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就業過程中的常見陷阱有哪些

2021-03-04 08:29:01 字數 5245 閱讀 4129

1樓:留學生海歸求職網

一、招聘陷阱第一大類:虛假職位資訊

1、以招聘之名盜取個人資訊

2、借招聘之名儲備人才

3、以招聘之名非法斂財

二、招聘陷阱第二大類:通過招聘對應聘者進行壓榨1、以招聘之名誘人犯罪

2、招聘時設下薪酬陷阱

3、粉飾職位資訊騙取勞動

求職陷阱有哪些?

2樓:中華英才網

再過乙個月就要迎來2023年了。熱熱鬧鬧,歡天喜地地過完乙個春節之後,各位求職者們就又會迎來乙個求職的高峰期。金三銀四是求職旺季,機會也多,但是,大家也必須要提防那些**公司和職場騙術!

小英在這裡給大家總結出了六大求職騙術。

一.強制性先交錢

有些公司在入職前,會讓你交一部分錢,少則幾百,多則幾千。公司方美其名曰為培訓費,入職費,服裝費,巴拉巴拉說得有理有據。但是什麼入職先交錢,不交錢就不能入職,這都是不存在的,都是公司騙人的招數!

大家對一切可以輕而易舉得到的事情都要警惕,天上掉餡兒餅的事是不存在的。福兮禍之所倚,難道你真的相信交幾百塊錢就能進去的公司是好公司嗎?所以大家還是不能一時頭腦發熱,最終輕則傷財,重則害命。

二.扣押證件

有的時候你去乙個公司面試,面試人員讓你留下身份證件,或者畢業證,扣押一段時間。大家一定注意,這種公司都是圖謀不軌。任何公司都沒有任何理由扣押你的任何身份證件。

扣押證件的公司都是**公司,大家一定要小心。

三.待遇好,要求低

有些**公司,為了招到人,在職位釋出平台上肆意抬高薪資福利,來吸引求職者。許多不理性,頭腦發熱的人就覺得天上掉了個大餡餅:這麼輕鬆的活,待遇卻這麼好!

興沖沖地趕去面試,去了之後才發現,工作環境又差,位置也偏遠。求職平台上現實的薪資待遇他們根本實現不了。

在這個時候,大家先了解一下市場**,工資高得過分,或者低得離譜,都有問題!自己能力平庸的情況下,一定要擦亮眼睛,冷靜下來,別讓這些**公司抓住你的心理弱點,然後坑了你!

四.無官網,無固定**

有些求職者在找工作期間,會收到一些莫名其妙的公司打來的**或者郵件,這些郵件**不是正規的公司官方賬號。去網頁上搜尋公司資訊,也沒有他們的官方**。小英建議,可以使用「中華英才網」,來搜尋公司的資質。

如果有關這個公司的什麼資訊都搜尋不到,那這個公司極有可能是**公司。

五.無事獻殷勤

小英還收到過這樣的投稿,說是一家公司的hr經常打**騷擾他,在**裡明確拒絕了職位邀請後還是不斷地接到該公司的**和郵件轟炸,嚴重地影響了他的生活。

這種公司也需要警惕。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

六.奇怪位址

一些求職者在**跟hr溝通之後,hr邀請他去乙個地方面試,但是這個位址十分偏僻。還有一種情況:有的求職者是在高檔寫字樓裡接受面試,但是等籤了協議之後,hr卻把他帶去乙個十分破舊且偏僻的地方,告訴他這才是他的辦公地點。

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盡快抽身。

大家在外打拼,每個人都想快一點,多掙點錢。這種急於求成的心理其實無可厚非,也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大家因為這種心理,掉到了招聘方早先就布好的陷阱裡,就極難脫身了。

以上六大求職陷阱,還請各位留心。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招聘陷阱第一大類:虛假職位資訊

1、以招聘之名

4樓:匿名使用者

1.中介

陷阱現在許多的非法中介就是利用應屆生缺乏社會經驗這一點,於是就對應屆生說自己可以包你進知名企業,從而來要求學生繳納高額中介費。但是往往在應屆生繳納了中介費之後,並沒有幫應屆生找到好工作,更不會將其承諾沒有找到好工作就退回錢。很多時候當應屆生意識到不對勁的時候,往往是中介公司人去樓空。

因此應屆生在找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大中介陷阱。

2.網路陷阱

現在很多的人都是通過網路上來投遞簡歷找工作。網路上有很多的招聘資訊,於是一些**就會以招聘的名義來吸引應屆生點選,從而進行騙取錢財。比如說我們經常可以看到的「刷信譽」兼職等,這類就是網路陷阱,千萬不要信,切記切記。

