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記》的讀書筆記,《昆蟲記》的讀書筆記10篇

2021-03-04 08:54:46 字數 3467 閱讀 9049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 就是沒有 歐克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寫啊 自己的事自己做

《昆蟲記》的讀書筆記怎麼寫?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北關初中昌哥

4樓:天枰絕對無敵

1、乙隻金龜子向前復推,乙隻金龜子向前拉製,糞球滾動與二者之bai間.

賞析:du這句話是作者觀察金龜子zhi後得來dao的對每一對協作者中掠奪者掠奪的總結.搶到「財寶」;占領土地,這是人類世界中經常發生的事.

2、母性是三倍神聖的泉源,難以想象的心智靈力潛藏在**;待其突然光芒四射,我們便於恍惚當中頓悟到一種避免失誤的理性.

賞析:在作者的眼中,昆蟲比「靈巧的工程師」——鳥類,更具有與本能特徵的多樣化.作者筆下的聖甲蟲是突顯母性本能的傑出代表.

昆蟲記的讀書筆記要10篇(包括內容摘抄,讀後的感受以及好詞佳句的積累) 每篇200字左右

5樓:好幾回廣東

法布林是一位法國著名的科學家,科普作家。今天,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讀法布林所寫的一部著作——《昆蟲記》。法布林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 法布林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

《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了現代文明。

法布林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是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林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

法布林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的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昆蟲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林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乙個又乙個奧秘,為人類造福啊!然而同法布林相比,我真感到羞愧萬分。法布林能在困苦的環境下研究昆蟲,平時我連做數學題都不認真,不刻苦,一遍做不出來,就不想動腦筋,有時還亂發脾氣。

回答者: shiningの淚 - 江湖少俠 六級 2-14 10:35

┢┦apρy 勤學秀才

最佳答案 - 由投票者2007-09-16 10:12:04選出

讀書筆記《昆蟲記》

1 .一條可憐兮兮的毛蟲——松樹上成串爬行的毛蟲,把自己的背劈開成氣象氣窗,這些氣窗能夠**未來的天氣和猛烈的風暴。

猛禽是難以想像的老視患者,但它卻能從雲端高處看見藏在地上的田鼠。

瞎眼的蝙蝠能引導自己暢通無阻地穿越帕蘭扎尼。

信鴿遠離故鄉幾百萬裡,但它能穿越自己從未經過的廣闊無垠的土地,萬無一失地飛回它的鴿籠。

乙隻不起眼的石蜂能輕輕拍動翅膀,飛越陌生的地區和長距離的路程安然無恙地返回自己的我挺佩服法布林的,因為他不怕困難,不論是炎炎夏日,還是寒冷的冬天,他都要捉到活著的昆蟲來觀察,法布林每次出去,都要裝兩口袋昆蟲回來,而且會加倍地保護們。

2. 法布林這種對科學的嚮往的精神,把他引進了科學的殿堂。這一點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如果我們平時學習也像法布林這樣努力、堅持不懈的話,那我們的成績一定會大大地提公升了,就像我做糾錯本一樣,如果我堅持的話,我的成績一定會更好的。

蜂巢。我發現了動物都有自己的生存本領。

1. 《童年》 高爾基

好詞摘錄:

忽如其來、飄忽、興趣盎然、熠熠生輝

好句摘錄:

伏爾加河藍色的水面上,桔紅色的輪船在逆流而上,而一張張金色的葉片則緩緩順流漂下。

好段摘錄:

「唉,你們這些人啊……!」他常常這樣忽如其來地嘆氣,也不知在感嘆什麼。「人啊……」的尾音總是被他拉得長長的。

茨岡臉色紅紅地走到廚房中間,像一團火焰般地跳動起來:兩手高高揚起,腳步快得讓人難以分辨,襯衫抖動著,像燃燒一般發出燦爛地光輝。他放縱地舞著,彷彿開啟門讓他出去他就能跳遍全城!

