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為什麼是白色的,白蟻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會有白蟻

2021-03-04 08:38:49 字數 5693 閱讀 3730

1樓:絮語

白蟻屬等翅目昆蟲,進化系統比較原始,有翅成蟲的前後翅幾乎等長,翅 長遠超過身體,其翅脈原始而複雜。

白蟻的工蟻、兵蟻身體多為淡白色或灰白色,觸角 為念珠狀,且胸腹間交接部分寬度變化不大;螞蟻身體多為黃色、褐色、黑色或橘紅 色,且胸腹間有明顯的細腰節。

白蟻的身體表皮角質化程度不高,畏光,活動和取食是築有泥路或泥被掩護。

2樓:上海谷度寶

白蟻不是白色的,為什麼叫白蟻,肯定是因為他是白色的才叫白蟻。

3樓:匿名使用者

白蟻和螞蟻是完全不同的昆蟲。白蟻是一種古老的昆蟲,已經約有二億五千年的歷史,屬於昆蟲綱,蜚蠊目,分類更接近蟑螂;而螞蟻約有六千五百萬年的歷史,屬於昆蟲綱,膜翅目,血緣上與蜜蜂接近。

白蟻是怎麼來的,為什麼會有白蟻

4樓:楓林雨露

白蟻是由古直翅目昆蟲發展而來,最早出現於 2 億年前的二疊紀。

實際上白蟻和螞蟻是兩種不同物種。

白蟻體軟而小,通常長而圓,白色、淡黃色,赤褐色直至黑褐色。頭前口式或下口式,能自由活動。觸角念珠狀,腹基粗壯,前後翅等長;螞蟻觸角膝狀,腹基瘦細,前翅大於後翅。

中國古書所稱蟻、螘、飛螘、蚍蜉、蠡、螱等,都與螞蟻混同。

宋代開始有白蟻之名,並確定為白蟻的別稱。 白蟻分布於熱帶和**帶地區 ,以木材或纖維素為食。白蟻是一種多形態、群居性而又有嚴格分工的昆蟲,群體組織一旦遭到破壞,就很難繼續生存。

全世界已知2000多種。中國除澳白蟻科尚未發現外,其餘4科均有,共達300餘種。分布範圍很廣。

擴充套件資料

白蟻的主要危害

一、對農作物的危害:一般來說,白蟻對我國農作物還不是重要的害蟲。但是對經濟作物甘蔗來說危害還是較為嚴重的。

其種類主要有:台灣家白蟻,黃翅大白蟻,黑翅土白蟻,海南土白蟻,台灣乳白蟻。

二、對樹木的危害:危害樹木的白蟻種類很多,其主要種類有:新白蟻,堆砂白蟻,家白蟻,樹白蟻,散白蟻,木鼻白蟻,土白蟻和大白蟻,原白蟻等。

三、對房屋建築的破壞:白蟻對房屋建築的破壞,特別是對磚木結構、木結構建築的破壞尤為嚴重。由於其隱藏在木結構內部,破壞或損壞其承重點,往往造成房屋突然倒塌,引起人們的極大關注。

在我國,危害建築的白蟻種類主要有;家白蟻,散白蟻種堆白蟻等屬。

四、對江河堤壩的危害:白蟻危害江河堤防的嚴重性,我國古代文獻上已有較為詳細的記載,近代的記載更為詳盡。其種類有土白蟻屬大白蟻屬和家白蟻屬種類的白蟻群體,它們在堤壩內,密集營巢,迅速繁殖,苗圃星羅棋布(除家白蟻外),蟻道四通八達,有些蟻道甚至穿通堤壩的內外坡,當汛期水位公升高時,常常出現管漏險情,更烈者則釀成塌堤垮壩。

五、白蟻能腐蝕**。白蟻分泌出一種高濃度的蟻酸,與**產生化學反應,形成蟻酸銀,這是一種黑色粉末,會被白蟻吃下去。

5樓:匿名使用者

白蟻和其他昆蟲一樣,也是變溫動物,屬於喜溫性昆蟲,氣溫的高低是影響白蟻分布的主要因素。藥殺法比較直接,即在有白蟻蛀食的蹤跡中噴入立衛士白蟻藥物,使其身體粘上藥粉。由於白蟻們非常愛乾淨,當粘上藥粉的白蟻運食料回到巢裡時,其他白蟻發現它身體粘上不乾淨的東西後,會用口器等幫助清潔。

