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方言的概況,江蘇省方言有多少種?它有什麼影響?

2021-03-04 08:48:34 字數 2438 閱讀 2633

1樓:手機使用者

全省三大方言區地域分布集中,但不完整,分屬官話大區和吳方言區,且均偏在一方,方言區之間有很長邊界線。江淮官話與吳語在江蘇境內的交界大體以長江為界,但邊界線並不與長江完全重合。江北啟東、海門、通州(部分)、靖江(部分)仍說吳語,江南南京、鎮江等地已屬江淮官話。

溧水、句容、金壇、丹徒、丹陽、靖江、通州為官話與吳語交界地帶。邊界線上方言互動影響,語言現象複雜多樣。如溧水、金壇兩縣(市)原本都屬吳方言區,但半個世紀以來,江淮方言逐步滲入,現今縣城已普遍說江淮方言,公共交際不再說吳方言;老年人之間及農村還有吳方言存在,但已日見衰微。

城鎮和農村都有雙語現象,其間語音、詞彙、語法等方面過渡現象豐富多彩。一縣之內在語音上有很大差別。如泗洪縣入聲字,自南向北逐步減少,最南部入聲基本齊全,最北部入聲已不存在,中部則相當混亂,老年人和青年人大不相同;通州市濁子音,自西向東逐步增多,「通東話」是江淮方言和吳方言過渡區。

此外,省內許多地方有外來移民,他們聚居成片,說原籍方言,形成大小不等方言島,並與周邊方言同處邊界線上,方言島人數少,處在包圍之中,方言島內雙語制,島內外方言都會說。全省有方言島數十處,主要分布在黃海沿岸響水、濱海、大豐地區和蘇南丘陵地帶宜興、溧陽、丹陽、句容地區。全省25個中心城市,語言影響較大,分別是:

蘇州、吳江、常熟、無錫、常州、海門、丹陽、高淳、南通、如皋、泰州、鹽城、阜寧、鎮江、揚州、寶應、盱眙、淮安、泗洪、連雲港、東海、南京、贛榆、邳州、徐州。其中蘇州、常州、南京、揚州、泰州、徐州、贛榆,可作為7個方言片中最具代表性方言點。丹陽、高淳、東海、泗洪、贛榆等屬交界地帶方言,語言現象比較複雜。

江蘇省方言有多少種?它有什麼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從第一區到第四區,按照從北方話向吳語漸變的順序。

當然,這只是大略的劃分,很多縣乙個縣之內就有幾種音。

注一下:這個不是我自己亂分的,而是根據江蘇方言分布圖來分的,我做的工作就是落實成文字了。

◆第一區(北方官話)

徐州:徐州市、沛縣、豐縣、邳州市、新沂、盱寧、銅山連雲港:贛榆

宿遷:宿遷市、宿豫

◆第二區(江淮官話)

宿遷:沭陽、泗陽、泗洪

連雲港:東海、灌雲、灌南

淮安:清浦、洪澤、漣水、盱眙、洪澤、金湖

鹽城:響水、濱海、阜寧、建湖、射陽、鹽都

揚州:揚州市、江都市、儀徵市、高郵市、寶應南京:南京市、溧水

鎮江:鎮江市、揚中市、句容市

◆第三區(江淮官話亞區,即近吳方言區)

鹽城:大豐市、東台市

泰州:泰州市、姜堰市、泰興市、興化市

南通:南通市、海安、如皋市、如東、通州市

◆第四區(吳方言)

泰州:靖江市

南通:啟東市、海門市

南京:高淳

鎮江:丹陽市

常州:常州市、金壇市、溧陽市

無錫:無錫市、江陰市、宜興市

蘇州:蘇州市、常熟市、張家港市、太倉市、昆山市、吳江市

江蘇方言

3樓:匿名使用者

前一句是說 意外意外 後一句是說 吃過了沒

別一天到晚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江蘇地區的方言

4樓:江南小河河

我是蘇州人。

江蘇省內的長江、淮河故道將江蘇大致分為三大方言區(中原官話,江淮官話,吳方言),而使用人口最多的方言分別是江淮官話(38.25%),中原官話(25.5%),吳越語(28%),南京官話(8.

25%)。

你說的江淮官話好像明朝時就像我們現在流行的普通話一樣是官方語言,但問題是現在的首都不在南京了。而且沒有著名的劇種,經濟也沒有吳語區好等多種原因。

語言的通行程度差是跟歷史和地理原因很有關係,比如我生活的蘇州地區,雖然說是平原,但有很多河流,以前交通又不便,基本靠船的,所以像一些老人一輩子沒去過幾次城裡,與外界交流沒你想的這麼多和方便。

這也只是我的個人觀點!

5樓:xiatian817獅子

在下江蘇揚州人,很榮幸你這麼了解江蘇。

我感覺除了雲南貴州這些擁有多個少數民族的省份以外,江蘇內部各地區方言交流的通行程度應該算低。

1.長江以南蘇錫常一帶講吳語,以蘇州話為代表。

2.鎮江,南京以及長江以北(徐州一帶除外)講淮語,以揚州話為代表。

3.徐州一帶講華北東北方言。

4.各方言區內部也分有各片方言。

造成這種現象,除了歷史的原因,可能是近代蘇南蘇北的經濟不平衡導致交流不密切。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同時也很樂意和你**這個話題!

6樓:韶正季夏山

大致是沒有問題的,再說你上學主要接觸的人還是學校的,學校裡都是普通話的,就是到社會上普通話也是多數的,你只要不是跟城南的老頭老太太聊天,就沒什麼問題,其實就是城南的老人說話也不是太難懂,具體你看老吳的節目

聽我韶韶,就知道了

丫丫在江蘇方言是什麼意思

首先糾正一點沒有江蘇方言這個概念。江蘇徐州宿遷一帶說北方方言中原官話,淮安 專 南京 揚州 屬鹽城一帶說北方方言江淮官話,太湖一帶的蘇南說吳語方言北部吳語。丫丫常規上理解是對小女孩的愛稱,相當於吳語方言區的囡囡。江蘇省所有大學排名 江蘇省大學排名 1 南京大學 截止2019年3月,南京大學擁有專業碩...

江蘇省有多少個縣市區,江蘇省有多少縣市,縣市名是什麼

江蘇,簡稱 蘇 省會南京,位於中國大陸東部沿海中心,介於東經116 18 121 57 北緯30 45 35 20 之間。公元1667年因江南布政使司東西分置而建省。省名為 江寧府 與 蘇州府 合稱之簡稱。江蘇省際陸地邊界線3383公里,面積10.26萬平方公里,佔中國的1.06 人均國土面積在中國...

翻譯下江蘇省啟東市的方言,翻譯下這句上海方言

阿啦也吃你個 我也是吃你的 一踏糊裡度 一塌糊塗。也可解釋為非常之類的意思 話阿話封來 說也說不來 我也吃你的一趟糊塗說都說不來 用各地方言翻譯一下 廣東 哇 系你啊 好耐無見啦,過得好唔好啊?唔錯.好掛住你喔.甘,你過的好唔好啊?一樣啦,走,我地去敘下舊.我請你.陝西 呀!四你啊!好久不見僚!過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