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關於大學生的調查報告有什麼新穎的題目

2021-03-04 08:38:46 字數 4981 閱讀 7950

1樓:q加

你的**準備往什麼方向寫,選題老師審核通過了沒,有沒有列個大綱讓老師看一下寫作方向?

老師有沒有和你說**往哪個方向寫比較好?寫**之前,一定要寫個大綱,這樣老師,好確定了框架,避免以後**修改過程中出現大改的情況!!

學校的格式要求、寫作規範要注意,否則很可能發回來重新改,你要還有什麼不明白或不懂可以問我,希望你能夠順利畢業,邁向新的人生。

一、畢業**選題的重要意義

第一、選題是撰寫畢業**的第一步,它實際上是確定「寫什麼」的問題,也就是確定**論述的方向。如果「寫什麼」都不明確,「怎麼寫」根本無從談起,因此畢業**的順利完成離不開合適的**選題。

第二、畢業**的寫作一方面是對這幾年所學知識的一次全面檢驗,同時也是對同學們思考問題的廣度和深度的全面考察。因此,畢業**的選題非常重要,既要考慮**涉及的層面,又要考慮它的社會價值。

二、畢業**選題的原則

(一)專業性原則

畢業**選題必須緊密結合自己所學的專業,從那些學過的課程內容中選擇值得研究或**的學術問題,不能超出這個範圍,否則達不到運用所學理論知識來解決實際問題的教學目的。我們學的是工商管理專業,選題當然不能脫離這個大範疇,而且在限定的小範圍內,也不能脫離工商管理、企業經營去談公共事業管理或金融問題。學術研究是無止境的,任何現成的學說,都有需要完善改進的地方,這就是選題的突破口,由此入手,是不難發現問題、提出問題的。

(二)價值性原則

**要有科學價值。那些改頭換面的文章抄襲、東拼西湊的材料匯集以及脫離實際的高談闊論,當然談不上有什麼價值。既然是**,選題就要具有一定的學術意義,也就是要具有先進性、實踐性和一定的理論意義。

對於工商管理專業的學生而言,我們可以選擇企業管理中有理論意義和實踐指導意義的論題,或是對提高我國企業的管理水平有普遍意義的議題,還可以是新管理方法的使用。畢業**的價值關鍵取決於是否有自己的惡創見。也就是說,不是簡單地整理和歸納書本上或前人的見解,而是在一定程度上用新的事實或新的理論來豐富專業學科的某些內容,或者運用所學專業知識解決現實中需要解決的問題。

(三)可能性原則

選題要充分考慮到論題的寬度和廣度以及你所能佔有的**資料。既要有「知難而進」的勇氣和信心,又要做到「量力而行」。」選題太大、太難,自己短時間內無力完成,不行;選題太小、太易,又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也不行。

一切應從實際出發,主要應考慮選題是否切合自己的特長和興趣,是否可以收集到足夠的材料和資訊,是否和自己從事的工作相接近。一定要考慮主客觀條件和時限,選擇那些適合自己情況,可以預期成功的課題。一般來說,題目的大小要由作者實際情況而定,很難作硬性規定要求。

有的同學如確有水平和能力,寫篇大文章,在理論上有所突破和創新,當然是很好的。但從**高校學生的總體來看,選題還是小點為宜。小題目論述一兩個觀點,口子雖小,卻能小題大做,能從多層次多角度進行分析論證.

這樣,自己的理論水平可以發揮,文章本身也會寫得豐滿而充實。選擇乙個比較恰當的小論題,特別是與自己的工作或者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不僅容易蒐集資料,同時對問題也看得準,論述也會更透徹,結論也就可能下得更準確。

三、畢業**選題的方法

第一、 瀏覽捕捉法。這種方法是通過對佔有的**資料快速、大量地閱讀,在比較中來確定題目的方法。瀏覽,一般是在資料佔有達到一定數量時集中一段時間進行,這樣便於對資料作集中的比較和鑑別。

瀏覽的目的是在咀嚼消化已有資料的過程中,提出問題,尋找自己的論題。這就需要我們對收集到的材料進行全面閱讀研究,主要的、次要的、不同角度的、不同觀點的都應了解,不能「先入為主」,不能以自己頭腦中原有的觀點決定取捨。而應冷靜地、客觀地對所有資料作認真的分析思考,從內容豐富的資料中吸取營養,反覆思考琢磨之後,就會有所發現,然後再根據自己的實際確定自己的論題。

