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童年》讀書筆記含好詞好句好段感悟感概

2021-03-08 19:17:41 字數 4835 閱讀 4882

1樓:墨染

讀書筆記:

書名:童年

作者:高爾基

好詞瑗際 歪斜凌亂 灰霧茫茫 輕聲慢語

膽怯 不知所措 軟塌塌 澄澈

聳向 獨樹一幟 難以置信 瑣事

矗立 與人為善 不折不扣 不動聲色

窺伺 掩面而笑 綿綿不斷 不為所動

好句1.我看著他好像在說著別人的痛苦似的快樂,不禁想起了姥姥講的伊凡王子和伊凡傻子的故事。

2.他笑了起來,笑得非常溫和。

3 .每一下都是一條紅紅的腫線,表哥殺豬似的叫聲震耳欲聾。

4.屋子裡靜得可怕,儘管有姥爺的說話聲,有薩沙的屁股在凳子上挪動的聲音,有姥姥的腳在地板上的磨擦聲,可是,什麼聲音也打奇不了這昏暗的廚房裡讓人永遠也忘不掉的寂靜。

5.如今回想那一段日子,我自己都難以置信,我努力想也許是我記錯了,不是真的,可是事實終歸是事實。

6.那是一段由乙個真善美的天才講的悲慘故事,離奇而又黑暗的生活中充斥 了太多的殘酷。

7.我不是單單在講我自己,我講的那個窄小的令人喘不上氣來的恐怖景象,是普通的**人曾經有過,直到眼下還沒有消失的真實生活。

8.姥爺家裡充滿了仇恨,大人之間的一切都是以仇恨為紐帶的,孩子們也爭先恐後地加入了這個行列。

9.昏暗昨小的房子裡,我的父親攤手攤腳瑗際躺在地板上。

感受:不要對任何不堪的現實失去信心,總會有一些人一些事令你感到痛苦甚至絕望,但你想想,黑暗過去,黎明的曙光總會到來。只要你仍能保持不滅的信心,做乙個善良、樂觀、富於同情心的人,那麼你的光明定會到來.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和感悟在**

求10篇《童年》的讀書筆記 好詞好句還要有感悟。 急急急急急急!!!!!!

3樓:徐天來

童年的讀書筆記

1.童年的讀書筆記(一)

作者介紹:

馬克西姆·高爾基(1868-1936)生於**中部的尼日尼?諾夫戈羅德城,幼年時期父親就去世了,勤勞善良的母親因無法養活他,只好把他送到外祖父家度過童年。他只上過三年學,十一歲就走向社會,開始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他當過學徒工、搬運工、守夜人、麵包工等。十六歲時,他隻身來到喀山,進入了「社會大學」,在與命運的爭鬥中它深入**社會得罪底層,和各個階層、各種人物接觸,飽嘗了生活的艱辛,從而不斷的豐富了它的社會知識和生活經驗。

1905至2023年,高爾基積極投身譽為大的無產階級革命,2023年寫成了長篇**《母親》。《母親》真實地反映了20世紀初**風起雲湧的工人運動,表現了**工人階級從自發走向自覺的鬥爭過程,被列寧稱讚為一本「非常及時的書」.十月革命後,高爾基寫出了他最著名的自傳體三部曲《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

童年的讀書筆記(二)

好詞:容光煥發喜氣洋洋讚不絕口稀奇古怪微笑不語默不作聲擁擠不堪文文靜靜悶聲不響臉色蒼白

忙忙碌碌五顏六色亂七八糟居高臨下

佳句:她一面編著辮子,一面不時地向沙發那邊看看,媽媽臉上像繃緊的琴弦一下,直挺挺的坐在沙發上。

外婆說起話來時,有點像特別用心唱出來似的,娓娓動聽,一句句話好似一簇簇鮮花,那麼溫馨,那麼鮮明,那麼生動,一下子就刻印在我的記憶裡了。

段落賞析:她笑的時候,那烏黑的像櫻桃似的眼珠睜得圓圓的,並發出一種難以形容的令人愉快的光芒,微笑時,快活的露出一排雪白的,堅固的牙齒,儘管黑黑的面頰上有不少皺紋,可整個面孔,依然顯的年輕,有光澤。

但自從她來了以後,就喚醒了我,將我領到了明亮的大千世界,把我身邊的一切,(********.**)鏈結成一根連綿不斷的線,編織成五彩繽紛,燦爛的花邊。

外婆立刻成了我的終身朋友,成了我心靈上最親近的,最真誠的,和最了解我的人,這是他對那世界的無私的愛充實了我,是我面對艱難的生活,充滿了堅強的力量。

關於童年的讀書筆記(三)

