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適合小微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

2021-03-04 08:48:36 字數 4423 閱讀 4989

1樓:

提公升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意識,制定人力資源管理規劃

在小微企業管理中,要有一種「破冰之旅」的態度,要向「人才就是資本」的理念轉變,將人力資源管理提公升到戰略性的高度,充分樹立科學的人才觀,制定人力資源規劃。

人力資源規劃的核心內容是:人力資源的供給、人力資源的需求及供需綜合平衡三個方面。小微企業在進行人力資源規劃時,首先要進行調研,分析小微企業戰略目標、經營環境以及人力資源現狀(人員數量、質量、結構等),對企業人力資源需求與供給進行分析;其次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法,以定量為主,制定人力資源的供需平衡的總計畫與各項業務計畫,確保人員規劃與企業目標相協調。

再次,及時對各項業務的執行過程進行監督、評估,關注資訊的反饋,對人員規劃進行調整,採取有效政策和措施以達到人力資源供求協調平衡。最後,對人力資源規劃進行評價與修正,使其更切合實際,促進企業目標的實現。

優化人員配置,建立人才梯隊

管理專家詹姆斯·柯林斯曾說道:將合適的人請上車,將不合適的人請下車。小微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更應當注重人員的配置,充分使用公文筐測驗、心理測試、情景測試、勝任能力測試等素質測評技術,以求真正的將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位置,真正的做到人適其事,事宜其人,人崗匹配。

企業的人員流動總是不可避免的,這也是當下許多小微企業遇到的瓶頸之一,對於核心人才的流動,小微企業除了要有一套留人計畫,同時亦要有接替的計畫。在南韓企業裡許多員工工作約兩年的時間崗位之間會相互的輪換,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借鑑的。小微企業更多的時候應該建立自己的人才梯隊,採用管理人員接替模型,培養有勝任能力的人員接任。

制定長期培訓計畫,建立學習型組織

俗話說得好「思想決定行為」,小微企業必須真正從思想上重視對企業員工的培訓和教育。企業的管理者特別是高層領導者的重視才能真正收到良好的效果。為了企業長久的可持續的發展,人力資源管理必須制定長期培訓計畫,並把培訓當作長期的工作來抓。

在培訓需求分析、確定培訓目標、制定培訓計畫、培訓的實施、培訓過程的監控、培訓效果的反饋、培訓效果評估幾個方面開展具體的工作。根據員工實際的表現,採取獎懲措施,並施予相應的激勵制度,確保培訓實施的效果。

企業建立學習型組織是提高全員的素質與能力是非常必要的條件。我認為在實際工作當中,小微企業可按如下幾點來建立學習型組織:

(1)最高管理者應首當其衝,引導企業員工自覺地建立積極向上的主人翁態度,培養學習成為員工的自覺行為。

(2)把學習作為企業不可缺少的乙個部分,使員工充分認識學習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成為全員必須參與的活動。

(3)建立學習標桿,樹立企業模範,建立公正公平的獎罰制度。

(4)讓員工都願意接受起挑戰,從中提公升自我。

建立有效的激勵措施及多元化的晉公升通道

企業的激勵措施有很多種方式,通過績效管理實現物質激勵是最簡單最直接的一種,是最能激勵員工工作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的方式之一,對小微企業尤其明顯。我曾經受一家人力諮詢公司的委託,對本地區80家小微企業進行績效與薪酬滿意度進行調查,從中了解到:那些成功的小微企業,在採用kpi、bsc或360度等的考評方法時,都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績效管理體系③,通過實施完整的績效管理過程,它包括績效計畫、績效實施、績效反饋及績效改進等全部環節,並始終堅持pdca原則。

同時,在績效考核的各個關鍵環節中,人力資源部門要對各職能部門的考核起到指導、支援、監督的作用,幫助員工發現不足,提出改進建議;切實落實績效考評結果公平、公正、公開,並保證績效考評結果與薪酬掛鉤,最終實現企業和員工共同目標,真正對員工產生激勵作用。

