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巴族有60萬人,怎麼是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

2021-03-03 21:32:38 字數 5105 閱讀 7813

1樓:亂毛大神

新中國成立後,民族識別公布一共有56個民族。

這56個民族中,尷尬的是除了漢族,都是少數民族??

少數民族能有多少?我們今天來看一看號稱「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是哪個民族,這個民族又為什麼人數最少?是真的人數少嗎?

珞巴族,中國55個少數民族之一,珞巴族主要分布在**東起察隅,西至門隅之間的珞渝地區,人口只有兩千多,是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

雖然珞巴族是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但是珞巴族的族眾卻不少,總人口約60萬左右。

只因處於中國控制區的珞巴族人口只有兩千多,故此稱為「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

珞巴族只有兩千多人在中國,那麼剩下的五十九點七萬多的珞巴族人都去哪了?

這其中,設計到了領土糾紛問題,剩下的五十九點七萬多的珞巴族人在印占區——藏南地區。

這裡簡單介紹下藏南地區:藏南地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固有的主權領土。中印邊界東段印度以非法的「麥克馬洪線」占領區。

這個就有點讓人窩火了,明明乙個有60萬人口的民族,卻成了「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我還以為這只民族人數稀少,只有兩千多人呢!

珞巴族的起源

從遠古時代起,珞巴族先民就生活在珞渝一帶,與藏族先民和門巴族先民一道,共同創造了喜馬拉雅山區的遠古文明。

珞巴族沒有自己的文字,所以沒有關於本民族歷史的文獻記載,在藏、漢文獻中,也鮮有關於珞巴族族源和歷史的記載。

中國一批考古工作者在喜馬拉雅山區獲得了一批珍貴的考古發現,但它們尚不足以勾畫出珞巴族先民活動的連續的歷史軌跡。因此,關於珞巴族的族源問題,只能從喜馬拉雅山區生成的各部落豐富的民族傳說中去探尋。

較有代表性的觀點認為「珞巴族大概是青藏高原東南部一帶的古老群體中的一支或數支繁衍而來」,「在歷史上珞巴族曾有乙個從北向南遷徙的歷史過程。」

根據民族神話傳說、藏族古代有關文獻記載以及考古發現分析,可以初步認為珞巴族是珞渝地區古老的土著群體與**高原東部數支古老的群體融合繁衍而來。

新中國成立後,珞巴族地區先後獲得解放。2023年**三大領主的封建統治被推翻以後,陸續進行了民主改革,實現了珞巴族人民當家作主的願望,在**自治區以及縣、區、鄉各級人民**中,珞巴族人民都有自己的代表參加。

國家在珞巴族地區興建了新村,辦起了學校和醫療站。使得珞巴族本民族有了自己的幹部、醫生、文藝和體育工作者。

56個民族,56個兄弟姐妹是一家,希望我朝能早日解決藏南問題,讓珞巴族兄弟姐妹們能夠團圓!

中國人數最少的民族?(不是珞巴族)

2樓:萊克攸

1,獨龍族,中國人數最少的乙個神秘民族,人口只有四千多人,他們世代生活在雲南獨龍江大峽谷之中,50年代之前還生活在父系原始社會狀態,由於進出獨龍江異常艱難,所以那裡的居民至今依然過著半原始狀態的生活.

2,珞巴族,目前總人口約60萬。其中處於我國實際控制區內僅有2300餘人,其餘處在印占區無法詳細統計.

按我國民族說,獨龍族人數最少。處於我國實際控制區內少數民族珞巴族人數最少,但是該民族總人數多於獨龍族。

3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俄羅斯族,以前比較多,現在都遷移俄羅斯了,國內的很少很少。

中國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是赫哲族還是珞巴族,要準確,急

4樓:匿名使用者

珞巴族是分布在bai中國西du藏自治區山南zhi、林芝地區乙個少數民族。在

dao中國實際控

內制區內(能夠普查到容的)的人口只有約3000人左右,還有超過60萬人生活在麥克馬洪線以南的印占區。因此,也有珞巴族是中國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的錯誤說法。

如果還不詳細,可以去這兒看看

5樓:匿名使用者

等6次人口普查完了就有結果了!·現在隨也給不了你正確答案,因為你所知道的都是上次普查出來的數量, 人口在增長呢

中國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是哪個族?

