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導抑鬱狀態下的朋友,如何開導乙個抑鬱狀態下的朋友

2021-03-04 08:29:06 字數 4990 閱讀 9861

1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建議找專業的心理諮詢師或者心理醫生尋求幫助,利用專業知識跟專業手段幫助您的朋友,盲目的開導可能會使情況適得其反

2樓:匿名使用者

陪它去看病吧,你解決不了問題。

如何開導乙個處於抑鬱狀態下的朋友?

3樓:gay多姿ymh瀟

沒有人是需要開導的

沒有人是需要開導的,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世界觀跟價值觀,開導意味著別人要按照你的價值取向走,而實際上這是很難的,源於每個人這種不同的人生經歷,成長背景,每個人對於抑鬱症帶來的痛苦體悟也是不同,這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感同身受,讓你痛苦的某個人某件事在別人眼裡看起來簡直就是乙個笑話,那些不癢不痛開導的大道理誰都懂,打動不了人心,對方出於禮貌可能會感謝你的開導,等你想進一步開導他們的時候,對方表現了明顯的距離感,在《了凡心療癒》裡提到,如果你想要幫他們,只要引導他們意識到自己出了問題,往往意識不到自己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專業的心理醫生或者心理諮詢師會像是剝洋蔥一般引導患者接近痛苦的核心,有時候這個過程是痛苦的,如果能夠意識到,他們就會接納你的引導,否則再高明的催眠師也沒有辦法催眠乙個不願意被催眠的人!

不要被拉進抑鬱狀態下人的頭腦故事

身在抑鬱狀態下的人們會不知覺的編制頭腦故事,在故事裡自己是乙個受害者,同時會不斷收集證據以證明自己是乙個受害者,乙個不夠再收集乙個,乙個證人不夠就再找乙個證人,會不自覺的將身邊的人拉進自己頭腦故事,以期獲得更多的支援,更多的幫助,作為身邊的人也希望自己的朋友好起來,也樂意充當幫助者的角色,結果被拉進對方頭腦的故事裡糾纏不清,無數次前來做諮詢的都讓我幫他分析別人,分析從他們口裡轉述的第三人,那人是如何的不堪或者是如何**自己,如何讓自己患上抑鬱症的,而從來沒有意識到是自己出了問題,如同我多次強調的那樣:意識不到自己的問題往往才是最大的問題!基於這點,如果你要去幫助乙個抑鬱症患者,就不要被對方拉進頭腦故事!

不要做他們頭腦故事裡的法官或者證人一起去討伐批判他們口中的第三人,那樣做的話只會讓他們更加相信自己頭腦的故事,更加深信自己是乙個受害者,更加不能出離自己的頭腦故事!

雞湯對於抑鬱症患者沒有任何幫助

當乙個人處在這種持續的情緒低落的頭腦中的時候,他的身體對外界的一切都是不敏感的,他們會沉浸在自己的頭腦世界的故事,自發的與現實世界隔離開來,感覺變得遲鈍起來,依照習慣無意識的起床洗臉吃飯,感覺不到一絲喜悅,也感覺不到飯菜的味道,只是依照習慣做出反應而已,習慣是非常根深柢固的,習慣就是一種無意識,是社會長久灌輸出來的。稍有一點不覺知,無意識就會抓住我們,那麼這些無意識在抑鬱症患者身上的表現就是繼續頭腦的絮絮叨叨,他們不會按照你希望的那樣去做,所以希望用一碗濃濃的雞湯將對方灌醒,是不現實的!也是很多好為人師人士需要警惕的!

轉變你的認知才能更好的與之相處

抑鬱症患者對於外界本體感受不敏感但是對於外界的評價卻是極為敏感,這是《了凡心療癒》裡提到的他證模式,所以很多抑鬱症患者會將自己掩飾的很好,有乙個詞叫微笑型抑鬱症,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避免外界傷害的自我防禦機制使然,也是抑鬱症患者自我堆砌的最為堅固的壁壘,外力是很難打破這樣的壁壘,除非他們願意向你敞開心扉,如果能夠獲得他們的信任是十分難得的,但是刻意的出於保護的噓寒問暖會讓他們覺得彆扭,你的一絲不自然都會被對方抓住並放大,從而讓他們認為你是將他們當做病人對待,這樣會加重他們的病恥感,現代社會,很少有人會不戴有色眼鏡來看待乙個抑鬱症患者,如果你能夠在心底時刻告誡自己,抑鬱症不過是情緒的小感冒,是人都會感冒,這樣或許會改變你的認知,那麼在跟抑鬱症患者相處的時候,你就會變得從容自然的多!否則面對抑鬱症患者時,他們的敏感多疑喜怒無常讓你無所適從。

