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三分鐘小故事大道理的故事

2021-03-04 08:49:16 字數 5285 閱讀 7709

1樓:水晶姑娘

2、危險的森林裡

乙個人在森林中漫遊時,突然遇見了乙隻飢餓的老虎,老虎大吼一聲就撲了上來。他立刻用最快的速度逃開,但是老虎緊追不捨,他一直跑一直跑,最後被老虎逼到了斷崖邊。

站在懸崖邊上,他想:「與其被老虎捉到,活活被咬死,還不如跳入懸崖,說不定還有一線生機。」

他縱身跳入懸崖,非常幸運地卡在一棵樹上。那是長在斷崖邊的梅樹,樹上結滿了梅子。

正在慶幸之時,他聽到斷崖深處傳來巨大的吼聲,往崖底望去,原來有乙隻兇猛的獅子正抬頭看著他,獅子的聲音使他心顫,但轉念一想:「獅子與老虎是相同的猛獸,被什麼吃掉,都是一樣的。」

剛一放下心,又聽見了一陣聲音,仔細一看,兩隻老鼠正用力地咬著梅樹的樹幹。他先是一陣驚慌,立刻又放心了,他想:「被老鼠咬斷樹幹跌死,總比被獅子咬死好。」

情緒平復下來後,他看到梅子長得正好,就採了一些吃起來。他覺得一輩子從沒吃過那麼好吃的梅子,他找到乙個三角形的枝丫休息,心想:「既然遲早都要死,不如在死前好好睡上一覺吧!

」於是靠在樹上沉沉地睡去了。

睡醒之後,他發現黑白老鼠不見了,老虎和獅子也不見了。他順著樹枝,小心翼翼地攀上懸崖,終於脫離了險境。原來就在他睡著的時候,飢餓的老虎按捺不住,終於大吼一聲,跳下了懸崖。

黑白老鼠聽到老虎的吼聲,驚慌地逃走了。跳下懸崖的老虎與崖下的獅子激烈的打鬥,雙雙負傷逃走了。

大道理:生命中會有許多險象叢生的時候,困難危險像死亡一樣無法避免。既然無法避免不如放下心來安享現在擁有的一切,無意中就會享受到生命的甜果。

課前三分鐘,講乙個有哲理的小故事,不要太長,也不要太短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給你幾個小故事吧!

感恩生命

四川彭山青龍初中 徐敬德 編寫

【小引】

在人生的路上,難免辛苦,難免勞累,也肯定有困難,有挫折……於是,有人怨氣沖天,有人悲觀厭世,甚至有人選擇自殺,放棄自己寶貴的生命。

生命,是我們最寶貴的東西。對它,我們應該珍惜,應該常懷感恩之心才對啊!

【故事一】

跳鼠在加州,生活著一種和袋鼠差不多的跳鼠。它們出去覓食時,誰都沒有把握,不知道自己今天是否可以平安地回來。因為,一旦離開自己安全的巢穴,生死就在一線之間,一不小心,自己就會成為別人的晚餐。

它們絕對不敢在外面玩耍,甚至不敢在外面吃東西,而是把食物全部塞到嗉囊中,帶回安全的巢穴中才慢慢地享用。如果,它們這天出去找到的是種子類的好食物,它們的嗉囊就不會塞得太滿;如果找到的是草類食物,嗉囊就會塞得很滿,,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滿足它們一天的消耗。

跳鼠的身體很小,不及我們的手掌大,它的大腦應該只有黃豆般大小,但它們知道生命充滿了挑戰和變數,活過一天就多贏了一天。

(選自《精短故事》

【點撥一】 跳鼠的生命充滿了挑戰和變數,出了洞穴就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平安地回來,天天都生活在驚恐不安之中,真是太可憐了。但它們卻能懂得感恩生命,不怨,不倦,努力,機靈,積極而樂觀的生活著。活過一天就多贏了一天,活過一天就是勝利一天。

