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簡史算不算四大簡史中的,宇宙簡史算不算四大簡史中的乙個

2021-03-04 08:48:39 字數 4919 閱讀 5155

1樓:掙錢無趣雷小公尺

不算《空間簡史》《時間簡史》《人類簡史》《未來簡史》並稱「四大簡史」)

宇宙簡史算不算四大簡史其中的乙個

2樓:墨墨一枚

不是。四大簡史是時間簡史,空間簡史,人類簡史,未來簡史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空間簡史》與《時間簡史》《人類簡史》《未來簡史》 並稱「四大簡史」

《宇宙簡史:起源與歸宿》是史蒂芬•霍金在英國劍橋大學所作的七場講學,包含了他畢生鑽研宇宙學的精華,精闢扼要。即使略具基本科學知識者,讀了這七講,對宇宙創世的奇妙壯麗,也能一窺梗概。

霍金的 大設計、時間簡史、宇宙簡史、果殼中的宇宙 應該先看哪乙個?

4樓:迷失的孩子

時間簡史(20世紀總綱)——宇宙簡史(黑洞等猜想)——果殼中的宇宙(21世紀初總綱)——大設計(最新的一本)。 個人覺得樓主只需要重點看宇宙簡史和果殼中的宇宙兩本就可以了。乙個講述了黑洞和未來的猜訴,乙個講述了超弦理論和印證之前的猜訴。

大設計呢,重點講關於未來的猜訴。時間簡史呢簡單看看就好了,後面的書裡都有更詳細的解說,而且寫這本書的時候呢,超弦理論還沒有完全成型。

宇宙簡史簡介(宇宙的起源現狀與未來)

5樓:不雨亦瀟瀟

時間之箭

本篇文章的觀點主要來自霍金先生的打自己臉的第四本書《宇宙簡史》。關於宇宙,其實有很多觀點是有很多爭議的,其實很難說的請誰對誰錯,當然也會有很多很難懂的部分,不過還是那句話:開心就好。

順便提一句,不要忘了關注小編奧

01c p t

我們從小便接觸時間的概念,而且每天都在使用它,然而我們卻很難確切的說出什麼是時間,它的本質是什麼。而,我們其實也是很清楚,過去和未來的差距異常的大,例如:我們只能記住過去,卻不能記住未來。

換句話說,」為什麼我們的時間會一直向前呢?「

如果你學過高中的物理,你一定經常做一些題,我們知道未來的狀態,然後可以清楚的計算出過去的狀態,當然我們也可以通過知道過去的狀態來計算未來的狀態,換言之,我們的物理學公式對過去和未來是沒有任何差別的。

說的更確切些,物理學定律不會因稱之為c、p、t的聯合動作而發生改變(c表示把粒子裝換為反粒子,p的意思是取映象,也就是左右彼此互換,t指的是全部粒子的運動方向反過來,也就是做反向運動)。

在所有的通常情況中,支配物質的物理學定律不會因動作c和p而自行改變。換言之,要是一顆行星上的居民是我們的映象,且由反物質組成,那那裡的生命應當與我們完全一樣。要是你很幸運的遇上了來自另乙個星球上的人,千萬不要和他握手。

他也許是由反物質構成的,一旦握手,你們倆就會在瞬間消失,不止帶不走一片雲彩,連渣渣都帶不走奧。

好吧,我們來算一下你們倆瞬間消失,到底釋放了多少能量。假設你們倆都是60kg,根據e=mc2,光速是3*108m/s,好吧,我們來算一下,你一共擁有5.4*1014j的能量,然後你們倆瞬間消失,你們倆的能量將瞬間釋放,總共釋放出10.

8*1014j的能量,還是紅牛懂相對論啊:你的能量超乎你想象!看來,真是這樣的啊。

當年投到廣島的原子彈釋放的能量大概8*107j的能量,這和你們倆隨便的握握手釋放的能量相比,也就算個零頭吧。

好吧,言歸正傳,如果物理學定律不會因c和p的聯合動作而改變,也不會因cpt聯合動作而改變,那麼只有動作t時,也必然不會改變,然而日常生活中卻不是這樣的啊。

設想乙個杯子從桌子上掉落,你何時見過乙個杯子自己從地上飛回桌子上的?若果是這樣,陶瓷廠早就關門了。那,為什麼物理學定律不會因動作t而發生改變,而現實世界卻完全不是這樣的呢?

