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大學生傳統文化素養,如何培養大學生的文化自信

2021-03-04 08:38:46 字數 5117 閱讀 2432

1樓:歐蘭中國

中國傳統文化是植根於中華大地經過千百年積澱而長期流傳的一種觀念形態的文化,它對大學生文化素質的培養有著不可或缺的促進作用。

如何培養大學生的文化自信

2樓:默默她狠傷

培養大學生的文化自信:

1、少年強則國強。大學生是社會的棟樑、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也是精力最充沛、知識最豐富、思維最活躍、受各類文化衝突影響最大最深的群體。

在進行社會主義文明建設的過程中,不僅要求當代大學生要具有先進的思想理念和較高的道德素質,還要不斷地接受傳統文化的教育,以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著眼於提高民族素質和塑造高尚人格。

2、大學生應該學會獨立思考,作出理性判斷。有人說,從全球化角度來看,中華文化處於弱勢文化的地位。很多人雖口頭不承認,卻在無意識地行動中承認了。

口頭與行動的不一致,往往是因為思考的力度不夠。大學生要學會獨立思考,首先就要認清事實的真相,透過現象看本質。

其次,要對不同文化現象進行比較,在比較中發現各種文化的優缺點,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不自信的人,往往是內心承受不住**、人云亦云、易受外界干擾的人,而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往往都是有定力、言行一致、自信的人。

總結:綜上所述,大學生或多或少都認識到了我們文化不自信的原因,因此我們需要克服那些不健康的心理,多學習優秀的傳統文化知識以及多實踐從這些方面來提公升自己的文化自信。其實生活中也是一樣的,作為成年人的大學生應該學會去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只有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並積極去改正才能不斷進步。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共產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上,提出了「文化強國」的觀念,這不僅對 每乙個中國企業,對我們大學生也是乙個很重要的預示。其中文化自覺和文化自 信的觀念也被非常鄭重地提出。這表明,在中國共產黨的新思想體系中,有關文 化意識的思想已經完全確定下來。

在新的歷史環境中,面對更為豐富多彩的世界 文化和競爭日趨激烈的國際文化環境,以及自身更大的文化發展要求,已經具備 了非常清晰的歷史、文化意識。我們要以符合文化自身發展規律的方式,對這樣 的文化大勢做出更完好的回應。

大學生作為社會上最富有朝氣、創造性和生命力的群體,對中國傳統文化的 認識和理解程度,往往影響著社會民眾對這一問題的關注。在進行社會主義精神 文明建設的過程中, 不僅要求當代大學生要具有先進的思想理念和較高的道德素 質,還要不斷地接受傳統文化的教育,以增強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關於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早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 90 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已經被***總書記非常清晰並更加強調地表述為:

「面對當今文化越來越 成為綜合國力競爭重要因素的新形勢,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著眼於提高民族素質和塑造高尚人格,以更大力度推進文化改革發展,在中國特 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進行文化創造,讓人民共享文化發展成果。 」文化自覺的 概念最早是費孝通先生於 1997 年首次提出的,目的是為了應對全球一體化的勢 必發展,而提出了解決人與人關係的方法。費先生曾說:

「文化自覺是乙個艱鉅 的過程,只有在認識自己的文化,理解並接觸到多種文化的基建上,才有條件在 這個正在形成的多元文化的世界裡確立自己的位置,然後經過自主的適應,和其 他文化一起,取長補短,共同建立乙個有共同認可的基本秩序和一套多種文化都 能和平共處、各抒所長、連手發展的共處原則。 」

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是聯合在 一起的,是充分理解了自己的文化後產生的發自內心的信仰,如同乙個人的自信 心處處體現,深入骨髓,沒有理由。 自鴉片戰爭後,外來文化借助武力強勢進入中國,既帶給中華民族深重的精 神苦痛,也客觀上給中國帶來了新的生機。在痛苦的民族屈辱和全新的文化學習 機會相互纏繞和複雜矛盾的交織之間, 中華民族獲得了巨大的新的發展動力和文 化「擴容」機遇。

中國文化也在近代以來的巨大的外力推動中,又一次來到了歷 史轉型的路口。特別是在經歷了爭取國家主權和民族獨立的艱苦奮爭取得勝利 後, 中國的當代文化更是獲得了全新的發展機遇。

對此, 我們必須有清醒的認識。 在今天迅速推進的全球化程序中,我們已經更為清晰地感受到了全球化程序,給 我們帶來的更大的激勵和發展推動力。我們願意接受這樣的挑戰,因為我們更願 意視這樣的挑戰為重大的發展機遇。