3.培訓費陷阱

這類陷阱也有遇到過,他們打著招聘的旗號在收取培訓費。在面試中跟你說,很欣賞你,認可你的能力。於是接下來就跟你說,公司會進行培訓,但是要交培訓費。

因為那時候是剛剛畢業,什麼經驗都沒有,剛聽到培訓費的時候心裡雖然有點不對勁,但聽到面試官說收費不高的時候,想要接受。因此,應屆生在找工作的時候,一定要防範這大求職陷阱。

4.虛假廣告陷阱

一些公司為了招聘到條件較好的應屆生,於是便會隱瞞或者是誇大崗位的某些情況。比如說,明明公司沒多少人,但是故意誇大了自己的公司規模以及崗位的數量。甚至是把招聘資訊是寫得很冠冕堂皇,明明招聘資訊上寫的是「經理」或者「總監」,但是去到面試的時候,卻是「業務員」。

這類求職陷阱是經常會出現的,應屆生一定要注意了。

5樓:long1209龍是我

1、以招聘之名盜取個人資訊 當對方要求你提供奇怪的證明材料時一定要多留個心眼,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向只有一知半解的"招聘單位"透露有關任何你的隱私資訊,一旦發現侵權跡象應當即報案。

2、借招聘之名儲備人才 應聘單位的確需要人,但不是現在。對此類招聘,求職者權當作是一次鍛鍊和競爭的機會,切不可對結果抱太大希望。

3、以招聘之名非法斂財 調查顯示,職場中最大的**當屬收取保證金、押金,其比例佔到了28.16%。法律規定用人單位不得向應聘者收取任何費用(包括押金或保證金),所以,那些任職初期需要先繳各種押金的公司是不合法的;而規模很小、態度惡劣卻敢開口收取服務費的中介機構,不用多想,一定是想騙取求職者金錢的非法組織。

遇到交錢時就應當瞪大眼睛、提高警惕,牢牢到按住錢包是求職應聘過程中首先需要注意的。

6樓:卓越麥斯數學

1、沒入職先交費

這個是最常見的也比較容易識別的**套路,**公司利用求職人員求職心切的心理讓其先交一定的費用,像是押金、手續費、入職保證金、服裝費、培訓費等,公司讓先交錢後考試的都是假的,求職者很少通過後期的考核,即使通過,也會以苛刻的工作環境和要求迫使求職者知難而退,而錢也不會退回。

2、利用招聘盜取個人資訊

**通過網際網路或其他**刊登待遇誘人的招聘廣告,騙取求職者個人資訊,如身份證號碼或影印件甚至銀行賬戶等進行非法活動,如直接盜用帳戶、冒名高額透支甚至專門做倒賣個人隱私的生意。當對方要求身份證號等隱私資訊要注意小心

3、粉飾職位騙取勞動力

簡言之就是招聘職位與實際入職幹的職位不符。例如行政經理=打雜的,市場總監=拉業務的,財務分析師=保險推銷員……求職者滿心歡喜報到之後,才大呼上當。求職時應仔細詢問職位細節,防止上當。

4、利用試用期榨取勞動力

具體表現為非法延長試用期和不當理由辭退員工。一些公司在試用期即將結束時,便以各種理由炒求職者「魷魚」。因為試用期工資、福利和正式錄用差異較大,而招聘的費用微乎其微,利慾薰心的用人單位便通過無休止的「試用」獲得最廉價卻最認真的勞動力。

勞動法規定一年以內的合同試用期為三十天,兩年以內的為六十天,如果遭受到了非法延長試用期那一定要維護自己的權益。

5、傳銷

傳銷模式披上了網路金融投資的皮囊,搖身一變成為了網路金融投資平台,以高額的投資收益拉人頭、發展下家返利騙錢

傳銷是個令人深惡痛絕的東西,是整個社會的毒瘤,避免誤入陷阱要做到:

1.各個途徑充分了解公司資訊,上網查詢該招聘單位的相關資料,注意招聘單位的營業執照等相關證件;正規單位的招聘單位一般會將設在單位的辦公室,會議室,一些以租用房間作為應聘地點的單位,要警惕。

2.不輕易到外地上崗,對外地企業或某某外地分公司,分廠,辦事處的高薪招聘,無論其待遇多好,求職者千萬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和高度的警惕,不要輕信別人的口頭許諾。

3.要及時向招聘單位所在地的人事局、勞動局監察大隊或公安局派出所報案,尋求法律保護。

找到乙份合適的工作是一件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的事,尤其是剛剛步入社會準備開始職場生涯的畢業生們,缺乏工作經驗的同時也缺乏找工作的經驗,沒有誰的人生道路一直是一帆風順的,順利找到心儀工作的不要眼高手低,茫然無助時也不要氣餒,要堅信每一次經歷都為人生閱歷增加了一分,終將成為人生中寶貴的財富。