世世代代地頑強生活著。

我們的生活比跳鼠舒適多了,我們不怨,不倦,努力,機靈,積極而樂觀了嗎?我們應該比跳鼠更能懂得感恩生命。

【故事二】

走在森林中的人

有乙個人走在森林中。

突然,乙隻飢餓的老虎撲了上來。他趕快逃跑,最後被老虎逼到了懸崖上。他想,與其被老虎活活地咬死,還不如跳下懸崖,說不一定還有一線生機。

他縱身跳下了懸崖,非常幸運地被卡在了一棵長在懸崖上的梅樹上。樹上結滿了梅子。卻有一對黑白老鼠在啃著樹幹。

他想趕走老鼠,可是,他辦不到,他被卡得太死了。他正在為這事發愁,谷底傳來一聲巨大的獅吼,低頭一看,乙隻兇猛的獅子正抬頭盯著他。他知道自己必死無疑了。

這時,他反倒清醒了:反正都是死,還不如趁沒死時好好享受一番。於是,他採來梅子吃了個飽,接著,美美地睡起覺來。

(選自《精短故事》)

【點撥二】故事中的「走在森林中的人」,代表的是我們的生命。我們從誕生的一刻開始,飢餓、痛苦就像老虎一樣的追趕著我們;死亡,就像一頭兇猛的獅子一樣,一直在懸崖的盡頭等待著我們。而白天和黑夜就是那黑白老鼠,無時無刻不在啃咬著我們暫時棲息的生命之樹。

這樹遲早是要被啃斷的,生命的最壞的結果也是必然的結果,是死亡。

每個人都無法逃避死亡,唯一的正確的作法,就是珍惜生命之樹還沒有被啃斷的每一天,用好生命之樹還沒有被啃斷的每一天,感恩生命之樹還沒有被啃斷的每一天。

【故事三】

千萬以上資產

乙個年輕人嘆息自己一無所有,一位老哲人對他說:「我給一千元,剁掉你乙個手指頭,幹不幹?」年輕人搖了搖頭。

老哲人說:「我給五萬元,砍掉你一條手臂,幹不幹?」年輕人又搖了搖頭。

老哲人說:「我給十元,剜掉你乙隻眼睛,如何?」年輕人搖頭搖得更厲害了。

老哲人又說:「我給一千萬,買你性命,如何?」年輕人大叫了起來:

「我死都死了,拿一千萬來幹什麼呀?」。老哲人說:

「不幹是吧,這就是說,你擁有千萬以上的資產,你為什麼不好好珍惜呢?」

年輕人愣了一會兒,深深地給老哲人鞠了一躬,昂首挺胸地走了。

(選自《精短故事》)

【點撥三】誰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都擁有千萬以上的資產,我們都擁有無比寶貴的生命!苦算什麼?

累算什麼?困難算什麼?挫折算什麼?

讓我們也像年輕人一樣,「深深地給老哲人鞠了一躬,昂首挺胸向前走。」

【故事四】

埋在**的瓦礫裡的夫婦

一對夫婦被埋在了**的瓦礫裡,他們被卡在預製板的夾縫裡,都傷得不輕,所幸的是,都還有一只能活動的手。黑暗中,他們摸到了一合火柴,黑暗的光明給他們帶來了不小的激動。他們相約,妻子按丈夫的手3000次,就劃一根火柴。

以此等待人們的救援。當火柴劃到70根的時候,妻子說:「恐怕是不會有人來救我們了,我已經沒有按你的手的力氣了。

」丈夫說:「別洩氣,把手伸過來,我摸著你的脈搏,你的脈搏跳動3000次,我就又劃一根火柴。」就在丈夫划完最後一根火柴的時候,上面傳來了「咚咚」的聲音,接下來是聲音越來越大,越來越近,再後來是亮光一閃,他們得救了。

事後, 這對夫妻才知道,他們被埋了7天8夜,已經遠遠地超過了生命的極限。而同樣被埋在裡面的另外12個人,都已在兩天之前就相繼死去了。

(選自《精短故事》)

【點撥四】這對被埋在**的瓦礫裡的夫妻創造了生命的奇蹟,他們被埋了7天8夜,竟能重獲新生。他們的生命為什麼能遠遠地超過了極限?是他們對生命的永不放棄,是他們的頑強堅持!

