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巢穴的構造是什麼樣的,白蟻的巢穴的結構是怎樣的?

2021-03-04 08:38:49 字數 5246 閱讀 5595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我國廣西和雲南兩地的南部以及海南島,都有許多聳立在那裡像塔一樣的「建築物」。這是白蟻為自己建造的巢,人們稱它為「蟻塔」。

蟻塔一般高為2~3公尺,最高的竟達6公尺。它主要是用泥土以及少量的白蟻分泌物和排洩物建成的,這種建築很結實,風吹雨淋也不會倒塌。

蟻塔內部結構極為複雜。通常有1個主巢和3~5個副巢,巢內又分隔開,形成許多小室。一般主巢的中部,是蟻王和蟻后的「王室」,此外,還有孵化室、羽化室、倉庫等。

蟻塔內還建有一些豎直的空氣調節管道,以及溝渠和堤壩,用來流通空氣和排除流入的雨水。

白蟻的巢穴的結構是怎樣的?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自然界裡,白蟻是最著名的建築師,它們的住宅絲毫不比人類的遜色?白蟻是至今地球上最古老的社會性昆蟲,人們發現最早的白蟻化石是1億3千萬年前的白堊紀早期的化石?堅固的巢穴為白蟻的繁衍生存提供了必要的保護?

在世界很多地方的大平原中,都矗立著很多的孤零零的土丘,那就是白蟻的建築?

除了人類以外,在動物界中,白蟻的生活品質也許是最高的?白蟻巢的高度可達七八公尺?對人類而言,這種建築比例相當於高達6英里的摩天大樓?

有些蟻巢可屹立不倒近乙個世紀之久?白蟻的摩天樓是生態型住宅?在這些微型建築奇觀裡面,建有一套複雜精密的空調系統,縱橫交錯的管道能讓空氣得以流通,可排出廢氣,引入新鮮空氣?

白蟻巢不僅是昆蟲工程的奇蹟,而且是社會組織的傑作?白蟻的巢穴有主巢和副巢之分?主巢是片狀的,在巢內安全?

舒適的地方建有蟻王與蟻后起居的皇宮?兵蟻則住在皇宮周圍堅實的巢片中,擔任守衛皇宮的重任?副巢呈蜂窩狀,足國王忠實的臣民工蟻的住宅?

主巢與副巢之間有寬暢的蟻路相通,可以傳遞資訊,運輸物資?有的白蟻巢還增闢了幾個甚至數十個王室農莊菌圃來培養菌類,作為宮廷御膳?

在非洲和澳洲的平原上,白蟻的家建造得頗為壯觀?這些建築很像城堡,有圓錐形?圓柱形?

金字塔形,有些在地上築壟高達9公尺,基部直徑20至30公尺?充當保護層的外殼厚50釐公尺,像石頭一樣堅固,蟻塔中佈滿了無數的隧道,彎彎曲曲,長達幾百公尺,並建有不同的住房供不同的成員使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足,每個白蟻巢都是根據周圍環境而度身定造的?在雨水豐沛的地區,白蟻會在蟻巢上方建造乙個傘狀頂?而在降雨稀少的地區,白蟻會在地下開挖出總長超過125英呎的隧道汲取地下水?

白蟻蟻巢不僅高,而且還驚人地牢固?白蟻們並沒有動用鋼筋水泥,它們蓋樓的材料俯拾皆是,白蟻們用沙子?動物糞便與自己的唾液混合後,一點點地銜接粘合起來,就這樣築成了好幾公尺高的摩天樓,可是人們如果想把蟻巢移開,有時卻不得不動用炸藥?

堅固的蟻巢可以存在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可它也有消失的一天,當蟻后駕崩後,整個白蟻家族會無以為嗣,從而導致社群的土崩瓦解?蟻巢就會在沒有照料的情況下,被風吹雨淋一點點地侵蝕,最終消磨乾淨,隨風而逝?