不帶評判的接納比言語更加有效

如果你能做到以上幾點,那麼你就能夠無條件的接納了抑鬱症患者,在某種程度上給對方創造了乙個安全放鬆的環境,這尤為重要的,只有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們才可能放下心身的對抗,如果你近距離觀察乙個抑鬱症患者,你會發現他們一直處於緊張的狀態,因為他們隨時在對抗,這種對抗源自對於當下的逃離感,這可以從他們走路的姿勢看出來,如果你去擁抱他們你會明顯感覺他們身體的僵直不柔和,只有在安全放鬆的環境下才能全然的交付心身,這有時候比言語上的勸慰更加有效。

幫助提公升意識引導他們意識問題的所在

這是乙個比較漫長的過程,在跟抑鬱症患者相處的過程,你的情緒會受到極大的影響,因為他們的抑鬱焦慮情緒在無意識主導下也會向外投射,你會明顯感覺到他們的抑鬱焦慮,情緒是會傳染的,所以有的人在與抑鬱症患者相處久了,自己也就抑鬱了,邊的消極悲觀,所以如果你要開導乙個抑鬱症患者,最好的方法就是幫助他提公升意識,這種方法很簡單,在陳了凡老師的《了凡心療癒》裡有幾種提公升意識的方法,其中有一種叫合一的方法,合一就是從時間的世界轉向當下的世界的一把密匙,合一就是用意識充分調動感官去感受當下的感受,讓你的嗅覺你的聽覺你的觸覺你的視覺變得敏銳,即便是喝茶的時候,也像是找到了一座寶藏,感受茶杯在手中的餘溫體驗頰齒留香的感覺,把這一杯茶享受到極致,比如你正在吃乙個梨,先仔細觀察這個梨的顏色形狀有無蟲蛀,這就是將意識轉移到了眼睛上了,然後用手拿起這個梨,仔細體會這個梨的重量溫度觸感等,這時將意識轉移到了手掌上來了,將這個梨湊近的鼻子,仔細聞它的氣味,你這時就將意識轉移到了鼻子上來了,當仔細品嚐這梨的時候,請仔細感覺它的味道果肉的細膩程度,這就是將意識轉移到了味覺,這個過程就是合一。

合一能夠擺脫抑鬱帶給你的胡思亂想,提公升你意識的水平,你會注意平時從來不曾注意的東西,比如風中的鳥兒,空中的浮雲,夜晚的繁星,怒放的花朵,都給你帶來新生般的喜悅,你彷彿是第一次睜開眼睛看這個世界,你得問自己此時此刻你是誰?實際上此刻你就是寧靜你就是慈悲你就是喜悅,不帶評判沒有情緒,你就是愛的本體,你出離了你的頭腦,你與當下合一,也就是心的回歸,這就是生命的本來面目,在此刻你會知道菩提樹下的佛陀發生了什麼,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發生了什麼。隨著合一你的意識水平也就越來越高,不管是你還是你要勸說的抑鬱症朋友都會收益!

聊天的幾個禁區

1)不要熬雞湯,抑鬱症患者其實在中醫範疇是情志病,顧名思義是思慮過多導致的,所以他們的智慧型都很高,很多諸如藝術家文學大家梵谷海明威都有抑鬱症,勵志勸人堅強的雞湯文只能讓他們倍加反感。

2)不要鼓勵走出來,回歸世界之類的說教,過多的理論說教往往只會加劇病人的挫敗和無力感。唯有引導他從頭腦的世界走出來,如果他們不願意出離頭腦,你是沒有任何辦法的。

3)不要站在高處給人貼標籤,抑鬱症病人非常敏感,生活中很可能會因為一句話,乙個舉動,一件事產生心理波動。因此在病人面前應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避免對病人的心理造成刺激。儘管你的初衷不是這樣的!

4)盡量不要說那些膚淺話語,如,「別哭了,堅強點兒」;「別傷心,會好起來的」;「我了解你現在痛苦,真想替你承擔一部分」等等,其實這些安慰抑鬱症病人的方法任何意義都沒有,安慰抑鬱症病人也要講心理技巧,要根據對方的心理活動,給予最貼心的撫慰。

6)密切關注患者異常言行

嚴重抑鬱症患者由於對自我評價極低、對生活失去興趣、精神痛苦會產生自殺的念頭甚至行為,有的患者在自殺前可能會流露出10種徵兆。

抑鬱症患者自殺前的10種徵兆:

1、失眠非常嚴重、經常出現徹夜難眠的現象。吃不下飯,體重下降的很厲害。往往會陷入莫名其妙的感傷之中。

2、會感覺他突然像變了乙個人似的,還會做一些和平時不一樣的動作。

3、經常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避免跟他人接觸,也不主動和自己身邊的任何人接觸。

