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二面三刀代表數字幾,「二面三刀」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38:54 字數 1119 閱讀 7434

1樓:僑中黃建成

二面三刀代表數字幾——答案:6。

兩面三刀

liǎng miàn sān dāo

【解釋】比喻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出處】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二折:「豈知他有兩面三刀,向夫主廝搬調。」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形容陰險的人。一般作賓語、謂語、定語。

【正音】三;不能讀作「shān」。

【辨形】兩;不能寫作「二」。

【近義詞】表裡不

一、陽奉陰違、口是心非

【反義詞】忠誠老實、實事求是、表裡如一

【辨析】~和「陽奉陰違」都有當面一套;背地一套的意思。但「陽奉陰違」是表面順從、答應;背地違背的意思。指的是表裡不一;無害人傷人之心。

多指對領導或長輩;而~指的是耍兩面手法;陰險;居心不良。在背地施展陰謀手段;有害人之心。

【例句】這人平時總是陰陽怪氣、~的;你要留個心眼;以免上當。

【英譯】double…faced tactics

「二面三刀」是什麼意思?

2樓:eu啦雪

二面三刀

拼音:liǎng miàn sān dāo釋義:比喻耍兩面派手法,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出處: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二折:「豈知他有兩面三刀,向夫主廝搬調.」

例子:你這「~」的東西,我不稀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六十二回)

3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liǎng miàn sān dāo出處:豈知他有兩面三刀,向夫主廝搬調。 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二折解釋:比喻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

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陰險的人。

數字成語,什麼面什麼刀,「什麼面三刀」成語?

兩面三刀 li ng mi n s n d o 基本釋義 比喻居心不良,當面一套,背後一套。出 處元 李行道 灰闌記 二折 豈知他有兩派手法。例 句這人平時總是陰陽怪氣 的,你要留個心眼,以免上當。近反義詞 近義詞陽奉陰違 口蜜腹劍 口是心非 心口不一 言不由衷反義詞表裡如一 什麼面三刀 成語?什麼...

謝霆鋒真的是兩面三刀的人麼?

人家的事和咱有什麼關係啊!就是覺得可惜罷了!不是,我覺得是張柏芝旳錯哦。現在是不是我就不知道了,但當年他在王菲與張柏芝之間一腳踏兩船是鐵一般的事實,與王菲分手後又重新追求張柏芝這也是事實。其實他們夫妻說的話我覺得都不能信,因為都是從自己利益出發的,但謝霆峰表面好像很君子,什麼感謝柏芝多年來的付出,我...

為什麼越是兩面三刀的人,朋友越多

沒聽過這樣一句話嗎 如果有人說你朋友真多,先不要高興,那只能說明你知己很少 誰能告訴我怎麼報復人,是內種兩面三刀的,我已經受夠了,該反擊了 只要你不是這樣的人,就堅持做自己 好好努力 沒時間跟他們計較這些 等有一天,你優秀的讓他們仰望 他們就只有羨慕的份了 巴結你,你還不給機會 就是閒的 不用理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