3樓:

大多是是在地下做巢,有點會在木頭裡做巢。

白蟻巢穴的內部結構是怎麼樣的?是不是跟蜂巢一樣也是有規律的?求**,或是行家畫個草圖。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挖蟻穴,焉見蟻城

儘管這些土山是當地的一種白蟻用銜來的泥土和雜草,加上自身分泌的膠液和排洩物,天長日久地粘合堆疊起來的,但非常堅硬,要想揭開蟻穴內部的面紗還真不容易。有一次下大雨,我想這螞蟻山的土可能被雨水泡軟了,就拿著一根鐵鍬跑了過去,打算「掀翻」螞蟻山。誰知螞蟻山堅硬如故,還沒有等挖出個洞來,自己腳下一滑,摔了一身泥,弄得十分狼狽,被當地雇員嘲笑了一番。

「何不用沙漠王越野車試試?這車馬力大,說不定可以一鍋端了。」一句話提醒了我。

說幹就幹,我們先在螞蟻山腳的四周用鐵鍬挖了一道淺溝,用鋼絲繩將底部捆上。汽車發動,猛踩油門,經過幾個回合,大約用了半個多小時,轟地一聲,近4公尺來高的螞蟻山終於被沙漠王從基部拉倒。由於震動太大,工蟻一堆堆緊張而驚慌地向四處奔突。

我和同事開始挖掘螞蟻山的地基,沒有在意這些到處亂躥的白蟻。可是,不一會兒,我們幾個人都不約而同地發覺兩條腿又癢又痛。翻開褲腳一看,不由嚇了一跳,10多隻白蟻趴在小腿上,翹著屁股在拼命地叮咬。

清除掉這些白蟻之後,我們都用繩子把褲腳紮緊,並用鏟子來阻止它們的進攻。就在同白蟻的激烈角鬥中,我們像考古工作者一樣,輕輕揭開地基下面最後一層紅土,在地面下半公尺左右,找到了整個白蟻城堡。

白蟻的唾液是建蟻山的「材料粘合劑」

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城堡」呈圓形,占地大約3平方公尺。裡面溝壑縱橫,建築櫛比。那熙熙攘攘、成千上萬的白蟻就像乙個繁榮與喧囂的鬧市裡的人群湧流。

這樣一番熱鬧景象讓我們個個都驚呆了。城堡的內部結構異常複雜,簡直就是一座迷宮。外側是一條條環狀的深溝,如同城市的環形大道。

幾條環形大道之內,則是一條條縱橫交織的淺壑,如同城市的街巷。兩者之寬大約都有四五釐公尺。溝壑的底部和側面平滑得好像用蠟打過一樣。

溝壑之間四通八達,猶如千街萬巷相連。一座蟻山就是乙個白蟻的社會單位。這些工蟻把沙子和粘土一粒粒地壘起來,用自己的唾液粘合在一起。

等幹了以後,這種「混凝土」就會變得極其結實。

在這些溝壑環繞的**,有一塊30釐公尺見方的細沙土平台。這就是蟻穴的中心——蟻王和蟻后居住的「王宮」。「王宮」正**,修建有乙個手掌大小的床榻。

床榻四邊微微向上翹起,中間凹陷的地方有乙個拇指大小的蟻后在蠕動,等待著產卵繁衍後代,這也是它的惟一職能。但是,我們卻始終沒有看到蟻王,也許它已在工蟻護駕下逃遁到安全的地方了。在王宮旁邊我們還發現堆了些柴草,原來這就是這個白蟻社會的「糧庫」。

白蟻的食物主要是纖維素,來自木頭、青草、樹葉、棉絮以及食草動物的糞便。這些看似沒有營養的東西在腸道微生物的幫助下,卻成為白蟻得以維繫生存的主要物資。

白蟻的巢穴有什麼特點?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白蟻進化成為了所有動物中最複雜而先進的家庭組織,並且是以一夫一妻的單配製為基礎的。儘管過著群居的生活,乙個群體中擁有幾百萬個個體,成熟的白蟻只是為了生活而交配。有些種類在乙個群體中只有乙個蟻王和蟻后,有些種類雖然有幾個,但與螞蟻和蜜蜂不同,不是僅有短暫的婚飛,而是過著真正意義上的婚姻生活,在許多年以後,一對白蟻夫婦仍然在繼續交配。

