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菌在水產中的作用,請問水產em菌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2021-03-04 08:49:00 字數 5416 閱讀 3632

1樓:匿名使用者

em是有益微生物群的英文縮寫,em在水產中,主要作用是淨化水質、發酵有機肥肥水、浸泡飼料投喂,改善水產的消化吸率。

請問水產em菌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em是有益微生物群的英文縮寫,em在水產中,主要作用是淨化水質 、發酵有機肥肥水、浸泡飼料投喂,改善水產的消化吸率。

3樓:匿名使用者

em菌是一種新型的復合微生態製劑,呈棕色半透明狀液體,ph值在3.5~4.5之間,由光合細菌、乳酸菌、酵母菌、放線菌、醋酸桿菌等微生物復合培養而成,它有多種功能,概括起來主要有:促進動物生長、提 高飼料的利用率、增強機體抗病效能、去除糞便惡臭、改善生態環境等。有人這樣評價em菌:

它是集經濟、社會、生態效益於一身的優良生物製劑,它的推廣和普及必將引起養殖業的一場變革。那麼水產養魚該何時、怎樣使用好旺農水產em菌呢?

em菌在水產養殖的使用效果:

1.控制水環境中氨、硫化氫等有害物質含量,調控養殖池微生物生態結構;

2.增強水產動物免疫功能,預防病害,增進健康,降低發病率及死亡率;

3.促進生長發育、增重,增加產量;

4.無汙染,成本低,收效大,改善肉質;

5.淨化水質,改善環境,延長換水間隔。

6.減少病原菌,平衡微生態,減少藥物的使用,保障環境安全。

下面從幾方面闡述好旺農em菌的使用及方法。

1.池塘在春天注水後使用

漁塘清塘後,向塘裡注水,每畝用1~2千克em菌,代替石灰均勻噴灑,起到淨化水體的目的。用時要注意兩方面:一是要等到清塘藥物毒性失去後噴灑;二 是不能和石灰同時使用。

2.定期在池塘中使用

在魚種放養後,每畝用4千克「好旺農水產em菌液」定期潑灑水面,開始15天一次,以後1個月一次,若發現水質有惡化跡象,用量應增加。

3.投喂顆粒料時使用

由於水產em菌具有節省飼料,降低成本,提高水產品品質等功能,所以在喂顆粒料時,可用較高濃度的剛菌稀釋液噴灑顆粒料,以噴濕為度,噴完之後立目口就喂。

4. 漁塘使用糞便時使用

使用糞便肥水或作飼料時,都要發酵,然後再使用。如果在發酵過程中用好旺農em菌處理,效果會更佳,它不但可以除氨去臭,還可以殺滅有害菌,具體用量為:「 好旺農水產em菌液」與糞便比例為1:

(200~300)。

5.防治魚病上使用

在魚病季節到來之前,如「大麥黃」時,草魚腸炎病流行,此時可用em菌拌餌,能夠有效地預防腸炎病的發生流行。

實踐證明,用em菌養魚蝦從未發生過爛尾現象;用em原液防治鱉病療效也非常顯著,具體方法:水池潑灑濃度為1ppm—5ppm,重要時期為5ppm—10ppm,**疾病時則以10ppm為宜,拌飼料時兌水濃度為3‰。注意em不能與殺菌劑或抑菌劑同用。

em菌是由80多種有益微生物組成,自日本引進後,在我國的種植、養殖、水產等高產高效方面創造了許多奇蹟。實踐證明,使用em菌後各種動物、植物產量高、品質優、口感好,**成倍提高,其經濟效益比一般的種植、養殖場提高數倍。

4樓:匿名使用者

用啟富水產em菌液主要功效:

1、增強魚、蝦、蟹、海參的免疫抗病能力,降低水生動物赤皮、爛鰓、堅鱗、**潰瘍、營養代謝不良、生長緩慢、瘦弱無力等病害的發病率;

2、快速降解水體中的有害物質,降低亞硝酸鹽、硫化氫、氨氮含量、調節水質;

3、降低鮮活水產品運輸過程中的死亡率,對防止魚苗幼體運輸過程中的死亡現象有特效,延長水產品的鮮活期;

4、降低飼料和水生動物體內有害物質殘留,提高水產品品質;

5、提高飼料轉化率,降低飼養成本。

6、抑制有害藻類、真菌的生長繁殖,促進有益單細胞藻類的繁殖,保持水體微生態平衡;

7、穩定水體質量,防止水體老化,提高養殖水體溶氧量,提高養殖密度。

水質調控

以10畝水面為例:將啟富水產菌液10公斤用水稀釋50倍以後,均勻潑灑在水面即可,也可在投放餌料時候,按上述比例將菌液與餌料均勻混合後,一起投放。使用週期一般為每月2-3次為宜。

一般為晴天上午投放。

餌料發酵

常用的可發酵的物料有:各類糟渣、秸稈、草粉、菜餅、動物糞便、下腳料等,根據當地材料自行取料。啟富水產菌液1公斤可發酵200公斤餌料(以乾料重量計算)。

發酵方法為:將啟富水產菌液用水稀釋100倍(即加入100公斤水),然後與要發酵的餌料均勻混合後,將水分調節到60%左右,然後密封開始發酵,發酵時間一般為2-5天。

