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築文化中,為什麼會有涼亭,是怎麼來的

2021-03-04 08:48:57 字數 3179 閱讀 3705

1樓:成長的代價巨蟹

石亭子是指用石bai頭加工而du成的亭子,多建於路旁,zhi供行人休dao息、乘涼或觀

景用。石亭子一般內為開敞性結構,沒容有圍牆,頂部可分為六角、八角、圓形等多種形狀。其材質多選用青石、花崗岩等。

在我國園林中,幾乎都離不開石亭。在園林中或高處築亭,既是仰觀的重要景點,又可供遊人統覽全景,在疊山腳前邊築亭,以襯托山勢的高聳,臨水處築亭,則取得倒影成趣,林木深處築亭,半隱半露,即含蓄而又平添情趣。在眾多態別的亭中,方亭最常見。

它簡單大方。圓亭更秀麗,但額坊掛落和亭頂都是圓的,施工要比方亭複雜。在亭的型別中還有半亭和獨立亭、橋亭等,多與走廊相連,依壁而建。

亭的平面形式有方、長方、五角、六角、八角、圓、悔花、扇形等。亭頂除攢尖以外,歇山頂也相當普遍。

簡析古建涼亭在生活中有怎樣的作用

2樓:九龍星石業

石亭子是指用石頭加工而成的亭子,多建於路旁,供行人休息、乘涼或觀景用

。石亭子一般為開敞性結構,沒有圍牆,頂部可分為六角、八角、圓形等多種形狀。其材質多選用青石、花崗岩等。

在我國園林中,幾乎都離不開石亭。在園林中或高處築亭,既是仰觀的重要景點,又可供遊人統覽全景,在疊山腳前邊築亭,以襯托山勢的高聳,臨水處築亭,則取得倒影成趣,林木深處築亭,半隱半露,即含蓄而又平添情趣。在眾多態別的亭中,方亭最常見。

它簡單大方。圓亭更秀麗,但額坊掛落和亭頂都是圓的,施工要比方亭複雜。在亭的型別中還有半亭和獨立亭、橋亭等,多與走廊相連,依壁而建。

亭的平面形式有方、長方、五角、六角、八角、圓、悔花、扇形等。亭頂除攢尖以外,歇山頂也相當普遍。

中國古建築的全部特徵,都是由於( )而產生的。

3樓:假面

中國古建

築的全部特徵,都是由於( 建築體系)而產生的。

中國古建築的特點:

1、中國古建築以木材、磚瓦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架結構為主要的結構方式。此結構方式,由立柱、橫樑、順檁等主要構件建造而成,各個構件之間的結點以榫卯相吻合,構成富有彈性的框架。

2、中國建築的平面布局具有一種簡明的組織規律。就是以「間」為單位構成單座建築,再以單座建築組成庭院,進而以庭院為單元,組成各種形式的組群。就單體建築而言,以長方形平面最為普遍。

3、中國古代建築造型優美,尤以屋頂造型最為突出,主要有廡殿、歇山、懸山、硬山、攢尖、捲棚等形式。

4、中國古代建築的裝飾豐富多彩,包括彩繪和雕飾。彩繪具有裝飾、標誌、保護、象徵等多方面的作用。油漆顏料中含有銅,不僅可以防潮、防風化剝蝕,而且還可以防蟲蟻。

5、中國古代建築特別注意跟周圍自然環境的協調,建築本身就是乙個供人們居住、工作、娛樂、社交等活動的環境,因此不僅內部各組成部分要考慮配合與協調,而且要特別注意與周圍大自然環境的協調。

4樓:建管家

中國建築體系在特點上,可以基本上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單體建築

中國建築體系以木材結構為它的主要結構方法,中國單體古建築的材料基本上都是木材。也就是房子的房身部分是以木材做柱子和梁的,成為梁架式結構。這種結構,也是當代建築中框架式結構的前身模型,為現代建築事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除了這些,中國古建築體系中建築的特點還在於它的細部等各方面的處理。

二、屋頂的處理

這是這個建築體系中的乙個特色,它在中國建築中向來佔著極其重要的地位。瓦面是彎曲的,當屋頂是四面坡度時,屋頂的四角也就是翹起的。尤其是屋頂壯麗的裝飾性也很早就被發現面予以運用了。

相對說來,在其它的建築體系中,屋頂是向來不受重視的,除了有時候穹隆頂得到處理之外,一般坡頂都是草草處理了事的,生硬無趣。但在中國,建築師很早就發現了屋頂部分的巨大裝飾作用。在古書中都有記載和歌頌屋頂和出簷的詩句。