小微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過程,除了用薪金來表示對人才所作貢獻的認可外。小微企業應建立多元化的晉公升通道,使更多的員工通過自身的努力實現晉公升發展。如採用增加個人的技術等級、能力職業資格等的考核,實現員工職位和工資的提公升,促進員工個人目標和企業發展的戰略目標相統一。

強化企業精神風貌,重視員工的精神激勵的重要性,通過企業內部刊物、**等對優秀員工適時的褒獎,樹立「先進員工」「先進集體」,充分調動員工的工作熱忱。

綜上所述,只有在充分理解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發展作用的基礎上,建立起一套科學的管理模式,並構建企業經營發展所需要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我們要致力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完善,提高管理者的專業能力與管理技術水平,保證人力資源管理的可操作性。同時,我們還應充分認識到小微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實用性,根據企業的目標,全面思考和進一步探索,通過各種途徑和方法,實現企業人力資源的科學管理。

只有這樣才能確保企業在市場競爭中實現經濟利益最大化和持續性的發展。

「唯仕旗」歷經多年發展與追求,始終堅持致力於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綜合品質化服務,締結了企業管理諮詢行業、建設行業、人力資源等行業資深人力資源管理精英。「唯仕旗」以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為依託平台,專注於面向全國:招投標**、建築施工、工程監理、工程造價諮詢、勘察設計、房地產、物業管理、城市園林綠化、城市規劃、地方建築業協會等單位及有關執業人士,提供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品質化人力資源綜合服務。

如何構建科學規範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

2樓:中美嘉倫管理諮詢公司

人力資源開發管理體系由人力資源戰略規劃系統、招聘錄用系統、績效考評系統、薪酬福利系統、調配安置系統和培訓開發系統組成。

一、建立起人力資源戰略規劃系統。人力資源規劃是對公司人力需求與供給做出分析、**和評估,是公司發展戰略規劃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著眼於為實現公司經營戰略目標預先準備所需人才和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作為保障,並為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活動提供指導性的建議。它包括:

①核查現有人力資源,關鍵在於弄清現有人力資源的數量、質量、結構及分布狀況;②分析現有人才開發使用情況及存在的問題;③**未來人力資源需求,確定人員需求量;④制定匹配政策,確保需求與供給的一致;⑤確定具體行動計畫或對策措施;⑥搞好反饋調整。

二、建立人員招聘錄用系統。人員招聘錄用是根據公司發展需要,通過工作分析(工作內容、職責、經驗、教育程度和技能等),確定公司用人的數量、類別、工作條件、任職資格、擬定工作說明書、工作規範和用人程式,在人力資源規劃指導下把優秀、合適的人才招納進來,並使適用的人放在合適的崗位,是充分發揮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基本策略,也是企業留住人才的關鍵一招。做好人員招聘工作是不容易的,涉及企業招聘政策的制度,招聘渠道的選擇、求職申請表的設計以及招聘程式的規範。

招聘錄用系統包括:①人才甄選技術設計(情景模擬、心理性格、勞動技能、適應能力、綜合素質和發展潛力測試);②工作分析、職務設計和工作規範;③招聘錄用程式;④人才測評程式。

三、建立開放式的績效考評系統。員工薪酬確定、晉公升與降級、獎勵懲處、資格的認定、能力的確認等都需要對員工有乙個客觀公正、科學合理的考核評價。績效考評是企業人力資源開發管理工作中的難點和重點,必須認真對待、高度重視,制定一套符合松本實際、具有較強可操作性的績效考評實施方案,並在公司內部大力推進實施。

績效考評是對其業績、品德、才能、素質、潛力、長處、短處、個性、抱負等多個方面進行全面而客觀的考察與測評,從而得出被考評者對某一既定職位的勝任能力如何以及是否需要訓練的結論。績效考評分為管理幹部、工程技術人員、營銷人員、生產管理人員、操作工等幾類人員的評價標準和考評程式。績效考評的目的:

一是幫助員工認識自己的潛在能力,並在實際工作中充分發揮這種能力,以達到改進員工工作目的和促進員工的訓練發展;二是可以作為工資、獎金、職務晉公升、調動和辭退的重要依據;三是有利於改進松本電工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從定期的績效考評中發現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吸取經驗教訓,以便今後改進提高。

四、建立全員培訓開發系統。實踐證明:全員教育訓練作為人力資源開發的主要手段,是開發人的潛能,提高人的綜合能力和素質的有力保障。

全員教育訓練系統應考慮以下幾個方面:①終身教育制度,建立學習型組織;②由單純的技術培訓發展為以知識培訓、技能培訓和態度培訓三個方面為核心的全員教育培訓體系;③建立由外部訓練師資、內部專業培訓機構和崗位培訓相結合的培訓隊伍;④形成以在職培訓、半脫產培訓為主,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訓網路。其中案例分析、模擬訓練、研討班等情景培訓方法在近年得到廣泛應用,值得借鑑。

企業教育培訓方向是多樣化,一般分為決策層、管理層、專業層和操作層、形成乙個具有松本特色、全方位、立體式的訓練網路體系,以適應和服務市場競爭的需要。全員教育訓練系統應包括培訓效果評價、跟蹤反饋和修正提高。

五、建立調配安置管理系統。調配安置管理是指將企業活動之必要的乙個職務,分配給應當擔任此職務的從業人員。如何合理、科學和有效地進行配置是松本電工未來發展面臨的乙個重大問題,不可掉以輕心。

通過以配置管理所需的職務分析,心理素質、專業知識和綜合能力的測評,能夠較為準確掌握從業人員的能力、性格和特長,從而便於量才使用,減少人才的浪費,即實現合適的人在合適的崗位之目的。這裡包括:專業人員輪崗制度、中層幹部輪崗實施辦法、幹部晉公升條例、職能資格制度、專門職務制度、內部人才市場暫行管理辦法、員工職業生涯制度、離職面談制度等內容。

六、建立富有競爭力和吸引力的薪酬福利系統。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工資、獎勵制度和福利待遇保障體系,是現代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一項基本而又緊迫的工作。因為公平、合理和規範的激勵機制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發揮廣大員工工作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為松本電工再創輝煌出謀劃策或貢獻才智的動力源泉。

它包括:工資管理制度(工資額管理、工資形態管理和工資體系管理三大部分組成);醫療保險制度;社會養老退休制度;及住房、子女教育、年休假、出國旅遊、職工持股、年底分紅等其它福利保障系統,真正建立起全新的"事業留人、感情留人、利益留人"機制。

怎樣構建人力資源基礎管理的平台,如何構建系統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構建人力資源基礎管理平台需要先構建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組織架構,崗位職系,薪酬體系,績效考核等各個管理模組。構建人力資源數位化平台對員工的薪酬,績效,崗位考勤管理,工時統計,全勤績效,休假管理,加班管理都需要有專業的軟體。依據資料優化更有成效。好用的工時管理推薦京頂edp勞動工時數位化管理平台。2 智...

尚德人力資源培訓如何,尚德的人力資源管理這個專業怎麼樣?

考試通過率蠻高的,而且學費低,七周掌握全面的人力知識,學起來很容易 尚德的人力資源管理這個專業怎麼樣?尚德的人力資源管理師專業還是不錯的,建議你在學之前,最好是先去了解一下,尚德的會計和人力資源管理都還行,就看你自己怎麼去學了,我學的是會計師,剛考過,人力資源不清楚 人力資源管理是個熱門的專業當今,...

如何通過人力資源管理拉動企業發展。

我們正處於新經濟時代。數位化和網路化的發展,使知識瞬間可得,而又高速折舊。中國企業面臨的變化更大 更深刻。新經濟時代的主旋律是變革。企業只有靠持續的變革,學習和實施加速度的可行策略,才能跟上變化的 步伐。當組織內部變化速度慢於外部變化速度,企業將面臨失敗或死亡。為應對變革,我們必須建設學習型組織。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