4、自己的自殺計畫已經蓄意了很久,她會跟自己最親密的人表現出非常留戀的情緒,此時已經離他計畫自殺的時間很近。

5、有時侯,有些抑鬱症的患者自殺前會表現出焦慮和狂躁的情緒,經常地哭泣、留戀身邊的人和事。

6、消極悲觀:內心十分痛苦、悲觀、絕望,但還是有自己留戀的東西,放不下的感情,所以處於非常痛苦和糾結的境地。

7、自己的生活也不想整理,常見的表現就是不講個人衛生,自己的房間很亂。

8、跟自己很親近的關係的人,說一些話,有可能是自己的一些想法,卻說成是別人的。

9、總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不想和其他的人有過多的接觸。

10、團體的活動,即使是去參加了,也是沉靜在自己的世界中,很少去積極融入。

恰當的陪伴方式很重要

恰當的方式是:給他們關注、陪伴、尊重與接納。

1.不試圖改變對方,允許他們表露出痛苦、悲傷、憤怒等情緒;如果她找你聊天,你就聽她胡說八道吧,管她說啥呢。不要插嘴,不要打斷。偶爾回應,讓她知道你在聽就好。

2.不把他們當成奇怪的人,而是把抑鬱症當成感冒、發燒、闌尾炎這樣正常的病。抑鬱症被稱作情緒的感冒,當然它的症狀比感冒嚴重得多。

3.請讓他們感知到,生病不是他們的錯,他們是無辜的,不管發生任何事,我們願意陪他們一起去面對。

4,如果她安安靜靜的啥也不說。那你也不要說話。就坐在她身邊就行。

偶爾用手撫摸她頭,以表示你是存在的,支援她。關懷她的。儘管她不一定感受得到——因為完全沉浸在自己世界裡了。

5,不要逼她吃飯,不要逼她睡覺,不要逼她出門。吃飯會吐,睡覺翻來覆去睡不著,出門和沒出門一樣,而且完全不看路,會有危險。建議出門要陪同。

吃飯弄小小份,哪怕是零食。睡覺順其自然吧,幫她買個光線柔和的小燈。

怎樣安慰抑鬱症的好朋友?

4樓:辰寶

安慰抑鬱症的人最好的做法就是去理解他,聽他訴說,不要有過激的話語,因為你的朋友更可能需要乙個安靜的聆聽者,而非乙個喋喋不休的建議者,但有一點你需要注意,你需要真的做好準備去面對他的痛苦,不然流露出的不耐很可能更加刺痛他。

適時地表現出一些對他生活的關注,讓他知道至少有些人是跟他站在一起,或者在默默注視他的,但前提是這一切必須建立在對方允許的範圍內,至少以善意為名目侵犯隱私並不可取。想強調一點,你不僅需要小心地照顧他,也需要小心地照顧自己,抑鬱流露的無力感其實也會傳染。

日常和抑鬱症患者溝通的時候,並不需要太拘謹,他沒有明顯的情緒低落/情緒崩潰的時候,就普通相處就好。假如他情緒出問題,並且很信任你,來找你聊天。那首先別點雷,其次要根據他的性格和他當時的狀態來對話。

最後來說說我,我今年二月有一次情緒崩潰,自殘,割腕,當時已經準備死了,去找乙個非常重要的朋友說遺言。當時狀態是頭腦一片空白,爆哭,眼花手抖,滿手是血,整個人已經崩了。

我這個朋友認識四年多,是個社群居委會工作的小哥。他學過心理學,曾經也很消沉,所以很理解我。我們的相處模式一直很隨性,他曾經說過我們是彼此需要的關係。

所以那天他求我別死,說我不能丟下他,他會很難過。

當時我的感覺是,終於還是有人很在乎我,有人希望我別死。那麼,慢慢的就會有傾訴慾望,等到把事情都說出來,情緒就自然而然的慢慢平和了,理智回歸,人就回歸平靜狀態了。

C如何讓TEXTBOX只能輸入英文狀態下的數字並且限制位數

限制長度 設定maxlength屬性 遮蔽非數字鍵輸入 新增keypress事件private void textbox1 keypress object sender,keypresseventargs e 替換全形 中文 數字字元為半形 英文 字元 新增textchange事件 private ...

如何在狀態下輸入分數 帶分數格式

在word裡不安裝數學公式也可以直接打出分數的。方法是 點選 插入 找到 域 開啟後在 網域名稱 中找出 eq 點選 域 開啟 選項 從對話方塊中找到 f 點選 新增到域 在域 中新增需要的數字,即 f 3,7 再確定一下,所需的分數就出來了。如果是在word中製作試卷,用microsoft 公式 ...

如何在bios狀態下更改解析度,如何在BIOS狀態下更改解析度

電腦顯示器可能會支援多種解析度的顯示模式,但螢幕的物理解析度是固定不變的,只有當訊號的解析度與螢幕物理解析度相同的情況下顯示效果才能達到最佳。螢幕的物理解析度可以在顯示器的使用說明書中找到。輸入不同解析度的訊號時,顯示器會自動識別該訊號,一般不需要人工設定。電腦主機的顯示卡也支援多種解析度的模式,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