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的歷史你有哪些了解,清華大學的歷史

2021-03-04 08:48:59 字數 5955 閱讀 8497

1樓:匿名使用者

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是中國著名高等學府,坐落於北京西北郊風景秀麗的清華園。是中國高層次人才培養和科學技術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清華大學的前身是清華學堂,成立於2023年,當初是清**建立的留美預備學校。

1912 年更名為清華學校,為嘗試人才的本地培養,1925 年設立大學部,同年開辦研究院(國學門),2023年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並於2023年秋開辦研究院,各系設研究所。2023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南遷長沙,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聯合辦學,組建國立長沙臨時大學,2023年遷至昆明,改名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2023年,清華大學遷回清華園原址復校,設有文、法、理、工、農等5 個學院,26 個系。

2023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後,清華大學成為一所多科性工業大學,重點為國家培養工程技術人才,被譽為「工程師的搖籃」。2023年以來,清華大學進入了乙個蓬勃發展的新時期,逐步恢復了理科、經濟、管理和文科類學科,並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繼續教育學院。1999 年,原**工藝美術學院併入,成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在國家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援下,經過「211工程」建設和「985計畫」的實施,清華大學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師資隊伍、科學研究以及整體辦學條件等方面均躍上了乙個新的台階。目前,清華大學設有13 個學院,54個系,已成為一所具有理學、工學、文學、藝術學、歷史學、哲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教育學和醫學等學科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清芬挺秀,華夏增輝。

今天的清華大學面臨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清華人繼承「愛國、奉獻」的優良傳統,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行勝於言」的校風以及「嚴謹、勤奮、求實、創新」的學風,為使清華大學躋身世界一流大學行列,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2023年 建立「清華學堂」後更名為「清華學校」(留美預備學校) 2023年 設立大學部,同年開辦研究院(國學門) 2023年 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有文、法、理、工4個學院,16個系 2023年 南遷長沙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聯合組成國立長沙臨時大學 2023年 長沙臨時大學遷到昆明,更名國立西南聯合大學 2023年 遷回北京清華園復校,有文、法、理、工、農5個學院,26個系 2023年 經全國高校院系調整,成為多科性工業大學 2023年 恢復全國高等教育招生考試 2023年 設立國內高校中第乙個研究生院在管理工程系基礎上建立經濟管理學院在已有理學科系基礎上恢復理學院 2023年 建立國內第乙個繼續教育學院 2023年 在建築系基礎上建立建築學院 2023年 在已有人文社會科學學科系、所基礎上建立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2023年 在已有資訊學科系、所基礎上建立資訊科學技術學院 2023年 在已有機械類學科系、所基礎上建立機械工程學院 2023年 恢復建立法學院原**工藝美術學院併入,成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2023年 在已有土木水利類學科系、所基礎上建立土木水利學院在公共管理系的基礎上建立公共管理學院 2023年 建立醫學院 2023年 在傳播系基礎上建立新聞與傳播學院 2023年 原隸屬資訊產業部的華信醫院(原酒仙橋醫院)和玉泉醫院正式併入 2023年4月正式掛牌,分別成為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和第二附屬醫院 2023年 在工程力學系、宇航技術研究中心等基礎上建立航天航空學院

清華大學的歷史

2樓:小肥暢

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是中國

著名高等學府,坐落於北京西北郊風景秀麗的清華園。是中國高層次人才培養和科學技術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清華大學的前身是清華學堂,成立於2023年,當初是清**建立的留美預備學校。1912 年更名為清華學校,為嘗試人才的本地培養,1925 年設立大學部,同年開辦研究院(國學門),2023年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並於2023年秋開辦研究院,各系設研究所。2023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南遷長沙,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聯合辦學,組建國立長沙臨時大學,2023年遷至昆明,改名為國立西南聯合大學。

2023年,清華大學遷回清華園原址復校,設有文、法、理、工、農等5 個學院,26 個系。

2023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後,清華大學成為一所多科性工業大學,重點為國家培養工程技術人才,被譽為「工程師的搖籃」。2023年以來,清華大學進入了乙個蓬勃發展的新時期,逐步恢復了理科、經濟、管理和文科類學科,並成立了研究生院和繼續教育學院。1999 年,原**工藝美術學院併入,成立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在國家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援下,經過「211工程」建設和「985計畫」的實施,清華大學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師資隊伍、科學研究以及整體辦學條件等方面均躍上了乙個新的台階。目前,清華大學設有13 個學院,54個系,已成為一所具有理學、工學、文學、藝術學、歷史學、哲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教育學和醫學等學科的綜合性、研究型大學。

清芬挺秀,華夏增輝。今天的清華大學面臨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清華人繼承「愛國、奉獻」的優良傳統,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行勝於言」的校風以及「嚴謹、勤奮、求實、創新」的學風,為使清華大學躋身世界一流大學行列,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2023年 建立「清華學堂」後更名為「清華學校」(留美預備學校)

2023年 設立大學部,同年開辦研究院(國學門)