判斷濕度的方法為:用手抓起一把料,使勁握緊,手縫看到水漬,但不下滴、站立起來,手鬆開,料團掉地上後可散開。

拌料投喂

如果想將啟富水產菌液拌到餌料中投喂,可按飼料重量的0.5%新增啟富水產菌液即可。具體方法如下:

要配製100公斤飼料,就取0.5公斤啟富菌液加20公斤左右的水稀釋,一邊翻動餌料一邊噴灑稀釋後的啟富水產菌液,混合均勻後即可投喂。

好處和作用:產生生物活性物質,可降低餌料係數,增強水產動物吸收功能和防病抗逆應急能力,促進生長,大幅降低藥用量,改善水質,水體清爽,不腐不臭,可達能見度25~50釐公尺,換水時間可延長2倍以上。全程使用可大幅降低藥物成本80%以上。

全程堅持使用啟富水產菌液,可大幅提公升成活率近30%並提公升效益20~35%(南美白對蝦增重15%—60%;淡水魚平均增重10%—30%),提高產卵率20~35%。同類環境養殖週期可提前10~20天上市,綜合效益明顯,增幅大。

發酵有機肥

常見的發酵物料有:各類動物糞便、植物莖葉、秸稈、草粉等。有機肥通過發酵可大量增殖有益菌,促使浮游動物繁殖,避免對水體的汙染。

發酵方法與上述「餌料發酵」方法相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的動物糞便偏多,則每畝用量以100-150千克為宜,不要過多。

主要針對大型湖泊、水庫等養殖場所。

(1)放養前處理:用啟富水產菌液液稀釋50倍直接潑灑兇猛性魚類或野雜魚的產卵場,破壞其繁殖生長環境,控制其群體數量。

(2)用啟富水產菌液發酵飼料飼餵,發酵方法參考上述「餌料發酵」欄目。

(3)用海綿等蜂窩狀的物體在啟富水產菌液的稀釋液(10倍左右)中浸泡24小時,再懸掛在網箱中間,通過魚兒的游動使啟富水產菌液不斷地擴散,啟富水產菌液懸掛物7天左右更換1次,可以使網箱的水體環境完全改觀。

(4)用啟富水產菌液、發酵料、黃泥土按1:2:4的比例做成很有粘性的團塊,重量為每個1~1.

5斤,晾乾後,在投餌料附近採取掛袋、掛簍的方法,使啟富水產菌液有益菌有乙個固定居所而提高淨化作用,從而改善和穩定水質,此團塊乙個月更換1次。每畝放10~15個。

啟富水產菌液滲入水體後,其群體作用能殺死或抑制病原微生物和有害物質,調整養殖環境,增加水中溶氧量(氧氣),促進養殖生態系中的正常菌群和有益藻類活化生長,保持養殖水體的生態平衡;拌入餌料投喂,直接增強水產養殖動物的吸收功能和防病抗逆能力,促進健康生長。

啟富水產菌液中的光合菌還能利用水中的硫化氫、有機酸、氨兼有反硝化作用中去除水中的亞硝酸銨,因而能使養殖池中的排洩物和殘餌汙染得到淨化,改善水質,減少病害。

啟富水產菌液主要作用有:

1.減少病原微生物和不良藻類;明顯增強養殖物件的免疫力和抗病性,降低發病率,提高成活率。使用者反映,啟富水產菌液可使蟹苗成活率提高近一倍,中華石斑魚的成活率由原來的30%提高到70%以上。

2.增加有益微生物數量。水面浮游動物、有益藻類增多,特別是紅蟲不斷增多至佈滿水面。

3.穩定和改善水質,水體顏色清爽,不臭不腐,無硫化氫、氨氣等異味,能見度在25~50cm的時間長且較穩定,換水時間可延長2倍以上。

4.魚蝦糞、池底雜質和下腳料不會變成淤泥而呈散沙狀。

5.促進生長,增重率明顯提高。實踐證明,在同等環境下,用啟富水產菌液後,可提前10~15天上市,平均畝產提高20%~35%,產卵量增加25%,產卵時間延長。

有的試驗表明,常溫新鱉池用啟富水產菌液後,產卵時間延長近70天,且孵化率較好;餌料不臭,改善了養殖環境。

真正的大養殖戶或專業一些的養殖戶都會選擇高品質微生態製劑來使用並取得可觀效益和降低成本及風險。乙個好的產品永遠會為客戶創造效益,而不會成為顧客的成本。相反,選擇低價位或稀釋液產品表面上經濟些,但其實真正吃虧的是自己。

好的產品只要堅持使用1~3個月就會發現,養殖效益明顯不同。

啟富公司成立於2023年,是國內最早從事em菌發酵劑研發與生產的企業之

一、9年來公司始終以絕對的產品技術優勢及廣泛的市場客戶占有率領跑行業風向。

目前,啟富公司生產的產品有、發酵床養豬菌種(菌液)、養殖菌種(菌液)、種植菌種(菌液)、水產菌種(菌液)、除臭消毒液、糞便發酵菌種(糞便分解劑)、微生物促長劑等品牌。同時,公司生產有em菌種原種、em菌液原液等通用型製劑,滿足客戶對產品的多樣用途的需求。