但是因為網際網路等的發展,我們接觸外界的 渠道更多也更寬,我們對外界的了解越多,尤其在看到國外先進的生產力之後, 對自己了解更少了,也更難看清局勢了。

作為大學生中的一名, 我看到周圍的同學們更多的是迷茫, 資訊**的時代, 我們雖然都學習西方追求民主與自由, 追求個性, 但是大多數做得只是表面功夫, 有時人云亦云, 對中國文化的認識也絕大多數都是在高中課堂和高中課本上學來 的。 而據統計高校的圖書館借閱榜上的借閱最多的也是金庸的武俠**和偵探小 說,或者現在,在各種電視劇集熱播時,也是這些劇本的借閱數量最多。並不是借 閱量可以代表大學生的文化取向,但我相信書是提公升個人修養的乙個重要途徑。

我們生活在這個大環境裡,也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正如費先生所說,我們 應該去其糟粕,取其精華,對外來文化同樣如此。在了解了國內外文化,古今文 化,結合中國目前的國情和對祖國未來的期望,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要找準 方向,提高自身的文化自覺,堅持自我覺醒和自我創造,形成自身廣闊的文化境 界、深刻的文化反思、充分的人文關懷和高度的社會責任感,不斷提高自身的思 想與精神狀態。 大學生提公升文化自覺於文化自信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題中 之義。

問過很多同年人,他們很多都胸懷抱負卻無處施展,亦覺得無力施展。有人 談起,如今社會上普遍顯得十分浮躁,急功近利,自己想靜下來讀一本好書,卻 發現做不到,是根本無法靜心。

也許是過於強調 gdp 的增長,我們許久以來忽 略了文化教育。我們的生產力和技術水平也許已和世界大國相差不多,但是談到 讓人民的文化教養,我們也許還是有一些差距。面對如今的局面,看到國家也意 識到文化、信仰的重要,作為祖國的未來的我們,在這個轉折點,我們應該看清 自己的位置,盡自己的一切努力,實現文化強國。

這要求大學生不斷提公升自身文化素養,多讀書,多實踐,多思考。從小事鍛鍊自 己,從日常的行為中培養出自己的高尚人格。也在社會,家長,老師的幫助下不 斷修正自己,才能不斷進步。

要有「自知之明」 ,努力培養自己對中華民族文化 的認知能力。長期以來,由於受到應試教育的嚴重影響,大學生不同程度地存在 著文化底蘊不足和文化歷史視野狹窄,對中華民族文化缺少自豪感,而對西方文 化卻盲目追捧的現象。 「文化自覺」包括對自身文化和他人文化的反思,是理解 不同文化之間的關係,實現跨文化交流的前提。

在面對中外文化時,辯證取捨的 能力也應該增強,尤其是對外來文化的選擇能力。歷史一再告訴我們,任何一種 全球化的實踐活動或理論探索都必定負載著某種價值觀、某種文化觀。文化全球 化, 導致不同文化之間的衝突在所難免。

面對不同文化的衝突, 我們既要反對 「文 化霸權主義」 ,又要反對「文化割據主義」 ,堅持「和而不同」 。不僅要理解、認 知自身文化的優勢與不足, 揚長避短, 繼承中華民族文化的優良傳統, 也要尊重、 借鑑異質文化,取長補短,充分吸收外來先進文化的有益成果並最終內化為自身 「謀強」的思想品質和精神動力。同時還要與時俱進,提公升自己對社會主義文化 的創造能力,從自在自發的、傳統的生存狀態進入到自由自覺的、創造性的生存 狀態,不斷提公升社會主義文化的創造能力。

同時也要求社會主義教育事業多加協助。 高等教育是優秀文化傳承的重要載 體和思想文化創新的重要源泉,要積極發揮文化育人作用,不斷培育崇尚科學、 追求真理的思想觀念,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大學生主要在高中學習了中 國傳統文化,通過語文課堂對其已經有了一定的認識,但是還是不夠,有許多人 並沒有理解其中的內涵,也並沒有將它們與自己聯絡起來,更沒有將理解付諸於 行動中。

