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壓帶和風帶的形成,請問如何講啊

2021-03-04 08:48:37 字數 4081 閱讀 3003

1樓:水果和沙拉

氣壓帶和風帶的形成

(1)大氣環流:

①概念:全球性有規

律的大氣運動;

②作用:促進高低緯度間、海陸間的熱量和水汽交換,調整全球的水份和熱量分布-直接控制各地氣候型別的形成。

(2)三圈環流及氣壓帶風帶:

①影響因素:高低緯受熱不均、地轉偏向力;

②情況:低緯環流(0°~30°),中緯環流(30°~60°),高緯環流(60°~90°);

③地面表現:七個氣壓帶、六個風帶,赤道低壓為軸南北對稱,高、低壓相間分布,中間為風帶;

④三圈環流(垂直分布)畫出右面三圈環流迴圈圖⑤氣壓帶、風帶(水平分布)畫出右面氣壓帶、風帶分布圖(「北撇南捺」)

氣壓帶和風帶的形成是怎樣的?

2樓:默默她狠傷

氣壓帶和風帶的形成:地球上不同緯度地區所得到的太陽輻射是不同的。因而氣溫的高低也隨緯度而變化,同時氣壓也跟著變化。輻射越強,氣溫越高;輻射越弱,氣溫越低。

緯度越低,氣溫越高;緯度越高,氣溫越低。氣溫越低,氣壓越高;氣溫越高,氣壓越低。大氣總是由氣壓高的地方,吹向氣壓低的地方,從而在地球上形成不同的氣壓帶和風帶。

在忽略地表高低起伏、海陸分布差異的情況下,由於三圈環流,在氣壓帶之間形成的全球性大氣環流。全球性大氣環流分布在不同緯度位置,形成了不同性質的大氣水平運動地帶,叫做風帶。風帶共有六個,極地東風帶,中緯西風帶和東北(南)信風帶,南北半球相似。

3樓:今昔流年

①熱力原因形成的赤道低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由於地面冷熱不均,引起大氣的膨脹上公升或收縮下沉運動,從而導致近地面形成低氣壓區或高氣壓區,稱為熱力原因。赤道地區是地球表面最大的熱源,極地是最大的冷源,因此,與之相應的氣壓帶(赤道低氣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是由熱力原因形成的(見課本p.

66—「地球上的氣壓帶和風帶圖」),又被稱為熱低壓和冷高壓。

②在水平方向上,赤道地區的上公升氣流在高空運動(向北、向南)時,受到地轉偏向力的作用轉成偏西氣流並在南北緯300上空聚積、下沉,地面氣壓增高,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副熱帶高氣壓帶與極地高氣壓帶的兩股冷暖不同的性質的氣流,在南北緯600附近相遇輻合上公升。近地面形成副極地低氣壓帶。顯然,副熱高壓帶和副極地低氣壓帶與當地冷熱狀況無直接關係。

這樣的氣壓變化稱為動力原因。

③在高低氣壓帶之間形成了由高壓吹向低壓的風帶(見課本p.6—地球上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變化圖)。請特別注意南北半球地轉偏向力方向不同,對風向的影響。

說明南北半球信風帶、西風帶、極地東風帶的位置以及方向的差異。

④事實上,隨著太陽直射點位置的季節移動,地球上的氣壓帶和風帶的位置,隨著季節而變化(見課本p.6—地球上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變化圖)。就北半球而言,大致是夏季北移,冬季南移。

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對氣候的影響很大(例如對熱帶草原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地中海氣候的降水年變化影響)。

4樓:

(1)大氣環流:

①概念:全球性有規律的大氣運動;

②作用:促進高低緯度間、海陸間的熱量和水汽交換,調整全球的水份和熱量分布-直接控制各地氣候型別的形成。

(2)三圈環流及氣壓帶風帶:

①影響因素:高低緯受熱不均、地轉偏向力;

②情況:低緯環流(0°~30°),中緯環流(30°~60°),高緯環流(60°~90°);

③地面表現:七個氣壓帶、六個風帶,赤道低壓為軸南北對稱,高、低壓相間分布,中間為風帶;

④三圈環流(垂直分布)畫出右面三圈環流迴圈圖

⑤氣壓帶、風帶(水平分布)畫出右面氣壓帶、風帶分布圖(「北撇南捺」)

⑥長城考察站紅旗向西北飄,視窗要避開東南方向;黃河考察站紅旗向西南飄,視窗要避開東北方向。

(3)氣壓帶與風帶影響下的世界降水的地區差異:

(4)由於直射點的季節移動,引起氣壓帶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

隨太陽直射點的移動而移動。移動方向:就北半球而言,大致是夏季北移,冬季南移

氣壓帶和風帶如何形成的?

5樓:du知道君

單圈環流——

由於赤道與極地間受熱不均,在的赤道地區,大氣膨脹上公升,在終年嚴寒的兩極地區,大氣收縮下沉.這樣,在高空,赤道形成高氣壓,兩極形成低氣壓,氣壓梯度力的方向指向極地,大氣由赤道上空流向極地上空.在近地面,赤道形成低氣壓,兩極形成高氣壓,氣壓題獨立的方向指向赤道,大氣由兩極流回赤道.

但實際上,赤道與極地之間的這種閉合環流使不存在的,因為地球時刻不停地在自轉這,大氣一開始運動,同時會受到地轉偏向力的影響.