5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用微生物,很多人問哪個微生物最好?其實em被日本比嘉照夫教授發明之後,還沒有出現更好的復合菌配方。em就是乳酸菌,光和菌,酵母菌等按照各自的特性組合在一起,到達最佳作用,這個配方把每種菌的優點缺點都考慮到,互相配合,是非常複雜的配方。

在平時的常規調水,浸泡飼料,內服改善,em菌都非常好,但是如果水出現問題,用一些單一菌種產品會更快。比芽胞桿菌,乳酸菌等微生物菌種。

所以一般在水產養殖的平時操作控水中em菌的作用還是非常大的,不僅是調節水質,水質各方面幫你調製到位,而且對於水產養殖中可以抑制各種病菌和雜菌,提高了成活率和防止了各種病狀的產生。就比如養蝦時候容易出現的肝部病,使用後,可以很大的淨化水質,改善養蝦肝部疾病的感染機率。

一、em菌液在水質調控中的應用

1.em菌液加紅糖發酵製成活性液後使用在常規魚池和青蝦池養殖中,用量第一次潑灑至少為1毫公升/立方公尺,以後根據水質狀況按畝用1千克潑灑。潑灑的間隔時間視水體變化而定。

2.em菌液直接潑灑在"河蟹生態養殖技術"專案中,em未經發酵,畝用好旺農em菌液2千克(水深80釐公尺),帶水全池潑灑。

3.製作em菌液生物膜用於湖泊網圍放養河蟹前網箱暫養的扣蟹。方法是將泡沫塑料在em菌液、紅糖按1∶1的比例、稀釋10倍的em菌液活性液中浸泡48小時,用網片將泡沫塑料與磚塊包裹,沉入網箱中段水面下20釐公尺左右,7~10天換一次,形成小範圍水域內的有益菌優勢,促進扣蟹健康生長,提高扣蟹成活率。

二、em菌液在飼料中的應用

1.em菌液發酵飼料在常規魚和青蝦試驗中,用兩種自配料的配方,都採用好氧法發酵。①常規魚的配方:

菜餅62%、幹雞糞20%、糠麩14%、沸石粉4%。對照組未用幹雞糞,用菜餅替代。②青蝦飼料的配方:

青糠40%、麥麩15%、菜餅30%、魚粉15%,另加脫殼素0.01%。發酵方法是先將好旺農em菌液製作成10倍的活性液,一次一般用4~5天。

每天下午4~5時,根據第二天飼料用量進行發酵。em菌液、紅糖、飼料、自然水按1∶1∶500∶150的比例備料,常規魚池每天投喂1~2次;青蝦池投喂時間為發酵後第二天下午6時和第三天上午10時左右,投喂量上午30%、傍晚70%。如發酵料用不完,即裝入蛇皮袋壓實密封待用。

2.em菌液浸泡原料糧外蕩網圍養蟹,由於水體具流動性,試驗中採用了浸泡原料糧的方法來解決在外蕩網圍養蟹中使用em方法的問題。浸泡方法為:

玉公尺煮熟後稍微晾乾或將玉公尺壓成粗粒,黃豆、豆粕、小麥直接浸泡。em、紅糖、原糧、水之比為1∶1∶100∶150,浸泡16小時後即可投喂。一次用不完的裝入塑膠袋密封,一般一次浸泡量為5~7天的飼料用量。

請問水產em菌的主要功能是什麼,水產em菌的作用是什麼?

em是有益微生物群的英文縮寫,em在水產中,主要作用是淨化水質 發酵有機肥肥水 浸泡飼料投喂,改善水產的消化吸率。水產em菌的作用是什麼?水產em菌的作用有以下四點 1 迅速淨化池底淤泥,平衡ph值,減少水產動物的應激現象,創造健康養殖水環境。2 促進動物生長。增強水產動物免疫功能,預防病害,增進健...

畜禽專用EM菌和水產專用EM菌有什麼區別嗎

神眾公司生產的em菌種,複合型的菌種,可廣泛用於種植,養殖,水產,環保等各個方面。em益生菌在水產養殖中的主要作用有哪些啊?效果 增進健康,降低2 水面處理 放養前3 10天,用100倍em稀釋液潑灑水面,每畝約需em 1號2 水產em菌的作用 俗話說,養魚要先養水,要想把魚養號水質是關鍵。水質好了...

怎麼來給水庫養魚肥水水產em菌

水體肥水是乙個現代化的養殖模式,通過肥水養殖物件,可以提高養殖物件完全的適水度,肥水需要用到的產品為菌和氨基酸 菌有光合細菌,em菌和芽孢桿菌,前者為主導,後兩者為交叉交替使用 定期的施用前者,會培育良好的水體環境和豐富的藻相,所產生的肥水狀態是採用糞肥所不能比擬的,後者肥水肥效快,肥效不穩定,倒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