6樓:王珂

中國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是塔塔爾族。

塔塔爾族族稱為自稱「tatar」 一詞的音譯,在漢文史籍中常被譯為「韃靼」、「達怛」等,主要分布於中國新疆、俄羅斯聯邦、哈薩克等國家和地區,民族主體位於中國境外,2023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顯示,塔塔爾族在國內共有3556人,是中國境內人口最少的民族。

在中國,塔塔爾族主要散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境內天山北部地區,以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烏魯木齊市等地區人數較多,比較集中分布在烏魯木齊、伊寧、塔城、奇台、吉木薩爾、阿勒泰、昌吉等地。

7樓:年年與予

珞巴族珞巴族主要分布在**東南部的洛渝地區,少數聚居於公尺林、墨脫、察隅、隆子、朗縣一帶。據80年代初國家民委編寫的出版物,珞巴族數量已超過30萬,根據人口自然增長情況,總人口約60萬。其中處於中國實際控制區內僅有2300餘人,是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

珞巴族主要分布在**東起察隅,西至門隅之間的珞渝地區,主要從事農業和狩獵 ,珞巴族有自己的語言。

8樓:好學好問好答

中國有56個民簇,其中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叫珞巴族。

珞巴族主要分布在**東南部的洛渝地區,少數聚居於公尺林、墨脫、察隅、隆子、朗縣一帶。據80年代初國家民委編寫的出版物,珞巴族數量已超過30萬,根據人口自然增長情況,總人口約60萬。其中處於中國實際控制區內僅有2300餘人,是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

9樓:**也要抽菸

珞巴族是中國少數民族人口較少的乙個民族,有2312人。

據80年代初國家民委編寫的出版物,珞巴族數量已超過30萬,根據人口自然增長情況,總人口約60萬。其中處於中國實際控制區內僅有2300餘人,其餘處在印占區無法詳細統計,故也有珞巴族是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的說法 。

珞巴族主要分布在**東南部的洛渝地區,少數聚居於公尺林、墨脫、察隅、隆子、朗縣一帶。人口只有2300多人,是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

珞巴族有自己的民族語言——珞巴語。珞巴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其語支的歸屬,尚待進一進調查研究後確定。

珞巴語是由許多方言組成的。諸如:嘎爾話、邦波話、愽日話、凌波話、巴達姆話、崩尼話、市瑞話、民榮話等。

文字珞巴族沒有本民族創制的文定。**民主改革以前,民間的記文、記事、停留在刻木(或刻竹刻)、結繩階段、民主改革後,一部分入學的青少年,開始學習和使用藏、漢語言文字。現在藏文、漢文是流行在珞巴族地區最普遍的文字。

2023年第六次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普查:

1、壯族16926381

2、回族10586087

3、滿族10387958

4、維吾爾族10069346

5、苗族9426007

6、彝族8714393

7、土家族8353912

8、藏族6282187

9、蒙古族5981840

10、侗族2879974

11、布依族2870034

12、瑤族2796003

13、白族1933510

10樓:

根據官方現在使用的人口資料,截止到2023年底,我國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是:珞巴族。

該族 口普查資料人口絕對數:2965人,佔全國總人口比重的0.0002%。

珞巴族內部部落眾多,主要有「博嘎爾」、「寧波」、「邦波」、「德根」、「阿迪」、「塔金」等。

珞巴」是藏族對他們的稱呼,意為「南方人」。

新中國成立後,根據實際情況和本民族意願,正式定名為珞巴族。

11樓:張啟發是畜牲

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是珞巴族,主要分布在**東南部的洛渝地區,少數聚居於公尺林、墨脫、察隅、隆子、朗縣一帶。據80年代初國家民委編寫的出版物,珞巴族數量已超過30萬,根據人口自然增長情況,總人口約60萬。其中處於中國實際控制區內僅有2300餘人。

12樓:雪球2寶

中國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是塔塔爾族,2023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時人數僅為3556人。

塔塔爾族為蒙古人種的西伯利亞型別  ,有本民族的語言,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西匈語支,有以阿拉伯文本為基礎的文字,主要信仰為伊斯蘭教。