這時藥粉就會傳遞給其他白蟻,導致整巢白蟻都中毒死亡不同種類的白蟻對溫度要求也有顯著差別。如北方能生活的種類黑胸散白蟻在北方各省可以適應低溫。白蟻食譜中,纖維素佔很大的比重。

它們可分解腐木,是少數可分解木質素的動物之一,使纖維素變成養料回歸土壤,在生態迴圈中位居重要一環。

6樓:零食物語

白蟻(termite, white ant),亦稱蟲尉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等翅目,類似螞蟻營社會性生活,其社會階級為蟻后、蟻王、兵蟻、工蟻。白蟻與螞蟻雖一般同稱為蟻(見蟻總科),但白蟻社會體系在分類地位上,白蟻屬於較低階的半**昆蟲,螞蟻則屬於較高階的全**昆蟲。根據化石判斷,白蟻可能是由古直翅目昆蟲發展而來,最早出現於 2 億年前的二疊紀。

人們會誤認為白蟻就是螞蟻的一種,實際上白蟻和螞蟻是兩種不同物種。白蟻體軟而小,通常長而圓,白色、淡黃色,赤褐色直至黑褐色。頭前口式或下口式,能自由活動。

觸角念珠狀,腹基粗壯,前後翅等長;螞蟻觸角膝狀,腹基瘦細,前翅大於後翅。中國古書所稱蟻、蟻、飛蟻、蚍蜉、蠡、螱等,都與螞蟻混同。宋代開始有白蟻之名,並確定為白蟻的別稱。

白蟻分布於熱帶和**帶地區 ,以木材或纖維素為食。白蟻是一種多形態、群居性而又有嚴格分工的昆蟲,群體組織一旦遭到破壞,就很難繼續生存。全世界已知2000多種。

中國除澳白蟻科尚未發現外,其餘4科均有,共達300餘種。分布範圍很廣。

白蟻是一種危害性很大的昆蟲,如果在家中發現白蟻,一定要請專業人士來清除。

7樓:匿名使用者

白蟻是多形態社會性昆蟲,其生活史較為複雜。絕大多數白蟻一般由卵開始,孵化出幼蟻,幼蟻可分化為兵蟻、工蟻和若蟻,若蟻發育後分化成為補充型蟻王、蟻后和長翅繁殖蟻。分飛季節一到,長翅繁殖蟻即開始離巢分飛,脫翅後成為原始蟻乏、蟻后。

白蟻是世界五大害蟲之一。也是一種存世有二億五千萬年的昆蟲,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白蟻破壞力十分強大。能蛀食全部植物,部分動物**物質,同時,其體內分泌的蟻酸,還會腐蝕鋼筋,使混凝土變性

白蟻的破壞力很強,如果發現家裡有白蟻的話,恭喜你,其實你家有一堆,只是你沒發現而已,我為什麼這麼了解?是因為我家……就是這樣的情況,後來發現白蟻堆的時候,密集恐懼症都發作了,馬上聯絡當地的白蟻防治中心,我那兒也就是黃埔科控防蟲滅鼠,效果還可以,清完以後,兩年過去了,目前家中還沒發現白蟻。

8樓:古方紅糖

白蟻是一種有二億五千萬年生存歷史的昆蟲;有翅成蟲的前後翅幾乎等長,翅長超過身體;工蟻、兵蟻大多淡白色或灰白色,其胸腹間交接部分寬度變化不大,眼睛退化畏光,行隱蔽活動:食料為木質纖維素類物質,不貯糧;屬不完全**類昆蟲。而螞蟻僅有六千萬年生存歷史;其有翅成蟲的前翅大於後翅;多為黃色、褐色、黑色或桔紅色,其胸腹間有明顯細腰節,不怕光,多在露天場所活動;以肉食性或雜食性為主,有貯糧習慣;屬完全**類昆蟲。

(1)施工前的現場處理。主要是斷絕場地上遺留的白蟻食料,間接地消滅白蟻,減少白蟻生存的可能性。

(2)牆基、地坪和土壤的白蟻預防處理。在新建房屋處若發現蚊害,則必須進行徹底處理,包括使用物理方法和化學藥物殺滅基礎內的白蟻,不留隱患。

(3)木構件的預處理。處理木構件的目的是切斷白蟻的汲水線路,避免白蟻直接為害;延長木構件的使用年限。木構件的預處理可使用殺白蟻藥物塗刷、浸泡等,也可用60℃以上高溫處理。

