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昆蟲記讀書筆記 左右,求昆蟲記讀書筆記 300字左右

2021-03-26 13:06:57 字數 5700 閱讀 9214

1樓:山本一江

《昆蟲記》這本書裡的所有動物,在作者的筆下就如同乙個活生生的人,它們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生活,讓你明白:原來,生活也能如此精彩。例如:

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多麼可愛的小生靈!難怪魯迅先生會把《昆蟲記》奉為講昆蟲生活的楷模。

在《昆蟲記》裡所有的昆蟲的一舉一動,生活的沒乙個細節都是法布林先生在他平時觀察後寫下來的。如蟬在地下「潛伏」了四年,才能鑽出地面,在陽光下歌唱五個星期;蟋蟀善於建造巢穴,管理家務;蜘蛛獲捕食物、編織「羅網」方面獨具才能;螳螂善於利用「心理戰術」**敵人;樵葉蜂能夠不憑藉任何工具「剪」下精確的圓葉片來做巢穴的蓋子……只要是讀過這本書的人,無不為這些小小生物的特殊本領而驚奇和讚嘆。

法布林先生的《昆蟲記》,讓我沒有夢幻感,那些具體而詳細的文字,不時讓我感覺到放大鏡、潮濕、星辰,還有蟲子氣味的存在,彷彿置身於現場一樣。被我忽視太久了的昆蟲的身影以及它們囂張的鳴叫,一下子聚攏過來。我屏住呼吸,任憑它們穿透了我心靈的幽暗。

是法布林,讓我看到了昆蟲跟我們人類在生與死,勞動與掠奪等許多問題上都有著驚人的相似。《昆蟲記》不是作家創造出來的世界,它不同於**,它們是最基本的事實!是法布林生活中的每一天每一夜,是獨自的,安靜的,幾乎與世隔絕的寂寞與艱辛。

我仰起了頭,這一刻,我非常想仰起我的頭,像仰望星空一樣,來對待昆蟲們存在的奧秘。

我嘆服那神秘的大自然,更嘆服法布林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

不錯,作者所得到的發現,無一不來自於他仔細的觀察。試想如果沒有仔細的觀察,哪能寫出如此偉大的著作;如果沒有親身觀察,讀者還能有這麼深的感慨嗎?

然而,只要我們也能時刻仔細觀察身邊周圍的事物,也許也會有驚人的發現哦!

2樓:鴻雁

今天,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讀法布林所寫的一部著作——《昆蟲記》。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 法布林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

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法布林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是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林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

法布林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林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乙個又乙個奧秘,為人類造福啊!然而同法布林相比,我真感到羞愧萬分。法布林能在困苦的環境下研究昆蟲,平時我連做數學題都不認真,不刻苦,一遍做不出來,就不想動腦筋,有時還亂發脾氣。

比如,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

小甲蟲「為它的後代做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

而被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的動作慢了,它甚至會像嬰兒般哭鬧」。

法布林對昆蟲有著濃厚的興趣,因此他的《昆蟲記》也讓我在讀時彷彿自己就是乙隻在旁觀的昆蟲。每乙隻昆蟲都有人一樣的情感。如:

「已經慌了神的蝗蟲,完全把『三十六計走為上策』這一招忘到腦後去了。」

在讀《昆蟲記》時,我甚至能想象昆蟲在活動的畫面,眼前不再是枯燥的文字,而是神秘的大自然。蟬在歌唱,蟋蟀在管理家務,蜘蛛再捕獲食物……神秘的自然中也有這麼有趣的事物,我對大自然的敬意油然而生,它也有心細的一面。

法布林再探索大自然的過程中一定遇到很大的困難,但是再大的困難也沒有擋住他探索的道路,我嘆服法布林為探索大自然付出的精神,讓我感受到了昆蟲與環境息息相關,又讓我感受到了作者的獨具匠心和細微的觀察。

《昆蟲記》不僅僅浸溢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含著某種精神。那種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這就是法布林精神。在《昆蟲記》的引導下,我要繼續探索神奇的昆蟲世界。