大家都被他感染,跟著他顫動起來。

我的感想:

作者將主人公當時所處的骯髒的環境寫得很到位,在語言描寫上很有功夫。使文章生動,令人身臨其境,對美與醜及人複雜的感情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

僅供參考

我在給你一些**吧,也許會有用的:

2007-08-27 10:40:26 - 檢舉

昆蟲記的讀書筆記要10篇(包括內容摘抄,讀後的感受以及好詞佳句的積累)

6樓:追愛風

書名昆蟲記之七—— 裝死專家步甲 作者 法布林

讀書時間

2023年11月26日

優美詞語

引以為傲、不屑一顧、恭敬、火冒三丈、攻勢、、逃之夭夭、得意洋洋、苦澀、僥倖、惟恐、履行、自言自語、伎倆、威懾、荒謬、唯唯諾諾、喧鬧、一言不發、膽怯、挺身而出、毫不畏懼、暈厥、火勢、千姿百態、愚蠢、卑鄙、虐待、毛骨悚然、筋疲力盡、昏迷不醒、蜷縮、憐憫、憤怒、難以忍受、爭先恐後

精彩句段

我們不知道什麼叫死亡,所以我們不會做出裝死的行為!不管遭受什麼樣的虐待,我們始終是正直的昆蟲,絕對不會做出欺騙他人的行為。

別說是因為我們不會飛,才想出裝死的伎倆!別說是因為我們跑不快,才想出裝死的伎倆!我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死亡,所以不會做出裝死的行為!

尤其是自殺,連想都沒有想過!那種愚蠢的事情,只有卑鄙的人才會做出來!

主要內容

黑步甲是一種比較強悍的步甲,他有著碩大的力氣,它是天生的打架高手,它身長35公釐,可以說是昆蟲中的小巨人,他是標準的肉食性昆蟲,他不但攻擊一般的昆蟲,有時還捕捉小動物呢!例如蚯蚓、蝸牛。黑步甲的脾氣非常粗暴,不過,粗暴強悍的的步甲,卻有乙個不為人知的秘密,那就是打不過對方的時候,會蜷縮在地面上或桌凳底下裝死。

裝死時間長達20餘分鐘,足夠它躲過死亡的災難。步甲又叫裝死專家,在這之前,法布林先生了解和研究完這個昆蟲,法布林先生研究和了解了它裝死的真相。並不是所有的昆蟲都有裝死的本領,步甲也包括在內,而這些都是麻醉劑的惡作劇。

體型較小的昏迷的時間相對較短,體型相對較大的昏迷的時間較長。

讀後有感

強者也會偶爾的躲避著比自己厲害的對手,以免的丟掉自己的性命。

家長評價

對步甲昆蟲的了解很透徹,步甲蟲裝死是它抵禦不了對方時的一種自衛的方式,孩子,在這個世界上無論是人類還是其他動物就像本書中敘述的昆蟲為了自身的安全,必須得有自我保護能力,要有自我防衛能力,只有這樣,你才能在這個錯綜複雜的世界安全自在地生活著,正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要昆蟲記的讀書筆記

昆蟲記讀書筆記的要每章的,昆蟲記讀書筆記200字的20篇要每章的

昆蟲記 讀書筆記 昆蟲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林的 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昆蟲記 是一部很吸引人的著作。作者用了畢生的精力研究了昆蟲世界,那份執著,那份堅持不懈的精神實在讓我佩服。書中充滿了驚奇,充滿了情趣,通過這本書我知道了另乙個世界的奧秘 昆蟲世...

求昆蟲記讀書筆記 左右,求昆蟲記讀書筆記 300字左右

昆蟲記 這本書裡的所有動物,在作者的筆下就如同乙個活生生的人,它們有自己的性格,自己的生活,讓你明白 原來,生活也能如此精彩。例如 楊柳天牛像個吝嗇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禮服 小甲蟲為它的後代作出無私的奉獻,為兒女操碎了心 而被毒蜘蛛咬傷的小麻雀,也會愉快地進食,如果我們餵食動作慢了,他...

昆蟲記的讀書筆記

昆蟲記 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 文學家法布林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為性觀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 趣味 美感和思想的美文一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中國讀者首次領略 昆蟲記 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