2023年 更名為國立清華大學,有文、法、理、工4個學院,16個系

2023年 南遷長沙與北京大學、南開大學聯合組成國立長沙臨時大學

2023年 長沙臨時大學遷到昆明,更名國立西南聯合大學

2023年 遷回北京清華園復校,有文、法、理、工、農5個學院,26個系

2023年 經全國高校院系調整,成為多科性工業大學

2023年 恢復全國高等教育招生考試

2023年 設立國內高校中第乙個研究生院

在管理工程系基礎上建立經濟管理學院

在已有理學科系基礎上恢復理學院

2023年 建立國內第乙個繼續教育學院

2023年 在建築系基礎上建立建築學院

2023年 在已有人文社會科學學科系、所基礎上建立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2023年 在已有資訊學科系、所基礎上建立資訊科學技術學院

2023年 在已有機械類學科系、所基礎上建立機械工程學院

2023年 恢復建立法學院

原**工藝美術學院併入,成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

2023年 在已有土木水利類學科系、所基礎上建立土木水利學院

在公共管理系的基礎上建立公共管理學院

2023年 建立醫學院

2023年 在傳播系基礎上建立新聞與傳播學院

2023年 原隸屬資訊產業部的華信醫院(原酒仙橋醫院)和玉泉醫院正式併入

2023年4月正式掛牌,分別成為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和第二附屬醫院

2023年 在工程力學系、宇航技術研究中心等基礎上建立航天航空學院

3樓:匿名使用者

清華大學歷史學科有著悠久的學術傳統,是中國「現代史學」的主要發源地之一,中國現代學術史上許多著名的歷史學家,都曾在清華任教或就學。歷史學是清華大學歷史最悠久、成就最輝煌的學科之一。

2023年建校初期就開設有中國史、西洋史等課程。2023年設立國學研究院,主要從事文史領域的高等研究和人才培養,國學研究院師資後來大部分轉入歷史、中文兩系。

2023年正式成立歷史系,著名學者王國維、梁啟超、陳寅恪、陸懋德、蔣廷黻、劉崇鋐、雷海宗、張蔭麟、吳晗、邵循正、王信忠、孫毓棠、週一良、丁則良、王永興、何炳棣等都先後在歷史系執教,並形成了中西融會、古今貫通的學術傳統,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第一流史學人才。

2023年院系調整,盛極一時的清華大學文理學科全部調入北京大學等校,這次全國範圍內的院系調正,給中國高等教育造成了致命的打擊,其負面影響至今已越來越凸顯。其後三十多年,歷史系在清華不復存在,但歷史學科如中國近現代史的教學與研究並沒有中斷,如著名歷史學學者錢遜、劉桂生等人一直在清華任教,何兆武等也較早調回母校工作。這一時期中國科技史、建築史以及藝術史等歷史學相關學科在清華也得到了大力發展。

20世紀80年代以後,清華大學逐漸恢復了包括歷史學科在內的人文學科。 2023年學校成立思想文化研究所,著名學者張岱年、錢遜、李學勤等先後擔任所長,主要從事中國古代思想與文化、歷史與文獻的研究,下設中國思想史、西方思想史、國際漢學、歷史文獻等研究機構。2023年,清華歷史系恢復建制。

2023年,歷史系與思想文化研究所合併,成立新的歷史系,對原有力量進行了整合,思想文化研究所仍保留建制,新整合的歷史系由著名學者李伯重、張國剛等先後擔任系主任。在系所合併基礎上,歷史學科的科研和教學力量顯著地得到了充實和加強,在人才引進和學科建設方面成績顯著,展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

近年來,清華大學歷史系復建後已先後擁有歷史學「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予權」、歷史學「博士後流動站」、歷史學「國家重點學科」、博士生**獲「全國百篇優秀博士**」,科研實力強大,人才培養成效日益明顯,可以招收歷史學一級學科各相關領域的博士生、碩士生、本科生以及外國留學生。清華大學歷史系從2023年起開始招收本科生,由人文學院統一招生進入「文科實驗班」(含漢語言文學、歷史學、哲學、社會學、經濟學、國際關係學等),2023年起改為「人文實驗班」(含漢語言文學、歷史學、哲學)。學生入學後,前三個學期進行寬口徑、綜合式的人文學科基礎訓練,按大類培養,進行通識教育。

從第三學期末開始選擇專業,實驗班同學可以自主選擇進入歷史系學習。培養目標是使學生在具備良好的人文學科基礎知識之上,比較系統地接受歷史學的基礎性專業訓練,從而為進一步學習和深造奠定良好的專業基礎。

清華大學歷史系現有歷史學一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授予權,可招收歷史學一級學科下所有二級學科專業、方向(涵蓋史學史及史學理論、考古學及博物館學、歷史地理學、歷史文獻學、專門史、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世界史等所有二級學科)的博士、碩士研究生。

清華大學歷史學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招收博士後研究人員,流動站涵蓋歷史學一級學科之下的所有二級學科。流動站以歷史學系暨思想文化研究所為主要依託,部分研究領域與文學、哲學、美術史、科技史等學科相交叉。流動站師資力量雄厚,擁有一批國內外知名的歷史學家,包括專任教授15人(其中博士生導師11人),兼任教授5人(其中博士生導師5人)。