有時候,是生是死,竟是由自己定義!

【故事五】

心中的冰點

尼克是一家鐵路公司的調車員,他的工作相當認真,做事也很負責盡職,不過,他有乙個缺點,就是對人生很悲觀,對財產很悲觀,常常以否定的眼光去看世界,

有一天,鐵路公司的員工都趕著去給老闆過生日,大家都提早急急忙忙地走了。不巧的是,尼克不小心,竟被關在一輛冰櫃車裡了。

尼克在冰櫃裡拼命地敲打著,叫喊著,可是,全公司的人都走了,根本沒有人會聽得到。尼克的手敲腫了,聲音喊啞了,外面還是一點反映都沒有。尼克只得絕望的坐在車廂板上喘息。

尼克怕極了,他知道,這冰櫃車的溫度是-20度,自己出不去,只有被凍死。現在還能做的,就是趁現在自己還能動,趕快寫一封遺書了。幸好自己的身上還有紙筆,於是,他靠著車廂板,用顫抖的手,寫起遺書來。

第二天早上,公司的職員陸續上班來了,他們開啟冰櫃,發現尼克倒在裡面,連忙把他送去搶救,可是,尼克已經被凍死了。

大家都很驚訝,因為,冰櫃的冷凍開關並沒有啟動,他怎麼會被凍死呢?

(選自《精短故事》)

【點撥五】故事的最後說:「冰櫃的冷凍開關並沒有啟動,他怎麼會被凍死呢?」大家都很驚訝,我們也很驚訝。

不過仔細一想,也就不難明白,真正「凍死」尼克的,不是冰櫃的溫度,而是尼克自己心中的冰點。是他自己認為必死無疑,放棄了求生的勇氣。他如果能像前面故事中的夫妻一樣,堅持一下多好!

【底蘊揭示】生命,是我們最寶貴的東西,我們都要珍惜,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無論處於什麼樣的險境,都要堅持,決不言棄!生命,是我們最寶貴的東西,對生命,我們都要常懷感恩之心,好好地活著,積極的活著,快樂地活著,讓我們生命的每一天,都更有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前,有個脾氣很壞的小男孩。一天,他父親給了他一大包釘子,要求他每發一次脾氣都必須用鐵鎚在自家後院的柵欄上釘一顆釘子。第一天,小男孩共在柵欄上釘了37顆釘子。

過了幾個星期,由於學會了控制自己的憤怒,小男孩每天在柵欄上釘釘子的數目逐漸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壞脾氣比往柵欄上釘釘子要容易得多了……最後,小男孩變得不愛發脾氣了。

他把自己的轉變告訴了父親。他父親又建議說:「如果你能堅持一整天不發脾氣,就從柵欄上拔下一顆釘子。」經過一段時間,小男孩終於把柵欄上所有的釘子都拔掉了。

父親拉著他的手來到柵欄邊,對小男孩說:「兒子,你做得很好。但是,看一看那些釘子在柵欄上留下了那麼多小孔,柵欄再也不會是原來的樣子了。

當你向別人發過脾氣之後,你的言語就像這些釘孔一樣,會在人們的心靈中留下疤痕。你這樣做就好比用刀子刺向了某人的身體,然後再拔出來。無論你說多少次對不起,那傷口都會永遠存在。