所以,大學裡應該多開設人文素養課堂,講座,除了馬克思主義,還應 該開設其他的與政治無關的哲學課堂, 也許不能教化所有人, 至少讓他們去思考, 去以一種更為理性的方式引導他們思考,關心國家和自身的問題,這樣也許才有 更多的創新的可能。 最後國家先進代表帶頭,通過呼籲,和一些實質性的決策,向大學生傳遞文 化自覺是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思想保證。在當前文化多元化的背景下, 文化在不同國家間的傳輸以及促進文化間的同化與異化成為可能且越來越頻繁。

文化自覺正是應對文化多元化的有效**,只有喚起大學生的文化自覺意識,樹 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激發內在的精神力量,鞏固理想和信念,不斷增強對文 化轉型的自主能力,才不會被全盤西化或全盤他化,取得適應新環境、新時代文 化選擇的自主地位。也只有這樣大學生的文化自覺意識建立起來以後,形成文化 自信,才能保證中國文化長久存在且在日後發揚光大。 大學生首先認識了自己的身份和責任,熟悉中國自己的文化,了解如今的國 際形勢和先進的科技,並對歷史的進展態勢有一定的理解,懂的分清好與壞,不 僅是現實的好,更是涉及長遠的計畫,必須以發展的眼光來看待。

學校,**多 家協助,加上自己的努力,相信大學生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會不斷提高,將來 走向社會,實現文化強國,將文化轉化為各方面實力的,我們一定會成為這個世 紀的主力軍。作為大學生中的一員,我們自身的努力和意願是最重要的因素,作 為乙個成年人,我們應該對自己和社會盡自己的乙份職責,提公升自己的文化自覺 與自信就是一件需長期堅持的任務。

4樓:不想太麻煩了吧

多參加社群活動,最好是跟自己專業相關又感興趣的,會對自己的實踐,社交等幫助很多

如何提高學生的傳統文化修養 5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興趣,當乙個人有興趣去做某事時,都會感到一種動力,

現在的大學生確實有對傳統文化的缺失,但是,他們也是很渴望學到真正的傳統文化得,如果能在教學中給他們興趣,讓他們快樂,就一定會激起他們的求學意願。學東西不一定要與自己的利益有關,你愛看電影,你愛玩遊戲,你就就一定能學到賺錢的法門,不會的

一己之見,不同的傳統文化有不同的教學方法,同樣,你首先要讓同學知道什麼是傳統文化,他的好,他的優秀,他與其他文化的區別

在學傳統**時,比如古箏,就算你不是學這個專業的,也完全可以讓他們親手彈彈,因為在實踐中他們會體彈指的技巧,會提高其興趣,可能因此而改變他們對古典傳統文化的看法,而不是一味的講解,不去實踐,他們永遠也學不到什麼,因為他們已對空話失去了興趣

在學歷史方面,你完全可以讓他們看相關影視,同時提出自己的見解之後,讓他們提出自己的看法,因為是他們在學,而不是你在學

同時大學是乙個自學的天地,就算不是相關專業的,也可以讓他們動動筆墨,這是在課後布置的作業,可以是幾個字,可以是一幅畫,這樣在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同時,也提高了學習興趣,

我想說,現在學生對傳統文化的缺失,與教育息息相關,如果當今的學生能真正接觸到傳統文化,如果這個社會到處充斥著傳統文化,也不至於後繼無人之境。我認為現在對教育的革新是很重要的,

如何培養大學生的批判性思維,如何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

傳統教育觀念不利於大學生批判性思維的培養。傳統教育是一種佔有式教育,其特徵就是教師主體觀,教師作為教育活動的主宰者,是知識的佔有者和傳授者,並且認為課本上的知識都是正確的。這種觀念最終壓抑了學生個性的發揮,使人成為盲目服從 缺乏批判精神和創造精神的單向度的人。因此要培養大學生的批判性思維首先應是教育...

如何培養大學生的人文精神,當代大學生如何培養人文精神

觀乎天文以察時變,關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人文一詞由此而來。培養人文精神,需要勤學,下苦功夫。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向老師請教,向同學切磋,多讀書。把所學知識內化於心,形成自己的見解。既要專攻博覽,又要關心國家 關心人民 關心世界。要做好小事,管好小節,踏踏實實修好公德 私德,學會勞動,學會感恩,...

如何培養大學生對社會的認知?

在大學生上大學的時候,就應該多接觸一些社會的生活,其次也應該多出去看一看,這樣才能夠有乙個更好的了解,而且也應該豐富一下自己的生活。應該讓大學生多進行一些社會實踐活動,我想要多了解一些社會的發展,多出去工作,這樣就可以提高對社會的認知。可以要求他們去做一些社會的實踐活動,在這些活動之中,他們還是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