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昆蟲記》讀書筆記好詞好句好段感悟

2021-03-04 08:48:37 字數 5711 閱讀 7538

1樓:匿名使用者

布林是一位法國抄著名的科學

家,科普作家.今天,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讀法布林所寫的一部著作——《昆蟲記》.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 法布林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

《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急求《童年》、《西遊記》讀書筆記個五篇,要分內容簡介、好詞好句好段、閱讀心得

2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好詞積累】

飄揚翠袖,搖拽緗裙:飄揚翠袖,低籠著玉筍纖纖;搖拽緗裙,半露出金蓮窄

窄。形容體勢十分全,動靜腳跟千樣 。拿頭過論有高低,張泛送來真又楷。轉身

踢個出牆花,退步翻成大過海。輕接一團泥,單槍急對拐。明珠上佛頭,實捏來尖

。窄磚偏會拿,臥魚將腳 。平腰折膝蹲,扭頂翹跟 。扳凳能喧泛,披肩甚脫

灑。絞襠任往來,鎖項隨搖擺。踢的是黃河水倒流,金魚灘上買。那個錯認是頭兒,

這個轉身就打拐。端然捧上臁,周正尖來 。提跟 草鞋,倒插回頭採。退步泛肩

妝,鉤兒只一歹。版簍下來長,便把奪門揣。踢到美心時,佳人齊喝采。乙個個汗

【西遊佳句摘抄】

《西遊記》詩詞甚多,意境深遠,但也有重複雷同的缺點。今選數篇,希求管中窺豹:(原著沒有題目,題目為編者所加)

西遊開篇(選自第一回)

混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自從盤古破鴻蒙,開闢從茲清濁辨。

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

水簾洞(選自第一回)

翠蘚堆藍,白雲浮玉,光搖片片煙霞。虛窗靜室,滑凳板生花。乳窟龍珠倚掛,縈迴滿地奇葩。

鍋灶傍崖存火跡,樽罍靠案見餚渣。石座石床真可愛,石盆石碗更堪誇。又見那一竿兩竿修竹,三點五點梅花。

幾樹青松常帶雨,渾然象個人家。

花果山(選自第一回)

勢鎮汪洋,威寧瑤海。勢鎮汪洋,潮湧銀山魚入穴;威寧瑤海,波翻雪浪蜃離淵。水火方隅高積土,東海之處聳崇巔。

丹崖怪石,削壁奇峰。丹崖上,彩鳳雙鳴;削壁前,麒麟獨臥。峰頭時聽錦雞鳴,石窟每觀龍出入。

林中有壽鹿仙狐,樹上有靈禽玄鶴。瑤草奇花不謝,青松翠柏長春。仙桃常結果,修竹每留雲。

一條澗壑藤蘿密,四面原堤草色新。正是百川會處擎天柱,萬劫無移大地根。

通天河(選自第四十七回)

洋洋光浸月,浩浩影浮天。

靈派吞華嶽,長流貫百川。

千層洶浪滾,萬迭峻波顛。

岸口無漁火,沙頭有鷺眠。

茫然渾似海,一望更無邊。

晚風古意(選自第六十四回)

岩前古廟枕寒流,落目荒煙鎖廢丘。白鶴叢中深歲月,綠蕪台下自春秋。

竹搖青佩疑聞語,鳥弄餘音似訴愁。雞犬不通人跡少,閒花野蔓繞牆頭。

五客詩詠(選自第六十四回)

禪心似月迥無塵,詩興如天青更新

好句漫裁摶錦繡,佳文不點唾奇珍

六朝一洗繁華盡,四始重刪雅頌分

半枕松風茶未熟,吟懷瀟灑滿腔春

古風·月夜懷故(選自第三十六回)

皓魄當空寶鏡懸,山河搖影十分全。瓊樓玉宇清光滿,冰鑑銀盤爽氣旋。

萬里此時同皎潔,一年今夜最明鮮。渾如霜餅離滄海,卻似冰輪掛碧天。

別館寒窗孤客悶,山村野店老翁眠。乍臨漢苑驚秋鬢,才到秦樓促晚奩。

庾亮有詩傳晉史,袁巨集不寐泛江船。光浮杯面寒無力,清映庭中健有仙。

處處窗軒吟白雪,家家院宇弄冰弦。今宵靜玩來山寺,何日相同返故園?

