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的中國人是怎麼留學的杜拜為什麼來中國留學

2021-03-04 08:38:46 字數 3691 閱讀 4646

1樓:天津常春藤教育科技****

一.百年前的中國人是怎麼留學的?

留學不是個新問題,至少在一百多年前,中國人就開始將其作為一種「方法」。

***、魯迅、胡適、徐悲鴻、陳岱孫、錢偉長、費孝通……近現代史上有名的人物,當然還有更多無名的人物,都曾捲入這一潮流,留日,留歐,留美,留蘇……

今天的留學各有各的考慮,而當時的出發點大都是為了共同的目標——救亡圖存、啟蒙革命。三千年未有之變局,激起三千年未有之留**。但他們不是翻過的歷史,而是一百多年前的青年人,和今天一樣,有著青年人的追求和朝氣。

第乙個到出國留學並獲得學位的中國人是清末的容閎,被稱為「留學生之父」。他2023年從耶魯大學畢業後回國,二十年後,又向曾國藩提議選派一批幼童赴美留學。此舉獲得曾國藩支援,從2023年到2023年這幾年間,每年**派出30名。

然而在2023年,清**緊急召留美幼童回國,計畫夭折。很多年裡,留學都是零星行為,極為罕見。

情況在2023年出現轉變。此前,中國剛剛在甲午戰爭中敗於日本,中國知識分子深為震動。這一年,清**派出13名留學生去日本,後來成為國家政策。

同時,民間心態也有所轉變,不少年輕人看到「日本維新以後,政治工業,效法西洋,進步很快,猶以海陸軍更優,且學費亦省」,因而選擇自費留學也不在少數,開啟了延續幾十年的留**。

留學,很快成為了當時中國青年的夢想。加之清廷廢除科舉,斷了傳統讀書人的上公升途徑,留學成了新的前途出路甚至鍍金方式。留學生一時身價百倍,引人艷羨,競相追逐。

歷史學家蔣廷黻在回憶錄中就寫道,2023年時,正在上中學的自己有一次看到剛從日本留學回來的堂兄弟穿一身白**,令鄉人側目,羨慕不止。因此他發誓說,「如果東洋念書就受到如此的尊敬,將來我一定要到西洋去念書」。後來,他果然去到了美國留學。

錢從**來?

1.國家花錢,即申請選派的公費留學。公費留學中包括國家公費和各省省費,其中最穩定、最大宗的就是為人所熟知的庚子賠款資助留學

2023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後,根據隨後簽訂的《辛丑條約》,中國要分39年向八國賠償**四億五千萬兩,此即「庚子賠款」。後來,各國退還了一部分,清**用這部分錢發展教育,派學生留學,還建成了清華大學。其中,以美國退款最早、最周詳,掀起一陣公費留美的高潮,其中就包括胡適、金岳霖等人。

美國支援退款留學,有培養一批**人才的考慮,但從客觀上說,也讓中國得以有一筆穩定的錢來發展科教。

2.自費留學:與公費生相比,自費生若不是出身大富大貴之家,就捉襟見肘得多。

但中國人向來重視子弟前途,不惜變賣家產、親友相幫籌款來送子出行。譬如巴金,想向大哥要一筆錢去法國,大哥回信說家中現在入不敷出,籌款困難,勸弟弟過兩三年再去。巴金執拗不讓步,大哥只好匯來錢,讓他去法國。

3.「勤工儉學」

勤工儉學也成為當時乙個時髦的口號,一邊做工,一邊讀書,一方面掙出學費,一方面也響應「勞工神聖」的潮流。其中,因法國科技、文藝水平高,且一戰後法郎幣值低,尤以赴法勤工儉學為最,從1919到2023年,多達2000人左右,相當一次「工讀運動」。然而,聽起來美好,但現實確有很多誤會,在法國「勤工」不是洗洗盤子刷刷地板,很多都是貨真價實進入大工廠工作,勞動強度大、時間長,對體力要求很高,經濟窘迫,又苦又累,一天下來只能「工」不能「學」。

勤工儉學是個創新的留學方法,能讓更多平民接受教育,結果卻是失敗的。但在做工中接受洗禮,這個運動後來趨向政治化,其中催生了一大批中國共產黨的領袖人物,如***、***、***、**、李立三等。

在亞洲地區,留學中國的吸引力正與日俱增。中國目前每年接待的留學生總數已經超過德國,成為全世界第三大留學目的國。杜拜人來華留學在正常不不過了。

此外,相對歐美國家,國內對阿拉伯國家更加友好!

為什麼有好多外國人來中國留學?