塔塔爾族族稱為自稱「tatar」 一詞的音譯,在漢文史籍中常被譯為「韃靼」、「達怛」等,主要分布於中國新疆、俄羅斯聯邦、烏克蘭、巴爾幹、哈薩克等國家和地區,民族主體位於中國境外,2023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顯示,塔塔爾族在國內共有3556人,是中國境內人口最少的民族。

在中國,塔塔爾族主要散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境內天山北部地區,以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烏魯木齊市等地區人數較多,比較集中分布在烏魯木齊、伊寧、塔城、奇台、吉木薩爾、阿勒泰、昌吉等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奇臺縣大泉塔塔爾鄉是中國唯一的以塔塔爾族為主體的民族鄉 。

資料擴充套件:

19世紀初至20世紀初,伊犁、塔城、阿勒泰、迪化、奇台等地區的城鎮和農牧區已有塔塔爾族居民。

據新疆省警察廳調查,2023年迪化(今烏魯木齊)**圈內共有俄籍正戶101戶,附戶500餘戶,其中正戶指俄羅斯族 ,附戶則指塔塔爾、烏孜別克等民族。

2023年,新疆警備司令部調查,新疆塔塔爾族總人口為5610人,佔新疆省總人口的0.14%;2023年,新疆省警務處調查,新疆塔塔爾族總人口為 5519 人,佔新疆省總人口的 0.13%。

2023年,塔塔爾族總人口為5900人,到2023年第一次全國人口普查時上公升到6900人,5年中淨增1000人,增長了17%;平均每年增長200人,年均增長率為3.39%。

1954-2023年新疆塔塔爾族總人口出現了快速下降,2023年新疆塔塔爾族人口為6300人,到2023年新疆塔塔爾族人口下降為2900人,主要原因為遷回蘇聯、受到極「左」路線的衝擊、改稱維吾爾族或哈薩克族。

2023年,塔塔爾族人口增加到4700人,2023年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時為4890人,2023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時又減少到了3556人 。

塔塔爾族和其他突厥語民族一樣,在接受伊斯蘭教之前,曾經歷過乙個萬物有靈的原始宗教信仰的時期。塔塔爾先民曾把蒼狼作為民族的圖騰,相信其具有非凡的超自然力。在流傳至今的《古麗奇要克》等塔塔爾民間傳說和民俗中,仍可窺見到一些遺跡。

至今,塔塔爾民間還保留著佩戴狼牙飾物,珍藏狼的後腳踝骨等習慣,相信它們具有避邪的非凡超自然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其總人口約為60萬,其中處於中國控制區的有2300餘人,主要分布在**東,其餘處在印占區無法詳細統計,故也有珞巴族是中國人口最少的民族的說法 。

珞巴族舞蹈有何民族風情?民族舞有什麼好處

舞蹈大致可以分為無言的舞蹈和有言的舞蹈。無言之舞和圖騰有著密切的淵源關係,以模仿圖騰崇拜為主,動作緩慢粗獷 有言之舞則將歌詞與一定的 程式化的舞蹈動作相結合,更多地表達出珞巴族人民勞動和生活的感悟。珞巴族舞蹈中有原始的巫術之舞。生活在喜馬拉雅山麓的珞巴人相信萬物有靈。通過巫術,人類可以和自然之靈溝通...

吃飯排號2萬桌,60萬人逛西湖,國慶「西湖遊」給你帶來了哪些「心靈震撼」

最大的震撼就是人多啊!真的是人山人海 人頭攢動 接踵摩肩。風景美不美先不說,但人是真的多。今年國慶同事們越好去西湖玩的,不過我本人剛好有事情沒去。一方面確實是真的有事情脫不開身。另外也是預想到會有這樣的情況,就剛好拒絕了他們的邀請。現在看來這個舉動還是非常正確的。其實西湖每次到了小長假就會出現這種遊...

100萬到200萬人民幣的越野車有哪些

悍馬,奧迪q7,保時捷卡宴,路虎攬勝,jeep指揮官,賓士g級,雷克薩斯,寶馬攬勝,q7,卡宴。經濟 實惠 耐用 省油。100 200 想買個150萬到200萬左右的越野車,請大家幫忙推薦幾款車型,實在是挑花眼了,謝謝了!gl5502011款。先生你好,我就是賣車的,我感覺這個比較好些,不說其它的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