這樣有助於使白蟻,以及螞蟻,成為所有昆蟲中最成功的物種:如果你將所有的2600種白蟻放到一起,它們將會佔地球總生物量的10%。不幸的是,它們消化高纖維食物的過程中所產生的沼氣佔了全球沼氣排放總量的11%,僅次於像牛和綿羊那樣的反芻動物。

但是,生活過得並不總是很平穩,就連白蟻也是如此。內華達古白蟻(zootermopsis nevadensis)的離婚率達到了50%。有時候雄性白蟻出走後,雌性白蟻通常會請進來乙個新的雄性白蟻,可以想象,隨之而來的事情是充滿激情的。

令人感動的是,被拒絕的白蟻之間會有互相親密接觸的趨向。相對來說,婚姻對雄性白蟻沒有什麼影響,儘管通常它會先死。不管怎樣,當蟻后的卵巢膨脹時,它的身體能夠增長到原來大小的300倍。

胖土白蟻(odontotermesobesus)的蟻后一秒鐘就能產下一粒卵,一天能產80000多粒卵。如果蟻巢遭到襲擊,工蟻就會把蟻后拖到安全的地方,因為它太過於肥胖了,根本不能自己移動。

更糟糕的事情是,白蟻在確定自己的分類地位方面遇到了麻煩。2023年的dna研究顯示,白蟻實際上就是蟑螂。白蟻原來所在的等翅目(isoptera,意思是擁有「相等的翅」)已被擯棄,同時它們被移到了蜚蠊目(blattodea,源自希臘語「blatta」一詞,意思是蟑螂)。

在理論上,它們是由像蟑螂一樣的祖先進化而來的,那時它們就具有了吃木頭的能力。

只是視力退化的工蟻才大量地咀嚼木頭,並且把獲得的食物從它們的嘴和**中吐出來餵養白蟻群中的其他成員。它們就像微型的牛,用具有多復室的胃來分解纖維素。它們的腸道裡含有200多種微生物,全部都能幫助它們將木頭轉化為能量。

對這些微小有機物的研究得到了生物燃料行業的支援,看看能否從中發現從玉公尺中提取清潔燃料的關鍵所在。在一些種類的白蟻中,工蟻可以將它們的糞便放在乙個蜂窩狀的小室中,從而培養出真菌以保證給白蟻提供豐富的蛋白質,甚至是在乾燥的季節裡也是如此。

白蟻巢是除人類的建築之外,在所有動物建造的巢穴中結構最為複雜的。白蟻巢在地面上能形成很高的土堆,能避免巢穴受到曝曬,其功能就如同乙個空調系統的輸送管,可以將白蟻和它們的真菌花園所產生的熱氣和二氧化碳排放出去,代之以新鮮的氧氣。台灣乳白蟻(coptotermes formosanus)甚至能用衛生球來薰自己的巢穴以趕走螞蟻和線蟲。

這種行為不是它們天生就有的,沒有人知道它們是怎樣學會的,或者從**學會的,但它們的確是這麼做了。

白蟻是最受歡迎的烹飪昆蟲之一,它們的蛋白質含量比牛臀肉要高出75%。在亞馬孫河流域,毛埃部落吃烤白蟻,而卡亞波人則在它們自己配製的汁液中炸白蟻或者把它們碾碎當作調味品。在奈及利亞,你可以買到做成塊狀的白蟻固體湯料。

白蟻的巢穴是怎樣的?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自然界裡,白蟻是最著名的建築師,它們的住宅絲毫不比人類的遜色。白蟻是至今地球上最古老的社會性昆蟲,人們發現最早的白蟻化石是1億3千萬年前的白堊紀早期的化石。堅固的巢穴為白蟻的繁衍生存提供了必要的保護。