」其實,口頭上對人們造成的傷害與傷害人們的肉體沒什麼兩樣。

乙個人要學會控制自己易怒易躁的脾氣,盡可能地不去傷害別人,不在別人的心靈上留下傷口、疤痕。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得有一顆友愛之心、寬恕之心。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女孩,在月台上追趕一張被風吹飛了的紙。熱心的人們看見她萬分焦急的樣子,以為那是一張對她十分重要的紙,便紛紛加入追趕的隊伍,可那張紙彷彿要存心捉弄大家,飛起又落下,落下又飛起來,像附了魂一樣。越是這樣,女孩追它的決心就越大。

終於,在眾人的努力下,那張紙乖乖地就範了。那個追到紙的人,得意地將戰利品遞給女孩。女孩優雅地向大家道謝,然後拿著紙在眾目睽睽之下走到乙個垃圾筒跟前,將它塞了進去,回過身,她微笑著對大家說:

好了,現在它終於去了它該去的地方。

故事講到這裡,也許你會詫異於女孩的舉動,也許你會懷疑於故事的真實。好了,先放下這些都不說,同學們,讓我們閉上眼睛一同想象:在我們的周圍,在我們的身邊,是否有垃圾從同學的手中滑落,成為路面上醒目的感嘆號?

是否有隨手丟棄的塑膠袋在風中「翩翩起舞」?是否會在廁所潔白的牆壁上看到幾個刺眼的腳印?

同樣的,在你的周圍,是否有人大聲叫嚷,讓你的耳膜陣陣發聾?是否有人口出髒話,汙言穢語,招來人們鄙視的目光?是否有人唏噓起鬨,吹口哨,叫人不可思議,令人費解?

當發生這一切的時候,在它們主人的身上其實是丟掉了一樣東西,那就是文明——幾千年來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這財富世代相傳,它應該在你的身邊:她是路上相遇時的微笑;是同學有困難時的熱情幫助;是平時與人相處時的親切與關懷;是不小心撞到對方時一聲「對不起」;是自覺將垃圾放進垃圾箱的舉動;是看到有人隨地吐痰、亂扔亂撂時的主動制止;是走廊內的輕聲慢步;是宿舍裡暖融融的家的感覺。

它是一種品質,一種修養,一種受人尊敬的並被大家廣泛推崇的行為。

綠樹紅花,朗朗的讀書聲,暖人的話語,整潔的儀表,那是一幅美麗的畫面。所以當有人離文明遠去的時候,請你溫馨地提醒他:你掉了一樣東西。

語文課前三分鐘,有哲理的小故事,課前三分鐘,講乙個有哲理的小故事,不要太長,也不要太短

智子疑鄰 ps 這個是文言文給翻譯過來的,希望能對你有幫助宋國有乙個富人,因天下大雨,他的牆坍塌下來。他兒子說 如果不 趕緊 修補它,一定有盜賊進來。隔壁的老人也這麼說。可富人不聽他們的話。這天晚上果然丟失了大量財物。這家人很讚賞兒子的聰明,卻懷疑偷盜的是隔壁的老人。編輯本段 主旨 它告誡人們,如果...

語文課上三分鐘的哲理小故事,語文課前三分鐘,有哲理的小故事

借傘 故事主要內容 孔子有天外出,天要下雨,可是他沒有雨傘,有人建議說 子夏有,跟子夏借。孔子一聽就說 不可以,子夏這個人比較吝嗇,我借的話,他不給我,別人會覺得他不尊重師長 給我,他肯定要心疼。緣由 因為這個故事給我另一種思考問題的方向,我從中受到了很大的啟發。啟發 和人交往,要知道別人的短處和長...

經典的三分鐘哲理故事,3分鐘的哲理小故事有哪些?

生命的價值 飛翔的蜘蛛 陰影是條紙龍 成功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難 追求忘我 開燈的哲學 小小的善 心靈有耳 斷箭寓言 南轅北轍 寓言 鄭人買履 寓言 刻舟求劍 節選 開燈的哲學 有乙個瞎子住在一幢樓裡,每天晚上他都會到樓下花園散步,奇怪的是,無論上樓還是下樓,他雖然只能順著牆摸索,卻一定要按亮樓道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