《童年》裡充溢著孩子天真和單純。比如阿廖沙始終記掛著在父親下葬時被活活埋入墓穴的小**,後來問外婆它們能不能爬出來,在船上還把這件事告訴水手。他沒有悲痛失去父親,安慰傷心的家人,反而擔心**能不能逃出生天。

可見他對死亡知之甚少,體現了孩子的無憂無慮。作者用這個普通的家庭作為民不聊生的沙皇時代的縮影,揭示了當時統治階級的昏庸無能。通過敘述這個家庭中的血腥暴力、爾虞我詐、粗魯野蠻將乙個「瀰漫著硝煙的戰場」描繪的淋漓盡致。

無論童年是苦是樂,我們都應該好好享受它,因為無憂無慮的時光僅此一次。它就像那美味的佳餚,品嚐過後就只能回味了!

關於童年的讀書筆記(四)

三本書可以看作一部書的上中下部分。是**,又像散文。主角是高爾基自己,經歷也能在歷史上找到一一對應關係。

整部作品流露出一種黑暗陰冷的氣氛。阿廖沙並沒有從小智商超群或勤勉克己,他和大家一樣玩遊戲、惡作劇,被外公暴打。他的個性裡最強的一點在於巨大的消化力和吸收力,他不停的在生活中找到自己喜歡的人,崇拜和學習他們的優點,然後厭惡他們的缺點,拋開他們,自己繼續向前。

從前教科書裡高爾基那大叔形象太深入人心了,以致當我看到它的正文時頗有些意外。實際上,我沒有在其中看見任何某主義的痕跡。模擬中國的同時期**這簡直不可思議。

但我也不想就此完全改變對高爾基的看法。高爾基是座森林,你不能摘到整座森林裡的一顆蘑菇就說這就是高爾基,然而你也不能說,這顆蘑菇就不是高爾基。

另,大概由於高爾基在我國常年留下的印象,加之書名看來較勵志,我在圖書館發現其中有些版本是刪節版,請大家閱讀時仔細甄別。

高爾基《童年》好詞好句好段,讀書感悟,主要內容 20

4樓:匿名使用者

好詞:美不勝收、神采奕奕、氣喘吁吁、色彩斑駁、震耳欲聾、司空見慣、繪聲繪色、吹毛求疵、惴惴不安、悲憫、婀娜、踉蹌、自言自語、小心翼翼、搖搖欲墜、黑黢黢、汗涔涔出類拔萃、靜謐、惆悵、名聲狼藉、神色倉皇、精神抖擻、語重心長、面面相覷、情不自禁、耳熟能詳、惶惶不安、精神煥發、談笑風生、羞於啟齒、衣衫襤褸、猴手猴腳、通宵達旦、跌跌撞撞

好句:1、外祖父家裡,瀰漫著人與人之間的強烈的仇恨之霧;大人都中了仇恨的毒,連小孩也熱衷於參加乙份。

2、母親下葬後幾天,外祖父對我說:"喂,列克謝,你不是獎章,不能總是掛在我的脖子上,這不是你呆的處所,你到人世混飯吃去吧..."於是,我去了人世.

3、陰森的秋日,不只看不見太陽,也感受不到陽光的溫順,乃至可以或許健忘太陽的存在——就在這樣的秋日裡,我曾不止一次在樹林裡迷過路。當你已經闊別了大路,又身心疲勞找不到小路時,你只有踩著泥濘的階梯,越過叢叢的波折,踏著坎坷不服的土墩,徑直向前。這樣,最終你總能走上寬廣的大路!

就這樣,我做出了抉擇。這一年的秋日,我要到喀山去了,抱著大概在那兒能讀大學的熱望。

4、在她沒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斷的縣把我周圍的一切連線起來,織成五光十色的花邊,她馬上成為我終身的朋友,成為最知心的人,成為我最了解,最珍貴的人——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是我充滿了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

5、在人們心裡,歡樂和憂愁幾乎糾纏在一起,以不可捉摸的,令人不解的速度互相交替著。

6、小的時候,我想象自己是乙個蜂窩,各式各樣普通的粗人,全像蜜蜂斯的把生活的知識和思想送進蜂窩裡,他們盡自己所能做到的慷慨大量地豐富我的心靈。這種蜜蜂常常是骯髒而味苦的,但只要是知識,就是蜜。

