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風帶和氣壓帶共同控制的氣候是什麼明天

2021-03-04 08:48:37 字數 3404 閱讀 5189

1樓:半山樹

由風帶和氣壓帶交替控制的氣候型別:熱帶草原氣候(赤道低氣壓帶和信風帶);熱帶沙漠氣候(副熱帶高氣壓帶和信風帶);地中海氣候(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

什麼時候由氣壓帶控制什麼時候由風帶控制,氣壓帶風帶和氣候洋流有什麼關係? 30

2樓:匿名使用者

1、風帶、氣壓帶的季節移動及其形成的主要氣候型別

黃赤交角的存在,使得太陽直射點每年在南北回歸線之間季節性地往返運動,所以赤道低氣壓帶也在赤道南北兩側來回移動。北半球夏季時,赤道低氣壓帶移到赤道與北緯10°之間;北半球冬季時,赤道低氣壓帶移到赤道與南緯10°之間。隨著赤道低氣壓帶的位置移動,信風帶、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的位置也隨著季節南北移動。

氣壓帶和風帶的季節移動,對世界氣候的影響很大。於是又造成氣壓帶、風帶每年在南北半球季節性地移動。在實際中太陽是隨季節變化而南北移動,導致氣壓帶和風帶在一年內也作週期性的季節移動。

就北半球來說,大致是夏季北移,冬季南移。由於氣壓帶、風帶在一年內有規律地南北移動,從而使同一地區在不同季節出現完全不同的天氣和氣候。

在氣壓帶、風帶季節移動而交替控制下而形成的氣候型別、分布規律及成因列表:

氣候型別 分布規律 成因

熱帶草原氣候 南北回歸線至南北緯10°之間 赤道低壓與信風帶交替控制

地中海氣候 南北緯30°~南北緯40°大陸西岸 副熱帶高壓與西風帶交替控制

熱帶季風氣候 北緯10°~北緯25°大陸東岸 氣壓帶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和海陸熱力性質的顯著差異

1)熱帶草原氣候是在赤道低壓與信風帶交替控制下形成的。熱帶草原氣候地區,冬季,在乾燥的信風控制下,降水少,草木枯萎;夏季,在赤道低壓控制下,降水豐沛,草木茂盛。非洲食草動物往往隨季節變化而南北長距離遷徙,就是這個原因。

但並非所有的熱帶草原氣候都是因赤道低壓和信風帶交替控制而產生。如非洲赤道處的東非高原,由於地勢高,水熱狀況發生了垂直變化,因此沒有形成熱帶雨林氣候,反而形成了熱帶草原氣候;再如,馬達加斯加島西部的熱帶草原氣候是在東南信風的背風坡形成的。

2)地中海氣候是在副熱帶高壓與西風帶交替控制下形成的。夏季,在副熱帶高壓控制下,天氣炎熱、乾燥;冬季,受西風帶控制,天氣溫和、多雨。只是由於其他因素的影響,地中海氣候範圍有大有小,區域形狀有所差異。

如南非阿扎尼亞一帶,由於這些地區位於南緯30°~南緯40°之間的陸地面積較小,受大陸面積的限制,地中海氣候僅出現在南端一隅,面積很小;再如,美洲太平洋沿岸的地中海氣候面積也非常狹窄,這是由於西風帶受到科迪勒拉山系的阻擋,加上山脈逼近海岸所致。

3)熱帶季風氣候是在氣壓帶、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和海陸熱力性質的顯著差異互動作用下形成的。

由風帶和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氣候型別有?

3樓:

答案選d——地中海氣候和熱帶草原氣候

因為:地中海氣候受副熱帶高壓帶和中緯西風帶的交替控制;熱帶草原氣候受赤道低壓帶和低緯信風帶的交替控制。

關於a選項:溫帶海洋性氣候終年受中緯西風帶控制;熱帶雨林氣候終年受赤道低壓帶控制。所以a錯誤。

關於b選項:**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的成因相同,均為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影響。所以b錯誤。

關於c選項:溫帶大陸性氣候終年受大陸氣團控制(深居內陸,距海遙遠,受海洋影響小);熱帶沙漠氣候終年受副熱帶高壓帶(或低緯信風帶)控制。所以c錯誤。

4樓:黛芸茹雪

d溫帶海洋性氣候:常年受西風帶控制

熱帶雨林氣候:常年受赤道低氣壓帶控制

季風氣候都是由於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形成季風溫帶大陸性氣候是常年受大陸氣團控制,深居內陸地中海氣候:夏季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冬季西風帶控制~熱帶草原氣候:夏季赤道低氣壓帶,冬季東北信風帶控制

5樓:上官慧明

熱帶草原氣候,熱帶沙漠氣候,地中海氣候

由單一氣壓帶或風帶控制形成的是什麼氣候

6樓:tpu薄膜專賣

赤道低氣壓帶――盛行上公升氣流,易成雲致雨,多陰雨天氣

副熱帶高氣壓帶――盛行下沉氣流,多晴朗、乾燥的天氣

副極地低氣壓帶――盛行上公升氣流,易成雲致雨,多陰雨天氣

各氣壓帶風帶控制形成的氣候特徵是什麼?