在世界很多地方的大平原中,都矗立著很多的孤零零的土丘,那就是白蟻的建築。

除了人類以外,在動物界中,白蟻的生活品質也許是最高的。白蟻巢的高度可達七八公尺。對人類而言,這種建築比例相當於高達6英里的摩天大樓。

有些蟻巢可屹立不倒近乙個世紀之久。白蟻的摩天樓是生態型住宅。在這些微型建築奇觀裡面,建有一套複雜精密的空調系統,縱橫交錯的管道能讓空氣得以流通,可排出廢氣,引入新鮮空氣。

白蟻巢不僅是昆蟲工程的奇蹟,而且是社會組織的傑作。白蟻的巢穴有主巢和副巢之分。主巢是片狀的,在巢內安全、舒適的地方建有蟻王與蟻后起居的皇宮。

兵蟻則住在皇宮周圍堅實的巢片中,擔任守衛皇宮的重任。副巢呈蜂窩狀,足國王忠實的臣民工蟻的住宅。主巢與副巢之間有寬暢的蟻路相通,可以傳遞資訊,運輸物資。

有的白蟻巢還增闢了幾個甚至數十個王室農莊菌圃來培養菌類,作為宮廷御膳。

在非洲和澳洲的平原上,白蟻的家建造得頗為壯觀。這些建築很像城堡,有圓錐形、圓柱形、金字塔形,有些在地上築壟高達9公尺,基部直徑20至30公尺。充當保護層的外殼厚50釐公尺,像石頭一樣堅固,蟻塔中佈滿了無數的隧道,彎彎曲曲,長達幾百公尺,並建有不同的住房供不同的成員使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足,每個白蟻巢都是根據周圍環境而度身定造的。在雨水豐沛的地區,白蟻會在蟻巢上方建造乙個傘狀頂。而在降雨稀少的地區,白蟻會在地下開挖出總長超過125英呎的隧道汲取地下水。

白蟻蟻巢不僅高,而且還驚人地牢固。白蟻們並沒有動用鋼筋水泥,它們蓋樓的材料俯拾皆是,白蟻們用沙子、動物糞便與自己的唾液混合後,一點點地銜接粘合起來,就這樣築成了好幾公尺高的摩天樓,可是人們如果想把蟻巢移開,有時卻不得不動用炸藥。

堅固的蟻巢可以存在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可它也有消失的一天,當蟻后駕崩後,整個白蟻家族會無以為嗣,從而導致社群的土崩瓦解。蟻巢就會在沒有照料的情況下,被風吹雨淋一點點地侵蝕,最終消磨乾淨,隨風而逝。

白蟻的形態特徵有哪些,白蟻巢的特徵是什麼

白蟻具bai有一般昆蟲的頭 du 胸 腹三體段。白蟻群體內個體zhi從形態與機dao能上可分為生殖與專非生殖兩大型別,其屬 中生殖型別和工蟻的頭部形狀比較固定,而兵蟻的頭部變化較大,有圓形 長方形和象鼻形,上顎的差異亦相當大。有翅成蟲在頭部兩側有發達的複眼1對,在複眼內側上方,有淡白色的單眼1對,少...

怎麼樣才能找到白蟻的巢穴啊,怎麼樣才能找到白蟻的巢穴啊?

將避孕藥和在好吃的蜜水裡讓白蟻不好生小孩,時間久了就完蛋了!找巢是技術活,呵呵 你還是找當地建設局下屬單位白蟻所來防治比較得當 現在採用的滅治技術是施藥在白蟻身上然後讓白蟻帶回巢後互相傳染而造成全巢死亡的。你可以請專業公司上門幫你檢查一下看看具體是什麼情況。廣州專業木地板 防蟲蟻防水工程 歡迎垂詢!...

白蟻的危害有哪些,白蟻危害 白蟻有什麼危害

1 破壞樹木。白蟻的食物 就是木材纖維,無論是成活的樹木還是乾枯的樹樁,都是白蟻的食物源。因此,樹木是白蟻喜歡棲身的場所,容易對樹木造成傷害。現在許多人家裡都會養樹木,特別是一些珍貴樹種,那麼白蟻防治就顯得非常重要了,要不然,白蟻分分鐘都會破壞那些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觀賞樹。2 破壞電纜。電纜都不是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