一次實驗失敗了,他收集資料、分析原因,轉身又設計下一次。嚴謹的實驗方法,大膽的質疑精神,勤勉的作風。這一次,我感覺到了 「科學精神」及其博大精深的內涵。

昆蟲記讀書筆記300字7篇

昆蟲記 讀書筆記300字

3樓:假的司馬

今年暑假我讀了一本《昆蟲記》。

這本書的作者是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法布林,法布林自幼喜歡昆蟲,長大後便開始研究昆蟲,刻苦鑽研後寫下了這本《昆蟲記》。這本書中講了許多的昆蟲故事:天牛、花金龜、白蠍自殺······。

法布林對一切自己喜歡的事物總是持之以恆,絕不放棄,最令人感動的是他在臨終前說了一句感人肺腑的話:「我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多麼平凡而又偉大的品質啊,乙個人能在臨終前說出這樣的話,代表這個人臨終前想做到的事自己認為沒有做完。

從中我明白了乙個道理: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樣平凡的,我們要把平凡的一生用有趣的事情充實起來,不要讓自己的一生平平凡凡無聊厭煩地度過。人的一生雖短暫,但我們要在短暫的一生中讓自己快樂,把自己的一生用在自己喜歡的興趣上,好好利用一生。

4樓:盜心賊

《昆蟲記》是法國著名學家法布林耗費畢生心血完成的一部昆蟲學的巨作他懷著對生命尊重的心情,50餘年深入到昆蟲世界中,用畢生的經歷對昆蟲的種類習性,乃至覓食婚俗進行超多的觀察和實驗,真實細微詳實的記錄了昆蟲的本性特徵,用第一手資料將昆蟲真實而形象地展示了在人們的面前。

法布林用人性觀察了昆蟲,又用昆蟲性反觀,社會人性睿智的哲思躍然紙上,她被法國文學科學思授以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的稱號,並被舉存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

《昆蟲記》是科學家與文學家結合的典範,雖然經歷百年,可至今仍是一座無人逾越的豐碑。

《昆蟲記》的讀書筆記300字

5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是一部昆蟲學的傳世佳作,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比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昆蟲習性。作者說了昆蟲的本能、習性、婚戀、繁衍、死亡。

讀了《昆蟲記》這本書,我知道了關於昆蟲的很多不為人知的事情,比如在田野裡經常閃爍著亮光,大家都知道是螢火蟲的傑作吧!以前,我以為螢火蟲只吃樹葉、草,讀了《昆蟲記》後,我大吃一驚——螢火蟲竟然是肉食性動物,主要獵物是蝸牛。螢火蟲先用嘴裡的兩顆獠牙向蝸牛注射毒素,再用一種特殊消化液把肉湯液化,蝸牛就這樣成了螢火蟲的美食。

螢火蟲會發光是正因發光帶上方有層白色塗層,是有一種十分細膩的顆粒構成的。然後由白色塗層供了可氧化物質,導管則輸進了氣流,當可氧化物質與氣流相遇,變產生了光。

讀了《昆蟲記》,我知道了大自然的奇妙,昆蟲界裡還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從此刻開始,讓我們好好學習,長大後去**昆蟲界的事情吧!完成法布林還沒完成的事。

6樓:九景己宵晨

法布林是一位法國著名的科學家,科普作家。今天,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讀法布林所寫的一部著作--《昆蟲記》。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

法布林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

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法布林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是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林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

法布林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林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乙個又乙個奧秘,為人類造福啊!然而同法布林相比,我真感到羞愧萬分。法布林能在困苦的環境下研究昆蟲,平時我連做數學題都不認真,不刻苦,一遍做不出來,就不想動腦筋,有時還亂發脾氣。

求昆蟲記讀書筆記5篇,每篇300字左右,謝謝

7樓:熱心網友

內容:跟許多孩子一樣,小時侯的我冥頑不馴,熱衷於到大自然中去尋找一切或醜陋或美麗的昆蟲.雖然大人們常常對我的舉動不屑一顧,可我依然熱情地頂著烈日、冒著風雨在田野裡、岩石中翻翻撿撿,在發現獵物的那一刻去感受...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把昆蟲記借給你看。

急需一篇《昆蟲記》讀書筆記 摘抄300字 感想200字 跪求啊.........