2時間箭頭

至於為什麼看不到破碎的杯子會跳回到桌子上,我們通常給出的解釋是:熱力學第二定律不允許這樣。該定律告訴我們,無序程度,或者說熵,總是隨時間增大的。

熵隨時間增大,是所謂時間箭頭的乙個例子,它將過去和未來區分開來。目前來看,至少存在三類不同的時間箭頭

第一類:熱力學時間箭頭——沿著這一時間方向,無序程度或者說熵總是在增加的

第二類:心理學時間箭頭——這個方向使我們感覺到時間在不斷流逝

第三類:宇宙學時間箭頭——沿著這一時間,宇宙是在膨脹,而不是在收縮

3熱力學時間箭頭

好吧,在開始bb之前,我們先來回顧一下熱力學的三大牛逼定律:

熱力學第一定律:能量守恆定律,即乙個孤立系統的總能量是保持不變的,不管在這個系統中的那些具體的能量之間是怎麼愉快的玩耍的

熱力學第二定律:說的簡單一點,孤立系統的熵永不減小(熵,通俗的說法就是無序程度啦)

熱力學第三定律:絕對零度不可達到

好啦,進入正題,熱力學第二定律是基於這樣乙個事實:無序狀態的數目要比有序狀態多的多。現在,我們來考慮一盒拼圖,小夥伴們小時候一定玩過積木吧,其實有且僅有一種方式可以把拼圖拼成一幅圖案,但是要是把這些拼圖隨便擺擺而拼不成一幅圖案,簡直可以有無數種方式。

在我們的世界中,孤立系統的熵總是隨時間增大的,好吧,現在我們假設上帝決定宇宙應該以一種高度有序的狀態結束一生,那麼在宇宙的早期可能處於某種無序狀態,好吧,無序程度必須要要隨時間減小了,在這樣乙個宇宙中,你一定可以看到碎了的杯子回到了桌子上,這個宇宙的人類便會擁有和我們完全反向的心理學箭頭,換言之,他們會記著未來的事情,而忘記過去的事情,當然這個過去和未來都是相對於我們這個世界的(碎杯子是我們這個宇宙的未來,在桌子上的杯子是我們這個宇宙的過去,而對於他們那個世界,仍然是碎杯子先發生,然後才回到了桌子上,所以他們感受的時間和我們正好是反著的)

看完了上邊這一段,不要暈奧,我們繼續哈

4心理學時間

談論人的記憶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我們還不大了解大腦的執行細節,不過,我們確實掌握了計算機的原理。

在計算機的眾多原件當中,有一件非常重要的東西,叫做二極體,它是由半導體做成的,當半導體兩端的電壓達到某個臨界值時,半導體的電阻就變為0,電流就可以通過,這個表示「1」,當兩端的電壓達不到臨界值時,半導體的電阻就是無窮大,電流完全無法通過,這個表示「0」,所以,雖然現在我們的電腦很強大,但是從原理上來說,和一開的電腦並沒有太大差別,都只能進行二進位製數的運算。

好吧,又跑題了,言歸正傳,在某條記錄錄入儲存器之前,儲存器處於無序狀態,當儲存器與系統互動產生記憶狀態後,便只能明確的取「0」或者「1」,由此,儲存器由無序狀態轉變為了有序狀態,然而,為了把資訊儲存到儲存器,必須消耗一部分能量,這部分能量以熱量的形式散發了出去,而這部分熱量使宇宙中熵增加的程度,完全大於儲存器有序程度的增加,因此整個宇宙中熵是增加的,在這個過程中計算機記住了過去,這個方向與熵增加的方向是一致的。

好吧,你感覺到有些暈了嗎?不要緊,一句話概括:我們人類一直是沿著熱力學時間箭頭的方向在度量時間,因此,我們的心理學時間箭頭永遠和熱力學時間箭頭方向一致。

當然,萬一熱力學時間箭頭反向了,我們的心理學時間箭頭也會跟著一起指向相反的方向。

5宇宙學時間箭頭

在前邊的文章裡,已經多次提起過,宇宙起源乙個叫做奇點的東東,在誕生之初,宇宙在一段時間內以指數式膨脹,宇宙的尺度在短時間內急速擴張。

因此,在宇宙誕生之初,宇宙一定處於一種非常平滑的狀態,這種狀態的結果是必有明確的熱力學時間箭頭和宇宙學時間箭頭,而我們所觀測到的宇宙也是這個樣子的奧。

經典廣義相對論認為,宇宙必須要有乙個奇點,而奇點的時空曲率為0,事實上,這意味著意味著廣義相對論預言了自己的垮台,這時,量子引力效應便會成為主要因素。人們必須依靠量子引力論來理解宇宙究竟是怎麼誕生的。

在量子引力論中,考慮到宇宙的全部歷史,其中每乙個歷史都與兩個數字有關,乙個代表了波的幅度,乙個代表了波的相位,即波一開始是處於什麼狀態。為了給出宇宙具有某一特性的概率,應當把表徵這些歷史的波疊加起來。

在無邊界條件的假設下,時間的起點應當是乙個既規則又平滑的點。這意味著,宇宙應當以一種非常平滑而有序的狀態開始它的膨脹,然後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會呈現出團結構的無序狀態。因此,在我們的宇宙中,宇宙學時間箭頭和熱力學時間箭頭是同向的。

6時間會反轉嗎

我們都知道,我們的宇宙現在正在乙個勁的膨脹,但是,如果宇宙一旦停止膨脹而開始收縮,那麼又會出現什麼情況呢?熱力學時間箭頭會反轉嗎?

