憶說,當時的「我讀得多而雜,讀得囫圇吞棗,讀得沒有章法,然而就是靠著這樣的閱讀,使我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使我深深地愛上了文學。」

插隊落戶

中學畢業後,趙麗巨集離開上海市區去崇明島「插隊落戶」,簡單的行囊裡寥寥幾本印刷品中,有一本《野草》。現實中,很多**往往讀第一遍時覺得新鮮,看第二遍便覺無味。《野草》這樣的書卻可以讓趙麗巨集「一遍一遍地讀下去」,因為讀這樣的書「可以讓你反覆回味,時時能品出新的韻味來。

」當時,趙麗巨集就想,「倘若魯迅先生沒有那厚厚的十幾本著作,只有一本薄薄的《野草》,他同樣是乙個了不起的作家。」

人生目標

在農村「插隊落戶」的漫長的歲月中,趙麗巨集「曾感到過孤苦無援,前途渺茫。」可就是那些和趙麗巨集朝夕相處的書,使他改變了對生活的看法。在一盞飄忽不定的油燈下,是書伴他「度過了許多溫馨而愉快的時光」,使他「逐漸充實起來、豐富起來」,也是書「幫助他選定了人生目標」。

考入華東師範

一九七七年恢復高考,趙麗巨集以優異的成績考入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在大學的圖書館裡,可供趙麗巨集選擇的「好書就像春天的花草一樣,多得叫人眼花繚亂」。一九八一年趙麗巨集畢業後到《萌芽》工作。

那時,趙麗巨集住在浦東,每天坐公共汽車經過黃浦江隧道,要花很長的時間到市區上班。由於「在車上的時間是特別難熬」,趙麗巨集每天手握一本好書,便把難熬的時光化為愉快的瞬間。在公共汽車上,趙麗巨集總能聚精會神地讀書,任何雜訊都不能干擾他的情緒,即使有人擠他,有人推他,他都莫然無知,因為他正「躲進書裡作一次愉快的旅行」。

書是朋友

時代發展到今天,千變萬化,然而,趙麗巨集對書的痴迷卻始終沒有改變。已有了七八個書櫥,擁有好幾千冊書的趙麗巨集說,「只要我還活著,只要我還會思想,我決不會離開書籍,決不會捨棄這些可愛可敬的朋友。」

編輯本段

社會評價

儒雅的靜氣

很少有作家給我這樣的感覺:你走近他,和他聊天,你的浮躁的心會靜下來,彷彿你面對的,是一本安靜的書。趙麗巨集就是這樣一位作家。

回想起來,那麼多場合見趙麗巨集,大會發言或朋友間交流,他總是輕言慢語,娓娓道來,從沒見他絮絮叨叨、口若懸河。他總是傾聽多於訴說,平凡心多於非常心。他的人和他的文是那麼一致:

真誠的、清新的、詩意的、抒情的,同時也是深邃的、悠長的。如果你用心去讀他的散文,能夠感覺出他的憂思他的憧憬他的期冀。

用心寫作

陸續收到趙麗巨集四本新書:《靈魂的故鄉》《記憶中的光和霧》《艾爾公尺塔什之霞》出版於去年底,《壺碎了,詩還在》今年2月剛出。翻讀四本裝幀精美的散文集,訝異於作者的寫作能量。

——自擔任《上海文學》雜誌社社長後,趙麗巨集一直在為雜誌的生存和發展奔波,以為他(起碼近期)是很難再有心力去顧及他的寫作了。「可我還是乙個作家,讀書和創作依然是我的主業,這不會變。」趙麗巨集笑說。

真誠真切

讀趙麗巨集散文,無論是《壺碎了,詩還在》裡,和文壇前輩、同輩友人,或深或淺、或長或短交往的追懷;還是《靈魂的故鄉》中,對藝術的沉浸、尋覓、賞讀;還是《記憶中的光和霧》裡,那些美妙的閃爍、漾動、翔遊……乙個強烈印象是「真」。真誠,真實,真切。 他說:

「當媚俗的聲音鋪天蓋地時,你的低吟淺唱也許遭人側目,你盡可以放棄自己,可以放大或者改變了嗓門,用陌生卻符合時尚的聲音喊叫,這也是一種自由。也許有人為你叫好,而你卻將在叫好聲中毀滅了自己。失去真誠,是何等的可悲!