9樓:匿名使用者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一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 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昆蟲記》的真實面目。乙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蹟了;乙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蹟;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蹟中的奇蹟。

這些奇蹟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法布林。法布林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美術家一般的看,文學家一般的感受與抒寫」。在本書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在對一種種昆蟲、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中體現出作者對生活世事特有的眼光。

字裡行間洋溢著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 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巨集偉詩篇,法布林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

人類並不是乙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乙個緊密聯絡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昆蟲記》的確是乙個奇蹟,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林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乙個奇蹟,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

《昆蟲記》不僅僅浸淫著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含著某種精神。那種精神就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這就是法布林精神。

如果沒有那樣的精神,就沒有《昆蟲記》,人類的精神之樹上將少掉一顆智慧型之果。

法布林以生花妙筆寫成《昆蟲記》,譽滿全球,這部巨著在法國自然科學史與文學史上都有它的地位,這部巨著所表述的是昆蟲為生存而鬥爭所表現的妙不可言的、驚人的靈性。法布林把畢生從事昆蟲研究的成果和經歷用大部分散文的形式記錄下來,詳細觀察了昆蟲的生活和為生活以及繁衍種族所進行的鬥爭,以人文精神統領自然科學的龐雜實據,蟲性、人**融,使昆蟲世界成為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文學形態,將區區小蟲的話題書寫成多層次意味、全方位價值的鉅製鴻篇,這樣的作品在世界上誠屬空前絕後。沒有哪位昆蟲學家具備如此高明的文學表達才能,沒有哪位作家具備如此博大精深的昆蟲學造詣。

《昆蟲記》作者被當時法國與國際學術界譽為「動物心理學的創導人」。在晚年法布林出版了《昆蟲記》最後幾捲,使他不但在法國贏得眾多讀者,即使在歐洲各國,在全世界《昆蟲記》作者的大名也已為廣大讀者所熟悉。文學接尊稱他為「昆蟲世界的維吉爾」,法國學術界和文學界推薦法布林為諾貝爾文學獎的候選人。

可惜沒有等到諾貝爾委員會下決心授予他這儀大獎,這位歌頌昆蟲的大詩人已經瞑目長逝了。

《昆蟲記》的讀書筆記,《昆蟲記》的讀書筆記10篇

沒有 就是沒有 歐克 自己寫啊 自己的事自己做 昆蟲記 的讀書筆記怎麼寫?內容來自使用者 北關初中昌哥 1 乙隻金龜子向前復推,乙隻金龜子向前拉製,糞球滾動與二者之bai間.賞析 du這句話是作者觀察金龜子zhi後得來dao的對每一對協作者中掠奪者掠奪的總結.搶到 財寶 占領土地,這是人類世界中經常...

昆蟲記讀書筆記的要每章的,昆蟲記讀書筆記200字的20篇要每章的

昆蟲記 讀書筆記 昆蟲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 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昆蟲記 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作者用了畢生的精力研究了昆蟲世界,那份執著,那份堅持不懈的精神實在讓我佩服。書中充滿了驚奇,充滿了情趣,通過這本書我知道了另乙個世界的奧秘 昆蟲世...

昆蟲記讀書筆記,十萬火急,昆蟲記300字讀書筆記,十萬火急!

這幾天我讀了 昆蟲記 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是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 作家。這本書中,介紹了一種又一種的昆蟲,描繪了昆蟲的本能 習性 勞動,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 你們 死亡,而我卻是 生命。法布林對昆蟲有著濃厚的興趣,因此他的 昆蟲記 也讓我在讀時彷彿自己就是乙隻在旁觀的昆蟲。每乙隻昆蟲都有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