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劍是什麼成語,關於槍劍的成語

2021-03-04 08:38:54 字數 1908 閱讀 7640

1樓:百舟渡海

刀槍劍戟 [dāo qiāng jiàn jǐ]戟:古代一種兵器,合戈、矛為一體,既能直刺,又能橫擊。古代用於砍、刺的四種常用兵器。亦用於泛指兵器。

中文名刀槍劍戟

出處《三國演義》

發音dāo qiāng jiàn jǐ

釋義亦用於泛指兵器

成語解釋

釋義:戟:古代一種兵器,合戈、矛為一體,既能直刺,又能橫擊。古代用於砍、刺的四種常用兵器。亦用於泛指兵器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意思。

明槍暗箭。

應該是這個成語!

關於槍劍的成語

3樓:一生摯愛車

關於槍劍的成語 :

唇槍舌劍、

刀槍劍戟、

槍刀劍戟

4樓:太缺心眼

唇槍舌劍 [chún qiāng shé jiàn]生詞本基本釋義

舌如劍,唇象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象槍劍交鋒一樣。

褒義出 處

金·丘處機《神光燦(春一)》:「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近反義詞

近義詞針鋒相對 短兵相接 舌劍唇槍

反義詞促膝談心

5樓:匿名使用者

鑄劍為犁刀光劍影項莊舞劍刻舟求劍

槍劍的成語

6樓:清晨在雲端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7樓:民生為本

唇槍舌劍、

刀槍劍戟、

槍刀劍戟、

明槍容易躲,暗劍最難防

含槍劍字的成語

8樓:昨夜的夢

含槍劍字的成語 :

唇槍舌劍、

刀槍劍戟、

槍刀劍戟

9樓:**

『唇槍舌劍』

『拼音』 chún qiāng shé jiàn『首拼』 cqsj

『釋義』 舌如劍,唇象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象槍劍交鋒一樣。

『康熙字典』 唇、槍、舌、劍。

『出處』 金·丘處機《神光燦》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示例』 日內瓦,話重說。換~,議傾壇席。★**《滿江紅·送***赴日內瓦》詞

手槍和劍是什麼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唇槍舌劍

【拼 音】:

chún qiāng shé jiàn

【解 釋】:

嘴唇像槍;舌頭像劍.形容能言善辯;言詞犀利;針鋒相對.也作「舌劍唇槍.」

【出 處】:

金·丘處機《神光燦(春一)》:「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1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唇槍舌劍 [chún qiāng shé jiàn]基本釋義

舌如劍,唇象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象槍劍交鋒一樣。

褒義出 處

金·丘處機《神光燦(春一)》:「不在唇槍舌劍;人前鬥;惺惺廣學多知。」

關於槍碗的成語,槍碗成語有哪些

彈盡糧絕 d n j n li ng ju 註釋 作戰中彈藥用完了,糧食也斷絕了 指無法繼續作戰的危險處境。近義詞 山窮水盡 危在旦夕 危在旦夕 瀕臨絕境 反義詞 源源不斷 方興未艾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形容陷入困境 英文翻譯 exhaust one s supplies of food a...

什麼槍什麼箭成語有哪些成語,什麼槍什麼箭的四字成語

明槍暗箭 比喻種種公開的和隱蔽的攻擊 看圖猜成語手槍裡面射出一支箭是什麼成語 明槍暗箭 基本解釋 比喻種種公開的和隱蔽的攻擊。拼音讀法 m ng qi ng n ji n 使用舉例 現在正有許多正人君子和革命文學家,用 在辦我革命及不革命之罪。魯迅 三閒集 通訊 近義詞組 明爭暗鬥 明槍好躲,暗箭難...

什麼劍什麼什麼成語,什麼刀什麼劍成語

唇槍舌劍 成語解釋 拼音 ch n qi ng sh ji n 釋義 舌如劍,唇象槍。形容辯論激烈,言詞鋒利,象槍劍交鋒一樣。同 唇槍舌劍 什麼刀什麼劍 成語 這個成語是 刀光劍影。刀光劍影是乙個成語,讀音是d o gu ng ji n y ng,意思是隱約顯現出刀的閃光和劍的影子,形容環境充滿了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