寶塔聽夜(選自第六十二回)

四壁寒風起,萬家燈火明。六街關戶牖,三市閉門庭。

釣艇歸深樹,耕犁罷短繩。樵夫柯斧歇,學子誦書聲。

雷音古剎

頂摩霄漢中,根接須彌脈。巧峰排列,怪石參差。懸崖下瑤草琪花,曲徑旁紫芝香蕙。

仙猿摘果入桃林,卻似火燒金;白鶴犧松立枝頭,渾如煙捧玉。彩鳳雙雙,青鸞對對。彩鳳雙雙,向日一鳴天下瑞;青鸞對對,迎風耀舞世間稀。

又見那黃森森金瓦迭鴛鴦,明幌幌花磚鋪瑪瑙。東一行,西一行,盡都是蕊宮珠闕;南一帶,北一帶,看不了寶閣珍樓。天王殿上放霞光,**堂前噴紫焰。

浮屠塔顯,優缽花香、正是地勝疑天別,雲閒覺晝長。紅塵不到諸緣盡,萬劫無虧**堂。

《童年》 高爾基

好詞摘錄: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我非常害怕外祖父,總覺得他的綠眼珠無時無刻不在盯著我看。

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

好段摘錄:

「唉,你們這些人啊……!」他常常這樣忽如其來地嘆氣,也不知在感嘆什麼。「人啊……」的尾音總是被他拉得長長的。

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

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歌唱中,外祖母時而前進,時而後退,時而飛旋,青春瞬間回到了她的身上,令她呈現出一種鮮花綻放般的美麗。每個人都被她吸引住了。

我的感想:

作者將主人公當時所處的骯髒的環境寫得很到位,在語言描寫上很有功夫。使文章生動,令人身臨其境,對美與醜及人複雜的感情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

昆蟲記讀書筆記(好詞 好句 好段 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明目張膽的得刷分昆蟲記》昆蟲記也叫做《昆蟲物語

》和《昆蟲學札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以及特徵的描述等。

乙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乙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讓·亨利·卡西公尺爾·法布林。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想,美術家一般的視角,文學家一般的筆觸」。

在本書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無限的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人類並不是乙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

4樓:舒樹枝蔡姬

蟬"為飢餓所驅"/"為口渴所苦"

當我考察它們的儲藏室時,我是用手斧來"開掘"的。這個開掘用在這裡很生動.

"其實,它的"舉措"簡直像礦工或是鐵路工程師一樣。礦工用支柱支援隧道,鐵路工程師利用磚牆使地道堅固。"這個句子比喻用得很貼切.

然後,它會表演一種奇怪的體操,身體騰起在空中,只有一點固著在舊皮上,翻轉身體,使頭向下,花紋滿布的翼,向外伸直,"竭力"張開。這個竭力開竅得很貼切.

當然了,要熱心"委身於"**,那麼只有縮小內部的器官,來安置樂器了。

蟬與我"比鄰相守",到現在已有十五年了,每個夏天差不多有兩個月之久,"它們總不離我的視線,而歌聲也不離我的耳畔"。表達出作者對蟬的喜愛之情.

"這樣幾下抖動便去掉了舍腰蜂剛剛初具規模的窠巢,就是在這個時候,在這麼短暫的時間裡,它的蜂巢居然已經有乙個橡樹果子那樣大了,真讓人始料不及。它們可真是一些讓人驚奇的小動物。"充分表現舍腰蜂的能力.

"臨近溝渠的時候,它當然就會注意到這件可喜的事情,於是就匆匆忙忙地跑過來取水邊這一點點十分寶貴的泥土。它們不肯輕意放過這沒有濕氣的時節極為珍稀的發現。"

表面上好詞好句並不多,但是作者在寫作中將一些很普通的動詞用得很貼切生動,充分表現出各種小昆蟲的特點.

《童年》的讀書筆記和好詞好句。

5樓:小憂慮丶丶

童年每個人都經歷過。童年是美妙的,童年是快樂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憶的……而高爾基的童年卻那麼的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  可憐的高爾基3歲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乙個小染坊。

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分的暴躁,經常打外祖母和高爾基,使高爾基幼小的心靈出現了陰影。  後來高爾基又結識了知心朋友小茨岡,兩人無話不談,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可是,好景不長,可憐的小茨岡就被兩個**的舅舅給害死了。高爾基就這樣失去了好友。雅可夫和公尺哈依爾是魔鬼,歐打自己的老婆,還天天鬧著要分家產,兄弟之間一點也不團結,兩個兒子薩沙也被教壞,處處捉弄高爾基。