」 趙麗巨集欣賞這樣一種境界,他因此視「寧靜致遠」為自己的座右銘。現代社會慾望太多,他時時提醒自己持一顆平常心。有意味的是,越是眾聲喧嘩,越是對靈魂、真誠、良知這類詞不屑一提,人們越渴望靈魂的傾訴,渴望得到真誠的回聲。

讀趙麗巨集的散文,便成為很多人的共鳴,其中不乏文壇中人、熟悉和不熟悉的文學愛好者。他們給趙麗巨集寫信,傾訴他們的感動、嚮往和疑惑。

多彩生活

生活中的趙麗巨集,喜歡聽**,喜歡欣賞繪畫、雕塑、建築……他寫過兩本關於**的隨筆《莫扎特的造訪》和《無言的迴旋》。他說,用一顆自由的心去欣賞聆聽**,**會在心靈中濺起晶瑩的浪花;能用自己的文字傾吐對**的感想,對乙個寫作者來說,是一種快樂。他還寫過兩本和繪畫、美術有關的書《艾爾公尺塔什之霞》和《翱翔在靈魂的星空》。

生活中的趙麗巨集,還追尋著和前人一樣的境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是日常功課。

有一陣子,他每晚要讀《追憶逝水年華》,覺得走進普魯斯特的夢境是一種享受。旅行是他僅次於**的第二愛好。他走訪過世界許多國家、城市,暮色中的瑪雅古城、曠野中的金字塔、墨西哥的人類博物館、普希金銅像和故居前、聖彼得堡的劇院門口、陀思妥耶夫的客廳、白樺林中的小路、深夜的冬宮、雨中的基輔……他說:

「我們生活的這個浩瀚世界,即便窮盡一生,我也無法走遍。」但是他又不無嚮往地將自己的一本散文集取名《我想走遍世界的每乙個角落》。

開放分類:

文學家,作家,散文家,青年散文家

《童年笨事》趙麗巨集,趙麗巨集的童年傻事

記住,這種概括題別人答的你自己永遠覺得不好,只有自己做才最完美!現在我教你方法內 老師應該說過,容人 事 結果,你把它拆分一下,人 題目中的 我 事 全文的中心,結果 最後怎樣了。如果有需要還可以分得再細 趙麗巨集的童年傻事 追屁 五六歲的時候,我有個奇怪的嗜好 喜歡聞汽油的氣味。我認為世界上最好聞...

趙麗巨集的致文學,趙麗巨集《致文學》全文

1.一 文學可以描繪世界,幫助人們認識世界。二 文學書寫人生,講述生活,抒發感情,講述歷史,分享日常生活。趙麗巨集 致文學 全文 你是廣袤的大地,是遼闊的天空 你是崇山峻嶺,是江海湖泊.你用彩色的文字,描繪出世界上可能存在的一切美妙景象.不管是壯闊雄奇的,還是精微細緻的,不管是繽紛熱烈的,還是深沉肅...

誰有趙麗巨集的《望月》全文?急!!!

夜深人靜,我悄悄地走到江輪甲板上坐下來。月亮出來了,安詳地吐灑著它的清輝。月光灑落在長江裡,江面被照亮了,流動的江水中,有千點萬點晶瑩閃爍的光斑在跳動。江兩岸,蘆蕩,樹林和山峰的黑色剪影,在江天交界處隱隱約約地伸展著,起伏著。月光為它們鍍上了一層銀色的花邊 偶然回頭時,發現身邊多了乙個人,原來是跟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