它是中國古建築體系中乙個重要的特色。

三、建築物的大膽用色

在古建築體系中,大膽地使用了朱紅作為大建築物的屋身的主要的顏色,用在柱,門窗等部位,並用彩色繪畫圖案來裝飾木構架的上部結構,比如:柱、棟樑、枋等地方,無論外部內部都是如此。在合使用顏色上,中國的古建築是最大膽的,這也是古單體建築的乙個特色。

大量有色琉璃瓦的使用,充分發揮各色油漆的使用潛力。木上刻花,石面上作浮雕,磚面也加以雕刻——這些都是中國古建築體系的特徵。

四、木結構細處的精緻處理

中國古建築,一般會把構件交接的部分裸露出來,再在它們的外表形狀上稍稍加工,使它成為整個建築本身的裝飾的一部分。比如:在整組的梁柱上刻畫圖案、門環、角葉等,此外,屋脊、脊吻、瓦當等而下之都是屬於這一類的細部處理。

相對於西方國家,中國建築在單體體型上可能並沒有優勢,但精巧的構造,完美無缺的細部處理,以及中國傳統手法的運用,都讓中國的建築有了自身的特色。

古建築的重要性

5樓:土方

對於這個問題,可以從物質性和精神性兩方面來回答。

首先是物質性。古建築是建築建造手法、建造特徵的遺存。通過古建築,我們可以窺探當時的工匠建造方法,推測建造過程,分析建造邏輯,從而**更深一層的人居、人文關懷。

值得一提的是,在古代,由於時代的侷限性,建築的建造方法是通過師徒相傳、手口相授的形式,很容易失傳或變型,因此,古建築也稱得上是建築技藝的傳承載體。

其次是精神性。古建築是對歷史的見證,它是其所處時代的人文風貌、地域特徵的反映,是社會精神狀態、物質狀態的折射。古建築並不是一成不變的,不同的歷史時期、不同的地域,它有不同的表現形式。

舉例來說,唐朝建築尺度較大、氣勢恢巨集,是唐代國力昌盛的大國氣派的反映,然而國內唐代建築只能通過五台山的個別廟宇大殿窺知一二,更多的只能在日本才能感知到唐風的氣度不凡。明清建築細節繁複,與唐代建築相比顯得小而精,這與明清當朝社會精神及物質狀態不無關係。從地域上來說,北方粗獷奔放,南方溫婉精緻,在建築上的體現尤為明顯。

「埏埴以為器,當其無,有器之用。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無論時代與地域,建築的本質是以人為本,人的需求也會通過建築體現出來。

舉個簡單的例子,古建築通常以院落的形式串聯,前堂後寢,隔障相間,這便是人的生活需求。大到建築在整個自然環境中的布局,小到建築的一門一窗,「人」都是唯一的衡量尺度。

總之,古建築是民族之根,民族之魂,是值得每個人去保護和守候的「傳家之寶」。

6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古建築是歷史文化的載體

古建築是啟發愛國熱情和民族自信心的實物

古建築是研究歷史的實物例證

古建築是發展旅遊業的重要物質基礎

古建築是新建築設計和新藝術創作的重要借鑑

什麼是古建築,什麼是古建築,古建築

沒有明確的界定。1 古建築是指具有歷史意義的建國之前的民用建築和公共建築,其包括 時期的建築。在中國,很多古鎮以及大部分的大城市還保留著一些古建築。然而,在大興土木的現在,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以及保護古代建築及其蘊含的文化特質 做到既讓古代建築文化儲存於世,也讓古代文化遺產產生現代價值。2 雖然...

古建築中的磉磴是什麼,這是什麼古建築啊?

是磉石,不是磉磴,這是指柱下接地基和柱子本身,放在這兩者之間的石礅。一般都是為美化柱子用的,形狀不一。也有做各式雕花和飾條的。中國古建築裡最多這種作法,古希臘和羅馬式建築,以及一些現代歐式建築,一樣可以看得到。在建築的術語裡,一般都和其他的構件合稱為元素。磉 s ng 柱下的石礅 磉盤。磴 d ng...

為什麼蘇州的古建築沒被日本人摧毀

理由不外乎以下四點 這是蘇州府,乙個府城相當於三個縣城 長洲縣 元和縣 吳縣 古代經濟很發達,城市建成區也很大,質量高的古建築多的是。在整個戰爭期間,蘇州屬於較早落入日寇的城市,作戰 爭奪期較短,而占領 淪陷期較長。一般而言,破壞主要出現在爭奪期間,而一旦城市被占領,所有的人口和物資都有戰略價值,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