1.低緯環流——

以北半球為例,當大氣由赤道上空向北流向極地上空時,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南風逐漸右偏成西南風,流到 30°n 附近上空時偏轉成了西風.這樣,赤道上空的氣流就不能再繼續向北流向極地,而變成自西向東執行.由於赤道上空的空氣源源不斷流來,又不能繼續北進,便在 30°n 附近上空聚集,產生下沉氣流,致使近地面氣壓公升高,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

在近地面,氣壓梯度力的方向由副熱帶高壓指向赤道低壓,大氣在由副熱帶高壓向南流動的過程中,逐漸右偏成東北風,叫東北信風.東北信風與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在赤道地區輻合上公升.這樣便在赤道與 30°\u20043x間形成乙個低緯環流圈.

2.中緯環流和高緯環流——

在近地面,從副熱帶高壓流出的氣流,除以部分向南流回赤道外,另一部分向北流向極地低壓.這支氣流在北流的過程中,逐漸右偏成西南風,又叫盛行西風;與此同時,從極地高氣壓帶向南流的氣流,逐漸右偏成東北風,又叫極地東風.盛行西風與極地東風這兩隻冷暖不同的氣流在60°n附近相遇,暖而輕的西風氣流爬公升到冷而重的東風氣流之上,形成副極地上公升氣流.

上公升氣流到高空又分別流向副熱帶和極地上空.這樣,形成了中緯和高緯兩個環流圈.由於副極地上公升氣流到高空即向南北流走,致使 60°n 附近的近地面氣壓降低,形成副極地低氣壓帶.

赤道低氣壓帶是由於受熱形成,極地高氣壓帶是由於冷卻形成,成因為熱力原因.副極地低氣壓帶是由於西風氣流被抬公升形成的,副熱帶高氣壓帶是由氣流被迫下沉形成的,成因為動力原因.

氣壓帶和風帶的形成三圈環流圖

6樓:

三圈環流分低緯、中緯、高緯環流,低緯環流形成的原因:赤道地區氣溫高,形成上公升的暖氣流,在氣壓梯度力作用下,由赤道上空向北流向北極上空(南風)受地轉偏向力影響,由南風逐漸右偏成西南風,流到北緯30度附近成了西風。這樣來自赤道上空的空氣就不能再繼續北流。

赤道上空的空氣源源不斷地流過來,又不能繼續北進,便在北緯30度附近上空堆積,產生下沉氣流,致使近地面氣壓公升高,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在近地面,氣壓梯度力的作用下,大氣由副熱帶高壓帶向南北流出。向南的一支流向赤道低壓(北風),在地轉偏向力的影響下,由北風逐漸右偏成東北風,稱為東北信風。

東北信風與南半球的東南信風在赤道附近輻合上公升。這樣,在赤道與副熱帶地區之間便形成了低緯度環流圈。

7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和風帶形成的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是由於地球受熱區域不均勻而產生的。赤道受熱空氣膨脹上公升,形成知道低氣壓帶,空氣向高緯流動,隨高度氣溫降低而變重,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除此之外還有副極地低氣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

南北半球各一半都有。

風帶是隨著氣壓帶的產生而產生的,因為水平氣壓梯度力力,風從高緯吹向低緯,形成了全球六個風帶。南北半球各三個,稱為三圈環流。

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形成的條件是哪三個?

9樓:匿名使用者

氣壓帶是由於地球受熱區域不均勻而產生的。赤道受熱空氣膨脹上公升,形成知道低氣壓帶,空氣向高緯流動,隨高度氣溫降低而變重,形成副熱帶高氣壓帶。除此之外還有副極地低氣壓帶和極地高氣壓帶。

南北半球各一半都有。

風帶是隨著氣壓帶的產生而產生的,因為水平氣壓梯度力力,風從高緯吹向低緯,形成了全球六個風帶。南北半球各三個,稱為三圈環流。

全球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有什麼規律

氣壓帶和風帶隨著太陽直射點的運動而南北移動,以北半球為例夏半年北移冬半年南移。全球由於氣壓帶和風帶季節性移動形成的氣候有哪些地方 全球由於氣壓帶風帶季節移動有關而形成的氣候型別主要有 熱帶草原氣候地中海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和熱帶沙漠氣候。由於地球的公轉運動,太陽直射點隨季節的變化而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移動...

根據氣壓帶和風帶的移動規律判斷,圖中M地的氣候成因及特徵是A全年受西風帶控制,溫和多雨B

讀圖可知,m地位於地中海沿岸,地處30 n 40 n大陸的西岸,符合地中海氣候的分布規律,故m地屬於地中海氣候 根據氣壓帶 風帶的季節移動規律推斷 夏季,氣壓帶風帶北移,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該地區,氣候炎熱乾燥 冬季,氣壓帶風帶南移,西風帶控制該地區,氣候溫和多雨 結合四個選項,只有b和d正確 故選 ...

總結各氣壓帶和風帶對降水產生了什麼影響

赤道低壓帶控制時情況和熱帶雨林氣候相同,當氣壓帶隨太陽直射點移動時,信風帶控制,氣候乾燥,出現在熱帶雨林帶兩側。副熱帶高氣壓帶和信風帶 熱帶沙漠氣候 特點 兩個帶控制時都氣候乾燥,終年炎熱乾燥 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 地中海氣候 特點 夏天副熱帶高壓帶控制時氣候乾燥,冬天西風帶控制下,來自海洋濕潤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