第二、 追溯驗證法。這種方法要求同學們先有一種擬想,然後再通過閱讀資料加以驗證來確定選題的方法。同學們應該先有自己的主觀論點,即根據自己平時的積累,初步確定準備研究的方向、題目或選題範圍。

這種選題方法應注意:看自己的「擬想」是否與別人重複,是否對別人的觀點有補充作用;如果自己的「擬想」雖然別人還沒有談到,但自己尚缺乏足夠的理由來加以論證,那就應該中止,再作重新構思。要善於捕捉一閃之念,抓住不放,深入研究。

在閱讀文獻資料或調查研究中,有時會突然產生一些思想火花,儘管這種想法很簡單、很朦朧,也未成型,但千萬不可輕易放棄。

第三、 知識遷移法。通過四年的學習,對某一方面的理論知識(經濟或者法律或者其它)有乙個系統的新的理解和掌握。這是對舊知識的一種延伸和拓展,是一種有效的更新。

在此基礎之上,同學們在認識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時候就會用所學到的新知識來感應世界,從而形成一些新的觀點。理論知識和現實的有機結合往往會激發同學們思維的創造力和開拓性,為畢業**的選題提供了乙個良好的實踐基礎和理論基礎。

第四、 關注熱點法。熱點問題就是在現代社會中出現的能夠引起公眾廣泛注意的問題。這些問題或關係國計民生,或涉及時代潮流,而且總能吸引人們注意,引發人們思考和爭論。

同學們在平時的學習和工作中大部分也都會關注國際形勢、時事新聞、經濟變革。選擇社會熱點問題作為**論題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事情,不僅可以引起指導老師的關注,激發閱讀者的興趣和思考,而且對於現實問題的認識和解決也具有重要的意義。將社會熱點問題作為**的論題對於同學們蒐集材料、整理材料、完成**也提供了許多便利。

第五,調研選題法。調研選題法類同於關注社會熱點這樣的選題方法,但所涉及的有一部分是社會熱點問題,也有一部分並不是社會熱點問題。社會調研可以幫助我們更多地了解調研所涉問題的歷史、現狀以及發展趨勢,對問題的現實認識將更為清晰,並可就現實問題提出一些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

同學們將社會調研課題作為畢業**的論題,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不僅可為地方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有價值的資料和資料,而且可為解決一些社會現實問題提供乙個很好的路徑。

大學學習是怎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喜歡你的專業,未來又想當老師 ,學習是一種享受,辛苦也是甜。

3樓:龍捲風

在大學裡要想學有所成當然很辛苦,甚至與高中沒什麼兩樣,如果你只想考個畢業證,那麼就不用太辛苦,但也要付出一些努力的

4樓:型仔小馬

想讀書的人還是蠻辛苦的,不過普通大學過半人是來混日子的,要看你自己怎麼選

大學應該怎樣學習?

5樓:百度使用者

一、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週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睡覺、上課、娛樂等。

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閒時間,總得給休息、業餘愛好、娛樂留出一些時間,這一點對學習很重要。一張作息時間表也許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是它能讓你了解如何支配你這一週的時間,從而使你有充足的時間學習和娛樂。

二、學習前先預習。這就意味著在你認真投入學習之前,先把要學習的內容快速瀏覽一遍,了解學習的大致內容及結構,以便能及時理解和消化學習內容。當然,你要注意輕重詳略,在不太重要的地方你可以花少點時間,在重要的地方,你可以稍微放慢學習程序。

三、充分利用課堂時間。學習成績好的學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在課堂上充分利用時間,這也意味著在課後少花些功夫。課堂上要及時配合老師,做好筆記來幫助自己記住老師講授的內容,尤其重要的是要積極地獨立思考,跟得上老師的思維。

四、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課堂上做的筆記你要在課後及時複習,不僅要複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複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如果你堅持定期複習筆記和課本,並做一些相關的習題,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內容,你的記憶也會保持更久。

定期複習能有效地提高你的考試成績。

五、有可能的話,找乙個安靜的、舒適的地方學習。選擇某個地方作你的學習之處,這一點很重要。它可以是你的單間書房或教室或圖書館,但是它必須是舒適的,安靜而沒有干擾。

當你開始學習時,你應該全神貫注於你的功課,切忌「身在曹營心在漢」。

六、樹立正確的考試觀。平時測驗的目的主要看你掌握功課程度如何,所以你不要弄虛作假,而應心平氣和地對待它。或許,你有一兩次考試成績 不盡如人意,但是這不要緊,只要學習紮實,認真對待,下一次一定會考出好成績來。

通過測驗,可讓你了解下一步學習更需要用功夫的地方,更有助於你把新學的知識記得牢固。

6樓:賽桂花澄靜

大學生活不一定都是陽光.但大學生活一定會是大學生人生中最美好的.