此後,高爾基又認識了木匠「好事情」,成了好友。 結果被外祖父趕走,高爾基得了個繼父,十分兇常打人,幾年後,最疼愛他的外婆死了,母親也死了,就被外祖父趕出門靠撿垃圾為生。  這「一家子蠢貨」外祖父卡什林性情暴躁、乖戾、貪婪、自私;倆個舅舅公尺哈伊爾和雅科夫也是粗野、自私的市儈,連小孩也與他們一起熱烈地參加了乙份。

只有善良、和藹,富有感情的外祖母讓他生活在這種環境下有一絲絲的安慰.我喜歡文中的外祖母,她似乎有種特殊的親和力,她有講不完的故事。

昆蟲記讀書筆記好詞好句好段感悟

6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之七—— 裝死專家步甲 作者 法布林

優美詞語

引以為傲、不屑一顧、恭敬、火冒三丈、攻勢、、逃之夭夭、得意洋洋、苦澀、僥倖、惟恐、履行、自言自語、伎倆、威懾、荒謬、唯唯諾諾、喧鬧、一言不發、膽怯、挺身而出、毫不畏懼、暈厥、火勢、千姿百態、愚蠢、卑鄙、虐待、毛骨悚然、筋疲力盡、昏迷不醒、蜷縮、憐憫、憤怒、難以忍受、爭先恐後

精彩句段

我們不知道什麼叫死亡,所以我們不會做出裝死的行為!不管遭受什麼樣的虐待,我們始終是正直的昆蟲,絕對不會做出欺騙他人的行為。

別說是因為我們不會飛,才想出裝死的伎倆!別說是因為我們跑不快,才想出裝死的伎倆!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死亡,所以不會做出裝死的行為!

尤其是自殺,連想都沒有想過!那種愚蠢的事情,只有卑鄙的人才會做出來!

主要內容

黑步甲是一種比較強悍的步甲,他有著碩大的力氣,它是天生的打架高手,它身長35公釐,可以說是昆蟲中的小巨人,他是標準的肉食性昆蟲,他不但攻擊一般的昆蟲,有時還捕捉小動物呢!例如蚯蚓、蝸牛。黑步甲的脾氣非常粗暴,不過,粗暴強悍的的步甲,卻有乙個不為人知的秘密,那就是打不過對方的時候,會蜷縮在地面上或桌凳底下裝死。

裝死時間長達20餘分鐘,足夠它躲過死亡的災難。步甲又叫裝死專家,在這之前,法布林先生了解和研究完這個昆蟲,法布林先生研究和了解了它裝死的真相。並不是所有的昆蟲都有裝死的本領,步甲也包括在內,而這些都是麻醉劑的惡作劇。

體型較小的昏迷的時間相對較短,體型相對較大的昏迷的時間較長。

讀後有感

強者也會偶爾的躲避著比自己厲害的對手,以免的丟掉自己的性命。作者 對步甲昆蟲的了解很透徹,步甲蟲裝死是它抵禦不了對方時的一種自衛的方式,孩子,在這個世界上無論是人類還是其他動物就像本書中敘述的昆蟲為了自身的安全,必須得有自我保護能力,要有自我防衛能力,只有這樣,你才能在這個錯綜複雜的世界安全自在地生活著,正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童年讀書筆記,童年讀書筆記好詞好句

童年每個bai人都經歷過。du童年是美妙的,童zhi年是快樂的,dao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專憶的.而高屬爾基的童年卻那麼的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可憐的高爾基3歲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乙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分的暴躁,...

昆蟲記好句好段摘抄,昆蟲記好詞好句好段摘抄大全

在充滿泥濘的池邊,隨處可見一堆堆黑色的小蝌蚪在暖和的池水中嬉戲著,追逐著 有著紅色肚 皮的蠑螈也把它的寬尾巴像舵一樣地搖擺著,並緩緩地前進 在那蘆葦草叢中,我們還可以找到一群群石蠶的幼蟲,它們各自將身體隱匿在乙個枯枝做的小鞘中 這個小鞘是用來作防禦天敵和各種各樣意想不到的災難用的。在池塘的底下,躺著...

讀書筆記 童年,昆蟲記,魯濱遜漂流記 積累好詞好句好段及賞析

童年 高爾基 好詞摘錄 忽如其來 飄忽 興趣盎然 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好段 派派 論壇為您解答 昆蟲記讀書筆記 好詞 好句 好段 賞析 要明目張膽的得刷分昆蟲記 昆蟲記也叫做 昆蟲物語 和 昆蟲學札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