2樓:芥末留學

「錢對大多數人來說是最重要的東西」

學習本身並不是目的,而是為了能變錢...

大多數來華學習的發達國家留學生, 都是來學語言和文化的,目的是來中國掙錢的,中國這麼大的市場,有自己不同的文化和語言,僅靠翻譯是 幹不了很多事情的。

3樓:小甜甜愛亮亮

便宜。學漢語,學

中國文化。

特別是海外華人的子女,很多會考慮會祖國學習一段時間。

中國對比中國還要弱的國家還是很有吸引力的。

最後,中國有大量女人覺得外國人什麼都好,覺得和鬼佬在一起就幸福。哪怕是非洲窮地方來的黑鬼,也有人主動獻身。有些美國中部玉公尺地長大的白人loser,沒文化,找不到工作和老婆就跑到中國來發展——永遠都有女人玩。

中國,是以華夏文明為源泉、中華文化為基礎,並以漢族為主體民族的多民族國家,通用漢語、漢字,漢族與少數民族被統稱為「中華民族」,又自稱為炎黃子孫、龍的傳人。

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2023年前,以中原地區為中心開始出現聚落組織進而形成國家,後歷經多次民族交融和朝代更迭,直至形成多民族國家的大一統局面。20世紀初辛亥革命後,君主政體退出歷史舞台,共和政體建立。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在中國大陸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

中國疆域遼闊、民族眾多,先秦時期的華夏族在中原地區繁衍生息,到了漢代通過文化交融使漢族正式成型,奠定了中國主體民族的基礎。後又通過與周邊民族的交融,逐步形成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局面,而人口也不斷攀公升,宋代中國人口突破一億,清朝時期人口突破四億,到2023年中國人口已突破十三億。

中國文化淵遠流長、博大精深、絢爛多彩,是東亞文化圈的文化宗主國,在世界文化體系內佔有重要地位,由於各地的地理位置、自然條件的差異,人文、經濟方面也各有特點。傳統文化藝術形式有詩詞、戲曲、書法、國畫等,而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則是中國重要的傳統節日。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也是根據自身的利益吧,比如:部門專業的研究水平 中國是不比國外差的。一些發達國家的建設已經成熟並飽和了,他們在自己國家沒有發展的空間(不論是投資還是就業)。

還有就是中國的文化吸引著他們等原因。

為什麼也有好多外國人來中國留學

5樓:二大媽

對一樓的說copy法部分

6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一部分是抄來自比中國更窮bai,更落後的國家,而中國的留學du成本相對較zhi低。主要來自印度,巴

dao基斯坦和非洲各國。比如我遇到乙個巴基斯坦人,他的回答是「因為中國的醫療條件」太好了。還有乙個奈及利亞人,竟然窮得支付不起吉林的房租了。

另一部分是對中國感興趣,想學習漢語的人,畢竟中國的國際影響日益擴大,有跨國公司派到中國的人員,也有的是因為本國經濟危機,失業率高,來中國謀職的,不一而論。

7樓:會伽師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歷史悠久,而且還熱情好客,老外來學習也很正常啊

8樓:windy何健豪

外國人就不應該來我國,我國素質這麼差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來外國學,外國人去中國學,很正常!

10樓:匿名使用者

便宜,待遇比中國人好,宿舍好,男的還可以和中國女的混合宿舍,怎麼好的待遇誰不願來?

中國人最棒的英語單詞怎麼寫,我是中國人的英語單詞怎麼寫

中國人最棒 用英語表達 翻譯如下 the chinese are the best 重點詞彙釋義 best 英 best 美 b st adj.最好的 good和well的最高端 最愉快的 最幸福的 最合適的 adv.最好地 最出色地 最高標準地 n.佼佼者 個人的 最高水平 最重要的優越性 最好的...

中國人的大眾心理是怎麼形成的

長久的習慣容易形成思維定式,思維一旦定式,就很難突破。每個人的心智都被一種無形的思維網罩著,每個人都揹負著一個沉重的十字架,只是自己感覺不到或能感覺到但沒有力量和勇氣衝破其束縛,看看周圍的人都這麼活著,也就心安理得,也就習慣了,也就麻木了,也就忍了,從來不去想 幹嘛會這樣 我不這樣行嗎 等問題。必須...

「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的韓語,,怎麼讀

na nen zung gug sa lang yim mi da 我是中國人用韓語怎麼說?諧音是na nen zhong gu sa lang yi ni da 韓語,亦稱南韓語 朝鮮語 簡稱韓語 朝語 其自身文字稱為諺文。是一種主要為韓民族 朝鮮民族所使用的語言,南韓稱南韓語 南韓語 朝鮮稱朝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