(4)家庭要進行裝修時,必須對家裝材料進行預處理,避免將白蟻帶入室內。家裝材料的預處理方法與木構件預處理基本相同。

(5)保持室內外清潔:清除雜物,室內物品擺放有序,不留任何可吸引白蟻的廢棄物,尤其是不能留木質廢棄物、紙張、破舊衣物等。

9樓:匿名使用者

當我在東莞上學的時候,我曾住在大學宿舍。我們的宿舍當時4個人,當時就是遭受白蟻的危害。當時四個人想了很多的辦法,白蟻殺完過不了幾天又回來了。

記得後來,我們一宿舍的人那天乙個室友買來兩瓶立衛士白蟻粉,我們就把有白蟻的地方都標記出來,出現白蟻的地方上面全部都噴灑了藥粉,老師傅告訴我們收拾完之後房間根本沒法住,就到隔壁的宿舍蹭網一天,因為這個是慢性的藥,聽師傅說是兩個禮拜才會傳染,導致整個白蟻巢穴都滅殺完。這個蟲子最遭罪的地方就是會破壞家具,宿舍的櫃子都被吃空了。自從那次用了一次藥宿舍裡就再也沒有出現白蟻。

10樓:崔曉崔小

白蟻是社會性昆蟲,發現白蟻為害時,其數目絕對是數萬隻到數十萬隻,沒有豐富經經驗的公司無法做出品質好的防治。

一、傳統阻隔帶做法: 一般住家受到白蟻危害,均不知道。而等到發現白蟻危害時,則已造成相當程度的損失。

白蟻防治時必需找經驗豐富的白蟻防治專家,如中星白蟻驅除公司,才能減少因為噴藥對裝潢造成的損壞,保證防治效果,保障客戶居家安全。傳統白蟻防治可分為下列數種: 建築前:

房屋建築前,先進行土壤處理,利用藥劑殺死現存的白蟻及將來阻絕白蟻進入屋內。 裝潢前:處理裝潢使用的木材,殺死木材的蛀蟲、白蟻,並在木材表面形成保護層,防止未來白蟻的侵害。

建築後:房屋落成後,或已居住多年的房屋,發現有白蟻危害時,則必需做緊急處理,將藥劑注入木材,殺死侵入木材的白蟻和蛀蟲,保護裝潢不再受害蟲危害。

二、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法(最新白蟻防法): 目前白蟻防治大都以化學藥劑灌藥法,但是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白蟻防治也有新方法,這種新方法稱為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sentricon* colony elimination system)這套系統是用白蟻工蟻有互相餵食及負責餵食兵蟻、幼蟻、蟻王、蟻后的習性發展出來的。本系統是使用含有六伏隆(hexaflumuron)的餌劑餵食白蟻,因為六伏隆是一種昆蟲生長調節劑,可以抑制昆蟲的脫皮,工蟻取食餌劑後無法脫皮而導致死亡,整個族群因而被消滅,這是根本解決白蟻的治本方法。

六伏隆對哺乳類動物的毒性非常非常低,口服半數致死量超過5000毫克每公斤體重,只對會脫皮的昆蟲有效,沒有味道,也沒有刺激性。 蟻巢滅白蟻族群消滅系統(sentricon* colony elimination system)是目前最有效也是最環保的白蟻防治方法,因為本系統可以將整個族群的白蟻消滅,所以是治本而非化學阻隔帶只是治標的,白蟻族群消滅以後,本系統可持續偵測白蟻是否再侵入,因此用於別墅、古蹟及大建築物的白蟻防治特別適合。 本系統使用的藥劑六伏隆是一種昆蟲生長調節劑,對於昆蟲新表皮的形成有抑制作用,只要一公克的六伏隆就可以消滅一族群的白蟻,本系統只在發現有白蟻時才放餌劑,不像土壤阻隔帶,不管有無白蟻都要注入大量化學藥劑而每隔1-2年要重複灌藥,多少會汙染地下水。

11樓:劉曉東

危害房屋的白蟻主要是家白蟻。一般新建房屋是沒有白蟻危害的,白蟻入屋為害和築巢,主要是通過白蟻在土中築路爬入室內和有翅繁殖蟻飛入室內築巢為害。

預防家白蟻入屋為害,主要是對其蔓延途徑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家白蟻成熟的巢群,每年4?月份進行分群擴散,特別是在天氣悶熱的黃昏(19:

00~21:00時),有翅繁殖蟻向有燈光處飛翔,侵入室內,進行雌雄配對,尋找適宜的縫隙建築蟻巢。所以在白蟻分群季節住戶應做好防止家白蟻飛入室內的工作。

(1)黃昏發現有家白蟻有翅繁殖蟻飛入室內,趕緊關好門窗,熄掉有引誘作用的大燈(日光燈、亮度大的其他燈),減少白蟻飛入室內;(2)發現少量有翅繁殖蟻飛入室內,可用盛水的盆放在燈下,使飛舞的白蟻跌入水中淹死,或者用家庭防治害蟲的藥劑如黑旋風、必撲、雷達等噴殺。

家白蟻有翅成蟲體長7.8?.0公釐,體背黃褐色,體側有兩對大小相似的翅,翅面淡黃色。

同時在燈光下可以見到一種黑翅土白蟻(俗稱大水蟻),主要為害農林作物及近地的木結構,其體長12?4公釐,體翅黑褐色易和家白蟻區別。

對新建房屋的白蟻預防處理,一般大城市有專門的白蟻預防公司負責,農村的新建房屋可以自己買一些10%氯氰菊酯乳油稀釋100?00倍塗刷和土、牆相接的木結構。在新建房屋的四周開一條40釐公尺深、30釐公尺寬的,溝內土壤用50%辛硫磷乳油50倍的藥液拌勻,形成一條毒土溝阻止白蟻爬入室內為害。

對舊的房屋發現有白蟻為害,可以到縣或市級的白蟻防治公司買一些滅蟻靈粉和工具進行防治。對發現有蟻路和分群孔的地方,可在有活蟻的蟻路上開一小孔噴撒滅蟻靈粉球3?下,讓白蟻帶藥歸巢傳染死亡。

如發現大量白蟻集中蛀食的木箱、樓板、書櫃等,可以在白蟻活動地多處噴藥,使盡量多的白蟻帶藥歸巢才能取得好的滅蟻效果。

對舊的房屋進行白蟻預防處理,最好結合房屋翻新裝修一道進行。對房屋的牆縫、地板縫和門框、窗架與牆相接處用50%辛硫磷乳油和10%氯氰菊酯乳油100?00倍液進行塗刷和噴霧。

如已裝修的房屋可在木結構靠近牆和地面的關鍵部位每隔一定距離鑽一小孔,注入辛硫磷藥液,注藥後應將小孔填補完好。房屋周圍的綠地花圃發現家白蟻也應及時防治,否則白蟻會擴散蔓延到室內為害,可以在發現活白蟻處挖誘殺坑用松木板誘殺。

院裡的排水溝裡經常爬出小蛇小蟲之類的東西最好是在入戶處撒些雄黃或雄黃酒,

家裡的白蟻是怎樣產生的,家裡的白蟻是怎麼來的

l 家中的衣箱木器書櫃等等,若是堆積著長年不移動,很容易成為白蟻的巢穴。l 白蟻喜歡在隱蔽性的環境裡生活,它們怕光避光,因此市民對家中衛生間 廚房等容易潮濕的地帶,平時應盡量保持乾燥通風,並定期清除屋中的雜物。這樣一來,沒有了適應白蟻生活的環境,也就不容易滋生白蟻了。白蟻是一種危害極大的世界性害蟲,...

問題補充裡面的白蟻是白蟻中的什麼蟻我家出現這種白蟻還有帶

這是白蟻成bai蟲,學名 黑胸散du白蟻 zhi俗稱漲水蛾。一般都是dao多雨,潮濕的內時候容出現。土方法就是 一盞燈,下面放盆水。如果少的話,找下窩 它在哪盞燈下面飛,附近就有窩 要找準了蟻后 比較大只的 再清理。如果多的話,請專業機構的白蟻防治人員現場勘查和滅治。不過白蟻本身無毒,對人體無害,所...

請問這個是白蟻嗎要怎麼處理,請問這是白蟻嗎

是白蚊整的 可買點防白 蟻的藥,要 清理乾淨,殺滅蟻后他 才是治本的 不要亂用藥 否則達不到 治本目地,目測是粉蛀蟲,木頭已經廢了,換吧。請問這是白蟻嗎?看起來是白蟻,你找不到蟻后,很難滅絕的,白蟻為喜溫昆蟲,分布以赤道為中心,向南北,緯度越低,種類越多。其分布範圍古北區北界為45 n,新北區為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