7樓:半山樹

赤道低氣壓帶:高溫多雨

副熱帶高氣壓帶和信風帶:炎熱乾燥,高溫少雨西風帶和副極地低氣壓帶:溫和多雨,溫暖濕潤東風帶和極地高氣壓帶:寒冷乾燥

8樓:樅陽心不在焉

哦開導開導開導開導開導看的

氣壓帶風帶交替控制的氣候總共有

9樓:手機使用者

不是,一共有兩個。

1、地中海氣候,位於**帶大陸西海岸,夏季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冬季受西風帶影響。

2、熱帶草原氣候,夏季受赤道低氣壓帶影響,冬季受信風帶影響。

受單一的氣壓帶和風帶控制的氣候型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受單一氣壓帶控制形成的氣候有:熱帶沙漠氣候、熱帶雨林氣候、極地氣候;

受單一風帶控制形成的氣候有:溫帶海洋性氣候

氣候型別中,由單一氣壓帶或風帶控制形成的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由單一氣壓帶控制形成的氣候是熱帶沙漠氣候、熱帶雨林氣候、極地氣候,單一風帶控制形成的氣候是溫帶海洋性氣候。

12樓:匿名使用者

受氣壓帶和風帶交替控制的只有兩種氣候

a.地中海氣候(副熱帶高壓帶和西風帶)

b.熱帶草原氣候(赤道低壓帶和信風帶) 單一控制的不清楚

由風帶和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氣候型別有a 溫帶海洋性氣候和熱帶雨林氣候 b**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

13樓:壞人

d一般地說,高氣壓帶氣流下沉,氣候乾燥,低氣壓帶氣流上公升,降水較多;由較低緯度流向較高緯度的風帶,氣流較濕潤,由較高緯度流向較低緯度的風帶,氣流較乾燥。而由於氣壓帶、風帶的移動會使同一地區的氣候呈季節性變化規律。

氣候型別

大氣環流狀況

降水特徵

熱帶雨林氣候

常年受赤道低壓帶控制

年雨型 溫帶海洋性氣候

位於溫帶大陸西海岸,常年受西風帶影響

地中海氣候

位於**帶大陸西海岸,夏季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冬季受西風帶影響冬雨型 熱帶草原氣候

夏季受赤道低氣壓帶影響,冬季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控制夏雨型 熱帶、**帶、溫帶季風氣候

夏季盛行來自海洋的偏南風,冬季盛行來自大陸內部的偏北風熱帶沙漠氣候

常年受副熱帶高氣壓帶或信風帶控制,降水稀少少雨型

由風帶和氣壓帶交替控制形成的氣候型別有地中海氣候和熱帶草原氣候。所以本題選擇d選項。

求解地球上的氣候帶都是受什麼風帶或氣壓帶控制的

熱帶氣候型別4種 1 熱帶雨林氣候,大致南北緯10度之間,非洲剛果河流域,南美亞馬孫河流域,亞洲印尼等地區。全年處於赤道低氣壓控制,高溫多雨。2 熱帶草原氣候,南北緯10 南北回歸線之間,非洲中部大部分地區,澳洲大陸北部和東部,南美巴西高原等。處於赤道低氣壓和信風帶交替控制,終年暖熱,乾濕季節明顯。...

受氣壓帶風帶季節性移動影響而形成的氣候型別有哪幾種

只有兩種 1 地中海氣候,副高和西風帶交替控制 2 熱帶草原氣候,赤道低壓帶和信風帶交替控制絕對正確 赤道低氣壓帶和信風帶交替 熱帶草原氣候 特點 赤道低壓帶控制時情況和熱帶雨林氣候相同,當氣壓帶隨太陽直射點移動時,信風帶控制,氣候乾燥,出現在熱帶雨林帶兩側。副熱帶高氣壓帶和信風帶 熱帶沙漠氣候 特...

受赤道低氣壓帶與信風帶輪流控制的地區範圍,自己受副熱帶高氣壓

受赤道低氣壓帶與信風帶輪流控制的地區範圍 一般在南北緯10 20度之間 受副熱帶高氣壓帶與西風帶輪流控制的地區範圍 一般在南北緯20 30度之間。副熱帶高氣壓帶或信風帶控制,這 裡的 或 具體如何理解?1 熱帶沙漠氣候分布於熱帶草原南北兩側,主要有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和卡拉哈里沙漠,西亞的阿拉伯沙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