目前,清華歷史學科依託清華大學良好的學術環境,形成了以歷史系為中心,多學科密切合作,名家匯集,梯隊合理,優勢集中,特色明顯,學術新生長點多,前沿化、國際化的學術格局。師資力量雄厚,擁有多位年富力強、在各自專業領域內具有較大影響的知名學者,在中國古代史、歷史文獻學、專門史(包括社會史、經濟史、思想史、學術史等)、中外文化交流史、史學理論等學科領域具有突出優勢。

現有專任教授15人、副教授15人,講師4人,另有兼職教授5人。專任教授中有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1人,教育部「長江學者」1人,***學位委員會歷史學學科評議組長1人,歷史教學委員會委員1人,教育部古籍整理委員會委員1人,國家級學會會長、副會長等4人,其中包括中國先秦史學會理事長(即會長)1人,中國唐史學會會長1人。清華歷史學科的核心機構是歷史系,下設有中國古代史教研室、中國近現代史教研室、世界史教研室、思想文化史等研室,以及國際漢學研究所、簡帛與出土文獻研究中心、經學研究中心、中國經濟史研究中心、中國近代文化與現代化研究中心、東北亞研究中心、旅遊文化與文化遺產研究中心等專門研究機構。

圖書資料的收藏也在全國歷史系所中名列前茅。清華在歷史時期就以圖書完備著稱,院系調整時清華所有的文科圖書資料均保留在學校,校圖書館現有各類文史典籍百餘萬種,其中珍貴古籍有2萬8千餘種、近30萬冊,外文圖書40多萬冊,電子文獻資料庫多個。另外,歷史系近十年來自籌資金建立了乙個面積400餘平方公尺、藏書10萬餘冊的系資料室,科技史與古文獻研究所也建有乙個頗具規模的文獻資料庫。

由於清華文科的特殊經歷,清華歷史學科目前具有以下優勢與特色:

一是高水平。清華歷史學科的重建很大程度上依靠引進人才,而清華有條件在全國範圍內選擇優秀人才,從而得以在較短時間內重新形成一支水平很高的史學隊伍。目前以李學勤、廖名春、趙平安為帶頭人的古文本與上古史研究、以彭林為帶頭人的古代禮樂文明研究、以王曉毅為帶頭人的魏晉玄學研究、以葛兆光為帶頭人的宗教史與思想史研究、以張國剛、侯旭東為帶頭人的中古史與社會史研究、以秦暉為帶頭人的農民史研究、以李伯重、陳爭平為帶頭人的明清史與經濟史研究、以何兆武、劉北成為帶頭人的歷史學理論與西方近現代思想史研究,以劉桂生為帶頭人的中國近現代思想史研究等,都在國內外處於領先地位。

二是國際化。清華史學工作者與國外學界具有廣泛而密切的聯絡,多位教授有在美、英、法、德、日、澳、韓等國及港台著名大學工作的經歷,並有多種學術專著在國外和港台刊出。多位中青年教師擁有國外博士學位或長期留學的經歷。

三是多學科交融。清華史學繼承發揚了老清華「史學與社會科學相結合」的優良傳統,逐漸凸顯了「古今貫通、中西融會、文理滲透」的學術特色,從而呈現出較大的學術氣象和良好的發展態勢。http:

//rwxy.tsinghua.edu.

**/xi-suo/lsx

清華大學有哪些垃圾專業,清華大學有哪些冷門專業

什麼生物工程,環境工程,法學,學出來,你會發現高考比你少將近100分,學個熱門專業,比你活得灑脫多了。最近清華保安,就是學生物的。還是96畢業的。像人 學,馬克思之類屠龍之術。農村孩子算了吧 清華大學有哪些冷門專業 個人認為車輛工程在清華工科裡邊是最好的幾個了。工科裡,工業工程 精儀 汽車人數中等,...

清華大學考研冷門專業有哪些,清華大學研究生學院冷門專業不考數學的有哪些?

清華大學是國內頂尖的名校,其以理工科見長,冷門的專業主要集中在文科類專業領域,如清華大學的哲學 外國語言文學 歷史學 新聞學等,因為這些學科清華大學的實力相對不是很強,所以報考熱度相對較低。還有一些冷門的工科專業,雖然實力強,但是因為專業本身不熱門,如生物工程 核科學技術之類的。不過即使是冷門專業,...

清華大學考研冷門專業有哪些,清華大學研究生學院 冷門專業 不考數學的 有哪些?

個人認為 來車輛工程在清華工科源裡邊是最好的幾個了。工科裡,工業工程 精儀 汽車人數中等,專業不錯。當然,經管 電子 建築這些大系一直是清華的熱門。如果一定要說哪些冷門,報專業時候一定要避開的,機械 環境 生物科學在清華比較弱。人文方面也較弱。望採納!清華大學 來是國內頂尖自的名校,其以理工科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