以前我們曾經無數次想象,如果有一天時間反向了,我們的生活會完全按照已經發生過的事情反轉回去,這樣的話,熱力學時間箭頭就會反向,從而,我們的心理學時間箭頭也會反向。

同樣的,如果宇宙有一天開始收縮,又如果這種收縮正好是把膨脹過程反了過來,那麼宇宙學時間箭頭連同熱力學時間箭頭、心理學時間箭頭一同反向,然而真的會如此嗎?

其實並不會啦。無邊界條件告訴我們,在收縮階段無序程度仍會繼續增加,也就是說宇宙即使開始收縮,我們的熱力學和心理學時間箭頭都不會反向。

好吧,最後再提一下:關於宇宙的一切理論,其實都不是那麼的堅不可摧的,這裡邊有許多的假設,有許多的猜想,還有許多以現在的技術完全無法證明的。關於宇宙,其實這些理論完全就是個大雜燴,誰也推翻不了誰,誰也不服誰,也許最後統一這些理論的就是你哦。

求宇宙簡史的乙個章節的概述,精彩片段摘錄,對於這個精彩片段的賞析(200字以上,原創),你的感悟(

6樓:

《宇宙簡史》讀後感

《宇宙簡史》是史蒂芬·霍金的著作。

史蒂芬·霍金生於 2023年,是當代最重要的廣義相對論和宇宙論家。現為劍橋大學盧卡斯數學系教授,被譽為繼愛因斯坦後最著名的科學思想家。他也是黑洞理論和「大**」理論的創始人。

霍金患有嚴重的肌肉萎縮症,只能無助的坐在輪椅上,但他克服了殘疾的障礙。他讓思想遨遊到無限的時空,去揭開乙個又乙個的宇宙之謎,霍金既是殘疾天才的典型,也是當代的大眾文化偶像。他,是輪椅上的攀登者!

《宇宙簡史》也叫做《時間簡史》,它的原著名字是「a brief history of time」。

霍金借助哈勃望遠鏡、愛因斯坦的廣泛相對論、牛頓的萬有引力、量子力學的不確定原理、熱力學第一定律等諸多人類的結晶了他的宇宙歷史研究。諸如,宇宙星體的引力塌縮形成黑洞、黑洞不太黑、黑洞發射粒子、黑洞**及時間和空間有限而無界,天主的啟動等等。

《宇宙簡史》用它迷人的表達方式討論了宇宙的歷史和將來、時間和時空的本性、黑洞等令人敬畏的主題,霍金用敏銳的直覺和堅定的推理直接挑戰了已被廣泛認同的傳統量子學、大**理論、甚至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在探尋時間和空間核心可望而

網上買時間簡史 果殼中的宇宙,大設計大概要多少錢

沒那麼多哇,基本上有個二三十就差不多了 支援盜版 時間簡史 果殼中的宇宙 合集20塊的路過。誰叫盜版便宜質量又沒問題呢。匿了 實際上在新華書店買時間簡史只要45.90元,純屬真實!我記得我五六年前買的時間簡史是32元 那時候上高一呢 記憶猶新啊 呵呵 我買了時間簡史,果殼中的宇宙和大設計,但是我發現...

求霍金的《果殼中的宇宙》和《時間簡史》中文版

這種書還是去書店買吧 因為是可以慢慢看並且收藏的書 我業想要!zpmonster sina.根本沒有txt的,也不可能有 否則,連 都沒那本書還有什麼看頭?書店去買吧。你說的這2本絕對是好書,科普極品。求霍金的作品 時間簡史 txt格式中文版 霍金的 時間簡史 與 時間簡史 插圖版 還有 果殼中的宇...

金庸的武俠小說算不算名著,金庸小說與四大名著算的上同等價值嗎

部分算是了 金庸的 成就最高的是笑傲江湖 因為暗示官場,還被禁過 對武俠貢獻最大的是射鵰英雄傳 一句俠之大者,為國為民讓當時為黃暴低俗 的武俠 邁入了主流價值觀的跑道 而寫作難度最大的是天龍八部,最結合當前政智現狀的是鹿鼎記 韋小寶勸 放棄報仇,說人民過的好,誰當皇上都一樣指的是港 澳 台要承認我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