7、夜來了,一種有力的、清新的、宛如慈母的體貼似的東西諸如胸懷,寂靜像溫暖的、毛茸茸的手輕揉地撫摸著,拂去記憶中應當忘掉的一切,——拂去白天所沾染的一切侵蝕人的細塵。

8、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9、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10、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

11、從那時起我懷著不安的心情觀察人們,彷彿我心上的外皮給人撕掉了,於是,這顆心就變得對於一切屈辱和痛苦,不論是自己的,或別人的,都難以忍受的敏感。

5樓:千里馬

好詞: 天真爛漫 無憂無慮 自由自在 幼稚可笑 挺胸碘肚

牙牙學語 嘻嘻哈哈 你追我趕 抱頭鼠竄 逃之夭夭 窮追猛打 亂作一團 雞飛狗跳 雞犬不寧 自以為是 屏聲息氣 尖聲尖氣 指手畫腳 油腔滑調 撒嬌賣乖 東跑西顛 愛不釋手 忍俊不禁 呆頭呆腦 愣頭愣腦 玩耍嬉戲 裝聾作啞 裝腔作勢 裝模裝樣 若無其事 調皮搗蛋 滿身泥漿 追來逐去 大發脾氣 吵鬧不休 舞刀弄棍 甕中捉鱉 胸有成竹 得心應手 隨心所欲 左右逢源 歡呼雀躍

1〉在她沒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斷的縣把我周圍的一切連線起來,織成五光十色的花邊,她馬上成為我終身的朋友,成為最知心的人,成為我最了解,最珍貴的人——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是我充滿了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

2〉在人們心裡,歡樂和憂愁幾乎糾纏在一起,以不可捉摸的,令人不解的速度互相交替著。

3〉小的時候,我想象自己是乙個蜂窩,各式各樣普通的粗人,全像蜜蜂斯的把生活的知識和思想送進蜂窩裡,他們盡自己所能做到的慷慨大量地豐富我的心靈。這種蜜蜂常常是骯髒而味苦的,但只要是知識,就是蜜。

4〉夜來了,一種有力的、清新的、宛如慈母的體貼似的東西諸如胸懷,寂靜像溫暖的、毛茸茸的手輕揉地撫摸著,拂去記憶中應當忘掉的一切,——拂去白天所沾染的一切侵蝕人的細塵。

5〉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6〉那曲子激昂中含著憂傷,彷彿是從高山奔流而下的河水,激盪在房間中。

7〉經常有人聽見了他們的歌聲從窗戶底下停下來看著他們,那一張張仰起的面孔讓我想起沒洗的髒盤子。

8〉從那時起我懷著不安的心情觀察人們,彷彿我心上的外皮給人撕掉了,於是,這顆心就變得對於一切屈辱和痛苦,不論是自己的,或別人的,都難以忍受的敏感。

9〉在無窮無盡的工作日裡,憂傷也是節目,鬧火災就是逗樂,在一無所有的臉上,連傷痕也是點綴…… 收起

6樓:順其自然

有的搖晃著媽媽的手,嘟著最讓爸爸媽媽早點來接;有的好說歹說進了教室,可一回頭看到大人走了,「哇」地大哭起來衝出教室,抱住了爸爸的腿,說什麼也不鬆開了。

童年讀書筆記,童年讀書筆記好詞好句

童年每個bai人都經歷過。du童年是美妙的,童zhi年是快樂的,dao童年是幸福的,童年是值得回專憶的.而高屬爾基的童年卻那麼的恐怖,悲慘,令人不敢去回想。可憐的高爾基3歲喪父,失去了親切的父愛,跟著母親和外祖母,來到了外祖父的乙個小染坊。從此,黑暗的生活降臨到高爾基的頭上。外祖父的脾氣十分的暴躁,...

《童年》《昆蟲記》讀書筆記好詞好句好段感悟

布林是一位法國抄著名的科學 家,科普作家.今天,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讀法布林所寫的一部著作 昆蟲記 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 昆蟲記 這部昆蟲學巨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 法布...

清明節的讀書筆記好詞好句好段,讀書筆記好詞好句好段及感悟

讀書筆記好詞好句好段及感悟 書名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題目 如果給我三天光明 好詞 一切 熱望 鼻息 虛構 包攬 嚴肅 牢固 監視佳句 這一天,我將向世界,向過去和現在的世界匆忙瞥一眼。我想看看人類進步的奇觀,那變化無窮的萬古千年!感受 海倫 凱勒在文章中告訴我們的是 雖然的多數人有健全的五官和四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