7樓:薛暖暖環遊世界

求職陷阱,有那些中介的求職陷阱就比較多。交押金什麼的。只有些陷阱是傳銷組織的。所以求職一定要擔心。

8樓:ljl木子林

求職陷阱有:黑中介,主要是賺取手續費,有時還有實習費等,往往和用人單位勾結,假招。再就是套取個人資料和資訊。

三是明明招一兩個已定,但招聘幾十個假考試,收了考試費而且全是襯托即定的人為假公平。

9樓:匿名使用者

求職中常見的六大陷阱:

1、推薦工作式陷阱

主要方式:這種欺騙行為,主要是一些掛著職業介紹所的介紹工作地方,或者是假稱學校的老師之類和你扯得上一點關係的人,他們一般號稱在某公司有認識的熟人,能給你推薦工作,只需要繳納一定的費用。這些**一般會主動出擊,要求幫你推薦工作,但是前提是你得繳納「推薦費」。

繳納完推薦費之後,要不就是根本就不能再找到人,要不就是拿到推薦信以後,前去應聘,你發現推薦信並不起作用,或者目前這家單位根本不招聘這個職位。

2、收費式陷阱

主要方式:還有一些公司在招聘的時候,以招聘錄用為藉口,徵收一部分的押金或者是保證金,或者以入職培訓的名義,騙取求職者的財物。這類詐騙在輕鬆許諾工作機會的同時,對方就會對你提出收費要求。

國家相關法律有「用人單位不得以收取押金、保證金、集資等作為錄用條件」的明文規定。

3、信任式陷阱

主要方式:還有一些詐騙分子,這很好地利用了大學生現在的一些不樂意幹活,只是想掙錢的心理,用一些輕鬆的網上工作來招聘大學生工作。許多學生在相信後,**會先用一兩次的甜頭騙取學生的信任,之後再利用信任伺機作案。

這類陷阱需要學生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輕信他人,也不要在嚐到甜頭後就失去戒心。

4、試用期式陷阱

主要方式:這種方式就是,試用期的時候工資很低,讓一些新人根本就熬不過試用期,然後辭職之後再同樣的方式招人,周而復始,降低成本。另外一種手段就是非法延長試用期。

《勞動合同法》規定,勞動合同期限三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乙個月;勞動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滿三年的,試用期不得超過二個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無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試用期不得超過六個月。

5、虛假廣告陷阱

一些用人單位在招聘會上為了招到條件較好的畢業生,會誇大或隱瞞自己的某些情況。比如:在釋出招聘資訊時,往往故意擴大用人單位規模和崗位數量,進行虛假宣傳;或者把招聘職位寫得冠冕堂皇,不是「經理」就是「總監」,但實際上卻只是「辦事員」、「業務員」,根本沒有廣告上寫的那麼誘人。

6、協議陷阱

就業協議是明確畢業生、用人單位在畢業生就業擇業過程中權利和義務的書面協議。就業協議一經簽訂,對雙方都具有約束力。按照有關規定,就業協議不能代替勞動合同或聘用合同,這樣就可能在畢業生和用人單位之間產生糾紛。

求職就業的問題,求職,就業過程中注意哪些問題

首先你要確定你是做的什麼職業,在確定去什麼地方什麼樣的公司發展,在發展的同時要提公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與綜合能力。不斷的工作職能說明你很能吃苦,這個是所有公司都需要的條件,你滿足了。但是學習能力你可能會有點欠缺,平時多與人交流,去接觸新事物,做事從多個角度去思考,慢慢的提公升自己。加油!個人意見!求職,...

現在大學生求職過程中有哪些常見的心理現象問題

1。夸夸其談 想要給對方留下良好的印象,卻不知道自己不符合實際的情況會讓自己在印象分和能力分上大打折扣 2。沉默不語 膽怯,對方問一句,答一句,不問就不答,保持沉默,典型的社交恐懼症 3。不自信 自信才能讓對方感覺你能夠勝任工作,連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別人還會相信你嗎?4。過度自信 強調自己的能力,...

招聘中陷阱很多,比較常見的招聘陷阱有什麼?

招聘資訊上寫的是需求管培生,但是實際上當銷售人員招聘,幹的是交銷售的活 試工三天,而且還沒有工資 試用期和簽訂的甚至合同年限不匹配,有的公司籤一年的合同,但是卻需要六年的試用期,而且工資低於正式期的80 他會告訴你無責任底薪,但是他不會告訴你底薪很低,他會告訴你朝九晚五的工作時間,但不會告訴你每天都...