大學主要培養學生自學和自律的能力.用心的話,學習是很緊張的,主要靠自己.

上大學不僅可以學到新技術,而且還學習如何接受各種能力訓練,學習進一步深造(讀研究生)的學問.大學還有很多的綜合能力的訓練:學生自我管理的訓練,交際協調能力的訓練等,你的一些弱點會在容入大學之後逐步克服.

大學就像一座煉鋼爐,儘管可能會出些廢品,但終究能造就棟樑的鋼

7樓:上官淑珍靖溪

大學裡要如何學習就要看你今後的目標是什麼了啊?

1、如果你大學畢業後暫時不想深造,先想找乙個工作做的話,建議你就在學習的過程中就要注重學習自己喜歡或適合自己的專業課程,而且要盡量學的比較深入,這樣就以便於你今後在找工作的時候能讓用人單位看中你。

2、如果你想讀完大學還想再繼續深造的話,建議你從現在做起,好好把一些基礎課學紮實。不要多想,堅定信心,不管有多少困難都要堅持住,因為考研真的很痛苦。

後語:不管你今後的目標是什麼,你都要好好努力!可能在大學裡,你會覺得時間很多,那是因為你不夠努力,如果你真的努力,那你會覺得大學四年真的很短。請珍惜你的大學時光。

8樓:宰桂枝汗媚

建議:在確定所學課程後,為自己制訂乙個合理可行的學習計畫、確切的學習目標,以及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探索最佳的學習時段,並堅持按照計畫進行學習,平時有問題主動請教老師。

此外,大學裡很多課程是學生自己選的,即使是乙個班級的同學,上課的課表也各有不同。所以要盡量安排好時間不要跑錯了教室。大學裡的一些基礎課程教學一般都在階梯教室裡進行的,建議「搶占」前10排的座位,這樣聽課效率會高一些。

學習還是要講究「細水長流」,臨時「抱佛腳」對於知識的掌握畢竟不紮實,考試成績欠佳不說,靠臨時死記硬背獲得的知識,難以吸收而且特別容易忘卻。應該說,大學學業比起高中還是比較輕鬆,有了十幾年讀書的經驗,只是少了家長老師的督促,只要能夠克服自身的惰性,堅持合理安排每天的學習,相信可以學業放鬆兩不誤

有好人能給份關於大學生就業調查報告2019字以上,不要網上

嗯,想要寫好大學生就業報告,我覺得你應該查詢一些資料。嗯可以上圖書館去找 求一篇社會實踐調查報告,最好是原創的,關於大學生就業方面什麼的最好,至少3000字 現在的就業形式在這裡我不像多說,大學生面對這種嚴峻的形勢,在調查過程當中了解到,現在大學生也正視到了這一點。大學生 畢業就失業 早已不是危言聳...

大學生安全意識調查報告,大學生安全意識調查報告

我建議你自己在校園裡做乙個問卷調查,這個不會佔用你過多時間,而且你自己做回 了調查,把問卷整理分析後你答會有一篇很好的調查報告,我們一些同學就是這樣做的,比你在網上下的更有說服力,在此過程中你也會學到很多。整個過程最多不會超過5天。自信點,證明給別人看你可以做到,加油。大學生交通安全意識調查報告 這...

關於近視的調查報告,關於近視眼的調查報告

關於小學近視問題的研究報告看下面 一 課題的提出 我們班許多同學都陸陸續續帶上了眼鏡,我也是其中的一員。有多少人近視了?他們又為什麼近視了?我做了一次調查。二 調查方法 1 查閱有關書籍,了解普通人是怎麼近視的。2 調查找問同學,了解他們是怎麼近視的。3 通過多種途徑,了解我班一共有多少人近視了。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